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读书笔记

还有最后一天就是2017年了。很多人都会去做这么一件事情,为自己写一份新年计划,我也不例外。总是想着今年有许多的事情没有完成,希望在下一年可以达成自己的目标。清单列出来之后会有长长的一大串,到了年底,多半又不能完成。

安东尼·罗宾说过一句话:大部分的人都高估自己一年做到的事情,但是严重低估自己10年能做的事情。

在《最重要的只有一件事》这本书里,作者认为:一个人要想成功,专注于一件事,找出最重要的那件就足够了。因此我也把这本书分享给你:

1.作者加里·凯勒的亲身经历
公司两次陷入困境,都是通过“只做一件最重要的事”摆脱了困境。第一次摆脱困境是通过找到14个关键职位上的人,第二次摆脱困境是通过让这14个人专注于“本周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启示:如果把时间看成一个人的原始资本,那么每个人的原始资本都是每天24小时。成功的人是怎么分配他们的原始资本并得到远远超过别人的收益的?成功人士的所有行为和精力都紧紧围绕着他们的目标,他们成功,是因为他们放弃了很多可以做但不是必须做的事情,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

2.关于成功的三个谎言
第一个谎言:每件事都很重要
成功并不因为我们忙碌就接近我们。我们往往多劳但没有多得,因为我们的忙碌很多都是盲目的。误以为每件事都很重要,想把它们都做完是我们经常犯的错误。
成功人士在做出决策之前,会先充分思考,直到找到主要任务,然后把主要任务当作核心,围绕主要任务做其他事。
很小的投入获得很大的成功这种情况是很多的,所以有选择地付出才能有效获得回报。
方法:我们可以把“待办事项清单”转变为“成功清单”。从你要做的事情当中,挑出最重要的20%。再在这20%里面缩小范围,直到找到最重要的那件事。

第二个谎言:同时做几件事效率会更高
现代人特别喜欢给别人留下“多面手”的印象。比如说,一边做事一边听音乐,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一边吃饭一边操作手机。有时候我们不是时间太少、事情太多,而是一直在暗示自己要同时做更多的事。原来做一件事的时间,现在我们希望可以做两件事甚至三件事。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表明,一个人能同时兼顾几件事的说法只是一个美好的谎言。所谓的“多面手”根本抓不住重点。他们看起来好像每方面都兼顾到,没什么事能难倒他们,实际上每件事都做得不怎么样。

第三个谎言:“自律和意志力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很多时候,我们会把成功和意志力捆绑在一起,好像有了意志力就一定能成功。但问题是,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意志力可不是你随传随到、想有就能有的,同时也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我们可以把意志力看作一种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恢复的有韧性的“精神肌肉”。如果在一件事情上用的意志力太多,又不等它恢复就投入下一件事,我们的表现就会令人不满意。
方法:想要利用好意志力,就需要我们有意识地把握好时机,在每天意志力最强的时候做最重要的事,在意志力衰竭之前把它做完。
从人的本性来说,你不可能要求自己每时每刻自律,而是应该通过训练养成某个习惯。当习惯已经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时,在别人看来你就像是一个自律的人了。

3.怎么找到那件最重要的事
问自己一个关键的问题: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是什么?为什么做了这件事,就会让其他事变得更简单或者不再必要?
做了最重要的那件事之后,你就会发现为了实现目标而要做的其他事其实少花点力气就可以做成,或者压根没有必要去做。你可以对琐碎的事情“视而不见”,就像给自己戴上一个眼罩。这样你才有可能改变你的生活轨迹,心无杂念地去做那件最重要的事。
方法:倒推法。
首先考虑长期目标,然后一步步往回想,倒推出现在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请想一想:
·为了长期目标,我未来5年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5年目标,我今年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今年的目标,我本月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本月的目标,我本周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本周的目标,我今天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今天的目标,我现在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把所有目标一个个联系起来,直到你找到当下最重要的那件事。

此引用内容来自得到《每天听本书》
撰稿:代宁
讲述:孙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