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当黄金剩斗士,却成了苦逼凤凰男

凤凰男.jpg

序、无语凝噎的提笔

写下这个标题,心中无语凝噎。说到底,我有勇气“走自己的路”,却没勇气“让别人说去吧”。本文仅以鄙人的3次相亲,甚至不能称之为相亲,来谈一谈从剩斗士到凤凰男的心态转变。

正式开讲之前,请允许鄙人简单做一下自我介绍。鄙人祖上三代农村人,俗称泥腿子。“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照理说,我这辈子本也该是打吽腿的。

但我好死不死又考上了大学,留在了郑州工作。上大学时,是刘姥姥进大观园;进公司后,是刘姥姥住大观园。虽手脚勤快,但也正因过于勤快,导致与四周格格不入。

一来是念家贫,不想为父母增加负担,二来是不想让别人跟着我受苦,我就一直蹉跎至今,没谈恋爱,没找朋友,甚至连女人的小手,都不曾摸过。

我一直以为,等我功成名就后再娶妻生子也不会晚,又怎知老母反复再三为我说亲,前面几次也就算了,这一次竟然给我找了一个比我大3岁的女人,我真的是很无语。

气定之后,我想,或许在我眼里的我的没问题,已经成为了母亲那里的老大难,是以静下心来,以3次真真假假的相亲为线,来捋一捋这事儿,将其掰扯明白,看看到底对的是我还是母亲。

是为记。

01 特岗老师李秋霞

河南省有一县级市,名唤新蔡,近期又欲改名为蔡州。蔡州有一镇,名曰龙口镇。边刘庄是龙口镇下辖的一个自然村,李秋霞是该村小学的一名特岗老师。

后周庄距边刘庄不足两公里,我是后周庄土生土长的人儿。边刘庄小学校长是我母亲的表妹,我称其母为姑姥,本应称其为表姨,但为显亲近,便直接省去表字,喊她作姨。

让我想想,那是我大四那年寒假,即2014年底。我年方三八,正值青春,学业将成,雄心勃勃。亲朋见我就要参加工作挣钱了,也是恭维话说了不少,但却也无一例外地劝我,让我赶紧找个媳妇儿。

在农村,春节就是最大的节,逢年过节的,我走亲窜门的时候,就来到了表姨家。姑姥得知我还没对象,就张罗开了,说是让我跟李秋霞见见。

那是一个彩霞漫天的傍晚,晴朗得不像是一个冬天。我走进了李秋霞的卧室,门被姑姥从屋外紧掩。

我倒是并不局促,只因我从来没拿那事当相亲,只当是我这个还未出山门的学弟,向已经身为特岗教师的她这个学姐的请教。

“年少本无意,进去亦非爱。本来无邪念,何处心思歪?”

抱着请教的心态,向李秋霞探讨了大学生毕业后的出路,也顺便讲了下我的职业规划。牛皮不知吹了有几多,反正现在想想,我还挺不好意思的。

李秋霞倒也落落大方,言词得体,唯一不足是皮肤略黑,但眼睛大大的,灵活有神,一看就是个聪明人物。

在后来为数不多的日子里,我见过李秋霞登台演讲;从表姨难能可贵的称赞里,我得知李秋霞巧手巧嘴。

这样的女子,现在想来,娶回家过日子,真真个是不错的。但怎奈我心太野,并不在于此,于是就错过了这份机缘。

母亲问姑姥李秋霞见我后的意思,姑姥还很生气,对着母亲斥责道:“这女孩倒是挺愿意的,但是Coca一直都没往那方面扯,你让人家怎么说啊?”

后来李秋霞嫁给了边刘庄的一户人家,我也就与其断了联系,至于其生活得幸不幸福,也就自然与我无关了。

02 母亲闺蜜的女儿

在我看来,我与李秋霞不算是相亲,顶多算是聊天,实际也正是学弟向学姐正常的讨教。但至少在母亲看来,李秋霞是认可了我的,她的儿子还没有失去市场。

趁此机会,在一次与母亲的通话中,我与其约法三章,称其要是再敢提相亲、结婚,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我都会直接挂电话。并且,我还苦口婆心与母亲解释,试图让母亲理解我的难处。

“妈,其实现在说这些,我感觉自己都有点不孝了。但有些话我还是想跟你说清楚,我们毕竟差了24岁,我是恁儿子不假,也能理解你想要给我娶媳妇、想要抱孙子的心情。但你也得理解我不是,现在功不成、名不就的,找谁谈恋爱结婚不就是害谁吗?”

“再者说,我才刚毕业,上了这么多年学,还没来得及一展拳脚,就被女人跟家庭拖累,你感觉真的好吗?我一成家,想干点啥事,也干不成了。”

“人家都说结婚要门当户对,现在我层次这么低,不再多奋斗几年,找的媳妇也不会多有素质。就算是娶回家,若是与你脾气不合,不也是惹你生气是不?”

