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方法论

写过,阅读可以让你成为那些优秀且极少数的人的路径;谈过,阅读的重要性。也许我们都需要阅读,即便是为了浪费时间,那,如何阅读呢?

在此之前,我得先谈谈关于书籍的分类,在我的世界里书籍大概分为三类:提升认知类、扩宽视野类、消遣类。

如果将阅读视为骑自行车的话,

提升认知类的书籍就像是爬坡,不好读;

扩宽视野类的书籍就像走平路,比较随意;

消遣类的话就像走下坡路,特别爽。

这也是为什么说,阅读实用型书籍可以让我们成为那些优秀且极少数的人的路径,因为不好“走”啊!

不过我今天介绍的这种阅读方法,我是仅仅用来阅读提升认知类的书籍,以下提到的阅读都是阅读提升认知类的书籍。

阅读什么最重要?

我觉得是作者的思维或者准确的说是作者的思考方式,最重要。因为一本书的背后是为了解决某些问题或者解释某些现象,而外界优秀的大脑就像牛顿第一定律中的外力(一切物体总是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状态,直到有外力迫使它改变为止),它会迫使我们成长。

这个方法分为三步:

第一步:短时间破解全书。

想要一本书为我们服务,我们首先就得知道这本书到底在讲什么,即是说,作者想解决什么问题。如何破?

拿到一本书,我们可以从封面、目录、序言、结尾这几个板块去了解一本书大概。

在封面上,具有书名甚至还会用关键字点明书中的重点;

目录是作者的核心逻辑,通过小标题得知作者如何推进整个内容;

结合目录去看序言,作者一般会将写作目的与核心结构在序言里展开;

有个现象就是,大多数读者都会在结尾作总结。

通过第一步,我们就要对于什么是我不知道的、我感兴趣的、需要仔细阅读的,什么是我已经知道的,可以快速阅读的这些问题有一个大概的判断。

第二步:先答题再去看答案

任何一本书,都是作者对于某个问题深入思考的结果。可,对于任何一个问题,我们都可以有自己的观点。而读书最有价值的地方就是你的观点与作者的观点互相对比,获得启发。

如果不经过自己的思考,直接看答案,则将会得不到多大的启发。所以在完成第一步后,别急着直接看书,我们对于这本书想要解决的问题先进行思考,然后写下我们的思考过程,这是为了后面将我们的认知与作者的认知进行对比,提供基础,以便获得启发。

第三步:内化

只字不差的读完了,获得作者的答案,与此对比,也许受到了启发,顿然醒悟。到此,也许有人就会认为阅读的使命就完成了,别想太多了,真是这样的话,你只能知道了很多,但却没法用。

读书不在于你读了多少内容,而在于那些使自己启发的内容是否转化为我们的行动力,否则就是浪费生命。那些启发与新知需要与我们的已有的认知进行联系,进而使我们不断的优化我们的大脑。那怎么做?

成甲说,当我们读到一个有启发的观点时,应该从现象层、原因层、行动层三个层面来思考。

现象层我们需要寻找方法本身的差别,去分析我们自己过去的观点是什么,而作者的观点是什么,谁的观点更好一点。

原因层我们需要思考为什么这个方法会有作用?为什么作者能想到?这里的重点不是你分析的过程对不对或与作者的结论是否相同,而是你有没有思考这个过程,努力提出自己的假设,进而去寻找答案。

行动层我们需要想办法用到其它的领域,问问自己这个办法还能运用到哪里,其它领域适用吗?

最后一步,挺难的。

不过我们知道成长的路不好走,可,我们也应该知道,这些辛苦都是我们理应担负起的责任。付出了多少,又得到了多少,都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其实这个阅读方式就像我们的错题集,拿到题目自己先做一遍,让后对答案,只不过没有对错之分。将我们的思维与作者对比,找到更好的方式,然后找到思维漏洞或思维缺陷,进而优化我们的思维。从这个角度看,阅读就是为了填补我们的认知缺口或信息缺口

这是我喜欢的一种阅读方式,但并不是唯一的。如果我们手里只有锤子,那我们将会看啥都像钉子,所以我们需要丰富我们的“工具箱”。

《超级阅读术》斋藤孝,比较推荐,但不适合精读一本好书

《万万没有想到》万维钢,里面有一篇关于阅读的文章,推荐

《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是一本好书,不过太繁杂、冗长了,有兴趣可以看看。

关于阅读速度问题,市面上有很多快速阅读的指导书籍,我都不推荐。其实阅读速度是基于我们的理解力,随着我们阅读的刻意练习,理解力提升了,速度也会顺带提升了。所以想提升速度,就得先搞定自己的理解力。

关于书籍选择问题,很多人会找所谓的书单,其实书单是比较私人化的东西,不一定适合每个人,所以尽量别去找书单。那如何选书籍?

李笑来的方法论是,我们可以去找某些领域牛人的书籍,如果一个人比较靠谱,那他做的事也会比较靠谱,进而他推荐的书籍或人也会比较靠谱,毕竟物以类聚嘛!除此之外可以看看出版社是否出名、印刷次数是否足够多等这些指标,毕竟好东西才会被人们接受。

其实我的经验是啥都读,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然后多读一些,读多了,有些书籍你在购买时就会自动判断了,那能力已经内化了。

有人问:阅读,有什么用?没用,您该干嘛干嘛去,别去浪费您老的时间。

毕竟,有些乐趣必须经过学习、训练、挣扎才能体会到,一旦体会到了,就再也不想回去了。

阅读,只有你喜欢上了,才能读得进去,才能享受到阅读的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后现代主义卡尔维诺的文章对于我这个尚未入门的写作阅读小白来说太过艰深。为了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遂翻出两年前购买...
    Aiming阅读 533评论 5 1
  • 能够穿越时间、空间的维度去认知自我和世界的方式并不多见,阅读就是其中一种。 然而,阅读它常常会被忽略,因为它看起来...
    至善叔叔阅读 615评论 1 6
  • 阅读,实践。这是一个人得到自我提升最有效的途径,但是总有些人读了很多的书,知道很多观点,但却不见其成长;也有些人貌...
    burningbear阅读 577评论 0 0
  • 要谈阅读,先从学习谈起。学习分为两种,非辅助自我发现型和辅助型。这两种学习方式最根本的区别是在于学习的教材不同。非...
    JasonnLiu阅读 315评论 0 1
  • 【文十七的练笔日记】每期抽取评论一位观众免费代写并公布在下一期“练笔日记”中图片可随意保存大家有喜欢的英文可留在评...
    Mr_文阅读 18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