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千年,屹立千年,造福千年

宣化门

学生时代就不甚喜欢历史,尤其不喜欢历史时间表。作为半个都江堰人,却不记得这项伟大工程的年龄,也甚是汗颜。

看云看雾看日出各有胜地,要看水,万不可忘了都江堰 

——余秋雨《文化苦旅》

前几日回都江堰探望朋友,出了离堆公园的动车站,扑面而来的是十分熟悉的气息:站口处殷勤搭讪的商贩,脸上透着好奇和疑惑的旅客,还有树林里正跳着广场舞的大妈。而夹着丝丝水雾的空气要比成都凉上几分,闹市中金鸡独立的湍湍流水声,还有属于都江堰的特有的湛蓝天空。

物是,人已非,却不显苍凉。

当长期居于一个地方,这个地方你会带不同慕名前来的人去参观。都江堰景区也一样,自己曾带过不同的朋友进去过多次,次数多了,心情却从有心作陪转为有心赏景。

实话讲,都江堰景区可以逛的地方并不多,伏龙观,宝瓶口,鱼嘴,安澜索桥,二王庙,玉垒山等。第一次进去的时候真的很失望,江水与绿堤几乎是全部的景色组成。那时候很拮据,请不起导游来讲解这千古岁月见证的伟大工程,所以进去也不过是把多次参观的景色再次走马观花的看一次。

安澜索桥

直到某天选修课堂上播放的一段“都江堰水利工程“纪录片。千年的历史由6分钟的视频展现出来,3D机械解剖,没有了真实感,却能帮助你理解屹立千年润泽万物千年的奥秘,你也会深深为古人的智慧所折服。

李冰在建堰的时候,四处考察岷江下游的地形,而把地址选在了这个有着45度角的弯道上,在大堤鱼嘴的地方,鱼嘴将岷江分为了两支,内江和外江,内江处于鱼腹凹处,外江处于鱼背突处,当水流过弯道的时候产生了离心率,水流打转,使表层较干净的水流向了内江,底层含有沙石的水则从外江流走了。再者内外江还在旱期和涝期起着控制器的作用,具体可以参考下下图解说。

内外江分流

正如视频解说中高度赞扬了水利工程中的四六分水法,称为黄金法则。不过,四六分水法对我而言,是第一次听到,不仅产生了千年前的李冰父子知道这样的黄金法则吗?一定不知道!那难道这是巧合吗?

要想使旱涝无常的成都平原转为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的天府之国这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程。李冰拜为蜀郡郡守后,第一反应是要解决人民的衣饱问题,成都平原土壤肥沃气候适宜是发展农业的好地方,却因为洪涝使人民生活艰难,民不聊生。李冰想要治水,一马平川而下的岷江水,谈何容易,前人的人工河流,事倍功半,万万不能再采取了。李冰披着蓑衣,穿水过河爬山涉水实地考察蜀郡地形,询问关心岷江沿岸人民生活情况,终于摸清洪涝频发的原因,却因小人嫉妒,同僚诬告使得秦昭王心生间隙,不再下拨多余物力财力。

为了心中的那份“道义”,在缺物质的情况下,李冰带领老百姓亲自干起来,不断实践不断失败,失败了就向当地农民渔夫请教,不断总结经验,终于提出“ 分洪以减灾,引水以灌田”的治水方针。

“深淘滩,低作堰”是治水的六字真言,岷江江水不绝,那如何让堰堤千年不倒呢,虽然外江能排走大量的沙石,但内江仍会因为岁月积累而造成沙石堵塞,要做的就是每年的”岁修“,或者叫“岁淘,也就是在每年冬春枯水期,农闲时节进行断流岁修岁淘。深淘滩要淘到什么程度才算合适呢?李冰思考着,如果淘深了,宝瓶口会水量增大造成洪涝;淘浅了,宝瓶口水量减少而不足以灌溉,于是李冰在江底埋了石马以作为标准,告诉后人淘至次则止,而在明朝的时候人们改石马为卧铁,岁岁朝朝使用。

鱼嘴

为了召回独属于都江堰的那抹熟悉感,想要写一写都江堰。但在提笔之前,我仍是对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历史和原理是陌生的,写的过程中去看纪录片,去查资料,去翻老照片,于是赋予了我一个感叹和感谢的经历。

感叹古人智慧了千年,感谢千年工程造福了百姓。

离堆

有人说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要名求誉如何,有人也说人生数十载不能活成后人提起你的名字时的一个“谁“,甚至名字都不曾留下。

李冰李二郎的名字在两千年前是口口传诵,也在两千年后家喻户晓,甚至未来的两千年也将妇孺皆知。

都江堰就是他们的作品,这部作品影响着后人,造福着后人,也将继续幽幽流淌过今后的千年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江堰古谓灌县,是松茂古道的起点。它因李冰父子所修的水利工程而得名。都江堰的水无处不在,各有特色。 ...
    云风景阅读 1,083评论 3 6
  • 震后匆匆逃往成都,想稍作休整,补足睡眠就马上回家,心有余悸的情况下,感觉再也没有品美食,赏美景的心境了。到了宾馆到...
    雅馨儿123阅读 317评论 0 1
  • 都江堰聚首傍城。五条河穿城而过,灵岩山矗立于城区,山水、城林、河堰相融。都江堰,宛若一颗璀璨的明珠,静静地闪烁在碧...
    旅行人阿奇阅读 846评论 1 6
  • 临近清明,再赴都江堰祭母。 每年至此,对这个人杰地灵的四川文化古城总是生出万千感慨,对造福蜀人千秋万代的伟人肃然起...
    笨死的猪阅读 586评论 0 2
  • 我的番茄土豆工作台 当前时间:2015/12/11 下午2:25:14状态:休息时间! 上次番茄持续:25....
    夏_至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