准妈妈必看-怀孕期间的激素和生理变化

孕期激素水平的变化和生理的变化将是每个妈妈一生中最独一无二的体验

怀孕期间的激素变化

孕期激素水平的变化和生理的变化将是每个妈妈一生中最独一无二的体验。怀孕期间体内的雌激素和孕激素迅速增加,不仅仅是维持和促进胎儿的发育,这些激素水平的变化也将改变身体的机能,甚至影响到孕妇的心情。充分认识到这些改变,也是妈妈们的必修课。

雌激素和孕激素变化

雌激素和孕激素是最重要的孕期激素。妈妈在一次怀孕期间产生的雌激素比所有非孕期产生的总和还多。怀孕期间雌激素的增加可以促进子宫和胎盘的血管生成,促进营养的转运,对胎儿发育成熟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怀孕期间雌激素水平稳定增加,并在妊娠中期达到峰值。妊娠前期雌激素水平的迅速增加可能会导致与怀孕相关的一些恶心症状,而在妊娠中期,雌激素可以促进乳腺导管的发育,使乳房增大。

▼图案:孕期乳房逐步变大,以适应哺乳的需要.

怀孕期间孕激素水平也非常高。孕激素的变化导致全身韧带和关节松弛或松动。此外,黄体酮促进子宫的增大,使子宫从非怀孕状态的梨状大小增大至可容纳足月的宝宝,并减少妊娠子宫的兴奋性,抑制其活动,使胎儿在子宫内安全生长。

妊娠激素和运动损伤

虽然这些激素对于成功怀孕来说至关重要,但相应的,由于韧带松弛,也可以使运动变得困难,孕妇也可能面临更多的踝关节或膝关节扭伤和紧张的风险,但是没有研究证明怀孕期间受伤的发生率增加。

孕妇的整个姿势发生变化。乳房较大,腹部从平坦变为非常凸出,增加了背部的弯曲率。组合效应将使重心前移,并可能导致平衡的改变。

体重增加,流体保留和身体活动

孕妇体重增加会增加体力的消耗。这种额外的重量也会减慢血液和体液的回流,特别是在下肢。因此,孕妇体液的回流变慢,会引起腿,脚,手甚至面部的肿胀。水重也是孕妇运动受限的一个因素。

许多妈妈在妊娠中期开始出现轻度水肿,并持续到整个妊娠中期。体液的潴留可使孕期妇女体重增加约25%。体液潴留可以通过休息缓解,同时应该避免长时间的站立,避免咖啡因和盐的摄入。

体重的增加通常是身体不能维持孕前运动水平的主要原因,即使是经验丰富的专业的运动员。子宫的尺寸增加,体重的增加以及韧带松弛引起的盆腔不稳定性可能导致孕妇锻炼时的不适感增加。


生理变化

怀孕初期的激素变化会导致整个身体发生了许多生理的改变。这些变化有助于妈妈的的身体准备好适合怀孕,分娩和哺乳。此外,这些变化也会大大改变一个女人视觉,味觉和嗅觉的世界。

头发和指甲变化

许多女性在怀孕期间经历头发和指甲生长的变化。在某些情况下,激素变化可导致头发脱落或脱发(特别是女性秃发家族史的妇女)。然而,许多妇女在怀孕期间经历头发生长和增厚,甚至可能会在不需要的地方出现毛发的生长。比如毛发在脸部,手臂,腿部或背部的生长。宝宝出生后,毛发会恢复到正常水平。然而,在孕期或产后一年内脱发是常见的,因为毛囊和激素水平调节自身而不受孕激素的影响。

▼图案:孕期毛发增多.

许多女性在怀孕期间也会体验到指甲生长加快。虽然一些女性可能会认可这种变化,但很多人可能会注意到指甲脆性增加,容易断裂,粗糙或角化病。健康的饮食可以预防这种改变,同时应该避免使用化学类护甲产品。

乳房变化

乳房在怀孕期间经常发生一系列变化以准备向新生婴儿供应母乳。妊娠激素通常使乳晕变暗。随着乳房体积的增大,孕妇可能会注意到静脉突出,感到压痛或敏感。一些女性可能会发现乳房上长出妊娠纹,并注意到乳头和乳晕的增大。

大多数妇女在妊娠中期开始生产少量的淡黄色初乳。乳房中的乳管扩张以准备生产和储存母乳。一些妇女可能会注意到乳房组织中的小块,这可能是由堵塞的乳腺管造成的,这种肿块可以通过按摩和热敷后消失。

子宫颈变化

子宫颈或子宫进入孕期后也将变化。在许多女性中,子宫颈的腺体组织变厚,并且子宫颈产生粘稠的粘液以密封子宫。在分娩前几个星期,子宫颈可能会因宝宝增大的压力中轻微软化和扩张。在分娩之前,子宫颈显著扩张和软化,使宝宝通过生殖道。

