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自己

初读三毛的作品,是在高中的时候。那时候,喜欢三毛文字中的洒脱,更羡慕她身上那种能够为自己而活的态度。虽然到最后,她难以承受荷西离世的痛苦,以及难以承受世间虚伪的人与事,而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但不得不承认,在她有生之年,她知道何为自己,也真正为自己而活过。

但是何为自己?又该怎么为自己而活呢?其实三毛那首《自己》的诗,就能够对何为自己以及如何为自己而活进行很好阐述。曾经,我将这首诗词进行一遍遍抄录,以其来提醒自己,人生苦短,要勇敢寻找自己,以及好好为那个自己而活。只是在阐述何为自己以及如何为自己而活时,得先将三毛那首《自己》诗摘录到自己的文章中。

自己

                         文/三毛

     在我的生活里,我就是主角。

     对于他人的生活,我们充其量只是

     一份暗示、一种鼓励、启发

     还有真诚的关爱。

     这些态度,可能因而丰富了他人的生活,

     但这没有可能发展为——代办他人的生活

     我们当不起完全为另一个生命而活——

     即使他人给予这份权利

     坚持自己该做的事情,是一种勇气。

     绝对不做那些良知不允许的事,

     是另一种勇气。

 

    不要害怕拒绝他人,如果自己的理由出于正当。

    当一个人开口提出要求的时候,

    他的心里根本预备好了两种答案。

    所以,给他任何一个其中的答案,

    都是意料中的。

 

    原谅他人的错误,不一定完全是美德。

    漠视自己的错误,

    倒是一种最不负责的释放。

 

    过分为己,是为自私自利。

    完全舍我,是虐待了一个生灵——自己。

 

   自怜,自恋、

   自苦、自负、自轻

   自弃、自伤、自恨、自利、

   自私、自顾、自反、自欺加自杀,都是因为自己

  自用、自在

  自行、自助、自足、

  自信、自律、自爱、自得、

  自觉、自新、自卫、自由和自然

 也都仍是处于自己。

是的,想要成为自己,首先得必须承认自己是自己生活的主角,哪怕在这个社会当中,在形形色色的生活当中,自己需要扮演各色角色,但那些角色,仍不能否定自己是自己生活中的主角。当然对于他人的生活而言,自己只能够起着暗示与启发的作用,而不能够去过分干涉他人的生活。所以当觉醒到自己的思想在流畅时,便也就开始意识到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个自己的生灵而活着。

其次,想要成为自己,就需要坚持些自己喜欢的事。当然那些坚持,可能会遇到各种阻扰,也可能会在日复一日生活当中被慢慢磨灭掉,但倘若能够坚持,便也就能够体会到勇气的力量。当然所要坚持的事,是能够基于自己的良知,而不能够为了过分满足自己的心里诉求,而给别人造成痛苦,又或者是会给这社会造成危害。只是何为良知,何为不给别人造成痛苦,何为不给社会造成危害?这个就需要在探索自己的过程中,不断进行反省。毕竟人生在世,面对各色各样的环境,心里难免会因环境而产生些变化,自然难免会有迷失自己的时候。所以,在探索自己,在成为自己,在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时,难免就需要些对自己的反省。或许,能够不断反省自己,便也是种勇气。

当然,我们生于社会,成长于这社会,然后生活于这社会,即便性格再怎么孤僻的人,也还是需要与人打交道。所以这也就需要告诉自己,即便是想成为自己,也不能够过分为自己,因为过分为己,就是自私自利的表现。过分的自私自利,难免会让人产生厌恶之感,也难免在社会中立足。当然也没有必要为了别人,而过分舍去自己。毕竟人生苦短,如果老是活在别人眼光中,又或者过分为别人而活,难免会让自己心里产生委屈之感,而这种委屈之感,又难以让自己体验到生活中的乐趣。所以做自己,大概需要在不要过于自私自利以及不要为别人而活中找到平衡点,想必这种平衡点,便能够让自己体验到真正成为自己的乐趣。

不过自己有好的时候,也有坏的时候。毕竟在这短暂人生当中,会遇到各色的人,见识各色的事,这各色的人与事,又不断影响到自己,自然也就会在各色的人与事中见到各色的自己。就像三毛诗中所说那样,“自怜,自恋、自苦、自负、自轻、自弃、自伤、自恨、自利、自私、自顾、自反、自欺加自杀、自用、自在、自行、自助、自足、自信、自律、自爱、自得、自觉、自新、自卫、自由和自然”,那都是自己。只是在那些自己中,需要取舍,需要平衡。但取舍与平衡之间,这就需要自己勇敢与坚持。

人生苦短,但愿能够寻找到自己,然后为自己而活。


何为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常常把钱看得比命还重要 ,就这样付出了一生!“钱不是万能的,没钱却万万不能”这句话深深的刻在我们的心里。...
    学子01阅读 306评论 1 1
  • 迟来的情书 致我的影子: 亲爱的杨太太,此生对于我最幸运的两件事就是我出生在和顺正...
    杨晴天阅读 300评论 0 2
  • 拜托今天我没有穿黄衣服,请不要叫我小黄鸡了 请叫我最野的鸡好吗!!!!!! 这个周六,华水操场突然…多了一群… 戏...
    投桃阅读 301评论 0 0
  • - 记得你是女子 你应当干干净净,漂漂亮亮 你走在路上,要相信自己是最美的姑娘 然后再忘记你是女子 你没有资格过分...
    天空里的风阅读 652评论 0 3
  • 域名是用户对网站的第一印象,域名的选择对于一个网站来说至关重要,选择容易让用户记忆,提高回头率的域名那就不说了,大...
    SOHO站长阅读 1,3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