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是上帝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我没有特别的才能,只有强烈的好奇心——爱因斯坦

关于好奇心,改写历史的伟人们怎么评价?

  • 谁要是不再有好奇心也不再有惊讶的感觉,谁就无异于行尸走肉,其眼睛是迷糊不清的。——爱因斯坦
    好奇心是科学工作者产生无穷的毅力和耐心的源泉。——爱因斯坦
    我没有特别的才能,只有强烈的好奇心。永远保持好奇心的人是永远进步的人。——爱因斯坦

  • 爱因斯坦认为他之所以取得成功,原因在于他具有狂热的好奇心.

  • 求知欲,好奇心这是人的永恒的,不可改变的特性。哪里没有求知欲,哪里便没有学校。——苏霍姆林斯基

  • 孩子提出的问题越多,那么他在童年早期认识周围的东西也就愈多,在学校中越聪明,眼睛愈明,记忆力愈敏锐。要培养自己孩子的智力,那你就得教给他思考。——苏霍姆林斯基

  • 我想起了自己小学的学习经历,终于理解了为什么小时候成绩好,我那时候确实好奇心非常强烈.

  • 人的内心里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总想感到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探寻者。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求特别强烈。但如果不向这种需求提供养料,即不积极接触事实和现象,缺乏认识的乐趣,这种需求就会逐渐消失,求知兴趣也与之一道熄灭。(苏霍姆林斯基)

  • 生活的全部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尚未知道的东西,在于不断地增加更多的知识。——左拉

  • 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欲望。——托尔斯泰

  • 好奇心是学习者的第一美德。——居里夫人

  • 好奇心造就科学家和诗人。——法朗士

知识是一种快乐,而好奇则是知识的萌芽. ——弗朗西斯·培根

好奇心造就科学家和诗人. ——法朗士

青年的朝气倘已消失,前进不己的好奇心已衰退以后,人生就没有意义。 ——穆勒

好奇心是智慧富有活力的最持久、最可靠的特征之一。 ——塞缪尔

十三邀里的李安

好奇心是什么?

【释义】:1、对一些事物表示特别注意的[情绪]
2、喜欢探究不了解事物的心理状态
3、 对于怪诞的嗜好或热情

心理学认为:好奇心是个体遇到新奇事物或处在新的外界条件下所产生的注意操作、提问的心理倾向。好奇心是个体学习的内在动机之一、个体寻求知识的动力,是创造性人才的重要特征。

本质:

  • 好奇心是动物处于对某事物全部或部分属性空白时,本能的想添加此事物的属性的内在心里,如:鸡肉有没有能提供生存能量的属性,可不可以吃。是进化中生存的必备条件,包含动物至少要知道,那些东西有可以提供能量属性,可以吃,那些动物属于天敌,有吃我的属性,见到要跑。

  • 好奇心越重的动物,生存能力越强,因为他们不断探索各种物质的属性,获取了更多的知识来应对周边的环境。
    好奇心是个体学习的内在动机之一.

好奇心给我的什么影响?

