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王乱舞--真实的董卓

在各种影视作品中,董卓总是以腆胸迭肚、颐指气使、官架子十足的姿态出现。窃以为旧版《三国演义》中的董卓虽然眼睛瞪起来很大,却有点太慈祥了:);《新三国》里的董卓没事就喜欢撇着嘴角,昂着小短脖,真是一副欠揍的样儿。那历史上真实的董卓是怎样的呢?相信看了这篇文字,每个人心中都会描绘出一幅“董卓”图了。(由于真实的历史很血腥,下面有些文字可能会引起读者不适,还请做好心理准备,勿谓言之不预也)

影视资料-左《新三国》,右旧《三国演义》

人总是很复杂的,历史上真实的董卓更是如此。因此下文分几个侧面向各位展示一个立体的董卓:

一、勇武

(1)性麤猛有谋(后汉书)(2)卓膂力过人,双带两鞬,左右驰射,为羌胡所畏。(后汉书)(3)卓数讨羌、胡,前后百馀战。(英雄记)

董卓生来勇猛且很有谋略,他手臂力气极大,在马上能左右开弓,游牧民族羌人、胡人都十分惧怕。董卓讨伐羌人、胡人,在十年时间里经过大小百余战。董卓并不只是一个油腻、肥胖的怪叔叔,谁还没年轻过呢?在与游牧民族的作战中,董卓锻炼了自己的军事才能,也练就了一支作战经验丰富、所向无敌的西凉铁骑。正是由于这只队伍的支持,他后来才能爬到太师的高位,权倾朝野,专横跋扈。诗曰:“十年辛苦不寻常,三千铁骑志飞扬。他年洛阳仗剑问,天下诸侯谁能当!”(这是小编胡诌的打油诗,见笑。)   

(4)...乃与右扶风鲍鸿等并兵俱攻,大破之,斩首数千级。(边)章、(韩)遂败走榆中...(后汉书)(5)乃拜卓前将军,与左将军皇甫嵩击破之(韩遂、马腾)(后汉书)

董卓不但经常收拾羌胡,当时造反的边章、韩遂、马腾等人也没少挨揍。你没看错,当时马腾是名副其实的反贼。奇怪的是,董卓遇到黄巾起义军就不灵了。

游戏资料

(6)中平元年,拜东中郎将,持节,代卢植击张角于下曲阳,军败抵罪。(后汉书)

《三国演义》里对这段作了描写,刘、关、张三人杀散张角的军队,救了董卓。董卓吃的这个败仗让人十分不解,羌胡骑兵难道还没有黄巾军的战斗力高吗?小编认为事情没有那么简单,董卓的主力部队根本没有带到讨伐黄巾军的前线,而是留在某个地方保存实力,他舍不得自己的家底儿。可见,董卓这时已经在打自己的小算盘了,他展示出了狡猾的一面。

二、谋略与权术

一个只会猛冲猛打的将军,最后也只能是一个将军。如果没有权术与谋略,董卓不可能有以后的成就。

(7)后归耕于野,诸豪帅有来从之者,卓为杀耕牛,与共宴乐,豪帅感其意,归相敛得杂畜千余头以遗之,由是以健侠知名。(后汉书)(8)从中郎将张奂征并州有功,拜郎中,赐缣九千匹,卓悉以分与吏士。(三国志)

董卓在少年时就已经很会收买人心了。他为了款待客人,可以杀掉家里的耕牛。在古代,种地的家庭没有耕牛就会导致生活水平大幅下降。征战有功得来的赏赐,董卓全部分给手下将士。这么够朋友、讲义气,试问这些人怎能不对他死心塌地呢?

(9)...于望垣硖北,为羌、胡数万人所围,粮食乏绝。卓伪欲捕鱼,堰其还道当所渡水为池,使水渟满数十里,默从堰下过其军而决堰。比羌、胡闻知追逐,水已深,不得渡。时六军上陇西,五军败绩,卓独全众而还...(三国志)

董卓在战场上也是很有谋略的。有一次被敌人围困,粮食不够吃了,他假装要捕鱼,就在河上临时筑一个大坝,却悄悄带军队从大坝下游撤走,然后破坏大坝。等敌人发觉,河水已经很深了。这次派出的六支部队,其它五支损失惨重,只有董卓这支毫发未伤。早年董卓在边境带部队的时候,真是智勇双全,怪不得打得羌胡闻风丧胆。

董卓画像

(10)六年,以卓为并州牧,又敕以吏兵属皇甫嵩。卓复上言:“臣掌戎十年,士卒大小,相狎弥久,恋臣畜养之恩,乐为国家奋一旦之命,乞将之州,效力边陲。”卓再违诏敕,会为何进所召。(三国志)

这时的董卓就打起小算盘了,朝廷要收回他的兵权,他以各种理由拒不执行。这是一支他亲手带出来的、凶悍的西凉铁骑,怎能随便拱手送人呢?他大概已经敏锐地意识到,汉家的“天”要变了。

(11)...步骑不过三千,自嫌兵少,恐不为远近所服,率四五日辄夜潜出军近营,明旦乃大陈旌鼓而还,以为西兵复至,洛中无知者。寻而何进及弟苗先所领部曲皆归于卓,卓又使吕布杀执金吾丁原而并其觽...(后汉书)

董卓初到京城,带的兵很少,于是每晚派兵悄悄出城,第二天再大张旗鼓的回来,让人以为董卓的兵源源不断地从西凉赶来。随后,他干掉了何进的弟弟何苗以及吕布原来的义父丁原,把他们的部队也都收编了。可见董卓不但善于收买人心,在战场上也有奇谋妙计,尤其老奸巨猾,善于经营培育自己的势力。

