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仙"韩信,为何不能自保?


经历两千多年的文化洗礼,韩信被推奉为"兵仙"走上了神坛。但对他的遭遇却是令人唏嘘不已!

历代都有人说韩信没有适时造反,或保持三分天下,终致功高震主而被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的是这样吗?真实的韩信到底有没有这个实力来反?如果反了会怎样的命运?

首先我们从韩信弃楚从汉说起,众所周知萧何追韩信,韩信被封为大将军的事。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已妇乳皆知。

但这是真实的历史吗?你这样想:你从没有资历,或者只是一个村长,国家元首的好朋友说某某很厉害,有经天纬地之材,然后你就一步登天被封为副主席或总理了吗?这是个十分可笑的问题!

萧何举荐韩信不假,韩信不断销售自己想成就功名不假,但被拜为大将军统领三军却是根本不可能的!

事实上从一个普通的士兵能一跃而为治粟都尉的中级军官已是三生有幸大喜过望的事了!

出于应酬与用人艺术,刘邦说小韩同志,好好干,将来干好了给你个将军当当,让你指挥千军万马……

一来让韩信感激涕零,恨不得立刻掏出自己的心,看,多鲜红滚烫啊,从此它就是你汉王的了!二来也给足了萧何面子,让他更加忠心耿耿,惟命是从,即使卖友杀妻也不皱眉头!如此做才符合刘邦的驭人之术。

同时期张良举荐的同名韩信,因出身王族被拜为韩国太尉,相当于大将军级别倒是真的!(其实汉初根本没有大将军一职)

司马迁的史记为何有拜将一说,而在行军记录中从"还定三秦"到"彭城之战"都没有任何淮阴侯韩信的记录,已不言而喻了。

韩信是汉初三杰,居功至伟立下了不世功勋,这份火眼金睛知人善任的高明与贤德必须记给"刘邦"!

至于什么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更是子虚乌有,不过是出自元曲,艺术的加工手法而已!

平定三秦,萧河与张良在项羽分封十八路诸侯后就安慰过刘邦,以让他认清形式,避开西楚霸王的锋芒,暂时隐忍。而出陈仓之设想三个人曾提议,分别是赵衍、萧何、韩信(张良推荐的韩信。巧的是同名的两个人都具有军事才能,都被拜将封王,都死于公元前196年,更奇的是还都因为同一个人扣上了反叛的罪名!而后来记录历史时为了区分,将韩王韩信称为韩王信)。

说白了:淮阴侯韩信,在公元前205年"彭城之战"前并没什么建树。

韩信真正的才华显露是在彭城之战,汉军大败后四散溃逃,而他通过治粟都尉的磨练,又能和萧何攀上交情才有点威望,并确实有才略,便收拢了数万散兵游勇,方引起刘邦及张良的赏识,在会于荥阳后进入刘邦集团的高层,才有了话语权的!

再后来破安邑灭魏,北上破赵,"背水一战"才一下让韩信一飞冲天,成了神鸟,位列军事天才!

韩信虽历"胯下之辱",靠漂母维生,三年的执戟郎中之逆境,但这只被缚的雄鹰一旦获得自由,拥有了蓝天,就一定会鹏程万里的!

他的机会非常好,涉"井陉"而逢赵王歇与陈馀,就是天赐良机!

因为假如陈馀用了其谋士李左车之计,再用苦肉计以粉饰,以让李左车的断粮之策得以实施,赵军坚守以待汉军后路被抄,继而以二十万赵军前后围剿汉军,则韩信必然全军覆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陈馀太蠢,以致空为李牧之后,一身绝学的李左车没有向世界证明的空间!所以,韩信脱颖而出,光华四射,无疑放了颗原子弹般具有震慑力!

正当韩信兴高采烈,激动得心花怒放连梦中也在跳舞时,手上的兵几乎全被荥阳大败的刘邦夺走了!

是不容商量,直接跑进韩信卧室拿走兵符而带走的!为何?

你看看淮阴侯列传,就会发现前前后后都没有韩信帐下大将的记录,这说明什么问题?

其实不难理解,将在外军命有所不授的韩信,实际一直被刘邦操控,军中的主将全是刘邦的心腹!

李左车投降后被韩信重用,兵不血刃就拿下了燕。

韩信的运气可谓一路艳阳高照,利用蒯彻之计,趁郦食其游说齐国,并已达成降汉,没有任何戒备之时,一举破齐拿下七十二城,完全不用顾忌同朝为臣的道友郦食其之死活,因为兵者,诡道也!

于是,郦食其被下进了油锅一一烹了!

郦食其是谁呀?刘邦最倚重的大臣,曾为刘帮做说客劝降不成,一刀捅死挚友让刘邦兵不血刃就拿下整个城池,为刘邦早一天进入咸阳争得封王的人!刘邦缺人手,他凭借三寸不烂之舌,让七大姑八大姨组织全族及乡党万余都归顺刘邦,让汉王热泪盈眶的人!

韩信做了齐王后,走上了人生的巅峰!但郦食其的死也永远地关上了他成为刘邦心腑的大门,再逼刘邦封他为王给他埋下了狡兔死,走狗烹的祸根!

