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稿&一张寻猪启示🐷

黑色充满离奇,心情布满灰尘。细雨绵绵织成幔帐,薄雾窅窅绡卷乖张。

闪闪烁烁

晚上好,亲爱的听众朋友们,在这秋雨簌簌的夜里,欢迎打开简单听,我是主播,我是一个娟好静秀的女子,我叫溪鱼。

落一场秋雨就添一份凉意,这是这个季节里不出意料的事情。霏雨带来凉意,却也把小镇的喧嚣推远了,这也是不出意料的事情。落雨后整个阳台都是潮湿的衣裤,这也是不出意料的事情。总之呢,最不出意料的事情,就是我把这夜晚扛在肩膀上,然后大摇大摆地出现在电波里,说着芜杂日子里,那些闲静短暂的时光,又不出意料的,讲着一个让你们出乎意料的故事。

好,这有些心机的开场白结束, 直接说故事与你们听了,一张出乎意料的寻猪启事。

有一天,老张下班回家,老远就看见了小区门口的墙上贴了一张启事。他走近一看,差点笑出来,原来是一张寻猪启事,说的是要找一头丢失的宠物猪,旁边还有小猪的照片。老张心想:唉!现在的人真的无聊透顶,养猫、养狗还不过瘾,居然养起猪来了。可是看到后面,只看见启事上写着:如有拾到小猪者,可获酬金1万元。老张看看四周,趁着没人,一把撕下启事放进口袋,然后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哼着小曲回了家。
一进屋,老张就拿出了启事给老婆看。老婆看完之后说:“哎呀,我刚才还看见隔壁邻居李大妈牵着一头小猪在小区里溜达,好像和照片上的猪长得很像。”老张一听,顿时激动万分:“真的吗?老婆,你再仔细看看,是不是这个猪跟你看到的那个猪一样?”老婆看了半天,吃不准,点点头又摇摇头:“要不你明天早上自己去看看?”
老张一个晚上没睡好,第二天一大早就等在隔壁楼的门口。不一会儿,就见李大妈牵着小猪出来了。老张一看,这头小猪淡黄色,耳朵上有两个对称的小黑圆点,不就是启事上那头小猪吗?他连忙热情地上去打招呼:“哎哟,李大妈,这么早就出来遛狗……遛猪啊?”
李大妈不好意思地朝老张笑笑:“儿子看我一个人在家闷得慌,就想买条狗来给我做个伴,可是到宠物市场一打听,说现在流行养猪,就给买了回来。可这猪真难伺候,扔了又可惜,卖了又没人要。唉,烦死人了!”老张立刻接口道:“大妈,你就卖给我吧!我倒挺喜欢它的,你看它多可爱啊。”
李大妈看着老张有点吃惊,“你真的喜欢吗?我儿子当初花了2000块钱买回来的,我可没少说他,这不是在烧钱吗?”“哎哟,大妈,看你说的,我特别喜欢小猪。我给你3000元,你就卖给我吧。”说完,从口袋里掏出准备好的钱塞进了李大妈的手里,趁李大妈还没回过神,抱起了小猪就跑了。
老张踏进家门,就向他老婆报喜道:“哎呀,好了好了,咱们马上就能赚到一笔了。”说着喜滋滋地拿出那张寻猪启事,照着上面的电话就拨了过去。可是万万没料到,电话里竟传出了一个声音:“您刚才所拨的电话号码是空号。”这下子两口子全傻眼了,怎么办呢?老婆立刻就哭开了:“哎哟,3000块钱,就这么没了,能买多少斤猪肉啊!”老张被老婆哭得心烦,拿起那张启事就去了打印社,要人帮忙把启事内容打印下来。不过,他把其中原来的1万块钱的酬金改成了2万块。晚上,他摸黑走到小区,把那张寻猪启事贴了上去,第二天又让老婆牵着小猪到街上去转悠了。
果然没半天工夫,老张老婆就被一个人拦住了,那人说他特别喜欢宠物猪,愿意花6000块钱买下来。老张的老婆于是装出一副很不舍得的样子,把这只小猪卖给了他。事不过三天,那墙上的寻猪启事又被悄悄地改换了面孔——估计溪鱼不说,你们也知道——答谢酬金从2万涨到了3万。”

溪鱼的故事讲完了,接下去就是不出意料的说理儿的时间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总是在吃亏的时候,总是为了挽回自己的损失,会没有理性,不管他人的痛苦,再去伤害别人。

那我的一位忠实听众“荼蘼”,我昨天也给她讲了这个故事,她听了之后,不做声了一小会儿,我知道她一定是在咀嚼,把这个小故事的意义吃透了,然后结合她所学的佛法,用她的语言和她的认知来说于我听。她是这样跟我说的:其实呢,人要学会吃亏,不要去贪,那么我们就不会做出伤害别人的事情,也不会再造出新的业。不伤害别人的人,就是在尊重自己,因为尊重别人是一种修养,而我们不去伤害别人其实就是在尊重他们。

智慧小故事

佛说,勤修善根供养,当自己的心灵或身体受伤,你不能因为自己的痛苦去冲动,而再傻傻地去犯下更多的业障。自己受伤了,再让别人去受伤,那么就是伤害了别人,又给自己种下了业的种子。

荼蘼的话也让我有了参悟,我想说的是,尊重别人这先当且不论,就先说自己吃亏和受伤了吧。我在一篇佛学里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将烦恼的无名火转化成冷静,并变成般若,控制好自己的心态。有些事情过了之后,你再回头去看一看,所受的伤害绝对不像当时受的伤害那么严重,让你这么痛苦,因为一切都已经过去了。

是的,过去了。过去之后我们应该要感谢伤害过我们的人,是他让我们的人生与众不同;要感谢刁难过我们的人,因为他磨炼了我们的心志;要感谢欺骗过我们的人,因为他使我们增加了智慧;要感谢那些藐视讥讽过我们的人,因为他让我们恢复了自尊;要感谢曾经遗弃过我们的人,因为他让我们变得更加地独立和自强。

溪鱼如今跟荼蘼走得近些了,身上禅意着实浓了些。曾经痞帅,曾经憨呆,曾经孤勇,虽都是曾经,但也算是我给自己撰写的永不卷收的整篇文章中欲扬先抑的开头吧✌️。

早些年自己提笔涂鸦的自画像

本期节目要做个结尾了,如果你喜欢听溪鱼讲的小故事,那欢迎下期简单听再来,溪鱼的故事俚俗却透着智慧,相信总有一个故事可以让你尽参人生的真实意义。

最后的歌曲,是有溪鱼唱给你们听的《顺流逆流》,我想但凡读懂这歌词的朋友,准是已笃定了自己脚步的智者吧。

祝大家晚上安好,法喜充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