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律师》:黑格尔老师说过,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

《精英律师》是关于“努力啊、奋斗啊”内容的都市剧。

但没有这类剧千篇一律的太苦太累太憔悴,也没有草根逆袭强势超越,以及浩瀚的艰苦卓绝。

在那座玻璃幕墙建筑里,宽敞明亮的办公环境衣香鬓影,立案、调查、调解、判决,加茶余饭后八卦。

一切娓娓道来,彬彬有礼,侃侃而谈,开诚布公,徐徐推进,平和理性。墙角错肩都是从容、自信和含笑的融洽气氛。

可稍加留意,便会嗅到硝烟。

台面下,外斗加内斗,斗垮了重组再斗。明争暗斗如影随形,智力较量循环往复,可能要以至无穷。

无聊。但正常。

因为老师黑格尔说过,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


1

封印和顾婕一起创办了权璟律师事务所。

当初是顾婕劝封印创业,说你不善交际,就家里蹲。我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抓客户源算我的。

一个主内一个主外(注:不是两口),打出一片新天地。权璟不但成为某地十大律所之一,封印也被推举为律师管委会主席。

封印偶有疑虑,觉得哪里不对,哪里不对他又说不清。

草创时期根本顾不上寻根究底,之后业绩辉煌又淹没了他的疑虑。

该来的会来——墨菲定律。

顾婕审验文件不严,给客户带来较大损失,客户要把权璟律所告上法庭。

顾婕是有一些唧唧歪歪花头,对一地鸡毛的案子拿手,对大型公司标准化服务方面就有些力不从心。

把广州市写成广州“省”,这么低级的错误,放在过去,封印不是特别在意。

可这次客户怒了,提出不把顾婕换成罗槟,他们就换律所。

罗槟曾获得过全亚洲最佳律师称号,名声在外。

为了顾婕免于被告,权璟免于被追偿损失,封印同意换将。据此,封印让顾婕暂时降了一级。

封印认为不但顾婕应该好好反省,连自己也该好好想想,前两年他是有教训的。老是为了挣钱,慌慌张张赶进度,不出错才怪。

律所多年稳健发展,在校对上翻车,说明细节决定成败。

处罚顾婕,对外是给客户一个交待,对内起到警示其他律师的作用。

当何赛请示封印,所里是不是成立一个法律援助中心时,他立马同意。

权璟今非昔比,是有底气去多做公益的。他早就有把公益触角延伸至一般群众,无偿为普通百姓打官司的考虑。

这些年,权璟俨然财大气粗。钱多是大客户,这没问题。但该调整一下只是向钱看的单一导向。

一些律师以律师费多少划分客户三六九等,很少主动为普通百姓提供法律援助。

封印把价值观问题提上了律所议事日程,成立法律援助中心就是开始。

2

顾婕想法不同。

她觉得律所就是要多挣钱,就是要以大客户为主,谁钱多谁就能得到最好的法律服务。

看着自己照片从执行合伙人那一排撤下来,她愤愤不平。

顾婕认为是封印施压,要排挤她。

律所有今日,我是功臣。客户哪有百分百满意的。不替我掩护,还让我靠边?

其实,封印对顾婕有恻隐之心,当初如果不是顾婕给他打气,他现在还不知窝在哪里写法律文书呢。

让顾婕降级只是个提醒,过一段时间又把照片贴回去就是。可顾婕不依,气势汹汹给了封印一个措手不及。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

那是封印以前经手的案子,像顾婕一样,急于求成,不细致。虽然是正常结案,客户无话可说。但这家人因为案子结果发生了意外。

当事人是个女孩,对封印恨之入骨。

顾婕悄悄找到她,如此这般地说我安排你见封印,…,事后你投诉性骚扰。这样封印会得到惩罚,你可以拿到赔偿款。

女孩同意。

于是,顾婕到处散布封印行为不轨,给律所抹黑。一些重量级客户风闻后,纷纷把法律顾问代理转到了别的律所。

顾婕又以创始人身份召开董事会,让高级合伙人投票表决。

这招蛮灵,顾婕上台,封印下课,应诉期间只做顾问。

只是一次投诉,还没有查清是否属实,顾婕就下狠手。

封印后悔心软,没有依据权璟章程先把顾婕撵出去,几天时间就深陷被动。

还好,封印死党罗槟及时帮他度过了难关。

罗槟做了详尽调查,向那女孩说明当初原委,随及将顾婕与女孩的交易曝光。

接着,封印又前去弥补了当初的疏忽,那女孩谅解了封印并撤诉。

老大位置失而复得,封印百感交集。

他和顾婕胼手胝足创下大业,关系却变得势如水火。封印见识了人性中最丑恶的一面。

封印是不会交际,但他口碑好。无论顾婕怎么散布谣言,罗槟就是不信。

封印说当时喝多了,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有没有不轨,罗槟也没什么理由,就是坚信他没干。

之后,在另一件事情上,罗槟对封印说了“理由”。

“你不是那样的人,我也不是那样人,咱律所也不是那样的律所。”

权璟从小到大,最初是顾婕拉来的客户,功不可没。但客户的信任是建立在封印以及权璟多数律师的人品之上的。

天长日久积累的职业操守彰显人品。这也是一种交际吧。

这种交际,人品为它背书。更加长远牢固。说近点,人品为封印消灾,躲过顾婕的陷害。


3.

