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从大唐来(六)

宠物猫误入

文/Candy热汗淋漓在简书

上一章  全部章节

上回写到,任捕头冷眼旁观只等壮汉出手,唐笑儿义愤填膺欲救金掌柜水火,却是堪堪地打了个平手,那只碗稳稳地停在任捕头双掌之中,去势已尽,纹丝不动。

碗没动,唐笑也没动。动的人,是任捕头。他将掌中粗碗的劲道全数卸了,交给手下,右手小指微微地画了一个小圈。这便是对公门兄弟专用的暗号——正主出现了,多留点神。接了领子的捕头也没说话,接了粗碗放下,朝着金掌柜的方向左右各踱了几步,只见方才围着金掌柜的捕头们,现在已是转身的转身,卡位的卡位,小扇形直对唐笑而来。

唐笑眉毛挑了挑,数了数。一共五个大汉,彼此呼应算是训练有素,除了第一个过手的人,其他几个看脚下功夫是略差了些,一动一移之间,地面的烟尘气起了,显然是呼吸是还没练到家。遇到想打群架的主怎么办?师傅说过,装蒜!

咂巴了一下嘴,舔了一口刚才的面汤,他冲着任捕头就是一笑:“抱歉抱歉,一时手滑,累您受惊了!”

“别受累啊,别这么说啊,公爷们我们不累呢,能找着你,可不就是得来全不费功夫嘛!”任捕头笑眯眯地回道,左脚朝前进了一步,右脚跟着也进一步。

唐笑笑了:“你是来找我的呀?”抱起面前大碗,站直身子,朝着任捕头走过去。边走,边吸溜。从小就被教浪费粮食十分可耻。半个脸都快盖进碗里,急急的吸溜声成了整间屋子最为吸引人的声音。

围观的人群,似乎也意识到了这点,都舍弃了仍蹲在一角的金掌柜,往任大脸这厢靠来。离得近的,快能贴到一众捕头的身前,都被结结实实地瞪上几眼,往后撤个小半步,赔个笑脸道:“我就看看,我就看看。”

失去主角光环聚焦的金掌柜,终于发现了任大脸等捕头的新猎物。“哎,这不是前天住进来的客人?”他也站起身来,半矮着身子从人群逢中想挤出一条道儿:“哎,让让让,让我过去。”可任他左钻右寻,人群纹丝不动。最后只得继续半蹲身子,从人腿的缝隙里头看。

此时的唐笑,已和任大脸面对面站在了一处。说是站在一处,脸对脸的缝隙间隔还有那么三个海碗的距离。唐笑是满面春风状,不复扔碗时的怒目而视。他算是看明白了,面前的官家人根本不是冲着金掌柜来的。那些呼吼全都是是个引子,就像是老头儿原先给他示范的那样,总有些人做事说话不是直来直往的路数。

想钓大乌龟,就得挖泥鳅。金掌柜的就是那只泥鳅,而自己就真正是那只已经浮在水面的大乌龟。“想要乌龟,那就看你能留下些什么了!”唐笑拿定主意。

眼见着面前的壮汉画风突变,任大脸也笑了。撒泼有撒泼的应对,笑脸有笑脸的打法。右手一探,自怀里掏出捕头令牌,再一伸手,将令牌举得高高的:“官府办案,闲人回避。兄弟们,清场了!”

“好呐!好呐!走了走了,清场了!”各人快步推搡着围观看客,不到一会儿的功夫,再眷恋八卦的百姓也被落下的院门阻隔住了视线。金掌柜的仍在,他倒是想走,被一捕快顺手提溜了腰带,按在院内石凳上,想起身却也是难上难。

任大脸一看人清得差不多了,令牌一收,对着唐笑道:“今日,怕你就是正主了。我且问你,前日入夜时分,你人在哪里溜达?”

唐笑看着任大脸:“夜深人静时,自然是睡得正香啊!”说时,一股午后专属的困境上了来,他顺势打了个哈欠,张开双臂松散了筋骨起来。

任大脸再问:“睡了也可以醒,你昨夜听见了什么,看见了什么?”

唐笑又答:“睡得正香,听不见,也看不见。”

不知怎地,这句话进了金掌柜的耳朵。“对对对,这位壮士着实睡得香。我昨日早晨开院门的时候,他仍是呼声震天,几千几万人喊不醒的样子。哎吆,您不知道,这院子我是平常拿来醒神喝茶的,给他那呼噜震得完全就没法喝了。那样溜达出门,才瞧见那尸首的。”

他说完,情真意切地看向任大脸,只盼着这席话能让这些个杀神早早地离去,莫要在院子里再折腾了。本就是开店不易,赚钱也少,一中午喝茶的客人全都给赶走了,院子里唯一的住客虽然没什么钱,好歹还有一些铜钱可以榨一榨,要是被任大脸冤枉带走了可怎么办?这房钱谁出?这单谁买?赔本买卖不能做啊!

