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世界

周六早上带女儿去上早教,叫了一辆滴滴快车。5分钟后,车来了,师傅大概是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男人,见面后一直在埋怨,说滴滴公司都不知搞什么鬼,一点都不科学。原来他抱怨从别的地方开过来我这里,比我要去的目的地还远。他喋喋不休的说了一大堆,从头到尾我都没说一句话,当然,他也不介意我有没说。当他终于抱怨完,停下来的时候,我发现他彻底把我好好的心情给弄坏了,从他身上,我看到满满的负能量,而且把负能量传播了给我。我真切感受到,一个经常抱怨的人,好可怕。

朋友S说,她身边有一个抱怨成性的朋友Y,她恨不得把她拉黑。常常S刚上线,Y就噼里啪啦的发一堆抱怨过来,抱怨家人不够爱她,抱怨朋友难相处,抱怨工作进展困难等等。一件很小的事,Y可以说上大半天。刚开始S还会给她一些建议或者安抚一下她,但无论S给她什么建议,她都没有采纳和行动,下次还是会跟她抱怨同样的问题,同样的事情。久而久之,S也不想理Y了。有时她觉得自己好好的心情已经被Y的抱怨影响了,心情莫名变得很差,这种感觉就像未经过同意就被人当成了垃圾桶。而Y呢,一边向Y抱怨,一边抱怨Y不给她建议和安慰她。遇到这样的朋友真的很尴尬,不拉黑已经是最大情谊了。

刚毕业的时候,我也喜欢抱怨。那时还很爱聊Q群,我们有几个要好的大学同学,经常在群里吐槽,生活工作遇到一些琐事,可以抱怨上半天。后来渐渐发现,抱怨多了,连自己都觉得厌烦。重要的是,抱怨根本就解决不了问题,而且对事情没一点帮助。你浪费了时间说了一大堆,也只是逞了一时的口舌之快,但是该办的事一件没办,该做的工作也一件没做。而且,经常抱怨的人心态一点都不积极,不从正面的角度解决问题,而只是埋怨。以这种状态工作,工作不会有进步。以这种状态生活,生活肯定一团糟。

曾经看过一个故事。一位妈妈极其爱抱怨,整天怨妇似的,抱怨小职员的工作艰辛,抱怨兼职主妇的累,每天下班回来都苦着脸奔向厨房,晚饭后和朋友通电话必诉苦。天天年年,一成不变的怨妇联播。她儿子耳濡目染,性格变得内向偏激,写的作文也悲观消极,从不肯赞美别人,亦缺乏宽容之心。这位妈妈发现问题后,为了孩子,痛改自己的这个特点,回家后努力不诉苦,每天再累也要露出温暖的微笑,和朋友打电话不再互倒苦水,就连职称评审没过也努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做到不抱怨,以积极的心态拥抱一切。不抱怨的世界,让她儿子重新乐观阳光起来。虽然她的出发点是为了儿子,但是收获最大的却是她自己。一时不抱怨很容易,遇到对自己极其不公平的事依然能不抱怨,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却是非常难。这位妈妈做到了。

那些觉得抱怨是理所当然的人,哪里也到不了,只会在同一个不快乐的出发点原地打转。我们的焦点必须要放在我们希望发生的结果上,而不是我们不要的事情。很多事情,其实明明没这么糟糕。如果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想的是如何解决问题,而不是抱怨,养成这种习惯,工作生活都会顺利很多。

也许你确实发生了一些非常糟糕的事,也许生活有时是不公平不公正,但是你像祥林嫂一样抱怨十几遍,不正视问题,不努力去解决问题,只一味的抱怨,这只会让自己不停的重复经历那种痛苦,在痛苦的沼泽里打滑,却出不来。

我特别佩服一些人,明明自己过得非常辛苦,却从来不倒苦水,把所经历的一切艰辛化为前进的资本,功成名就的时候,轻描淡写的说出自己的曾经经历的那一切,给人感觉就是:帅毙了!说的就是你,请对号入座。同时想说,有的人,别人已经过得比你好了,还比你拼命。而你,生活要人救济,却还在拼命抱怨,神仙也救不了你。

改变生活状态,从不抱怨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