封印的本意是借顾婕出错这件事,让她停下来有所反思,结果被迫拐到了“有你没我,有我没你”的狭路上剑拔弩张。

正所谓,你有你的计划,世界另有计划。未知的厉害还在后头。

顾婕另立山头,成立新律所,跟权璟对着干。

开张第一件事,就是有计划地挖走权璟的重量级客户。同时,笼络了权璟多年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一大帮助理。

封印赢了,却元气大伤,除了仨俩忠臣,权璟格子间空无一人。

真遇到事儿,封印很沉稳,倒认为当初他隐隐感觉的不对,答案摆在了面前。

尘埃落定,踏实了。

他自我安慰:大浪淘沙,淘走的是沙子,留下的是金子。


4.

其实,封印先前感觉的“不对”,得到的答案,只是靠近了一小步,并没有完全清晰。

是和顾婕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

他们是有许多分歧,但封印是个好商量的人,不会意气用事,不会动不动就和人分崩离析。

是掉进了“可以共患难,不能同富贵”的咒语?

也不像,封印比较厚道。

纠缠枝节利益不是他干的事情。该他下课的时候,很沮丧,但也没二话,不像顾婕搞阴谋诡计。

那是怎么了。

是初期目标达成后,两个人在律所远景上想不到一块儿了。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价值观不同一起共事,是非问题就变成了站队问题。

封印稍微动一点心思,或改变一点点,顾婕就反应过激,甚至针对封印铤而走险。

越往后走,即使封印一动不动,顾婕也会敏感利益分配,或在权力大小上生事,硬拉他恶斗。

顾婕在一个具体案子上失误不算什么,与封印肚子里的远景相比简直不值一提。

封印要权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顾婕还像初创时跟他一起干,所以要她退下来冷静一下。

这些并不是封印预先设计好的。

事情就这么发生了,机遇就这么无声无息地来了。封印抓住它,借势出徐州。

封印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可以把权璟带向更高的平台。

初期光顾挣钱,封印很少与顾婕交换思想。

即使交换思想,顾婕也接不通这样的脑回路。即使能够接通,消化起来,她也需要一段非常挣扎的过程。

更何况,顾婕打心眼儿里根本看不得封印老实敦厚样儿,接案子就是挣钱,他是挣钱的人么。

其实,道不同也可以为谋。那就是把树立、践行共同的价值观提上议题。

封印想清楚了,从今以后要精神物质两手抓,都不放弃。

可顾婕还在原来那条路上狂奔。改变不是轻而易举的,想法总是与过去的经验接龙。

顾婕并不满足于办公现代,有秘书,有助理,开豪车,住高级公寓,穿高级西装和靓衫,下一代上名校。

她认为虚的东西要有丰饶的物质做基础。基础越扎实,底气越足,越好办事。

再说,外面的世界是流动的,变化的,捉摸不定。

没准正在经历的这个时代过程,封印的主张有些超前,时机并未降临;顾婕恰好踩到节奏,站在了风口。

无所谓谁对谁错。“陆止于斯,海始于斯”。在拐点,各自诉求不同而已。

这种“不同”派生之怪现状,之相互的各种挖坑,两败俱伤,且伤太重。

此时,分道扬镳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自然而然的事就让它自然而然发生。古人也说过,“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其实,按照契约行事即可,不必搞得太难堪,太难堪让人心寒,事后也不好见面。事后诸葛云云。


5.

何赛律师是个矛盾人物。

他有原则,有底线,但不太能顺畅吃透客户传递出的信息。

执着于自尊啊,体面啊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为一句歌词的对与否,缠着罗槟争论两天。

