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挑战Day6 | 为什么有了行动,却总是无法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生活中,我们很多的焦虑都源于,“行动配不上野心”“想的太多,又做的太少”“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道理都懂,方法都会,但在行动上就是不做出任何实质性的改变。

这就需要我们先来探讨下不改变的真正原因。

第一 行动了也不一定成功,万一还丢失了现在已经拥有的呢?

比如一个人决定是否放弃自己爬了五年的经理职位,毅然决然地出国留学追寻自己的内心梦想。

她既讨厌自己循环往复的生活,但是又害怕出了国什么都没有,要一切从头再来,还有可能面临失败。

如果她连尝试改变的勇气都没有,这件事就会一直压在她心里,她每天都会为两种选择的犹豫不决而痛苦。

但若是她选择了跳出舒适圈,即使不成功,她也会为自己尝试了,敢于踏出这一步而开心,因为已经是超越了自我。

第二 从主观意识上判断自己肯定做不到

一些常见的想法,“我肯定做不到”“如果改变不成功,我就彻底失败了”“我太忙了”“我太老了,现在改变已经迟了”“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和金钱”“我还没准备好”。

比如就像减肥一样,我总觉得自己代谢能力下降了,我一定做不到每天运动和拒绝高热量饮食和奶茶饮料,我根本控制不了自己的嘴。

现在我可以换个方式问问自己“这真的是事实吗?有什么现实的证据可以十分笃定这是事实,这是无法改变的结果。”

如果没有,心里又渴求改变的话,那就立刻行动。

第三 我们总是在等一个更好的时机和动力。

等我再自信点,我就开始找男/女朋友,等我吃完这顿,我再开始减肥,等我状态好些,我就开始去健身房。

我们总是在等一个更好的时机和一个更好的动力才去行动。

事实并不是动力导致改变,而是改变带来动力。因为动力,实际上是我们做出行为后的积极结果。

就像一个长期肥胖的人,不会因为你说她胖,就能刺激到她开始减肥,因为她已经无感了。而是假如她最近通过运动和节食脸瘦了些,被周围人发现和夸奖时,她会因此更加有了动力去认真减肥。

所以,是行动促使动力产生,再引发下一轮行动,如此正向循环。不要再说,我要等有足够的动力再去做某事,动力是行动的结果。

第四 给自己设置了不现实的自我预期,甚至有完美倾向

远大的目标的确可以鼓舞一部分人行动,但它会让大多数人感到挫败和压力。由于很大的压力,而选择了退缩、逃避和不作为。

而且我们一旦达不到预期时还会错误地认为自己不够好。

就像减肥,我目前115斤,想瘦到105斤,但却总是天真的想1个月瘦10斤,并且还想短期就看到效果,一旦不掉称,就会觉得是自己不够努力,不够自律,不够好。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把自我预期调整的更符合现实。例如变成2个月瘦10斤,这样就是1个月瘦5斤,1周只需瘦1.25斤,从而降低了内心对目标的恐惧感,提升了自信心。

如果我们把目标设置为进步,比较对象设置为自己,今天的自己又比昨天的自己进步了一点点,今天的进度又比昨天的进度前进了一点点,这才是最值得称赞和认可的。

立刻行动吧,你行动的越早,离想要的目标就会越近。选择从现在开始,就是为质变的产生多积累一个量变。

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进的。没有量变的积累,质变永远不可能发生。

“如果什么都不改变,那么什么都不会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抄错一个地方,舍利子那个地方抄反了,刚才没有说,谢谢大家指正。朋友邀约抄写心经一篇,啊,好多啊,今天先写一半吧!还...
    至简从心阅读 4,999评论 90 155
  • 提到思考这个话题,想必很多人都很熟悉,不就是想事情吗? 可是估计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思考可不是这么简单的想事情啊...
    君临成长日记阅读 43评论 0 0
  • 太理性没有开始,太感性没有结局
    霞蔚千秋阅读 203评论 0 1
  • 很喜欢妹妹玛丽安娜。用现在的话来说她应该算一个文艺的姑娘。时而忧郁时而激情。但对于爱情,她愿意用生命去爱。...
    拾二余阅读 5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