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航0.53-没有配角的写法

有一句话说,你就是自己人生的主角。
这么说来,每个人都是主角。而故事里本来就是主、配角分明的,不然故事一定乱套了。但是如果为了塑造配角而写一个配角,那么这个配角就是失败的。
我终于想通这一点的时候,就忽然明白,为什么时常会觉得写得生涩困顿,因为有时候我为了情节的需要写一个配角,而这个配角容易没头没尾,游离于故事之外。制造了许多这样的残端。
对情节也是如此,前一段时间非常苦恼,觉得故事的过渡部分不好写。时常是有情节点的场景早早就兴致勃勃写完了,结果就是一个一个片段等待着缀连。这也符合自己对故事的认识,就是一张张线索缀连的卡片。可是对缀连卡片而需要的铺垫就有些不甚耐烦,没有想得那么细致,就写得艰难。
不断修改,不断补充主要场景卡片所需要的铺垫场景的时候,就会越来越发现,有些东西是省不了的,缺了哪一步铺垫的场景,都会觉得故事生硬。就像人体却了某根神经一样,再细枝末节也会影响动作自然。

于是在不断的修改和补充当中,我渐渐明白,即便故事看上去是有主角、配角之分的,是有过渡场景、高潮场景之分的,但实际上故事在写的过程中,没有配角,没有过渡的内容。
因为故事,在看的时候,是一个浑成的整体;而在写的过程里,却是一个场景一个场景组成的,一个场景就是一个完整的单位。也许就故事全局而言,某个人物在大部分场景里出现,于是他是这个故事的主角。但就单个场景而言,每个角色都是平等的。
就像生活是多个故事的杂糅,单就拎出某个主题,就必须剪裁掉另一些跟主题不甚相关的部分。比如讲一个人一生求学的故事,和这个人一生所经历的爱情的故事,侧重点肯定是不一样的。写求学故事的时候,爱情的场景也可以有,但篇幅一定少,相当于配角,却并不是说爱情就不重要、就是配角。
那些所谓的“配角”、“过渡”,不过是因为这个故事并非是他们的主场,他们的主要活动与故事主题的相关元素少,在这个故事里就出现得少,仅此而已。

知道了这一点,对写故事有什么指导呢?这相当于在调整故事节奏的时候,获得了一个非常清晰的标准了。
在写相关度不高的人物时、在写相关度不高的场景时,就可以用概括的讲述方式,将繁琐的细节一笔带过(也许未必繁琐,甚至非常有趣,但因为他与故事的主题相关度不高,为了不累赘,简单带过才是明智的做法)。将具体丰沛的场景细节留给与主题相符的人物和场景。
这听起来像是废话,做起来却未必能摸得着门道。我在长时间的琢磨之后,才想出,有时候是要描绘细节来展现画面的,却并不是所有的时候都在展现画面。就像电影,偶尔的长镜头可以有,但大部分时候是略过。
“概括”的写法,跟“细节”的写法,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模式。“概括”强调快节奏信息点密集的讲述,让人有个大致概念即可;“细节”强调呈现,使场景栩栩如生,让人如闻如见,有切肤之感。
并不是说,“配角”就不能使用“呈现”,而是说,不论是主角还是配角,在与线索相符的时候,用“呈现”,而配角大部分时候与主线关联微弱,那些部分就可以直接用“讲述”来将其活动浓缩,从而保持与这篇故事的相关度。
在《小说创作技能拓展》的第一章里看到了“小说的叙述方式”的讨论,才发现人家早已总结出来了,自己的想法得到印证,颇为高兴。但我如果不是自己先实践过,恐怕不会这么秒懂它在说什么道理,懂得了也不会那么印象深刻。

于是乎,故事就像是连环画一样,有具体的画面来呈现细节,也有简略的文字讲述来将必要的逻辑补足,使得前后场景连缀起来。是的,连环画才是一个故事最贴切的比喻。再长的故事都由“呈现”和“讲述”两部分组成。
作者要为最有力量的场景着重刻画细节,细节一充盈,难免节奏变缓。而被浓缩的部分,以条理的讲述使得故事的抽象脉络畅通缜密;以快节奏拉住读者的注意力,同样可以力愈千钧。张弛有度,才是理想的故事节奏。
那些没有用细节具体刻画的人物和场景,并不是次要的,而是在这个故事里根据实际需要而被浓缩的部分。没有哪个人物就应该是配角,没有哪个场景是为了过渡而过渡。

远航随笔
远航员阿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2评论 30 196
  • 以九为终,重阳为结。以逢为始,重逢为诗。 我来或者又去,那个埋着誓椟的地方。我沉默或着又说出,那副残对,如今不过是...
    念痴阅读 257评论 0 0
  • 官方文档地址:https://mp.weixin.qq.com/debug/wxadoc/dev/api/api-...
    waka阅读 3,071评论 0 5
  • 今天是大年初六了,年算是过完了,明天就又开始工作了,想想这几天过年,也很有收获。 我算是幸运的,父母家和婆婆家都离...
    总在成长阅读 276评论 6 3
  • 某年某月某日六女二男一群人第一次出国来到了无敌泰泰曼谷Bangkok苏梅岛Samui islandi ...
    琉璃树I浅浅兮阅读 5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