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种态度,决定了你的人生由什么人来引路。

1、

第一种态度:

在战国时期,魏国有一名治水专家叫白圭

有一天他跟孟子吹嘘说:

我治水的本领胜过大禹!”

孟子摇了摇头,回答道:

“你错了!大禹治水,是将洪水引入大海;

你治水,则是将洪水引到了邻国。

此等做法乃仁人志士所不屑为的,所以你不如大禹远甚。”

作为一代“商圣”的白圭,从来都是以厚脸皮示人。

但那一刻,竟是羞得耳赤面红。

没错,他为了让自己能生活在洪水之外,却陷别人于洪水之中。

孟子不愧是儒家的传人,所思所言句句都发人深省。

孟子所说的,其实也正是孔子曾提倡的。

一位学生曾经问孔子:

“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

孔子答曰: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2、

 第二种态度:

宋朝有一位名满天下的宰相叫范仲淹,他在苏州买了一块宅地。

有一天堪舆家跟他说:

“此地甚好,三十年后必定要出宰相!”

如果是普通人听了这话,一定恨不得马上盖一处宅院,然后坐等三十年当宰相的爷爷。

然而范仲淹却说:

“ 果真如此,绝不敢一人独享。"

于是将这块地捐出来盖了一所学校,名为“苏州府学”,也就是后来中国古代的“江南第一学府”。

我讲这个故事并不是在赞叹风水先生的眼光,而是在j敬仰范仲淹的胸怀。

一个人情愿将自己的下榻之地捐出来,铺成别人上学之路,这是需要多么无私博大的胸怀!

我想,就算耶稣在世也不过如此吧。

没错,一位信徒曾经问耶稣:

“怎样做才能进天堂?”

耶稣说:

“把你自己喜欢的东西给别人。”

即是:

“己所欲,施于人。”

3、

第三种态度:

1961年12月17日,在巴西尼泰罗伊市。

一个马戏团正在演出,突然帐篷起火。

当时的三千多名观众惊慌逃窜,现场一片混乱。

这时一名观众从椅子站起来,大声喊道:

“大家不要慌,让我们的孩子们先逃!”

喊罢便坐回到在椅子上,一动不动。

大火扑灭以后,人们发现,共有三十几个像他一样的男人都端坐在椅子上被活活烧死。

生活中,我们总会痛恨那些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将别人置于死地的人。

可我们不要忘了,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

为了别人的生命,情愿将自己打入地狱。

他们终其一生,都不会活成自己所讨厌的那种人。

一位学生曾经问古希腊的哲学之祖泰勒斯

“如何才能过上理性而崇高的生活?"

泰勒斯回答道:

”不要去做你厌恶别人做的事。“

即是:

“人之所欲,勿施于己。”

4、

第四种态度:

秦始皇出游,随从千人,仪仗数里,路人纷纷跪拜。

刘邦羡慕地说:

“大丈夫就当如此啊!”

项羽愤恨地说:

“我要取而代之。”

原来,他们两位“枭雄”打天下争天下,终究只不过是为了当另一个秦始皇而已。

因为当了皇帝,就可以把全天下所有人想要的东西都占为己有。

这也是为什麽不论古今中外,绝大部分的皇帝都会变成暴君的根本原因。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皇帝梦,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位暴君。

这位暴君每天都会在我们耳边不停地重复着一个命令:

“别人有的,我都要有。”

曾经有一个农民问托尔斯泰:

“一个好人怎样会变坏?”

托尔斯泰回答说:

“让他当沙皇。”

即是:

“人所欲,施于己。”

5、

然而,值得庆幸的是:

我们的心里不止住着一位暴君,同时还住着孔子耶稣泰勒斯。

没错,其实他们四个人一直都在我们的“心里”比邻而居

他们就是我们“潜意识”的化身,在背后操控着我们的一举一动。

问题仅仅在于,当我们面对某一件事情或者某一种情景时:

他们之中,哪一个是醒着的呢?

这四种态度,决定了我们的人生由什么人来引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中原来对于资源类的处理,习惯于使用try-finally的方式在finally块中关闭资源。 从JDK7开...
    norvid阅读 279评论 0 0
  • 小猫的胡须太长了,小老鼠包小包拿了一把刮胡刀给小猫。小猫就开心刮起来了,先刮左边然后刮右边,一会儿就都刮完了。小老...
    尘封_9ee6阅读 509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山东人,有一天孤身来到了云南。这里的每一个事情都值得我去研究一番,初次到来这里就感觉到了莫名的熟悉感,尤其...
    龘龐阅读 183评论 0 1
  • 1.这是由阿里巴巴提供的一些小的图标部件的资源,省的大家在写代码的同时,还要人帮忙p图,或是网上搜索。 http:...
    四角天空_串串阅读 229评论 1 1
  • 今天读书读到假设性问句。假设问句,以假设性语句("如果"之词)探问当事人在未来,(而非过去)于某特定情境下的可能想...
    胡涂涂tutu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