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成长看得见![主题营复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宁愿让自己平庸,也不能让自己不努力。

阅读的好处,不仅仅是丰富了自己的内心,也了解更为广阔的世界,甚至从最初的角度来说,都是有用的。你不热爱阅读,你就不会了解很多有趣的作家和他们提出的观点。

挑战一天一本书,我是从来没做过的,之前是一个月也读不了一本书。这次主要想挑战自己读一本书的快速提炼和总结能力,还有练习普通话能力。

学着说普通话,还是加入行动营时现学现卖的。这一晃大半年过去了,想必又回到了初始的状态。

主题营招募是给你提前留了时间,让你有所准备的。但我这个懒惰又随性的人,是屎不到屁股门不拉的那种。我也知道,我这种人就适合这种被逼被虐的方式,才能促使自己往前推。

这次我还总觉得压金交的太少。在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差一点就放弃了。

这些天我一个人看店。中间因为感冒拉肚子浑身痛,搞得几天不能吃饭沾油。又连着两天还连着回去跟老爷子庆祝80岁大寿。兄弟姐妹们都从外地回来了,想着他们回来一趟也不容易,也想和他们畅聊一番拉拉家常,但心里想的却是打卡的事,不能顾左右而言他。那几天好事都搅到一块去了。

因为这事儿家里人对我意见挺大的,先读书再写清单,我需要在这上面花费五六个小时,哥哥嫂嫂们回来本来想叙叙家常的,我却没有时间和他们聊天。事实也是如此,他们都对我们那么好,我的心却长在了这上面,也真的感觉很对不住他们。

这次主题营招募,自己只买了两本书,把之前家里囤的那些书挨个翻了一遍,有的塑模还没拆开的都有。在浏览这些书当中,开始觉得难肯的书,这次拿起来重读,感觉又不一样了,理解力和领悟力又增加了不少,这也可能是这几个月学习的结果吧!

第一天把没拆封的《反焦虑思维》这本书拿出来先作为练手。按照群里提供的方法,先浏览了引言目录,然后把自己有感觉的目录写下来,再标注上页码,再一条条梳理,总结了自己想说的话。

在录音的时候还是把自己给难住了。我一个50多岁的农村妇女,从来没有学习过普通话,之前在行动营现学现卖了一个月,这一晃又大半年过去了,心里对录语音还是有些紧张害怕的。

在录音之前,我还把每一条私底下练的不止十遍,才开始在鲸打卡上开始录。果然不出所料,在咬字的时候,语言生硬、舌头就是不打弯。又加上自己是公鸭嗓,录一条听听就好像是大公鸭在那呱呱叫,再录一条听听还是,这真的又让我急得呀。就这样算上私底下练习,再反反复复光语音就不止浪费两个小时,还让我拿捏的一身汗。

当听到小伙伴们讲的都跟主持人似的,真是觉得以后就是你们年轻人的天下了,真羡慕你们这些年轻人。虽然对录语音挺难为情的,但我也不能因为这个为自己找借口吧。

这几天锻炼了我的阅读能力和提炼能力,又锻炼了我学说普通话,其中“写作法宝”这本书又给了我新的启发。如果要系统的学习写作,还是要多读这样的书籍。

《写出我心》这本书读了能让你心灵人格建设起到了一个安抚的作用,不会让你浮躁,不会让你老想着短时间内能做出多大成就。

这跟看文章不同,看文章提供的知识是零碎的。而读好书提供的知识是系统的,完整的。好书给我们提供方法论,让你引发思考,能让你从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结合起来,系统的打造自己。

以前写出来东西就想通过别人的鼓励和赞赏来决定自己行不行。现在我就不这样想了,得奖了也高兴,不得奖说明自己功底不行。自己读书少,知识浅薄,自己处在什么水平自己知道。还需要多读书,多多历练,多向群里的优秀小伙伴学习。

得奖了也是值得很高兴的事。也是对你能力的一种认可。也是能起到一定激励作用的。你看别人得奖你很眼气,其实那都是人家背后默默付出努力的结果。谁也不可能一上来就这么厉害的。

我现在最主要的是要培养自己辨别好书和提高写作能力上。培养能忍受久坐十几个小时不被外界所干扰的能力,其他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努力的过程,只要你能认真持续下去,只要你敢挑战,说明你就胜利了。

写作虽然没给我带来实质的经济增长,虽然也不能让我有什么名利,但我就是喜欢,就是热爱。

如果有能力,即使没有稿费我也要把文字发表出来,发表出来的意义是,取得其他人和同频人的反馈,也能帮助你知道自己下一步该如何做,包括如何做到更好。

一直以来我一直很笨,不知道怎么读书,读了之后,啥也记不住。后来我认了,读了一遍不懂,那就再读一遍,再不会,那就读多几遍,最后就懂了。

但我相信那句话——路是人走出来的,与其在那里家长里短,还不如选择一条自己喜欢的路走下去。就算可能失败,也要继续前行,可谓不白活一回。

虽然我走的有些苦,但我很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