他在顾婕和封印之间摇摆不定。但又做不了局外人,因为他期待成为权璟的高级合伙人。

顾婕私下拉拢他,只要你投票支持我,我上位后,就晋升你。他不干,说要对得起良心。

良心值几个,你先说对不对得起自己?不听顾婕煽惑,何赛还是要良心。

当顾婕成立了新律所,他又觉得封印这边偏心罗槟,犹豫一下答应辞职跟过去。

谈实际的,顾婕翻脸,不给高级合伙人职位,除非何赛把权璟大客户带过去。

何赛明白了,什么都是有代价的。天上掉的馅饼,也要拿匹配的东西交换。

顾婕没有封印的菩萨心肠,以她的方式狠狠教育了何赛。

在封印旗下,何赛比较随意。时常挑剔客户素质,作为不接案子的理由,或接了想退就退。

何赛父亲是法学院院长,也是封印老师。所以,封印对何赛将就几分。不做就不做,案子转给别人好了。

可何赛还是觉得封印把他晾在一边,时时处处维护罗槟。

罗槟是何赛大学同学,一起进所,一起从实习生就跟着封印。

何赛稍微用下心,就会看到罗槟接活儿从不挑三拣四,越难的案子他越觉得有挑战性。

所以,尽管罗槟傲气十足,遭人闲言碎语,封印也坚持晋升罗槟为高级合伙人。

封印没有觉得何赛不行,而是认为他需要历练。比如,何赛差点让权璟失去任氏公司这个大客户。

封印启发何赛,发现客户要像鲨鱼一样灵敏,而不要挑剔客户,把客户推开。

起码应该耐心听人家把话说完,把事情搞清楚。即便对方无理取闹,也要看看有无转圜余地。

可何赛就是有一大堆预想、成见堵在喉咙,不吐不快,直接把客户惹毛。

弄得任晓年格外烦躁:我出钱,是要你给我解决问题。不是听你掰扯法律条文,说这不行那不行的。

换了罗槟之后,罗槟告知任晓年案子宜速战速决,否则将殃及近期并购计划,任晓年心服口服。

在复杂的社会面前,何赛的认知力还欠把火。他还需要向罗槟学习,自省差距在哪里。


6.

何赛读了一肚子书,全成了干扰素。

摊上抠脑壳的案子就抓不住重点,很少爽爽快快地了结。

掂量来掂量去。在奉行的价值观和现实之间纠结。然后闹情绪,耍脾气,脆弱无比。

他经常内心冲突激烈,患得患失,无所适从,痛苦不堪。包括谈对象。

何赛给年轻律师上课,讲到什么录音算是合法来源时他说,私自录音最重要的事情,是不能让取证对像发现你在录音。

他徒弟范小天提问,私自录音,又不让对方察觉,还要对方和盘托出,除非对方是你极其信任的,至少是对你有好感的。

问题是利用别人对你的信任,来套取录音,以便在法庭上作为证据,来击败对方,老师您不觉得这种方法有点……不道德吗?

何塞纸上谈兵:间谍和卧底都是凭借对方信任得到情报,从而击败对方。

他把他最深的困扰向徒弟和盘托出。

“律师这个职业,本身就会引起内心极大的冲突。是一项对抗性特别强的职业,如果你太软弱,建议换行业。”

这种困扰来自感性与理性的不一致,来自书本与现实的不符。

岂止是何赛,谁都会有,不过是习惯与否。

说句题外话,任晓年这种混蛋就没那么多困扰,摆不平,用钱啊。十分滴利索。和顾婕的理论如出一辙。


7.

这部剧好看的原因之一,是许多大腕、中腕出演配角,而女主蓝盈莹是小腕。

蓝盈莹毫无表演痕迹。你相信她就是戴曦,而不是蓝盈莹。

她和老师罗槟每一个互动、交流都很有戏。比如点头、眼神、争论。均贴合细腻,碰撞出彩。

在咖啡屋和罗槟打嘴仗毫无惧色,反应快,表述密,条款熟稔于心源源不断冲口而出。

于是,罗槟给她留了名片,邀她做助理。

此前戴曦被好朋友坑,丢了文凭,几乎与最热爱的职业绝缘。绝处逢生,机会是她为自己带来的。

蓝盈莹的戴曦是一个没被法律条款折磨得木讷枯槁,还保有一份真纯的戴曦。

她喜欢助人。鼓励快递小哥投诉,最后拿到工伤赔偿;热心替初出茅庐的设计师写律师函,使她拿到侵权方的报酬。等等。

律师是个有勇有谋的职业,戴曦是新人。

她没有顾婕的干练笃定,没有栗娜的风姿绰约,没有蓝红的精致漂亮,更没有廖加敏艳压全场的美,…。

但她毫不拘谨,自始至终向前扑。

去感知客观,体会磕磕绊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摸着石头过河,投入且沉浸。

以背诵几十部法律法规的能力;以不惧黑恶势力把公平带给普通人的正义感;以游戏公司确认为游戏高手的本事;以与男友分手只痛苦一天的效率,让人眼前一亮。

戴曦在错误百出中精进,甚至要让老师罗槟做背锅侠。罗槟是想辞退她。而且多次。提起又放下。

从丢掉文凭那一日起,她就有所准备。大不了掉几滴眼泪,去卖咖啡养活自己。

终于弥补了逞能的失误签下合同,戴曦兴奋地在甬道飞奔,张开双手,像小猫小狗小羊小鸟小耗子般心无旁骛地自得其乐。

她是太年轻,但内心有光,所以随遇而安。


The  end

图片源自网络,谢谢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