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2018,很高兴遇见你!

——记“易仁永澄年目标”入门版制定课程

No 1 遇见永澄,遇见导师

一、缘起

作为职场人身份的第一个七年的年末(2016年年底),我很幸运的被秋叶团队的青梅老师选中赠送了一次免费的“向组织揩油活动”。也就是那一次的小幸运,让我知道了永澄老师的存在。第一次听组织揩油的活动,就把我镇住了。原来年目标还能做得那么有趣,通过人生蓝图,九宫格以及对标,仿佛能够清晰地看到未来的自己。然而,那次的缘起并没有让我真正的做好年目标,为什么?因为那是持续一天的烧脑活动,我并没有跟下来,后期也没有补课的欲望,所以就放弃了。

二、持续跟进,找到自己的导师

因为受到了揩油活动的冲击,整个2017年都在关注永澄老师的活动,同侪阅读200本书,观察永澄50天,《快思慢想》共读,《跃迁》共读,《意志力》共读,目标管理课程,只要是老师的大众课程,基本都会选择参加。因为希望自己可以变得更加理性,具有强思考力。近一年时间的跟进与观察,我发现永澄老师就是我一直想要找的那个导师,专注于目标管理,带动中青年的持续成长,慢慢来,持续做,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模样。

No 2 遇见年目标,看到期待中的2018

把永澄老师作为导师之后,只要在自己经济可以承受范围之内的活动都会参加,面对2018年的年目标的新手入门版活动,看到之后就立刻下手报名了。果然,大大超出了自己的期待。

2017年12月2日新手版的年目标制定活动开始了。

一、活动纪要

全程的活动是围绕着“我是谁?我想要什么?我怎么做”展开的。

首先澄清“我是谁”。很多人做年目标的时候,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这些都可以用身份澄清去认识自己。

STEP 1

首先站在一个长期的时间轴上面看自己,也就是“人生跳跃蓝图”。

Norah的人生蓝图

“七年就是一辈子”。很喜欢这句话,不仅仅是因为自己可以手动拓宽自己的一辈子,更加是给自己一个积极的未来,虽然已经30岁了,可是我不正处于第五个七年吗?我还是可以有努力提升的空间的。

STEP 2

如果做“人生跳跃蓝图”的时候还是不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子,那么来找一下我们自己的榜样吧。有了榜样,就如同有了对标的标的物,不用先去说我要做自己,那么你想要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呢?一起来写一下自己的榜样清单吧。

我和我的榜样(没写永澄大大,因为这个对标太远了,可能一辈子都很难赶上)

当我写完了自己的榜样清单和自我定义之后,似乎我可以看到我真正想要成为的样子。关于榜样清单,每个人生阶段不同,榜样清单也很不同。记得去年的组织揩油活动,我的榜样就是那些特别远特别远的大咖,到了今年的榜样清单,就变成了很多接地气的自媒体人了。从2016年末到2017年末似乎越来越清晰的看到自己想要的那种模样了。

STEP 3

明确了自己的身份之后,就开始制定自己的梦想图景。所谓的梦想图景就是自己的人生九宫格,给自己的梦想设定一个标准,知道自己达成了什么就是自我实现了。

人生成就九宫格

做人生成就九宫格的时候,你会体验到很美妙的感觉。敢想,敢做,愿意为自己的目标付出行动。虽然不会画画,但是看着自己想出来的九宫格,内心非常激动,仿佛站在自己的墓前回顾自己的一生,原来我也是一个有成就的人。

做九宫格的时候,自己会出现一种想法,我很普通,那些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不是太过遥远了,不过老妈子永澄大大又发话了。

别想太多的是否能够实现,一句话“干丫的”,哈哈,简单暴力,有些事情你想都不敢想,那还敢做什么呢?

