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煮雨,岁月渐稠

夜,静谧,秋意渐浓,微微的凉意里透着一股幽清;如水的古筝曲《静水流深》在我耳边滑过,似那挥之不去的思绪,久久萦绕在音乐之中。手捧一杯香茗,独自一人闲坐,在宁静中明晰心灵,静守一米心梦的灯光,聆听一曲心灵的悠扬,让灵魂在燥杂中渐渐沉淀,让细碎的心情文字定格于这宁静的秋夜。闭上眼眸,那美妙的天籁之音犹如山林间流过的清泉,神思瞬间变得清邈悠远。那幽美的旋律,清澈明净,空灵邈远,萦绕耳畔;像一泓清澈心灵的甘泉荡涤我的身心,滋润我的细胞,渗入我的骨髓,陶然了我一颗渐渐恬静的心。

匆忙之间,时光恰如白驹过隙。日子,周而复始,转眼,九月即将过去。时光总是走的太快,来不及欣赏,还不曾踏出脚步去看看草长莺飞,花开花谢,又将是满地飘叶的深秋,真不知是该感慨岁月溜走的神速,还是该感慨在不经意间人事疏然已时过境迁。漫漫人生路,那些踏下了多少个脚印,弥留着多少不曾实现的梦想,在身后那抹幽影里,渐渐坠落,渐渐沉淀。站在岁月的巷口,守候在光阴的尽头,轻拾岁月的过往,把那些旧事凝注笔尖。想着那风,仿佛就在昨天。

摊开的纸笔,没能宣泄往昔的情愫,深感岁月,是一条抹不去痕迹的泞蹊。过去那颗懵懂的心,无知地在上面印上深深浅浅的痕迹,伤感的是渐去的岁月。蓦然回首中不见了青春飞扬的往昔,只看到满地的记忆都跌碎在时光的长廊里,无论怎样拼凑也拼不起那个不带沧桑的心灵!闭眼聆听一抹秋风,那轻声的吟唱是遥远的馨语,只是些许迷离;深深思索一段心事,那无言的沉默是碎心的情怀,只是些许伤感。

那逝去的光阴中,那些记忆中的一个个片段,如一段萦绕在心中珍藏的旧梦,又如一缕缕弥漫在光阴中过往。一直喜欢在无人的角落寻得一份安静,让疲惫的心靠岸,在文字里种着光阴,亦在光阴里养着文字。让文字在光阴里散发着淡淡墨香,浅笔静开,落墨一份随遇而安,笔下画不完的圆,轻描淡写着桥蹊残缺的岁月;纸上写不清的诗,韵致浅勒着树影婆娑的往事。在放荡不羁的纵任下相识随缘深缘浅,随岁月别离,任风吹雨成沙……

光阴似箭,人生如白驹过隙。秋去了又来,月缺了又圆,风过,又是一天;雨停,又是一季;叶落,又是一年。青山万里,长河百代,红尘世间早已是沧海桑田,唯有这轮烟月不曾为谁更改丝毫。那些渐次淡去视线的人,秉持相见不如怀念的执念,总觉得,不再有过灵魂交集的昔人,即便聚首在一起,除了慨叹岁月匆匆,伤怀光阴如梭,别无更多的话题可以继续下去,倒不如,让昔日的点滴保持初见的美好不动声色地封印在心底的某个角落,弥久生香。

曾记得白落梅如是说,亦是我的心声:“有时候,轮回也是一种美丽,比如四季辗转,比如一本翻旧的书,比如一出唱久了的戏,比如一个说老了的故事。随着年岁的增长,会觉得老旧、古朴的事物才真正值得珍藏。就如同一块老玉,被时光打磨了所有的锋芒,而变得温润耐品。但有时对触碰灵魂的东西会特别上心,特别深铭。当想起要朝花夕拾,却飘飘如云烟,无法打捞和触摸。那些走过的路,看过的景,爱过的人,皆于人生的阡陌上留下或深或浅的履痕;那些错过的缘,擦肩的人,逝去的诺言,都于云淡风轻的从容里散失在未知的遥远天际。

