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征稿(讽刺)    放下客户端立地成佛

(1)"非主流"少年

"你的昵称实在够土很多人用过,Lucy不寂寞,Fancy有一坨……"一阵轻快的《微博控》铃声打破了地铁的安静,夏华不慌不忙地从包里掏出手机,还不算熟练地划屏、解锁。可能是由于他的动作太过迟缓,以至于铃声的歌曲都快要从主歌唱到高潮了,时不时有人伴着欢快的旋律抬起头,仿佛看怪物一般打量着这个还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的“非主流”少年。

终于,在一句"放下客户端立地成佛"的歌词中少年将听筒放到了耳边,喊出了众人期待已久的字———“喂”,人们才又低下头,如木偶一般机械地刷着微博,淘宝,朋友圈,个别小白领的眼镜还反射出屏幕那边的琳琅满目,表情精彩。

"喂,爸,我在地铁上,还有三站就回去了。"

"好。哦对了,你拿伞了吗?"

"伞?"夏华一头雾水,"拿伞干什么?"刚在上地铁时他就纳闷了,为什么每个人都一只手拿着手机,一只手抓着伞柄呢?正在夏华游离时,电话那边传来老爸的声音。

"你这个傻孩子,没看手机上天气显示一会儿有阵雨吗?"夏爸爸的语气带着些许责备,"这么大的人了,怎么一点都不细心呢。唉,算了,我一会儿去站台接你吧,就这样。"夏华刚想解释,可是电话那边已经响起了"嘟嘟嘟"的忙音。

夏华有点委屈。

他向来品学兼优,而且作为一个男孩子,他的性格有着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稳重细致。每次老师讲课赶进度,只有他能一字不落地把老师的笔记做全,也只有他能在众多粗犷的室友中把自己的床铺和卫生弄的一尘不染,就连宿管大妈都说女生都不一定能像他这么细心。可如今因为他听课的专心而错过了手机上的天气播报,竟然被老爸说成是"不细心",真是莫名其妙!

自己不满地嘟囔了一会儿,当夏华透过玻璃看到站台外巨大的LED显示屏中最新一代iPhone的广告时,他就意识到,到站了。说来也奇怪,前几年的LED屏幕中总是播放着类似于反腐倡廉、勤俭朴素的公益广告,虽然没有多华丽精致的画面,但毕竟是能给人带来正能量的;现在倒好,这个LED好像是被这些手机公司收买了一样,整天放映着iPhone、三星等等高大上的广告,循环往复,以至于夏华一看到这些广告,就知道快要到家了。

当夏华快要下车的时候,车厢里突然传来一声尖利的哀嚎,"妈呀,都到这儿了,怎么机器不报站了?!唉,又得再坐回去了……"夏华循声望去,正是刚刚在座位角落里疯狂刷屏的年轻白领。

不用说夏华也清楚,她一定是因为在朋友圈中点赞评论,获取好感;要不就是在淘宝店中"剁手"血拼,犒劳自己;亦或者是在搞笑视频中放肆大笑,舒缓压力,总之就是因为玩手机错过了应该早早下车的站台。看着她着急的表情和忙碌的身影,夏华心里一阵唏嘘,虽然是标准的职场正式服装,可看到她这样手忙脚乱的状态,还是不免让人觉得有点滑稽。

在现在这种交通高峰期再回去谈何容易,本就疲乏的精神和肉体又耽误了往返的时间,真不知道她是亏了还是赚了……

夏华摇摇头踏出车门,但奇怪的是,天气依然晴朗,虽然几乎每个人都做好了被大雨"洗礼"的准备,但是天公偏不作美,湛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仿佛在昭告天下这大好的气候。

夏华瞥见老爸尴尬的表情,还是没忍住,微笑地打趣道,"这就是手机说的阵雨?老爸?"谁知夏爸爸突然眉头一皱,情绪激动地解释道,"这,这就是……这就是个小失误了,人都经常犯错,更何况机器呢?"夏华在一旁失笑,低声嘀咕道,"现在人也都快变成机器了……"

晚饭时间,夏华习惯性地打开电视。文科生嘛,总是要关注大事小情的,老师就常说《新闻联播》就是最好的时事政治材料,夏华边看边吃,好像要把叙利亚冲突、全国人大和今天晚上的糖醋排骨一起消化掉。

