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袭人建言王夫人把宝玉搬出大观园,是不得已的苦衷

《红楼梦》中,金钏投井,宝玉被贾政打了个半死后,袭人趁机向王夫人建言,把宝玉搬出大观园这件事情,许多人都认为这是袭人为了自己上位,使出的手段。

袭人有了这次建言后,王夫人非常看重她,把她当成心腹,并且悄悄的把她一两银子的丫头月例改成了与赵姨娘一样的姨娘月例。也是因为有了后面这一因缘,所以很多人都认为袭人的心机很重,很会找时机,靠上了王夫人这棵大树。

其实,袭人这一建言,完全是不得已而为之

袭人既是宝玉贴身大丫环,也是怡红院的大管家,更是宝玉的屋里人,未来的通房或姨娘。有着这些关系,她和宝玉可以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那么就要看看袭人为什么要向王夫人进这样的建议,她的初衷是什么?

这就要往宝玉身上找原因了,宝玉从小到大都是在姐妹堆里混的,和姐妹丫头们厮混惯的了,既使和姐妹们有一亲密的行为,长大了还要吃姐妹们的口红胭脂啥的,大家也都不会多想。

特别是宝玉和黛玉从小一起吃饭,一床睡觉,长大了也没有什么界限,既使有口角,生气了,闹别扭了,在袭人眼里,也是兄妹拌嘴,没什么大不了了。

可是那次在园子里,宝玉把袭人当成了黛玉,拆了衷情:

”好妹妹,我的这心事,从来也不敢说,今儿我大胆说出来,死了也心甘!我为你也弄了一身的病在这里,又不敢告诉人,只好掩着。只等你的病好了,只怕我的病才得好呢,睡里梦里也忘不了你!“

宝玉的这一表白吓着了袭人

当时袭人听了这话,吓的是魂消魄散,可见宝玉这一表白对袭人来说有着多么大的冲击,更是把她吓的半死。

也是从这一刻起,袭人真正的意识到,宝玉和黛玉之间已不再是单纯的兄妹情谊,而是有了男女之情。一个男孩爱着一个女孩子,以后能做出什么事来,对于已经与宝玉有过云雨之事的袭人来说,再清楚不过了。

如果某一天宝玉和黛玉一着不慎,真的做出什么事来,那可就是丑闻了,是要掉脑袋的事情,不仅是丑闻,而是关系到家族门风,姐妹们未来的大事。

别说到时发生这样的事情,既使有一点风声传出来,都是不得了的事情,更是会要了所有人命的事情,而袭人作为宝玉贴身丫环,首当其冲,既使不要了她的命,也会把她赶出去。

还记得《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的墨兰,与林小娘串通出去巧遇梁晗,然后不小心一下跌倒,被梁晗抱了回来,这就成了辱没家门的大事,就会影响盛紘、长柏的仕途,也会对明兰和如兰的婚事有影响,闹的一家人没脸出去。

事出之后,虽然盛老太太舍出脸促起了墨兰和梁晗的婚事,盛紘还是把墨兰的贴身丫头云栽发卖了出去。

有着这层厉害关系,袭人既使为了自己的前途和小命考虑,也要日夜悬心,紧紧的看着宝玉。可是她作为一个丫头,哪能管得了主子的事,只能另想办法,最好的办法是,隔开宝玉和黛玉。

这样的想法是好,可是她作为丫头,哪能巴巴的跑去和王夫人说让宝玉搬出去,这不是她一个奴才该说的话,所以必须有一个契机才行。

很快,金钏投井,宝玉被打,契机成熟

宝玉因为当着王夫人的面与金钏调情,王夫人一怒之下撵了金钏,金钏这个刚烈的姑娘,一气之下投了井,这被贾政知道之后,狠狠的打了宝玉一顿,差点要了他的命。

而这件事情就是最好的契机,因为宝玉已经闹出事了,金钏自杀了,为了避免以后这样的事情发生,最好的办法是搬出大观园,离姐妹们远一点。

于是,思前想后的袭人决定向王夫人建言,求王夫人变个法儿,把宝玉搬出大观园。当王夫人问,宝玉是否和谁作怪了,袭人赶紧扯清,说没有的事,她不敢把宝玉与黛玉的事说出来,只能说是未雨绸缪,她的理由很单纯。

一是园子里有宝钗和黛雨这两个姨姑表姊妹,和家里的姐妹们到底又不一样,年龄大了,到了男女大防的地步了,该分开住了。

这一条是实实在在的理由,古代有着男女七岁不同席的说法。

二是宝玉本身性格,和姐妹们相处,没有一点防的,根本没有什么忌讳。

三是人多口杂,难免不惹一些小人口舌,纵是无事也会被那起子小人说嘴的,到时真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最后,才是重中之重,为了宝玉的名声,为了王夫人,也要避着些。这一条才是打动王夫人的心,所以王夫人当时就感动的不得了,又刚刚发生了金钏的事,王夫人难免不多想,为了自己,为了儿子,她也是赞成袭人的想法的。

所以,后来才那么看重袭人,其实王夫人越看重袭人,越说明她有多在意宝玉了,死了一个儿子,剩下这一个就是她的命根子,所以她会抬举袭人,倚重她。

袭人在建言王夫人之前,可想而知,煎熬到什么程度,她是一心为宝玉,也是为自己,是全心全意的为宝玉打算,这才有了不得已而为之的大胆建言。

袭人只是真心的、实实在在的为宝玉、为自己着想,这是因;后面的被王夫人看重,则是果,是她应当受到的礼遇和抬举,这是她应得了,而不是她先前已经想好的手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