当时我想如果这样规矩工作,还房贷,结婚养子,养老,等死.我一眼能望到头,没有好奇,新鲜,没有激情,不如去死,心理很绝望呀,后来决定寄托在兴趣的工作上,因为工作才能让人满足,有了家庭只能满足人部分需求,人需要和社会联系起来,工作的满足感.但是寻找兴趣职业的过程何其坎坷,
1.很难找到自己兴奋的工作,2找到了你很难学好,技术门槛,3学好了你很难坚持,4面对亲友的眼光,你很难坚持,尤其是在中国以家庭血缘为连接的社会.负面的声音太多.
我思考过为什么他们总喜欢批评别人不一样的做法?
:他们认为这样对你好,稳定比较好,没有磨难的生活就是好,
为什么他们推崇这样的想法?
:因为大家都这么认为.
为什么人会倾向人数众多的一面的看法?
:懒惰,不愿思考别人说的话的源头是什么,因为思考这些底层确实很费脑,没多少好奇的人愿意思考这些所谓无聊的事,而把经常听到的话当成理所当然的事,而从来不想为什么.喜欢安逸在他们的前辈们给他们传授的经验里.以生存保障作为第一行为准则.
为什么我不愿意过这样的生活?
:我一眼能看到头,心里难受,没有激情了,等死,很无聊的一个状态了,还有50年呀,不如现在死.如果仅仅为了一周的2天放假,地铁上2小时玩手机,下班后看电影玩一会,每餐吃顿美味的,和对象嗨一下.但是总体一想付出和快乐不成比例,不划算.还有一点,上面这些事情以上行为很多都属于基本的动物行为,已经不能满足自己需求了.感受不到快乐了, 内心依然空虚, 必须由工作满足自己.
基于这样的空虚不满足我必须想想为什么会这样?
于是把自己引向了喜欢的工作.
又想到为什么人要做自己喜欢的事?
我还有50年,我下面该怎么活?
又想到为什么人会对事物产生兴趣?
:想想就是因为好奇心.于是把重点放在当前的好奇心,它时刻引导我,时刻给我惊喜,给我欲望去探索未知.现在我的好奇心都在前端.
再往下我就想不到为什么人有好奇心了,这是造物主给人类的礼物.天性.
这就是源头了.
我会猜想上帝为什么给人类好奇心的天性?
:地球环境复杂,生物的多样性,赋予人双手去实践好奇心,赋予基础的智力与好奇心结合.赋予想象力与好奇结合.保证人类的进步,地球的探索.我是以上帝视角猜测造物主的初衷. 因为我好奇上帝为什么造了我们.它打算把我们怎么办.也许上帝就是体内的基因.我们受基因的操控.这一想法来源于书籍"自私的基因",很好玩.因为好奇看过大部分内容.

好奇心与世界的进步的关系?

:前面科学家们已经说出了真相.好奇心使人保持学习探索的持久动力.探索未知的天性这是造物主决定的.

我现在怎么看待好奇心?

面对别人的对比,眼光,好奇心帮助我找到快乐,激动地去主动探索学习,,在我出生前,世界是一堆已经构建好的事物的集合,如果没好奇心激发我了解这个世界,那周围一切都是无聊的.但是上帝给了人好奇天性,就这样一个特点.
现在我在地铁上.大街上经常会想周围人和我为什么会产生相关的行为,穷尽思维去想根本原因,业余看看社科自传的书籍,书籍类别看的很杂.好奇什么看什么.
有段时间想,阻碍我好奇到底的是生存问题,周围亲近的人的眼光,他们肯定会阻碍我跟随好奇一辈子,因为他们是上一辈的中国人,同龄肯定不一样,收到阻碍也符合历史趋势.做好心理准备.面对争议战术:多沉默少表达,表达原因,徐徐渐进,行动完全听自己.
未来要好奇到死.穷尽一切想法跟随好奇心.我没有好奇心,相当于等死.不如现在去死,既然上帝造出了我,肯定有它的旨意,所以穷尽一切去跟随好奇行动.

为什么人越长大,好奇心反而减少了?

这和我们接受的义务教育有关系,它来源于德意志的普鲁士教育

  • 摘抄:
    这个模式,是在18世纪是由普鲁士人最先实施的。是他们最先发明了我们如今的课堂教学模式。普鲁士人的初衷并不是教育出能够独立思考的学生,而是大量炮制忠诚且易于管理的国民,他们在学校里学到的价值观让他们服从包括父母、老师和教堂在内的权威,当然,最终要服从国王.
    但是,如今的经济现状已经不再需要顺从且遵守纪律的劳动阶层,相反,它对劳动者的阅读能力、数学素养和人文底蕴的要求越来越高。

  • 当今社会需要的是具有创造力、充满好奇心并能自我引导的终身学习者,需他们有能力提出新颖的想法并付诸实施,不幸的是,普鲁士教育体的目标与这一社会需求恰恰相反。如今的教育完全忽视了人与人之间异常美妙的多样性与细微差别,而正是这些多样性性与细差别让人们在智力、想象力和天赋方面各不相同。

为什么成年人不喜欢问为什么?