STEP 4 梦想时光轴

做完了人生九宫格,似乎感觉到了人生完满的体验。可是这样子的九宫格是没有太多意义的,因为大多都是天马行空的想象。这个时候大大又出了一个工具,即“梦想时光轴”,给自己的梦想设定一个时间点,听得见自己梦想开花的声音。

梦想时光轴

STEP 5

做完人生九宫格和梦想蓝图,发现自己有好多事情要去做,有好多梦想要去实现,然而会发现那么多的事情要做,该从哪些事情开始着手做呢?这个时候老妈子大大又开始发话啦

STEP 6

大大说我们要集中一个点发力,聚焦自己的三大目标,才能实现高概率的成功。于是就用了期待对对碰

期待对对碰

把自己2018年最想要实现的三个目标写出来,澄清结果和分解期待,落实到切实的行动计划中去,才能真正的去执行自己的年目标。

要事优先

STEP 7 

虽然集中精力做三件最重要的事情,可是人生还是有好多别的期待呢,这个时候再用一次九宫格,去做一些自己想要实现的附加小目标吧,做完九宫格的小目标,感觉对2018年充满了期待呢。

2018年年目标

二、活动感受

1、成长型思维的升级,换个角度看问题。

在年目标课上,大大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现在五点半起床,坚持一年,然后一年后你可以每天赚500元,那么早起还会成为你的困难吗?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震惊了,是啊,如果你能看到未来的收益,那么现在的困难还是困难吗?就如大大说的,实现目标,看你自己看问题的方式,是看困难还是看未来。看未来的方式会让你对自己的目标充满了积极的预判,并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会更加有积极的力量。

2、因果关系的正确判断。

大大一直有强调,要在因上努力,不要在果上努力。比如有小伙伴问到,我在目标制定的过程中半途而废怎么办呢?这种思维其实就是在果上问问题了,半途而废是结果,而不是原因,原因是在于你为什么会产生半途而废的结果,避免那些因,才可以带来正确的果。比如我的年目标中有一项是提升自己的月薪达到1万。这个是果,我不应该在这个1万的果上去限定自己,而是要去思考“我现在有什么资源,可以让自己达成这个结果呢?”对目标因果关系的正确判断,才能带来真正的目标达成。

3、导师的作用——反馈,加速成长

大大说“当你在学习的时候,发现自己一直原地踏步,那么你肯定没有导师”。又是一句惊醒我的话呀。我的2017年并不是很有成效的,虽然完成了自己阅读100本书的目标,可是学习了很多成长类的课程并没有让自己有很大的突破,原来是因为我没有导师,没有即时给我反馈,指导我方向的导师,一个不聪明的自己在原地瞎折腾,浪费了好多时间。

4、站在时间线的长度去看待自己的未来,也就是格局的力量。

当我们站在某一年的时间点去看自己,发现自己做的事情不多,而且不够有成效。那么当我们站在人生七年的角度去看呢?在课程中,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站在人生七年的角度,我似乎可以放大自己的人生去看了。除了放大自己的人生,站在七年的角度还能实现行动的聚焦。当你知道了自己七年的主题,还会在日常活动中受那些广告课程的诱惑吗?

5、三四五期待推演法

这是本次课程收获最大的点,如何对自己的期待进行推演呢?答案就是用三到五步去推演自己的期待,如果可以用简单的几步推演出自己的期待,那么这个期待就是可以落实到行动中去的。比如说大大说的如何去提升自己的工作,第一步不是说我要去学习PPT,PS,而是去思考自己的工作需要什么能力,我欠缺的是哪些能力,然后去找提升能力的方法,再去做短期内提升能力的刻意练习的行动方案。

三、感恩

谢谢年目标小组伙伴的陪伴,谢谢运营团队的指导,师兄师姐及时贴心的小建议。当然最感谢的就是永澄大大的课程啦,人生第一次制定完整的年目标。

四、期待

希望2018年的12月,当我回顾这篇文章的时候,已经把所有的目标都打勾完成,连接到更多同频的组织。

五、推荐

对小伙伴说的话:人生很短,有目标的人生才值得自己努力去过。所以,一起来制定年目标,做一个元气满满的行动派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