母亲在电话一旁,听着我一个大男人絮叨,时不时附和一两句,并没有反驳什么,并且果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没有提到这件事情。

直到她得知其闺蜜有一女,也在上大学,并且貌似没有男朋友。在征得了其闺蜜同意后,就动了给我介绍的心思。

母亲给我打电话时,小心翼翼地,让我感觉她是受了很大委屈。并且我也一直因为此事对母亲心生愧疚,就勉强答应了。

谁知道母亲给我的电话号码,打通后竟然是一个陌生人接的。我将情况反馈给母亲后,母亲也很生气:“她以为她闺女多好啊,咱又不是没人要?!”

这时我才知道,母亲毕竟是护犊子的,竟然为了我的这点破事,说其闺蜜的坏话,但母亲这反驳的话,怎么越听越没有底气呢。我也就逐渐知道,母亲对她儿子我的魅力,已经开始怀疑了。

03 31岁的大龄女

此后大约半年,在我的威胁恐吓下,母亲再也没有提过让我相亲。直至前天晚上,母亲突然来电。因为一向都是我主动打给母亲,母亲很少打给我的。

“喂,妈,有事吗?”
“嗯……”
“咋了?有啥事,您说啊。”
“说个你不太高兴听的事。”
“到底啥事啊。”我有点不耐烦。
“就是你姑姥,想给你提亲,女方在新蔡医院里上班。”
“提就提呗,你要是有她联系方式,就直接给我吧。”
“我这里还没有,就是先问问你的意见,看你让不让提。”
“就这事啊,没事,也到年纪了,你过两天直接把她联系方式给我,我跟她联系。实在不行十一放假回家见见面。”
“嗯,好。”

之所以答应得如此爽利,因为母亲真的像是个犯错的孩子,语气能低到尘埃里,温柔到骨子里,竟像是平生第一次求我办事。

我想既然这样,与其自我封闭,倒不如就给母亲一个机会的同时,也给自己一个机会,说不定还能碰上一个如花似玉呢。

今天下班后,母亲又来电了。

“喂,妈,联系方式要到了吗?”
“没有。”
“那是有其他事?”
“不是。”
“那……”
“是这样的,你姑姥今天跟我说,那女孩今年31岁了,比你大,问你介意不?”
“妈,你直接把她的电话号码给我,我跟她聊。要是每个问题都是这样传来传去,你不感觉麻烦吗?!”
“那好,我要到电话号码再给你打电话。你先去吃饭吧,我挂了啊。”

虽然都说“女大三,抱金砖”,但你当我当真不介意啊?其实我已经发脾气了,相信熟知我脾气的母亲,也听出来了。可即便听出来了,却依然无动于衷,于刚才将女方电话告诉了我。

至此,我方知,母亲对我真的是绝望了。她已经不再相信,她的儿子我能够凭借自己的本事,找到媳妇了。到底是什么样的绝望,能让母亲给我介绍一个大我3岁的女人去相亲?

在这里澄清一下,我这并非是不认可姐弟恋,但我能理解,并非代表我能接受。当然我也清楚地知道,倘若碰到真正的爱情,所有的标准、底线都不过是浮云罢了。

直至今日我才知道,一直想当黄金圣斗士的我,想要先立业、再成家的我,竟然成为了母亲眼里的凤凰男,虽然化身为凤凰,但其实还是只土公鸡,即便是公鸡中的战斗鸡,在都市生活中也会水土不服。

并且,在别人看来,又何尝会仅限于此?我与那挂焊条子、一辈子打光棍的绝户头,又有什么区别呢?

我可以走自己的路,也可以让别人去说吧;我妈可以让我走自己的路,却绝不会让别人对她的儿子七嘴八舌。原来,母亲对我的爱,竟比我对自己的爱,多了并非一星半点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1】 三日月宗近这条鱼,总是有满脑子的奇怪想法。这让山姥切国広好多次都不得不怀疑“他到底是不是一条正常的...
    Noel_3925阅读 1,842评论 0 3
  • 有时候好奇为什么学校外面卖同样饭菜的小摊,有的人很多几十分钟才能排到队,有的人很少不用排队,除了口味和态度的...
    木木瑾阅读 209评论 0 0
  • 从来没有停止 捕捉你的脚步 苍茫宇宙 何处是你的尽头 站在时光的肩上 回头已无路 透过云层的思绪 插上翅膀 翱翔在...
    一荷清然阅读 105评论 0 0
  • 目录 下一篇 阖闾的谥号叫“道”。《谥法解》里找不到“道”这个谥号。所以我们只能从“道”这个字本身的含义来解一下...
    白发渔樵江渚阅读 1,137评论 9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