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语】你听,我给你唱了一首歌

走出非洲

我做了一个梦,一个关于非洲的梦,梦里有奔跑的狮子和野象,馥郁的百合花和香味苦涩的咖啡花,尘土飞扬的马路和高大整齐的桉树,磅礴的落日和辽阔的草原,你就站在恩戈庄园里极目远眺群山。

卡伦,这位与丹麦作家安徒生齐名的奇女子,两度角逐诺贝尔文学奖,是丹麦的文学国宝。她带着她的自传体小说《走出非洲》,就这样肆无忌惮地闯进我的梦乡,走进我的心里。

《走出非洲》陕西出版社

初见,以为是一本以爱情为线索的小说,最后却发现是一本风格独特的散文长卷。一般而言,一部电影,少了爱情为主线它往往是赚不到人的眼球的,而一本书少了爱情也总少了那么些看下去的趣味。

这本怪书,既没有情情爱爱,没有冲突和矛盾,没有伟大的革命情操和雄伟志愿。可就是这本书,写出了非洲的雄伟壮观,气势磅礴,热情博爱,还被提名诺贝尔文学奖,翻拍成电影,风靡全球。

这本书,写了卡伦在非洲十七年的故事。她的故事很短,一个农庄一个情人一群伙伴,三言两语道尽一生心酸苦乐;她的故事很长,一片热土以段感情一生眷恋,随便一段都是漫长的回忆。

她以冷静自持的态度,书写一份对非洲的情书,每一笔都是惊艳绝伦,每一段都让人欲罢不能。

开篇我就被迷倒了,“这是非洲——从六千英尺深处提炼出来的——浓烈而纯净的精华,质地如此干燥,像经过燃烧,如同淘气一般。”“天空不是浅蓝色,便是紫罗兰色。正午的天空十分活跃,像喷薄而出的滚滚岩浆,又像碧水潺潺流动,闪耀着、起伏着、放射着。在非洲草原,你早晨一睁眼,就会感到:呵,我在这里,在我最该在的地方。”

卡伦总能在这天高地阔的土地上,找到最精致最绝美的词语来形容它,时时刻刻让人感觉到这片热土的血脉奔腾,让读者热血沸腾,跟着它无可救药地爱上这里。

她的爱是博大而深沉的。她爱这片广袤的土地,爱这土地上的一花一草一木一生灵,爱大自然给予的一切。印象最深刻的是羚羊鲁鲁成年后离去,有时候回农场附近找吃食,每当清晨,卡伦的心在欢快地博跳,她视起床看羚羊是一件欢快的事情。她将自己和羚羊的交往视作上天给予的一种莫大的恩惠、非洲友谊的标志。她的爱,是博大的,比整个非洲还要博大,是对上天给予的一切感恩、珍惜、深爱。

她的爱是无私而超越种族的。一个地方,再美,再让人留恋,都不及那里的人和事让人难以忘怀。她的非洲索马里仆人、肯尼亚本地的孩子、农场上的土著人;她的白人朋友,旅行家、传教士、流浪者等。她给土著人当医生,救治他们,后来一直跟随他的卡曼坦就是她带去医院医治好的;她给他们办学校,无私教学,无私奉献;她收留逃亡的埃曼纽松,与他共进晚餐。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她不仅深爱这片土地,还深爱着这里的每一个人。她的爱是无私的,是不求回报的,是超越了种族和黑白的。

她的爱是温柔而坚强的。有人说温柔,是爱情最初的模样。是啊,整本书,不言情,不说爱,也只有在最后我们才看到了丹尼斯的出场。她没详细描写他们怎么相识,怎么相知的,只是写了在一起的点滴。一起在草原上驰骋打猎,一起坐飞机在蓝天下飞翔,一起围炉夜话推杯共饮,知卡伦者,盖莫如丹尼斯了。也许上天的嫉妒,丹尼斯意外死亡,卡伦也只是给他找最配他的坟墓,冷静沉着,也许,深情无需多言,伤心不必流泪吧。

命运是个爱开玩笑的家伙,它让你深深爱上这里,可最后又残忍将你驱逐。

庄园惨遭变卖的命运,情人坠机身亡,婚姻破裂,身体受损,这些命运的恶魔像疯了一样争着在卡伦的人生中出场,以带给她沉重的打击。卡伦无声地抗争,冷静地寻找出路,坚强地面对一切。我爱的有始自终,都是她这份遗世独立的坚强,清风拂面的对苦难的抗争。

岁月有势不可挡的力量,离开是注定的,就像三毛离开撒哈拉沙漠一样,不管你多么深爱,你的肉身还是会离开,可你的灵魂已经镶嵌在这里,烙成印记,带不走了,一生也走不出非洲了。

卡伦的一生,犹如一首交响乐,有高音有低音,起起落落,曲曲折折。而她也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地球之所以是圆的,也许就是让我们迟一点知道答案。迟一点知道,可以久一点欢愉;迟一点知道,可以慢一点离开;迟一点知道,可以深一点相爱,真希望,地球再大几圈啊!

谁的人生不会经历风风雨雨,谁的人生不是曲曲折折,谁的人生不是喜忧参半,我们都要在无常的人生中,找到自己所爱,温柔又坚强地生活,你心温柔,却更有力量!

耳边又响起你唱的歌,你频繁唱出的渴望。

“如果我会唱非洲的歌,

我想唱那长颈鹿,以及洒在它背上的新月;

唱那田中犁铧,以及咖啡农淌汗的脸庞;

那么,非洲会唱我的歌吗?”


会的,非洲一直在唱你的歌,声声不息,颂歌不止。而这篇文章,就是我唱给你的歌,心心念念,永不止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