其实看新闻这个习惯是在夏华很小的时候就养成的,也就是因为他一个男生在政治上的学科优势,当初才选择了学习文科。

夏华小时候总是粘着夏爸爸给他讲故事,爸爸闲暇的时候还好,但如果工作繁忙就不能让小夏华如愿以偿了。后来夏爸爸想了一个让夏华看《新闻联播》认字的主意,没想到小家伙竟然对新闻"一见钟情",从此以后,夏爸爸就得以解放了。可是到了后来,无论夏爸爸有没有时间,《新闻联播》的电视屏幕前,就始终只坐着夏华一个人。爸爸说新闻联播太耗时间,手机上刷刷头条新闻就行,而且奇闻趣事相较于那些枯燥的时政问题有意思多了。

"夏华,你来。"字正腔圆的电视主持人刚读完一则简讯,卧室里就传来老爸的召唤,"看看这个"。

夏华闻声走进卧室,看着老爸举着手机,一个视频的标题闯入眼帘——"xx市一高三女生于今日上午xx时坠楼身亡,原因竟是因为玩手机与家人产生争执,详情请点击观看"。

夏华一脸不解地望着老爸认真的脸,"怎么了爸,啥意思?"夏爸爸低头清了清嗓子,严肃地说道,"我呢,就是想告诉你,你现在的学习正处于关键期,千万不要让其他的东西控制了你的心智。我给你买手机就是为了让你和家人朋友联系便捷些,并不是让你把它当什么离不开的宝贝!"

老爸的一本正经让夏华哭笑不得,原来烘托了这么肃穆紧张的气氛就是为了说这个?! 夏华赶忙说道,"爸,你放心”脸上的乖巧一览无遗,"我才不会让它控制我呢,我又用得不太熟练……"说完后看着老爸依然不满的表情,夏华立刻解释道,"不是这个意思啦,也跟熟不熟练没什么关系,我就是对这种电子产品不感冒,你放心吧,我有分寸。"听到这样的回答,夏爸爸才勉强舒缓了紧皱的眉头,认可地点了点头。

晚饭过后,夏华进入了复习状态。不同于大多数叛逆期同学的敏感和懒散,夏华天生学习自觉,而且对于高考的重视程度更是让他像是打了鸡血一样充满激情。桌角咖啡杯的印记和纸篓里满满当当的草稿纸都是夏华“辛勤”的证明。

而和他相比,有些同学的家长可算是操碎了心,夏华总是能在茶余饭后听到老妈手机微信群里其他家长的反馈,老师仿佛也对在微信里解决问题的方式乐此不疲。不得不说,这样的沟通确实是方便快捷的多,但是什么问题都只在线上反馈,如果没有微信难道老师和家长就断了一切联系吗?

正在想着,老妈拿着手机走进夏华的卧室,手机里传来的老师的语音打断了夏华的思绪。"我在这里必须着重表扬一下夏华同学,他认真的学习态度是所有同学的榜样!"夏妈妈的嘴角扬起得意的笑,的确,遇到任何不明白的问题,他总会第一时间找到解决之道,这点绝对是自己的儿子值得骄傲的地方,“儿子,要继续加油啊,老妈相信你”。

看着老妈一脸的欣慰,夏华心里也是一阵欢愉。可是人无完人,数学几乎是所有文科生的软肋,"别人家的孩子"夏华也没有跳出这个"俗套"。面对着三行条件搭配一个坐标系的圆锥曲线问题,看着一整页A4纸的空白,即便是认真如夏华,也难免会头大。

在演算了若干遍,写满了数张草稿纸之后,还剩一问的夏华终于妥协向老爸求助了,可是满腔的热切期望却只换来一句冷冰冰的"我在忙,自己上网去查"。身为完美主义和强迫症的结合体的夏华无奈之下,只能打开手机浏览器,在花花绿绿的页面中一字一句的打下题干,几乎没有什么等待的空隙,无数个类似的词条跳跃在夏华面前,在仔细筛选过后,夏华终于找到了正确的答案和详尽的解析。

的确,高科技给人带来了不小的便利,夏华一边分析题目,一边心怀感激地想着。可是一个大大的问号突然在他的脑海中闪现出来,"如果大家都只是不加思索而直接搜索答案的话,那这样的复习还有什么意义呢?"他清楚地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和他一样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否则就不会有那种平时作业近乎完美,但一考试就"歇菜"的这类被称为"伪学霸"的人了,他们可能连题干都不清楚就将答案写满了卷面,如此这般的练习,还不如有一个优质的睡眠来得值得。

"唉,算了算了"夏华甩了甩头,收起了刚才认真思考的凝重表情,"每个人想法都不一样,我还是不要以己之见去揣测别人了。"

