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台系统?

查看百度指数,“中台”两字的搜索量从2019年5月21日后开始陡增。

baidu2_1564455127254.png

这天发生了什么?这天腾讯召开了“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会上,多位腾讯高管提到”开放中台能力,拥抱产品互联网“。至此,“中台”2个字开始频繁出现在资讯报道、公众号文章和知乎上。
在2019年5月21日后的2个月内,在百度指数中,与“中台“相关的高频搜索词有:什么是中台系统、中台是什么意思、数据中台、中台系统、系统、互联网中台是什么意思、中台产品经理,业务中台、中台战略、中台概念、数据中泰、什么是中台部门、数据中台是什么意思,等等。从搜索词上可以看出,搜索去向的相关词,大部分还集中在“what”的阶段,即“什么是中台”,“中台是什么意思”,“什么是中台系统“的阶段。

本文,将试着回答”什么是中台系统“(中台的概念很多,本文主要讨论的是“业务中台”)

一、中台概念产生的背景

1.1、阿里的“大中台,小前台”战略

说起中台的背景,最先想到的应该是阿里巴巴提出的“大中台、小前台”战略。阿里CEO张勇在2015年12月7日以公司内部信的方式,正式从公司集团层面提出了”大中台、小前台”的中台战略,该战略的价值为:前台可敏捷快速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台集合集团的技术和数据能力,对前台进行强力支撑。
参考 《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书中第1章的描述,阿里中台的产生历程,实际上是阿里共享业务事业部演进历程,阿里并非凭空提出来1个“中台战略”,实际上是阿里一直都在对“中台”进行演化推进;演进到了2015年,中台战略不管是组织架构上,还是从技术和业务上,趋已成熟,顺势把“中台概念”归纳总结出来,并作为公司的1个战略。

1.2、阿里共享业务事业部的发展史

根据《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的描述,阿里共享业务事业部共经历了3个阶段:

  • 第1阶段:淘宝技术团队,作为淘宝网的技术团队,同时支撑淘宝和天猫的业务;
  • 第2阶段:淘宝技术团队改组为共享业务事业部,同时满足淘宝和天猫高压态势的业务支撑,夹缝生存;
  • 第3阶段:因聚划算的出现,集团层面决定三大电商平台(淘宝、天猫、1688)与聚划算对接,必须通过共享业务事业部,从此,共享业务事业部有了1个极强的业务抓手,并使之成为阿里巴巴集团业务的核心业务平台;


    阿里巴巴共享业务事业部

    共享业务事业部,就是阿里巴巴中台(更确切说,是”业务中台“)的雏形。

1.3、中台解决什么问题

从阿里共享业务事业部的发展史可以看出,共享服务架构解决是企业”烟囱式“系统建设带来的3大弊端:重复功能建设和维护带来的重复投资、打通烟囱式系统间交互的集成和协作成本高昂、不利于业务沉淀和持续发展。共享服务架构的建设,摆脱了”烟囱式“系统建设方式所带来的种种发展桎梏。

二、中台的本质和价值

2.1、中台的本质

中台的本质:共性服务与资源的有效复用,概括为四个字就是:服务复用
BAT各家定义的”中台“,从本质上,均可概况为服务复用。
在2019年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CSIG事业群总裁汤道生提到的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其中提到“我们的用户中台,可以为客户提供用户增长、用户沟通、用户数据保护、会员管理等完整工具。以汽车行业为例,利用用户中台,我们为车企打造了智慧车销方案,覆盖售前、售中、售后全周期,提升车企获客、待客、留客的效能”

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2.2、中台的价值

中台的价值,即服务复用后的直接结果:“降本增效”。
降本增效,可以从下面几点理解:

  • 共性业务的无需重复投资建设,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降低;
  • 可以快速进行服务能力迭代,高效支撑前端业务变化;

三、公司要不要做中台?

从百度指数可以看出,2019年“中台”这个词很热,比较夺人眼球的资讯标题有:公司不做中台,会死吗?笔者的回答是:不会死,而且要做之前,先要判断“要不要做中台”
回顾近期各家对中台的阐述,大家对中台的理解和定义还处在百家争鸣的阶段。笔者认为,要不要做中台,按照顺序,可以问下面2个问题:

  1. 在公司内部,有没有共性业务?
    这是前提条件,一定要在集团(公司)内部,找到共性业务或需求,最好是有较多的内部共性业务和需求。
    在目前的大厂中,共性业务最多的是2家:阿里巴巴和滴滴出行。阿里巴巴有大量的电商系统,比如天猫,淘宝,1688,闲鱼等,电商系统的共性部分包括商品中心、订单中心、用户中心、支付中心、物流中心等;滴滴出行有大量的打车系统,比如快车,出租车,专车,豪华车,代价等,打车系统的共性部分包括:司机端、乘客端、订单中心、计费中心等。
  2. 有没有需要快速响应的业务需求?
    因为在进行第1步的共性能力抽离过程中,也是需要耗费大量成本的;在考虑需不需要建中台时,需要考虑未来的收益;如果前端的业务经常需要变动,特别地,新的业务类型和之前的业务相似度很大时,就需要考虑通过中台的方式来支撑了。

如果以上2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么就可以考虑建中台了。

四、结语

中台的概念非常多,最热的三个中台概念是,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各个中台概念的解构思路类似,本文从业务中台的产生的背景、中台的价值以及要不要做业务中台这三个方面,给出了笔者的个人思考和理解。
后续,继续推出第2篇“怎么建中台?”以及第3篇“为什么说所有中台都是业务中台”。

推荐阅读:
中台到达是个什么鬼,https://www.sohu.com/a/321073156_114819
互联网公司中所谓中台是怎么定义的?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771743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