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很装逼地跟你聊聊:今年剩下99天里全球最大地震的可能方位

周末到了,你是不是以为梁叔又出去浪了?错,我很乖地写东西修图呢。

忽然,有一则公众号后台的新闻跳入眼帘,“墨西哥中部发生7.1级地震”。这新闻前天好像已经出现,我一直忽略,觉得跟自己没啥关系嘛。

但昨晚,不知道为什么,忽然想去预测下一次大地震的方位。

啊,说预测其实就是开个玩笑,虽然我曾预测过一次日本地震的时间,但那就是瞎蒙乱猜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拿出地震带的图,然后看看最近一段时间地震发生的位置,然后,就开始蒙啊!

这真是很无聊的一件事。

好,我先去查了一下最近一年全球6级以上地震发生的位置,如下图的红点所示:

靠,吸了口冷气。然后给你看另一张图——世界地震带图:

你一下子是没有感觉的,我将两个图拼合一下:


看到了吗,太平洋上的红色地震点,基本上跟黄色的“环太平洋地震带”完全重合。而亚欧陆地上的红色地震点,也跟欧亚地震带路线重合。

额,这说明了什么呢?咳咳,伪冒假装的键盘科学家来给你解释下。

第一,初中时候上《地理》课教我们的基本知识没错,地震基本都发生在地震带上或者附近——说完这句话我也觉得自己很弱智。啊哈哈哈!

这是废话。

第二,最近一整年,世界上6级以上的地震都集中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完美吻合,而其他三大地震带相对来说是稳定的,除了被太平洋带牵扯着的欧亚地震带,毕竟它们之间因为喜马拉雅山脉导致的暧昧关系太复杂。可以说,接下来的地震一定还会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发生,而且按照之前的数据来看,震级并不会低。

那有可能位置在哪呢?

因为北半球正在准备进入冬季,它正在往远离太阳端的方向偏移,而且北半球是比南半球体积要微微大一点的,所以太阳引力对北半球的拉扯理论上会稍微大一点。那相当于北半球的环太平洋地震板块会受到一种类似于“撬动”的力量,它的动静会比环太平地震带南半球部分更剧烈。而且从太平洋环流的走向来看,它正好是从南太平洋往北太平洋扫荡,之前东西两边地震点的地幔物质容易跟着洋流一起移动,向北边冷却沉积形成新的地壳物质,那就容易跟原有的地壳发生碰撞和反应。

太平洋环流

别忘了,地壳运动或者地震还有一个很古老的说法(经验):南北对称,东西呼应。简单想象下,就是一个大板块的东头被掀起,西头肯定要下沉,一处的破裂为另一处的破裂创造了机会。以下面的数据为例咱们一起看看:

你看,9月1日开始到9月8日,环太平洋地震带的西边发生了几个震点,没有一个低于6级。最操蛋的是北朝鲜可能来了个核试,应该成功了。这两天三胖猛怼特朗普在联大“灭掉朝鲜”的发言,是不是觉得底牌已经足够了?

按你胃,9月初西边一波震动,很快东边的墨西哥也被“带动”,这就是我说的东西两侧“一升一降”的效果,结果墨西哥附近接连出现8级和7级的大地震。9月21日,西边的日本和瓦努阿图这南北两端继续开震。当然当然,它们不可能是墨西哥的直接拉动,时间太短,板块动一下还是需要周期的,这两者应该是之前9月初西太平洋这边阵营的地震余温。

当然,由于这场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的地球“床震”太过于凶猛,以至于东西南北互动的理论,已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了。

按你胃again,小结一下,我还是认为今年接下来显著的大地震还是会发生在北半球的环太平洋地震带。而且考虑到北美洲的环太平洋地震带一直没啥动静,我感觉西边日本这头的可能性更大。

而时间?关注冬至吧。因为冬至和夏至通常都会形成最强的潮汐南北摆动,那时候如果月亮与太阳、地球近似成一线,就会形成最强的潮汐摆动。2004年的印尼大地震海啸,就是在冬至前后。

第三,为什么环太平洋地震带变成了地球震动模式的幕后大boss?这个点,是常识,大家不妨知道一下。我抄一下百科的说法,如下:

环太平洋地震带发生的地震约占全球地震总数的80%,集中了全世界80%以上的浅源地震(0~70千米)、90%的中源地震(70~300千米)和几乎全部的深源地震(300~700千米)。

而2007年日本大地震后,环太平洋地震带进入活跃期。此前发生的所罗门群岛7.2级地震、海地7.3级地震、琉球群岛7.2级地震等都预示着这一活跃期的到来。

是不是觉得周六看到这么一篇推文立马清醒了?是不是觉得这篇文章完全不是骚浪贱梁叔的风格?

以上,全是我瞎说的,这个逼装得如何?如有雷同,纯属装逼成功。

So……大家周末开心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