言罢,看着字台上已经指到12点的钟表和满天的繁星皓月,再看到自己奋战了一夜的卷面和凌乱的草稿,夏华躺在床上,颇有一番成就感地在静谧中踏入梦乡。

(2)怪象

"丁零零,丁零零",床头柜上的闹钟一到6点就开始了疯狂的"叫醒"模式,身为一只名副其实的"高三狗",晚睡早起才是最合情合理的生物钟。

尽管总是带着黑黑的眼圈,但夏华却从来都表现的元气满满,精力充沛,再加上他待人和善亲切,所以他总是给人一种温暖阳光的感觉,同学们都亲切地称他“小太阳”。

可是今天早上刚踏进教室,夏华就明显感觉到气氛不太对。大家都低着头窥探着手机屏幕,呆滞的眼神如一滩死水,看不出一点涟漪。就连平时最活跃的那几个“捣蛋鬼”今天也是反常的安静,好像灵魂被掏走一般。

疑虑和不安的夏华回到座位上用胳膊肘戳了戳身旁的机灵鬼阿明,“喂,什么情况?今天大家都状态不对啊。”可是满腔的疑问并没有得到任何有效的回应,阿明只是淡漠地“哦”了一声,便也和其他同学一样成为了“低头党”。

哦?莫名其妙,他没有听清我的问题吗?正当夏华打算进一步询问时,"叮"的一声,手机的消息提醒打断了他,拿出手机后夏华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一则关于某知名手机制造公司CEO去世的消息。

说来也确实突然,这名手机业的大鳄近几年风生水起,他以独到的见地迅速使他公司的智能手机成为了市场上的新贵,以至于几乎所有同学现在用的都是其公司的产品,所以多少会有些个人情结。现在突发不幸的确是会让很多他的崇拜者心痛,但是也不至于集体沉寂吧?毕竟手机只是个工具而已啊,没必要这样悲痛欲绝吧。

“喂,夏华,你不觉得很可惜吗?”身边的阿明终于回过神来,看他的样子好像对这件事很关注。“是很可惜,不过时代在进步嘛,一定会有更优秀的后起之秀的。到时候手机可能会成为更多元化的工具吧。”面对难得认真的阿明,夏华也吐露了自己的想法。

“工具?!你也太小看它了吧!”阿明声嘶力竭地咆哮道,“这可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啊。说实话啊夏华,我还真是不理解你这种不爱用手机的人,要知道我没了手机可是活不了的。”阿明耿直地对夏华实行了“批评教育”,仿佛是要告诉夏华手机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好吧……”夏华被阿明的这番话震惊到了,不过为了息事宁人,还是妥协地点头赞许。不过在夏华心里,刚才的阿明怎么总有种电视传销中工作者被洗脑的感觉呢?!难道在他们心里手机就是个没有弊端的工具吗?

好在还有"高考"这面大旗让大家收心,不然近一个月茶余饭后的谈资可能就是关于这位知名手机制造商的"丰功伟绩"了。

随着大家都慢慢进入复习状态,夏华也开始了新一天的奋斗。但不知怎的,夏华总有一种不对劲的感觉,一直以严谨著称的老师上课迟到了近20分钟,原因竟然是刷微博;班上最努力的同学也不知什么时候加入了"低头党"的行列;而最让夏华感到紧张的是自己竟然也会有不专心想看看手机的想法,而且一节课比一节课严重,越来越难以控制。

"不能分心,专注。"这句话今天在夏华心里不知重复了多少遍,向来自信有加的夏华生来首次对自己的自制力产生了质疑。

终于在大脑紧张运转的数学课过后,夏华迎来了难得的课间休息。

对于男生来说,发泄巨大压力的最好方式就是运动。可是钟爱篮球的夏华现在却总是一个人在球场挥汗如雨。曾经说要一起打三年球的好伙伴们都迷上了手机上一款名为2k的篮球游戏,他们享受在虚拟球场来自万千球迷的山呼海啸,他们在豪华的训练场完成各种匪夷所思的动作,他们甚至还能与自己的偶像同场竞技,但是他们不再有拼抢碰撞的激情,取而代之的是加厚的镜片和臃肿的身型。

要是在往常,夏华一定会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持球下楼,然后在空无一人的球场肆虐球筐,感受汗珠滴落的快感。可是今天夏华却迟疑了,仿佛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阻挠他的热情,使他对那款名为2k的篮球游戏莫名好奇。

看着男生围观的人群,纠结的夏华最终还是凑了过去。

"呦,夏华啊,难得没下楼去打球啊。"说话的是曾经的玩伴大高,因为他又壮又高,所以有了"大高"这个绰号。

但可能是因为长时间缺乏锻炼的缘故,大高曾经壮硕的肌肉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松散的赘肉和凸显的将军肚。

看着他说话时脸上抖动的横肉和脂肪,夏华不免笑出声来,不过还是客气地答道"嗯,今天看看你们玩游戏",接着又不屑地补充道"看看到底是什么能把你们迷成这样。"

"要不你来试试,特好玩。"旁边的人附和着,"保证比打球爽!"

