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是个快乐的孩子

文:盐盐      图:网络

1、

奥运会如火如荼的进行,身边的朋友都在讨论着各个项目冠军的可能性人选,朋友圈也都是在为冠军喝彩,在这个时代,冠军永远是最吸引目光的。

前些天,孙杨败给霍顿,孙杨本人现场落泪,舆论报道也是一片鼓励声。在大多数人心中,孙杨就应该拿第一,拿了第二就不能算是成功,人们鼓励他继续加油,鼓励背后的意思是下一场比赛你要拿第一,可是,拿第二的他付出的是同样的努力。

从小我们就被教育要争第一,各种考试和比赛中,第一名总是被大家记住,第二和第三名往往被忽视。我们看到,竞技场上,那些得了金牌的人被不断的反复的报道和采访,而那些拿了银牌和铜牌的人,还有没有拿到奖牌的参赛者,只是被当做快讯来报道。

在一个“一朝夺冠,名利双收”的环境里,竞争的残酷和冷漠被忽视,人们看到的只是荣誉和利益。

值得庆幸的是,在弥漫着相互争斗和暗自较劲的空气中,傅园慧傻乎乎的简单和纯粹让我们感受到了一股清新。

当记者问她:有没有为明天的比赛有所保留?她回答:没有保留,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啦!当记者追问:是不是对明天决赛充满希望?她回答:没有,我已经很满意了,我对半决赛的成绩非常满意!

她是那样的干脆和真诚,那样的快乐和自信。她是为了能拿第一名而参赛,但是她不是为了第一名而活着。她觉得自己已经用尽了全力,问心无愧。

看到一篇文章里说,为什么傅园慧会火?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理解是因为“稀缺”。在这个人人都想争第一的环境里,突然出现一个人说她不在乎是否第一,只要自己尽力了就好,让人眼前一亮。

傅园慧的火不是偶然是必然。奥运场上虽然竞争激烈,但是已经越来越有“奥运精神”了。我们看到参赛者心态越来越好,观众越来越理性。这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奥运精神,更加开放和自由。

2、

理想丰满,现实残酷。在这个大多数人都用成绩来衡量一切的社会,压力最大的其实是孩子。

身边很多家长评判孩子是否优秀基本全看成绩好坏,在他们心里,成绩拔尖就是未来的精英,成绩中等就是未来堪忧,成绩下等就是看不到希望。

他们认为,孩子只有考个好大学才算成才,将来才会有出路。在目前这样的教育体质下,上个好大学确实是改变命运最便捷的方式,我也希望我的孩子将来能上个好大学。但我从来不觉得孩子成绩不拔尖就是不优秀,考不上好大学未来就没有希望。

那些所谓的精英式家庭教育,其实不过是扭曲的教育体质下催生出来的升学教育。成绩好就代表了一切,殊不知,被掩盖的才可能是最重要的。

那些整天打着“我是为了你好”的旗帜对孩子百般要求管束甚至逼迫的家长,如果你自己当年考试连班级前十名都没进过,你有什么资格要求孩子必须考年级第一?你自己连大学都没考上,凭什么要求孩子必须考个重点大学?你不是在培养孩子,你是在拼基因。

前阵子看到一则关于高考状元家庭情况的调查,47.22%受访高考状元的父亲为本科学历,而母亲有44.44%为本科学历。

另外,八成状元高中未参加过补习班,有86.11%受访状元表示在高中阶段从未参加过课外补习班,而有77.78%的高考状元在高中没参加过课外兴趣班。

我一直觉得努力和优秀都是会传染的,如果你自己都不够努力不够优秀,你凭什么让孩子出类拔萃。不是整天逼他去补习班和兴趣班就一定是为他好,他为什么非得按照你的想法和套路去过一生。

如果一个孩子高考考了高分,可是他却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该填哪个专业,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吗?

3、

蔡元培先生在《中国人的修养》一书中说到: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

什么是健全的人格修养,其实就是孩子对自我和世界的认知。说的再直白一点,就是孩子是不是积极乐观,心怀感恩,拥有梦想,勇于直面挫折和困难,爱自己爱身边的人。

如果一个孩子拥有了这些美好的品格,即使他每次考试得不了第一,他也会是一个优秀的孩子。

如果你的孩子像傅园慧一样积极向上,阳光可爱,充满幽默感,对自己对竞技比赛都有正确的认知,你会不喜欢她吗?

优秀的定义真的不仅仅是成绩好这么狭隘,优秀还应该包括快乐、勇敢、宽容和爱。比起成绩拔尖,这些品质需要父母倾注更多的精力去引导和培养,它不像成绩一样还有集中注意力突击提升的机会,它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孩子两岁有自我意识就已经开始并持续十几二十年之久。

这些品质才会让一个孩子变得更好,让孩子坚强的立足于大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勇于去争取,热爱生活,珍惜生命。

孩子,我希望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好成绩, 我更希望你过得快乐阳光,对世间万物充满好奇并积极探索。


最后,分享纪伯伦的一首诗,《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立夏了 在屋外的温和的灯光下 东望西瞅 远处少年的呼喊声 打破了夜的寂静 想想自己 曾经的少年 而今已不再年轻...
    白丰阁阅读 252评论 0 2
  • 日子过得怎么样,不是我不打扰,焦虑让人不安,生活是否都如愿,不是寂寞时找伴,也想知道彼此近况,不尽如人意那么多,感...
    酷起阅读 442评论 0 0
  • 没人喜欢过情人节。 每当2.14来临时,所有正常人都会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 如果你单身,啥也别说,等着被虐吧。 如...
    画个不停的feel哥阅读 42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