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邪:即使违背祖上规矩,也要把绝技传承下去

王振海,别号王老邪。

先祖为清代宫廷造办处御工,为当时“锔活秀”第一人;

爷爷是北平琉璃厂状元锔匠,世人称之为山东巧工王神手。

王老邪四岁起在北京琉璃厂王家老宅开始学艺,成为家族第五代传人,世袭斋号乌龙堂。家传二十四样、七十二种、一百三十六道独门绝技,世称:天下第一锔。

锔瓷这一行当,在民间被称做锢炉匠。最初只是为谋生而产生的一门手艺。是“街挑子”之中的一员,也是被人瞧不起看作是下九流的行当,可却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

民国老照片里的锔瓷匠人

因为瓷器是贵族阶级的宠物;从外国人对中国的称呼(CHINA)瓷器就是中国,中国就是瓷器,就充份体现出瓷器在等级阶级上的价值,而老百姓和贫民对瓷器确是一种可望不可及的奢望,所以对拥有的瓷器视为宝贝。瓷器坚硬耐磨,更可持久使用,可瓷器的致命弱点是易碎,每当一件瓷器破碎后,便无计可施,留着无用,弃之可惜,匠人们便开始琢磨如何将破碎的瓷器修补好,经过了艰苦的摸索实践,失败成功,在实践中总结、理顺,规范出一整套合理的锔瓷技艺,其中最大的贡献就是发明了独一无二的“金钢钻”和“锔钉”。继而便产生锔补修复瓷器这一行当。而这一行当的出现,很快就被老百姓接纳,破碎的瓷器得到了再生,拥有者减少了购买新瓷器的费用,同时让锔瓷匠人得到劳动报筹。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自然就有锔补修复瓷器这一行当,世人所知道的“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这句歇后语就是从锔瓷这一行当里出来的。

秘密家传的穿龙锔,王老邪毫无保留地传给有缘弟子

锔补修复瓷器这一行当,随着中国瓷器业的兴旺发展延续,自然中形成了山东、河南、河北三大派,山东的金钢钻为皮钻,河南的金钢钻为弓钻,河北的金钢钻为砣钻。我们家的金钢钻是山东派的皮钻,三条皮绳往反拉伸,旋转平稳,对钻头、瓷器都有保障,三大派的三种金钢钻,虽然形状不同,操作不同,但是钻头确是相同的,都是钻石或金钢石,而且锔钉也大致相同,只是钉脚不同而已,锔瓷的过程也大致相同,到了清朝乾隆盛世时期,在这三大派的基础上又分为两大派,即:行活;也叫粗活。纯为民间生活用品为主的锔瓷修复的粗活,通常被称作锔盆、锔碗、锔大缸的锢炉匠,所用的工具金刚钻、锔钉都比较大、粗糙、单一,是清一色的铁钉。而另一类则是经过艺术加工专为达官、王爷、贵族、八旗子弟们享乐而服务的锔瓷细活,即:当活,也叫秀活。所用的工具金钢钻小巧精致,锔钉完全用民间绝活锻铜工艺加工而成,美妙绝伦,有花钉、素钉、金钉、银钉、铜钉、豆钉、米钉、砂钉。由于有了锔匠精美绝伦的锔瓷细活,使得那些达官、王爷、八旗子弟们在享乐中兴起了“锔活秀”。从此,锔瓷行当在古董、古玩行里便有了一席之地,由被动修补而转为主动做秀,由单一的锔补修复,转为嵌饰做件,镶包配饰等风格特异,艺术魅力独特的一门绝活技艺秀活。成为古董、古玩行里古旧老瓷器做秀的一门专业行当,当活、秀活锔匠的名声也随之大振。我祖上就是这秀活锔匠中最有名声的号称山东巧工王神手的王锢炉。

锔瓷代表了一种惜物的生活态度

小时候爷爷给我讲,我祖上是山东青洲府潍县艺术之乡的艺术世家,在当年由于掌握着“锔活秀”绝活绝技,南上金陵、苏杭,北下天津卫、北平府,走南闯北“锔活秀”,后来在北京琉璃厂南西夹道一干就是5年多,就把北头三间盘过来定居下来,专业做“锔活秀”生意,在古董古玩行里是古旧瓷器“锔活秀”的头把交椅。上至皇宫太监、王爷、贝勒,下至达官贵族、八旗子弟及文人墨客、藏友玩家无不因有一件王神手的秀活而得意。我祖上的“锔活秀”遍布京城及大江南北,只要是“锔活秀”上嵌有“王记”钢印的就是我老祖留下的。因为我们家独门绝活,不收徒弟,不外传,所以外人是不会做我们家传这种绝活的。

汇聚、合和是锔瓷美学的核心

清朝统一,天下太平,盛世玩藏,八旗铁骑的子弟们陶醉在“赏花弄鸟,玩瓷藏玉”上了,玩够了青花,再玩斗彩,接下来再玩紫砂、南泥,在玩赏中免不了磕磕碰碰,不慎失手发生破裂,便找我老祖锔补修复。由于我老祖锔补绝活的精妙,使得古旧老瓷器有了复活再生的通途和高价值。在“锔活秀”的比显中富贵的享乐者们便开始了用金、银、铜钉锔补古旧瓷器来比阔显富,使得“锔活秀”一时间风烟四起,坏的破碎的统统锔补,没有坏的破的就特意弄破再锔好了来比秀。可是瓷器这东西确非常奇怪和特殊,不慎中的小磕小碰只是出现一个小裂纹,并不破碎,而恰巧这样的瓷器在“瓷活秀”中确是上品,因此玩家们便要求锔匠把瓷器弄成小裂纹再锔上金、银、铜钉来玩秀。可是要把瓷器弄上小裂纹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弄不好就使得瓷器开裂掉碴达不到自然的效果,我老祖有绝招;用黄豆胀死牛的法子,在皮子上缝铁钉放到要冲的位置,瓷器内放倒立锥,上绳打拌,加水待时,让冲在哪它就在哪,要多长就多长,然后快速倒豆复原,再在冲上锔上二、三个或金、或银、或铜锻制成的花钉,瓷器就呈现出另一类独特的艺术媚力,美不胜收。

随着时间的延续,到了民国期间,我爷爷承袭祖业把24种72样136道修复古旧老瓷器的绝活:嵌补、嵌口、包边、包嘴、镶包嵌饰、做件、补件等和所有瓷器紫砂的修补配饰等绝活完全继承下来,并且做得更好,接替并传承着山东巧工王神手的称号。在民国短暂平稳的那段时间里,我爷爷的绝活绝技,随着古董古玩老瓷器的高仿之风盛行而达到了顶峰。并在再一次兴起的“锔活秀”中成了北平琉璃厂的状元锔匠,山东巧工王神手的称号更加响亮,并且被很多外国人接受,“锔秀活”的绝活绝技从此传出国门,流向国外。

我4岁开始学习家传锔瓷手艺,跟随祖父在北京琉璃厂开始立坯子,同时习文习武。10岁成手,掌握全部家传独门绝技,至今做了50年的锔活。不过到了2004年,我和另外两名锔瓷手艺人一同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几年后申请被批准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领到了证书,另外两位手艺人已经去世。过去的老手艺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我想无论以前多辉煌,如果不能传承下去,再多的“本事”也是分文不值的,只有做好传承才是振兴这个手艺的正道,即使违背祖上规矩,我也要把掌握着的“24样72种136道锔瓷绝活绝技”传承下去。

转自【手艺网】http://www.91craft.com/weiba/post_2712.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