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儿子


如果不是狗友金顺子酒后嬉言:你儿子咋不像你?你怎么也想不到去和儿子做鉴定。那样,你永远也不会知道这个儿子不是你的。
你觉得你万分耻辱。这个养了十七岁的儿子竟然不是自己亲生的。
你愤怒地责问妻子,妻子眼中的慌乱稍现即逝,随机略微镇静的神情注定你更加愤怒的吼叫。你把那张亲子鉴定报告单甩给她:“还想骗我?”妻子一哆嗦,散了架一般瘫坐在地上,双眼充满了惊恐与绝望,双唇机械地颤动,苍白的脸突然有些青暗。
她说,这……这一天终于到了。
她说,她提心吊胆地过了十七年。
她说,这十七年,她让自己像戴着枷锁一样生活,像坐牢一样改造,可是良心从没得到过片刻安宁。
她说,她一直在忏悔,一直想方设法补偿你,一直想通过真心实意的劳作洗刷自己的罪过。
她说,孩子小的时候,你不让她带着孩子走,她也不放心把孩子留下自己走;现在孩子大了,这一天来了。
她说,……
语无伦次。
你已经不让自己停留在这个女人的话语中,脑子里飞快地搜索着所有与她有接触的男人,那个有可能和她勾搭在一起的男人。
“他是谁?”你红着眼,喘着粗气低声问。
她不停地颤抖,惊恐地看你。
“说!他是谁?”你恶狠狠地喷着唾沫星子。
“一次,真的只有一次……”她摇着头,更加惊恐地看着你。
你的双手仗量了她那块瘦小的、青暗的脸;你让她的头发经受了她的体重;你让她的额头感受了墙壁的硬度……你从没对她动过粗,但这一次,是你的手、是你的脚、是你的身体,它们自己动了,你管不了它们。
十七年啊!你一点也没想到有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你的身上。
怪不得,她原本不太容人的脾气在生了孩子以后竟然变得那么柔和。
怪不得,她那么百依百顺地对待粗心大意的你,在你自己都觉得有愧的时候,她却宽厚包容。
怪不得,她对你的父母像自己的父母一样,从没有让你为婆媳冲突伤过神,连你的岳父母都看不惯她对你及家人的迁爱。
怪不得,她谦和地教育儿子要对爸爸好,奉承你是家里的顶梁柱,没有你他们没办法生活。
怪不得,她让你吃好穿好,宽厚地理解你所有的应酬,从来不干涉你。
怪不得,她对自己能简朴就简朴,能将就就将就,好像她就是为你和儿子而来,为你和儿子而生一样。
还有,怪不得,她刚刚怀孕的时候,哭着闹着不想要孩子,要把孩子打掉。那时,你小心伺候她,承诺只要给你生下这个孩子,让你做什么都行。
怪不得,孩子刚刚一岁时,没有什么原由,她却死活闹着要离婚,你百般劝阻、软磨硬泡后,她安分了。安分得让你觉得这个女人不可琢磨。

怪不得,她老得那么快,应该风华正茂的年龄却风烛残年……
你30岁时迎来这个儿子,儿子给你带来了极大的欢乐与满足。那时候,你抱着儿子专门往人堆里钻,粗着嗓门,一声一个“儿子”地叫,谁都听得出你心里的得意与底气。有时候,你恨命亲儿子的小脸蛋,轻轻地咬他的小耳朵,心肝儿左右躲着小身子,咯咯笑着,“痒,爸爸,痒。”
生活不富裕,你不能让你的儿子生活在贫穷的家里,你辞职下海。朋友担心你能不能干成事儿,你雄气十足:“怎么也得闯出一条路,给儿子挣些家产。”
儿子多懂事,家里做好吃的,儿子总不忘给你留着。在你过生日时,他给你打电话,给你发短信。每次外出回到家,你大叫一声“儿子”,看着渐渐长高的儿子跑到你面前,用肩膀撞你一下,用头从背后顶你一下,你感到无限满足与欣喜。
别人家的儿子与父亲不能交流,你兴致勃勃地夸耀你的教育方法。因为认识的人中,只有你和儿子亲如挚友。你看到了别的父亲眼中的羡慕。
朋友说,你前世造化,修来了好福气,娶了一个百依百顺的媳妇;
同事说,你的脾气越来越坏,刚愎自用,盛气凌人,你妻子也不管管。你不以为然,因为你得意,因为你觉得没有什么可以左右和限制你。
父母说,你好好待她,她真是千载难逢的好媳妇,自己的女儿也没有这个儿媳好。你感到舒心。
为了家和儿子,你精精明明地经营自己的生意,舒舒坦坦地过自己的日子。
可是,事情竟然这样!儿子不是自己的,整整十七年,她把你骗得好苦。这个儿子曾经让你那么有尊严,让你那么理直气壮,让你活得那么硬朗,那么有动力,可是,他竟然不是你自己生的。怎么会有这样的事?