任大脸听了,并不言语,只同唐笑诚恳说:“昨夜旁边的宅子发生了一桩命案,手法极为残忍。我来此,是要找当夜命案的知情者。你若知晓,还请细细道来!”

唐笑眼珠子一转:“啊,这样啊!”,又点了点头:“捕头辛苦!”

任大脸一喜:“壮士可有教我?”

唐笑一收脸上笑容,比方才的任大脸更是诚恳:“不知道哇,真的睡得很沉。”

任大脸噎了口唾沫,心说这壮汉如何能这般噎人!可给气死了!好话既然听不进去,那就得来些硬朗的开开胃!“百姓素有义务协助官府办案,我今日点召你为本案的知情人,就请跟我们走一趟衙门吧!请!”

“去,是如何?不去,是如何?”唐笑打算问得细点。从前只听老头儿说过府衙理的威风凌凌,可亲眼却是不曾见过。

“去,我好生好意地请,上公堂,问完了话,再把你好意地请回客栈;不去,那可没办法,你我手上功夫见个真招,绑了你绑了金掌柜的,两人一道进衙门吃顿棒子先,知道知道何为礼仪何为忠孝,挺得过来的咱们上堂见真章。”任大脸如此回答。

金掌柜的一脸无辜:“啊,为什么要绑我呀?哎呀呀,任大捕头呀,这却真真是在冤枉好人啦!你绑他吧,我是什么话都不说了!”话音未落,收不着银子的哀戚感从骨脊中冒了出来,如那点着的佛香周身上下绕了一圈,呜呜的哭声自金掌柜的鼻尖中冒了出来,绕梁一圈,再是一圈。

唐笑原本笑容满面,真气却布满全身,如此严阵以待的架势到得金掌柜的哭声中消弭至无。他瞧了一眼任大脸:“这与掌柜的有甚相干?我随你们去一趟便是。”

这厢唐笑答应随任大脸回衙门理事,一顿饭的功夫消息就传到了乔小镜的耳朵里。“小姐小姐,那个家伙自己进衙门了哎,好似是没打起来!哎,真是没有意思,打起来方才过瘾啊!我好想知道,是他的身手好,还是...”她拉长着声音,吊着尾巴。“还是什么?你快说呀!”陈家小姐忍不住接了一句。

“还是咱们小姐的牧公子身手好!”乔小镜声音未落,赶紧地就往窗户旁闪。陈小姐分明已是腮红有对,晕出了脸颊,这舞起红绸的力道较之往常也重了三分。

“小姐小姐,您可得先把那红绸给放下。不然,抽着了我的脸我的腰,那小镜子可就没发给您比划故事了!”讨价还价的戏码年年如此,日日如此。陈家小姐只得把满脸羞意收了一收:“你说,那壮汉进衙门后,是如何道理?他说了当日瞧见的真凶不成?”

“没说呢,说是进了牢房暂住半日,由林大人一审一问究竟,结果人家竟是一睡不起。呼吸也正常,人也睡着,可人偏偏就是醒不过来,也不知是那边出了问题。”乔小镜答。

“哎呀,那不是那日的黑衣凶手,仍是无人知道?”陈小姐思绪似是飘出闺房,手中捏了个脐橙,愣是不剥皮就往嘴里送去。一口咬下,是呸呸几声,果然表皮略有辛辣。

乔小镜不似自家小姐这般感慨。对于攀上爬下的功夫人来说,能贴墙角听戏,便是一份入门的学问。她已探得今晚便是林大人夜审唐笑之后,彼时无论唐笑是醒是睡,任大脸已备下了必然能唤醒他的招式。不急不急,且等着看好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唐妈 上一章 全部章节 上回说到唐笑被任大脸带回府衙一睡不醒,这可愁坏了任大脸。这小子摆明了是跟自己作对,他...
    唐妈阅读 755评论 12 12
  • 文/Candy热汗淋漓在简书 上文说到,乔小镜潇潇洒洒一个转身离开,剩下唐笑一人站在原地琢磨今晚的事。近处城墙的影...
    Candy热汗淋漓在简书阅读 763评论 18 14
  • 金掌柜自来想得开。 他常说,想得开是一天,想不开也是一天。 金掌柜也很爱钱。 一个铜钱也是钱,他半分不嫌弃。 在他...
    Candy热汗淋漓在简书阅读 460评论 15 6
  • 梅娘心语:人是有质地的,可甄别的,与世间的万物一样。 有的愚直,比如郭靖,然而只要他足够大气,那么愚直反倒成就了他...
    江左梅娘阅读 8,893评论 0 1
  • 这是一个关于张晓明和夏晴天的故事。 九月初见,张晓明作为一个北京小伙儿,跨越大半个中国跑到广东珠海,本以为刚刚过完...
    白芲阅读 2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