阡陌红尘,总有一些遇见是生命的奇迹,总有一些驿站是孤旅的栖靠;大千世界,有些因缘际会是前世的因缘,有些情深似海是命里的注定。人世间,尘缘若梦,走到最后,终会明白,人活一世,走过四季,历沧桑世态,真正的圆满无非是从生命的最初回复到初生的空无。生于自然,死于自然。

时光,看似年年依旧,却从来不是重复的风景。透过时光的纱幔,回眸那些走过的印记,也会感叹时间都去了哪里,也会哀伤流年空负了韶华,也会遗憾梦想终是成空。而那记忆的激流好似人生中的泥沙,被时间的洪涛磨蚀卷去,却似若岸的波痕,越是洗刷越是清晰,深刻。一路走来,也曾风里来雨里去,也曾颠簸流离辗转迷离。仔细想想,人的一生,其实真正需要的真的不多,一米阳光,一份信念,一份淡然的心境,一份陪伴,一份静好,就可以幸福而快乐地度完一生。

不管世事如何变迁,都应该在心底保持一个柔软的角落;不管外界如何喧哗,都应当予自己一段静美的时光;不管月儿是圆还是缺,都应该坚信花好月圆的永恒。而我始终都愿意相信,素常的日子里,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可以有感动,都可以很天真、纯净而素静。人生如四季,经历岁月的冷暖。而我们在四季里成长成熟,人生也因为有经历而丰盈,而丰满,像秋天一样多姿多彩。

夜色渐浓,细细微风,透窗而入,拂过眉梢,掠过心湖,清波微漾,涟漪微兴。喜欢这样静雅的氛围,将自己的心情,完全融入另一个独特世界,开启一扇心门,品味着那飘逸的字香,抚慰着受创的心灵,舒展着孤寂的灵魂。在芳香的文字世界里,看春夏秋冬,行走在文字的国度里,不愠不火,不疾不徐。融心宁神,敞开心扉,去静静地聆听来自另一个生命的呢喃细语……

掬一枚清欢,让生活的负累少一些疲惫,因为岁月,从来不会为谁往返。人生经过沧桑几许,悲欢几重,终究化作也无风雨也无晴的云淡风轻。只因为看淡,所以波澜不惊;因为不争,所以心静如水。撑一支心灵的竹篙,独上兰舟,在烟水苍茫的心河之上看世事万象。 珍惜时光,轻握淡然,把季节的风景收藏于心。

时光,从来不会为谁倒流;红尘乱世,给自己一份自信。让生命如歌,唱就人生的坦然与豁达。 无论时光如何变换,那些散落在岁月里的一缕馨香依然会嫣然浅笑在季节枝头,绽放在平淡生活中的某个瞬间,让时光的长线,将一些或细碎或动人或忧伤的心绪,化作笔尖跃动的文字,伴着留在生命里的暖,那些深入骨子里的念永存心间。掬一捧岁月,拾昔日片段,让文字生香。给自己一份从容。人生,便在唯美的诗行中淡出了自己的色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自时光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色渐重、秋意正浓。秋韵萌生着深深的爱意,秋风、秋水、秋叶,一夜之间落叶纷纷飘落。仿佛一卷长长的秋的画卷,...
    长江水a阅读 478评论 0 0
  • 世间最美是乡愁,人在这头心那头。 怜取今朝成永别,两行清泪为君流。
    沧海冰心阅读 257评论 1 6
  • 就吐
    毕先生666阅读 60评论 0 0
  • 侄女就要结婚了,总感觉她还是个孩子,转眼竟要成为新娘。 还记得小时侯的她皮肤黝黑,大哥取笑她的手和...
    轻轻道来阅读 590评论 4 14
  • 月色如水,我却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整夜无眠。闭上眼睛,脑海里满是一张张小朋友们的红红的脸。 我曾遇见你们想想就心酸...
    北辰以北_阅读 924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