视力变化

一些女性在怀孕期间经历视力变化,通常表现为近视加重。虽然研究人员不知道视力变化背后的确切机制,但大多数妇女在分娩后恢复到怀孕前的视力。怀孕期间视力的常见变化包括隐形眼镜的模糊和不适。孕妇经常会出现眼压升高,经历先兆子痫或糖尿病怀孕的妇女可能会出现罕见的眼睛问题,如视网膜脱离或视力丧失的风险。

味道和气味变化

大多数妇女孕期妇女更喜欢更咸的或者更甜的食物,并且对酸、甜、咸的口味比平时重。味觉下降是妊娠前三个月最常见的身体机能变化。某些口味偏好可能会因妊娠期而异,尽管许多女性在产后短时间内都会感到食之无味,但通常会在分娩后恢复口感。有些女性在怀孕期间也会在口中感受到金属味道,这可能加剧恶心,并可能引起营养失衡。

有时候,孕妇还会报告嗅觉的变化,对各种异味的认识和敏感度增高。尽管没有可靠的数据表明,怀孕妇女觉察到的气味和强度比非孕妇女多,但是大多数孕妇报告自己对气味的敏感性增加。


皮肤变化

许多妇女在怀孕期间会经历身体外观的变化。虽然大多数是临时性的,但有些如妊娠纹可以永久改变皮肤。

怀孕和色素沉着

绝大多数怀孕妇女在怀孕期间经历一些类型的色素沉着,其中包括身体部位如眼角,腹部,生殖器和疤痕的肤色变暗。任何肤色的女性都会出现色素沉着过多,尽管在肤色较深的女性中更常见。

此外,高达70%的孕妇经历脸部皮肤变黑,被称为怀孕的“面具”或黑斑病。这种皮肤状况可能因日晒和辐射而恶化,因此在怀孕期间应每天使用广谱UVA / UVB防晒霜。在大多数情况下,黑斑病在怀孕后解决。

妊娠纹

最知名的妊娠皮肤变化,妊娠纹是由皮肤的物理拉伸和激素变化对皮肤弹性的综合影响引起的。多达90%的女性在怀孕的最后三个月的时候,常常在乳房和腹部发展出妊娠纹。虽然粉红紫色的妊娠纹可能永远不会完全消失,但它们通常会褪色至周围皮肤的颜色,并在产后缩小。

雀斑变化

怀孕期间激素变化引起的色素沉着过多可能导致痣和雀斑的颜色变化。虽然痣,雀斑和胎记的一些变化一般是良性的。妊娠激素也可能导致皮肤黑斑的出现,这些皮肤通常是无法预料的。虽然大多数皮肤色素沉着变化会在怀孕后褪色或消失,但一些痣或雀斑颜色的变化可能是永久性的。无论皮肤色素沉着的变化类型如何,如果发生任何变化,最好在怀孕期间对潜在皮肤癌或妊娠特异性皮肤病进行检查。

妊娠特异性皮疹和疱疹

女性的百分比很小,可能会遇到妊娠特异性皮肤病,如瘙痒性荨麻疹丘疹,妊娠斑块和毛囊炎。大多数病症包括腹部,腿部,手臂或背部的脓疱和红肿。虽然大多数皮疹是无害的,产后快速消失,但一些皮肤状况如肝内胆汁郁积和类天疱疮可能与婴儿过早分娩或问题有关。


循环系统变化

血压变化在怀孕期间很常见,会出现在爬楼梯时呼吸和喘气加重,身体快速站立后感到头晕。由于血管迅速扩张,心脏和肺部回流压力增加,怀孕妇女会产生更多的血液,运动时要更加谨慎。

怀孕期间心跳和血量

在怀孕的中间三个月,母亲的心脏会增加40%的负荷。这种负荷的增加就需要有一个更加有效的心脏,并且在每一次搏动中射出更多的血液。怀孕期间心率可能增加高达15%。血液量在怀孕期间逐渐增加,从6-8周开始,持续至第32-34周。血浆体积增加40-50%,红细胞质量20-30%,这也需要相应的需增加铁和叶酸的摄入量。

血压和运动

怀孕期间有两种类型的循环系统的改变。妊娠激素可能会突然影响血管的张力。血管张力的变化能导致眩晕的感觉,甚至可能会导致意识的短暂丧失(消失),因为压力的损失会给脑和中枢神经系统带来更少的血液。

此外,剧烈运动可能导致血液流向子宫,同时将血液转移到肌肉; 然而,这并没有显示出对婴儿的长期影响。此外,有证据表明,运动的人已经改善了胎盘的静息供血,这可能有益于胎盘和胎儿生长。

头昏眼花

眩晕的另一种原因可能是由于背部平躺而产生。这种头晕在24周后更常见,但可能在多胎妊娠或增加羊水的情况下更早发生。背部平躺会阻碍从下半身到心脏的大血管的血液回流,这导致血压突然和急剧下降,可能头晕或意识丧失。由于血管受压的影响,建议不要做背部躺卧的运动,侧卧可能有助于缓解头晕。

▼图案:妊娠中晚期平躺会影响血液回流,侧睡是个好选择.