对这一奇耻大辱,你怎么也不能接受。你还没有想妥离婚的事情,儿子不见了,之后那个让你蒙受奇辱的女人也喝了不该喝的东西被送到了医院。这一回,竟然轮不到你想怎么样,连续发生的事,让你的思想离得很远很远,你好像根本抓不住它们。对那些你想要做的事情,你竟然第一次觉得那么迟疑、那么没有把握、那么没有主见。为了那个逃出家门的儿子,你的老母亲急疯了,天天到你的家里找孙子,号召一家老小满世界寻找那个不是你亲生儿子的儿子。
这些事情不能给别人说,你只能给母亲说。母亲呆呆地听你说完,眼睛里流着淌也淌不完的泪水。半晌,母亲说话了:都小五十的人了,碰上这样的事,还能怎么样,认命吧。多好的孩子,全当领养的,不是一样可以过吗?孙子是她带大的,即使没有血缘关系,抚养中揉入的亲情,怎么能割舍得了?
可是,可是……你的心还是不能接受这样的事。
孩子回来了,蓬乱的头发,星星点点的青春痘点缀在稚气尚存的脸上,桃子毛一样的胡须断断续续,从鬓角到腮边,最后连到厚实的嘴边——你的胡须仅是绕唇而生,而且嘴唇是出奇的单薄。看到这里,你内心一阵酸痛,歪了头,眼睛摆到旁边的茶几腿上。但你还是能感觉到孩子与你对视时,同样用了前所未有的陌生的眼光,他也在你的脸上寻找他的影子,之后有的只是失望。
孩子说:你说怎么办吧,我听你的。他第一次没有叫你爸,也是第一次这么严肃的和你说话。
你只觉得心痛,痛得你有点撑不起自己的重量。
孩子过来轻轻扶起你的臂膀。以前在你喝了四两装八两时,儿子也这么扶你。你多么希望十七岁那坚强有力的手掌扶你到老,扶你渡过沧桑。可是,这不是你的儿子,可是,你又舍不得推开这个儿子……
孩子说,你养我到十七岁,别的不说,仅这十七年的养育之恩,就够我报答一辈子。所以,爸,不管你怎样对我,你永远是我的爸,我永远是你的儿子……
你老泪纵横,被儿子扶着的臂膀已经抱住了儿子那逐渐结实的腰身。妻子可以不要,但这个儿子一定要要。你实在不想再让心被折磨得像丢了一样。
要了儿子,怎么能让他没有母亲?
懂事的儿子忙忙碌碌奔跑在家和医院之间。妻子还在医院里躺着,总不能让快要高考的儿子那么累吧?总不能看着儿子奔忙,自己无动于衷吧?总不能还让老母亲颠蹲颠蹲地往来于你们之间,为你操心吧?
你只好把一切痛苦和悲伤压在心里,坐在医院,守着那个形如枯槁的女人。
你觉得自己很没尊严、很没面子、很没地位、很委屈。
唉!只要儿子好。你麻木地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公二婚要买房儿媳有说法 讲述者乐活记者刘冰 公公二婚本是大喜事,奈何老人要买新房要装修,儿子一心想要老爸享受好生...
    花香四溢rene阅读 686评论 0 0
  • 写下"感动“这个词,一个个熟悉的面孔,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便又浮现在我的眼前。有人说感动不可预订,更不可奢求。我很庆...
    冯展奎阅读 619评论 6 33
  • 说起最近的大热门,必须是演员颜值超高,虐心中又有点甜蜜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部剧火到什么程度,不仅网上讨论得什么热...
    七非非阅读 373评论 0 0
  • 《我的梦》
    纭鹿阅读 2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