听到他们自信的回应,再加上本来就膨胀的好奇感,摩拳擦掌的夏华还是握住了手机的屏幕。

可能是因为对篮球的天赋和兴趣吧,在掌握了基本操作之后的夏华竟然可以几次就能做出灌篮、盖帽等一系列难度颇高的夸张动作,引来周围围观群众的一片啧啧惊叹。

"丁零零"的上课铃打断了意犹未尽的夏华,虽然已经悻悻地回到座位上,但他的思绪还留在虚拟的球场上不肯回来。看着他呆滞的眼神,大高把手机递了过来,"好玩吧,给你这个手机上课玩,我那还有一个,咱俩联机。"说完还神秘地眨了眨眼睛,一副"你懂的"表情。

就这样,夏华开始了自己学习生涯的第一次上课玩手机的经历,周围的人也都在手机上各忙各的,没人提醒的夏华直到没电提示音响起他才意识到原来自己已经玩了好久。虽然心怀愧疚,但是还是对这款游戏颇为着迷。

快回家的时候大高喊他,"回去下载一个吧,咱俩随时都能'战斗'!"夏华摇了摇头,虽然他很想继续在游戏世界里驰骋,但是他还是不想让自己如此轻易的被动摇。

但在大高的眼里,夏华上翘的嘴角出卖了他,转瞬即逝,快到可能连夏华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但一旁的大高却看得一清二楚。

(3)为时已晚

坐在回家的地铁上,看着人们对手机的投入,夏华终于和其他人一样熟练的掏出了手机,愈发熟练的操作手法和盯着屏幕同样炽热的目光与他人别无二致。座位上的每一位乘客坐姿、动作整齐划一,"低头党"在车厢的每一个角落都随处可见,当然,每一天都有新成员加入他们,例如今天的夏华,明天会是谁呢,无人知晓。

地铁很快就到站了,之所以说快,并不是说今天人流不拥挤,而是因为一路都在熟悉手机性能的夏华太过投入,以至于忽视了时间的流逝。

回家吃饭的间隙,夏华破天荒地不再热衷于新闻联播,当然也不会打扰正在看手机的父母,而是在下载2k的间隙点开了播放器,选择了一部名为《生化危机》的电影作为消遣,增加自己对手机的熟悉程度。要是父母问起,就说是为了学习英语口语进行的娱乐活动。事实上,夏华是多虑了,因为忙着刷淘宝的老妈和斗地主的老爸并没有闲功夫搭理他,眼神和上午的同学们一样近乎呆滞的专注。

正恍惚间,《生化危机》演到了高潮,大批的丧尸对正常的人类进行了疯狂的侵略,转眼间一座繁华的都市就沦陷为一个死气沉沉的荒芜之地。

手机?丧尸?残存的理智让夏华不由自主地将这两种看似并不相关的事物联系在了一起。

"下载已完成,点击查看",手机顶端的窗口闪烁的刺眼提醒打断了夏华的思考,虽然只有九个字,但却如九只爪子搔着夏华躁动的心。

“按任意键游戏开始”。

“正在加载,请稍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武侠江湖 【武侠江湖专题每周精品活动】琅琊令第三十六期:棋子 琅琊令第三十六期之棋子第二名文章 短篇小说专题11月...
    怀双阅读 756评论 58 57
  • 挂钟的时针成功地从"九"转移到了"九"和"十"中间。 黄恩翎裤袋里的手机"嗡嗡"地响起来。 "妈妈。"为了不打扰三...
    王伟应阅读 186评论 0 0
  • 上初三的时候,班主任老师强调让记笔记。上课前准备好笔和本子,以备课堂上随时做记录。课后还要把课堂上做的笔记进行整理...
    豫妞萍姐阅读 155评论 0 0
  • 最近一位朋友说,因为天气太冷,她已很久没敷面膜,好不容易敷一次还要鼓起百分之二百的勇气,唉,我何尝不是呢。所以只能...
    独一无二的庆哥vip阅读 400评论 0 3
  • 夜色朦胧错落 就宛如你高亢的声线中流露的落寞 月光皎洁坠堕 洒在你停留过的每一个角落 树影斑斑驳驳 细数着曾经对你...
    尹拾欢阅读 1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