  • 满足了小时候的好奇,于是不在追求新的好奇;
  • 认为好奇心只和小孩子有关,依然好奇就是幼稚的行为;
  • 社会的压力不推崇成年人像个小孩一样好奇. 开始把眼光转向对比,物质,蒙蔽双眼,忘掉了人为什么持久的快乐,满足短暂的物质快乐,人突然富有后,快乐持续2.5年,恢复到之前的水平.物质在人均5.5k以后,幸福感和钱没关系.以上观点来自幸福公开课和其他调查.
  • 物质满足后,思想懒惰了,不愿意去想,不愿意改变,不愿意动,享受安稳.因为改变意味着大脑思考的痛苦感.
  • 我想如果我能一直跟随自己你好奇心,探索到了答案就是满足自己的过程就是奖励,根本不会觉得思考的痛苦.简直就是在探索,很嗨.

为什么小孩子天生就好奇?

  • 好奇心是人类的天性,对于幼儿来说,一旦面临新奇的、神秘的、自相矛盾的事物,就会产生三种形式的探究行为:感官探究、动作探究、言语探究。正是通过这些探究行为,幼儿有选择性地了解周围事物,并积累大量生活经验.

我为什么喜欢问为什么?

不喜欢被蒙蔽,我喜欢真相,清楚了真相意味着我能获得更多自由,人的天性就是追求自由.真相,真理.

我曾经问过哪些为什么?

  • 为什么男生不爱打扮,女生爱打扮?

  • 为什么男生经常对稍微好看的女生有生理反应,即使不了解?

  • 为什么女性对小孩更富有耐心,她们臀部脂肪更多?

  • 为什么经常是男追女?

  • 女生为什么在交往前期很矜持且耐心?

  • 人为什么会抑郁?

  • 为什么人一看到阳光心情会变好?

  • 为什么我们用的手机屏幕和pc,会显示字,图形,可以点击,有动画,好神奇.可以搜索,可以和人聊天?

  • 为什么互联网可以把整个星球的人连接在一起,这是上帝暗示人们应该在一起生活而不要分成国家各自生活的意思吗?

  • 为什么会造成人这种有别与别的生物的物种,有意识,会想象,会结束自己生命,会选择不生育,切断自己基因延续?

  • 为什么人害怕别人的眼光?

  • 为什么要花全家的钱去买房子背房贷?

  • 为什么人会感知人脸的丑与美?

  • 为什么丑的会被抛弃?

  • 为什么看到好看的心情会变好,那上帝怎么处理丑的人呢?

  • 为什么要造出人,上帝该赋予人什么能力才能保证人活下去呢?

  • 生命到底从哪来,为什么会有地球上的生物?

  • 为什么有的人很容易被人洗脑?

  • 为什么有人会屈服于同类其他人的意志?

  • 为什么我会有这么多为什么想知道?

  • 为什么人的想法千奇百怪?

  • 有时候想通这些我会感叹造物主的神奇,和人是多么神奇智慧的生物.


最后分享一个全球奖最佳宣传片:discover栏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一年级到大学毕业一共经历了十六年的“寒窗苦读”,原以为工作后彻底解放再也不用苦逼地学习了,然而步入社会处处碰壁后...
    李尔盖茨阅读 628评论 2 4
  • 时间:1844年 地点:澳门 关键词:中国第一张照片;爱新觉罗·耆英 关键词解析: 上面这位脑袋看似光光,留着山羊...
    小帆求知阅读 13,424评论 0 0
  • 之前看过以前一篇文章说的是,摄影其实没有那么多框框角角,有的只不过是拍摄者对美,对世界的认知罢了。 确实,一张照片...
    真真8982阅读 592评论 4 1
  • 本想买本笔记书写自己的心气和感慨!怎 奈自己的写的字又不得人意,后来听说有一个简书真的是一个不错的软件!让我们这些...
    吴下阿蒙向天笑阅读 74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