但祸褔并临,也同时就产生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这时刻也是他唯一拥有自立的机会!

武涉与蒯彻劝他自立山头,好说呆说口水能滂沱,令韩信翻江倒海心动不已,但表面却丝毫没有显露出来。

韩信在分析,要保持中立坐山观虎斗,就必然与刘帮撕破脸了,第一件事就是要杀掉所有在军中刘邦的亲信。而这些"敌人"占据着军中的重要职务,成功清除异己,他有几分把握?

韩信根本没把握!即便侥幸成功,暂时的三分天下后,将来如何应对刘邦集团的追剿,异帜后能否稳住军心与民心?

假如后方不稳,刘邦集团或者西楚霸王大军来反,又将如何应对,项羽一直是他最忌惮的敌人,没有十二分的把握,他绝对不会一试项王力拔山气盖世的兵锋,以让上苍恩赐的好运败光!

所以一再犹豫后,韩信选择了做刘邦御下的齐王!谋士蒯彻(后称蒯通)气极而去,知道韩信没救了!

蒯彻的离开,并没让韩信再次深思。既然决定了跟刘邦打天下,那就把握最佳时机给项羽致命一击,让他再也不能翻盘!

这时楚汉相争已近四年,从彭城之战,到荥阳之战,楚军都大破汉军,让刘邦狼奔豕突,连刘邦的老爹老婆与儿子都沦为人质,卷土重来后又于鸿沟对峙许久,天寒地冻各自粮草缺乏,便正式签定罢兵协议,从此以楚河为界,共享太平。

于是,项羽放了人质,带领饥饿疲累的楚军踏上归乡路。彭城虽然还远,但他们依然很开心,毕竟亲人热炕头,可以过个温馨的年了!

然而刘邦听从了张良的建议,撕毁盟约以二十万兵力突然袭击十万的楚军,企图一举灭掉项羽!项羽大怒,奋力反击,刘邦又大败退到固陵死守。

韩信立刻带领精兵三十万,包围楚军。同时间,被封王的英布与彭越进行合围项羽。这就发生了楚汉的最后一战一一垓下之战!

韩信英布彭越三大主力加入,共六十万汉军由韩信亲自指挥对饿着肚子不足十万的楚军展开了撕杀。

盖世英雄的战神项羽带领800骑突围,最终因无颜见江东父老而乌江自刎!

这一战诞生出了两个著名的成语:"四面楚歌""十面埋伏"。

韩信在内心狂喊:项羽,我亲爱的老领导啊!你不是很能打么?你不是战神么?你能灭秦,我能灭了你西楚霸王!

刘邦统一了天下后便收了韩信的兵权,被封为楚王,后贬为淮阴侯软禁,接下来被杀。继而,刘邦陆续杀了所有在世的异姓王。

曾经的犹豫,故才有了韩信死前悔不听蒯通之计的言论!一代"兵仙"就此陨落,且被灭其三族,长使山河悲悯,天地落泪!

总结一下,韩信虽然在军事上才华逆天,抓住机会逼死了同样是天才军事家的战神项羽,被称为兵谋略的代表,但他个人人格魅力不够,这一点也许所有人因为在心中把神化的韩信已定格而不能也不愿意接接受。其实,真实的韩信其个人魅力的短板,别说与他的两位领导刘邦和项羽比,甚至再次几级的英布与彭越都无法相提并论!

因为他没有自己的死党,没有一群有实力的人生死相依,即使巅峰时期,麾下的高级将领也均为刘邦的心腹。

另一个根本原因,韩信是缺少领袖的英雄气概与自信!这使得他自始自终都在为人打工,故一直希望老板赏识而提拔,从没有另起锅灶的自信与资本。

鉴于此,命运便由不得自己,以致于为了保命,还落下逼死钟离昩卖友求荣的诟病。

后人更不明白:韩信死已难免,纵然再不甘心,也没必要出卖一直为他谋划,对韩信忠心耿耿的蒯彻呀?

临死这么说,其实也是一种自救的策略,他寄希望于吕后的彻查,以赢得宽赦,说白了不过是与虎谋皮的一厢意淫!

这又与当初怕刘邦怀疑,就献上钟离昩的人头主动请罪,落得立刻被抓捕,不仅贬为淮阴侯,还被软禁京城又有什么两样?

不过,这种种行径都暴露出一旦面临死亡威胁时,韩信的内心异常地软弱,包括当初的胯下之辱!

但吕后不会认为你服软,就是真忠诚!即使你韩信再来一次钻裤裆,她也没耐心享受个中快感,毕竟死了的老虎才不会伤人!

后来更有大多数人认为韩信死于功高震主,其实大谬不然!帝王不怕你功高,而最忌惮的是你经天纬地的才华,你韩信活着,他便睡不安稳!吕后不过是替刘帮拔掉心中的刺罢了!

可惜这一切韩信都参不透!即使参透了,因为太贪恋富贵荣华,也只能且行且犹豫,一直被牵着鼻子,直到生命的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