三、暴虐

像董卓这样苦心孤诣,积极钻营的人,一旦得志就会不遗余力、不择手段地满足自己的私欲。然而达到这种程度,恐怕源于董卓有严重的性格缺陷。

影视资料

(12)卓欲震威,侍御史扰龙宗诣卓白事,不解剑,立挝杀之......(英雄记)(13)卓获山东兵,以猪膏涂布十余匹,用缠其身,然后烧之,先从足起。获袁绍豫州从事李延,煮杀之。(献帝纪)(14)卓豫施帐幔饮,诱降北地反者数百人,于坐中先断其舌,或斩手足,或凿眼,或镬煮之,未死,偃转杯案闲,会者皆战栗亡失匕箸,而卓饮食自若。(三国志)(15)卓纵放兵士,突其庐舍,淫略妇女,剽虏资物,谓之“搜牢”。(后汉书)(16)尝遣军到阳城。时适二月社,民各在其社下,悉就断其男子头,驾其车牛,载其妇女财物,以所断头系车辕轴,连轸而还洛,云攻贼大获,称万岁。入开阳城门,焚烧其头,以妇女与甲兵为婢妾。至于奸乱宫人公主。其凶逆如此。(三国志)(17)发何苗棺,出其尸,枝解节弃于道边。又收苗母舞阳君杀之,弃尸于苑枳落中,不复收敛。(英雄记)

董卓虐杀俘虏的手段极其残忍,用猪油缠身,然后点火烧死;还有的俘虏被扔进锅里煮死。有时在宴席上,把俘虏割舌头、断手断脚、挖眼、用锅煮,有些没有马上死的,就在宴席间嚎叫翻滚,参加宴席这些大臣都吓的不敢吃饭,董卓却镇定如常。看了这些,小编断定董卓绝对是心理变态。如果说这只是两军交战时虐待俘虏,那么董卓对一般百姓也没有丝毫的仁慈。董卓鼓励手下士兵去抢百姓的财物,奸!淫!妇女。有一次阳城百姓正在集会,董卓让士兵把这些百姓男的杀掉,女的掳走,带着首级回洛阳,对外宣称是讨贼所得。董卓本人住在宫里,宫女、公主都没能逃脱魔爪。何苗是何进的弟弟,董卓进洛阳时已经死了,他就将尸体挖出来,剁碎了扔在道边;顺便把何苗他妈也杀掉弃尸。

董卓除了喜欢杀人,还乐于制造社会大事件,搞一些“运动”。

(18)卓使司隶校尉刘嚣籍吏民有为子不孝,为臣不忠,为吏不清,为弟不顺,有应此者皆身诛,财物没官。于是爱憎互起,民多冤死。(魏书)(19)...及坏五铢钱。更铸为小钱,大五分,......于是货轻而物贵,谷一斛至数十万。(三国志)(20)于是尽徙洛阳人数百万口于长安,步骑驱蹙,更相蹈藉,饥饿寇掠,积尸盈路。卓自屯留毕圭苑中,悉烧宫庙官府居家,二百里内无复孑遗。又使吕布发诸帝陵,及公卿已下頉墓,收其珍宝。(后汉书)

火烧洛阳

董卓鼓励人民互相检举,被揭发的人就被杀掉,财物没收。可想而知,必定导致人人自危,冤死者无数,令人不胜唏嘘。为了敛财,他还更改币制,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好像最近几年朝鲜也搞过类似的改革)。当各路诸侯联盟讨伐董卓时,他强行命令迁都,百万人口从洛阳搬家去长安,一路上不知道死了多少。在离开洛阳之前,董卓还把所有的皇帝墓都挖开,把有钱的人家全都杀掉,只是为了得到财宝。

可以说,董卓在作恶这件事上是不遗余力、勤勤恳恳的。历史上残暴的君主也不是没有,像秦始皇、王莽等。然而别人用几十年时间做的坏事,董卓在几年时间里就全部做完了,他创造了一个作恶的速度和集中度的历史记录。当坏事做尽的时候,董卓终于等到一个惨酷的收场。

四、惨酷的谢幕

(21)吕布劝令进,遂入门。肃以戟刺之,卓衷甲不入,伤臂墯车,顾大呼曰:“吕布何在?”布曰:“有诏讨贼臣。”卓大骂曰:“庸狗敢如是邪!”布应声持矛刺卓,趣兵斩之。(后汉书)(22)卓母年九十,走至坞门曰“乞脱我死”,即斩首。袁氏门生故吏,改殡诸袁死于郿者,敛聚董氏尸于其侧而焚之。暴卓尸于市。卓素肥,膏流浸地,草为之丹。守尸吏暝以为大炷,置卓脐中以为灯,光明达旦,如是积日。(英雄记)(23)傕等葬董卓于郿,并收董氏所焚尸之灰,合敛一棺而葬之。葬日,大风雨,霆震卓墓,流水入藏,漂其棺木。(后汉书)

影视资料

大喝:“奉诏讨贼!”的时候,其实是吕布同学最光辉灿烂的人生巅峰。董卓母亲90岁被斩首,天啦,真是逆子,连累老妈老脖子挨刀!董卓肚子有多肥?在肚脐上点着火,居然能亮一整天,因此留下一个“董卓脐”的典故。至于雷劈棺材、坟墓进水等情节,大概是旧时史书的俗套,不一定真有其事,不过这也说明人们对董卓其人的切齿痛恨。

董卓被设定为Boss

五、评价

无论站在现代还是古代的立场上说,古今第一大恶人的位子都应该考虑让董卓来坐。当他在西凉屡立战功,智勇双全,深受将士爱戴的时候,谁能想到他将来身居太师高位,专横跋扈,种种倒行逆施呢?古人云“盖棺定论”,信哉!

---------版权所有,禁止转载。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