呼吸和代谢变化

由于对血液的需求增加和血管扩张,孕妇经历血液中运输的氧气量的增加。这种增长也迫使怀孕期间的代谢率上升。

呼吸和血氧水平

在怀孕期间,由于每次呼吸都有较大的空气量,呼吸速率略有增加,使进出肺内的空气量增加了近50%。由于子宫扩大,隔膜的移动可能受到限制。 因此有些女性报告深呼吸难度增加。即使没有运动,这些变化可能会导致呼吸急促或“空气饥饿”的感觉,运动可能会增加这些症状。

总的来说,孕妇血氧水平较高。研究表明,孕妇在休息时多消耗10-20%的氧气。这似乎并不影响怀孕期间锻炼或其他身体工作的氧气量。

代谢速率

基础或静息代谢率,身体在休息时消耗的能量在怀孕期间显着增加。这是通过在休息期间消耗的氧气量测量的,并且有助于估计维持或增加体重所需的能量摄入量。代谢率的变化解释了怀孕期间增加热量消耗的需要 - 怀孕妇女的身体缓慢增加其能量需求,以帮助促进母亲和婴儿发生的变化和增长。

代谢率大幅上升,妊娠中期达到高峰。这种增加的代谢率可能会使孕妇处于较低的低血糖或低血糖的风险。虽然怀孕期间代谢率可能会略有下降,但是在产后几周内仍会升高超过怀孕前水平,并且在母乳喂养期间母乳喂养持续升高。

体温变化

基础体温的增加是怀孕的第一个征兆,怀孕期间将保持轻微的核心温度。妇女在怀孕期间也需要更多的水分,并且可能处于更高的热疗和脱水的风险,不要谨慎运动并保持水分。

热疗-怀孕期间过热

运动期间的热应激引起了两个后果。首先,母亲的核心温度(高温)的增加可能对婴儿的发育有害。第二,母亲的水分流失(脱水)可以减少胎儿的血液供应量,导致早产的风险增加。

在非孕妇中,中度有氧运动导致核心体温显著增加。怀孕妇女,无论运动与否,都会经历基础代谢率和核心温度的普遍提高。幸运的是,孕妇能非常有效地调节其核心温度。增加血液流向皮肤和扩张的皮肤毛孔面积可以释放增加的热量。

已经表明,怀孕妇女在运动过程中并不会像非孕妇女一样增加体温。但是建议怀孕妇女避免穿不透气的衣服,并且避免在非常炎热或潮湿的环境中运动,因为热的影响可能很严重。室内活动中使用风扇,游泳和穿着浅色的衣服,宽松的衣服都可以帮助运动时散热。

脱水

大多数运动20-30分钟或在炎热潮湿的天气下运动的女性都会出汗。在孕妇中,排汗会导致体液的流失,可以减少到子宫,肌肉和一些器官的血流量。因为发育中的胎儿需要持续供应血液中的氧气和营养物质,否则可能会由于缺乏液体而导致损伤。

在大多数情况下,运动期间子宫的氧气消耗是不变的,胎儿是安全的。然而,运动对于怀孕引起的高血压的妇女来说可能是危险的,因为血管阻塞并向该地区输送更少的血液可以限制子宫血容量。

▼图案:妊娠对运动的影响不小.

如果您在怀孕期间锻炼,请务必记住的常识:

室内/户外:

避免在过热和潮湿的环境中运动。

在空气流通良好的地区锻炼; 在设备附近放置一个小风扇。

游泳是一种很好的运动形式,因为身体热量容易消散。

液体:

在室内和室外运动时都要喝大量的液体。

始终有一瓶水或不含咖啡因的饮料的容器,稀释的果汁或稀释的运动饮料。

即使不口渴也可以喝水和补水。

服装:

穿轻便的衣服利于呼吸。

一定要穿运动支撑胸罩。

其他:

避免使用桑拿浴室和蒸汽浴室。

限制热水浴缸的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1、意志力存在于人的大脑前额皮质中,分为三个区域,分别为三种力量“我不要”、“我要做”...
    如意ylm阅读 199评论 0 0
  • 丰盛日记 - 8 1.【我拥有丰盛的一天】,和小伙伴们做了生命意图的教练对话,马不停蹄地开了4个电话会议,听了小伙...
    Lily_5f8d阅读 171评论 0 0
  • To girls 你的五官可能算不上美 可是化上宜人的小淡妆也还不错 你的文凭可能不算高 只是普通高校的本科 成绩...
    小小兰Cassie阅读 2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