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过那条独木桥

高考这个举国安静网络沸腾的日子结束约有两天,5年前的自己此刻好像是在家中闲坐。对的应该是在家闲坐,一个刚刚经历了长一段煎熬的人,是不会不喜欢宁静的。

高中经历的事很多,然而每个人都如此,在记忆犹新之中,班主任是不得不提及的。老班在我的第一印象之中,是非常苍老的,带着眼镜,头发花白。要搁大学是典型的老教授形象,似乎这也能感受到当高中班主任的操劳。老班对我的第一印象也是非常不错的,有一句至理名言:第一眼觉得你好你就好,以后差点没事,第一眼觉得你差,以后再好也有折扣(自我揭下短,我是属于那种一开始很乖巧,然后慢慢变坏那种,以至于最后在全班说我坏到骨子里)。加上我们又是同一个村上的,所谓一村无外乎远近,必有些许姻亲。三年来对我也是蛮照顾,狼牙棒没少在背后挥舞。期间做了三年班长,每次回想起来又觉得是人生又一“败笔”。

或许是初三和高中这四年时光把运气用光,后面似乎从未一帆风顺过,或许是不再勤奋。高一那一年似乎是上学生涯中,回忆起来最有喜感的一年,高二是痛苦的,高三是煎熬的。或许你难以想象高三那段时间,不到六点起床,晚上11点半以后下自习,晚上还有失眠焦虑的困扰。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吃饭睡觉打怪兽,可是睡眠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一度以为这辈子都会那样,对于睡觉的恐惧,在大学调整了许久。那段时光对于外界的信息也似乎是隔绝的,内心对于未知独木桥的恐惧,充斥着身边的很多同学。

现在回望,似乎当年觉得人生即将跨过的是独木桥,其实只是悬崖上有轻微一层薄雾。独木桥还在那里,回复高考已有40年,还有很多人在挤这条小桥,其实仔细看很多人是坐飞机过来的,有的人是走着自己家的桥过来的,更有的人不小心从独木桥跌下之后,薄雾下还有很多能让人攀登的梯子。知识改变命运从来没有过时,无论是原始社会率先使用火和工具,或是现代社会在某一领域有杰出贡献的人,命运都会改变。但是高考改变命运的机会已经变得微乎其微了。

通过高考改变命运最好的体现,应该是当年刚刚恢复高考的那几批,高考效用有点类似于一个反比例函数的正数部分,那时由于历史原因,人才断代急需补充。时过境迁,阶层固化,现有的格局已经很难打破。每一层的通道似乎越来越细,越来越不易。今天和朋友聊起来,我说我弟弟想高中毕业之后去当兵,锻炼锻炼。帮我分析了下,当兵两到三年时间,然后退伍或者自己在部队考军校。这几年的信息是非常闭塞的,举了一个朋友孩子的例子,虽然在驻港部队做到了班长,但是还是免不了退伍后自己找工作。这之后对于新的社会的适应成本是很高的,为什么这几年很多冤案平反之后,赔偿比例高一部分原因,就是他们已经很难再融入这个社会。

记得有一期罗辑思维罗胖讲到,高考之后已经让很多人对于学习终生丧失了兴趣,是啊!没有上大学,亦或者大学毕业之后,还有多少人拿起过书本呢?我们获取知识的途径有多少呢?读书或许短期难以见到成效,就像吃饭,吃多了、吃久了,迟早会胖的嘛!读书,留给自己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

转眼过去多年时间多少离合悲欢/曾经志在四方少年羡慕南飞的雁/各自奔前程的身影匆匆渐行渐远/未来在哪里平凡啊谁给我答案/那时陪伴我的人啊你们如今在何方/我曾经爱过的人啊现在是什么模样。岁月,一把无情刻刀,不要回头看,因为逝去的风景已不再属于你。不畏将来,勿念过往。此生即是最美好的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平乐 又忆当年,陌上秋水剪。 风月梨花桃李宴,瓜果盈车卷帘。 眉入剑目星点,青衿卷宛如仙。 蓦见少年翩翩,杏花恰...
    烟火清凉_1a0e阅读 283评论 0 2
  • 早上5:20闹铃一响,我就起床了。因为5点半,我要早读了,昨天我跟女儿们说,从明天开始我就开始早读了,其实我跟他们...
    喜悦之兰阅读 285评论 0 0
  • MySQL学习笔记(5) 本文主要内容:事务、锁、SQL Mode、分区(这个有点意思) 事务控制和锁定语句 LO...
    BigfaceMonster阅读 1,376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