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孩子不爱大自然,好动是与社会交往的开端。

爱美是人的天性,爱自然也是人的天性,自然是一切美的源泉。没有孩子会生来不爱树林、池塘、草地,不爱野花和小鸟......爱动、哼歌是孩子的天性,是孩子与社会交往的开端。

让孩子们,特别是城里的孩子回到自然中去,重新亲近大地,带领他们在自然里做游戏,去体验人与人,人与自然以及自然本身原来应有的和谐与平衡,这不仅仅是为了教育环境,也是对稚嫩心灵的抚爱和陶冶。

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我们都是一位教育者的角色,首先要发自内心的爱孩子,更爱养育着地球上所有孩子的大自然。带着他们,去共享自然赋予我们的一切美、愉悦与安宁。在孩子心中播撒绿色的种子,将是我们对自然的最好回报!

*以上文字改编:自然之友创会会长 梁从诫

和树说话,带着爱抚摸它们;

仰望天空歌唱,用美妙的声音与云朵对话;

让孩子走进大自然,成为各自真实的自我。

现在正是亲子户外运动,走进大自然的好时节,高兴观察和发现了很多户外亲子活动,总感觉自然游戏设计上没有太大突破,而且没有真正落实到【自然教育】这个很具有教育性的概念上。定向越野、爬山这些只是户外运动的某个技能,在这个大的概念中,我们应该给到孩子一些真正亲近自然的游戏设计。今天这篇文章跟大家介绍我从《与孩子共享自然》这本书中看到的、想到的一切,用文字和图画呈现在您的面前,前面的字母+文字的内容是提取的关键词。希望大人可以有时间带孩子走进大自然,玩儿这些游戏,听大自然美妙的声音,与孩子共享自然。

树的心跳

A.直接体验

B.欣赏自然、树木学

C.白天,树林

D.1人以上

E.4岁以上

F.听诊器

每棵树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它和我们人一样要吃、休息、呼吸,也进行“血液”循环。树的心跳是一首美妙的生命之歌。早春是听森林心跳的最佳时间,此时树正把它大量的树液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枝丫,为一个新季节的欣欣向荣做准备。

选一棵直径至少15厘米并且皮比较薄的树来听它的心跳。落叶树通常比针叶树听得清楚,某棵树的心跳声可能特别大。吧听诊器紧紧贴在树干上,不要动,以免产生杂音。多试几个地方,你会找到最佳“听点”。

孩子们会想听听自己的心跳。再让他们听听哺乳动物和鸟类的心跳——声音节律的变化美妙动人。

在自然中唤醒耳朵

A.集中精力

B.听觉感知

C.白天或夜晚地点不限

D.1人以上

E.3岁以上

森林里,草地上,湿地边或公园里,让一群孩子躺在地上,双手握拳举向空中。只要听到一种鸟叫,就伸出一个手指,看谁的听力最好。无论是想让孩子了解自然的声音,或感受自然的宁静,这都是一个好办法。为了更好玩,就让孩子试试看是否默数到十都听不到一声鸟叫。也可以选择任何一种动物来倾听声音,或是倾听任何一种声音——草丛里的风声、落叶声、急流声,等等。

让孩子们站着不动,观察眼前有多少种颜色和光影的深浅变化,这样可以培养孩子观察自然的能力。

伪装的小路

A.集中注意力

B.伪装观察

C.白天,森林、草丛

D.1-12人

E.5-13岁

F.废品

这个游戏主要是来介绍“保护色”和“适应”这两个概念,同时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视觉意识,引导孩子在户外不乱丢垃圾。


找一段没有杂草和灌木遮挡的,可以看到地面的小路。(大树和小树错落有致、地上有落叶和倒木的森林是最理想的场所。)选择一段20-30米的小路,确保路宽能容两个人通过。沿路放上16-24样日常用品做道具。其中几样应是特别显眼的东西,如彩色灯泡、气球这类东西,另外的一些则尽量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难以被发现。东西的数量要暂时保密。

每次只让一个孩子走过这段小路,让他尽可能地发现(不要捡起来)所放的东西。走到头后,让他悄悄告诉你他发现了几样,你再告诉每个孩子所放的东西的总数,或者,如果你愿意,可以告诉他们其发现的物品数占总数的百分比。鼓励孩子再走一遍,去发现他们漏掉的东西。为了使活动变得相对容易,可以在特别难找的物体旁边放一个标志物,比如红手帕。

我发现,在布置的时候,用绳子标明东西在路的哪一侧非常有用,然后东西放在离绳子1米高的地方。不过,你可以把东西藏在不同的高度,或者只有回头才能发现的地方。如果组员很多,应保证路程足够长,使所有的人同时在步道上。也可以让半数孩子从绳子中间开始找,这样大家都不需等太长时间。

为使孩子觉得更具挑战性,并保持兴趣,要把东西放得稍微隐蔽一些。我最得心应手的教具是一面7*10厘米的野营镜。镜面朝上,照着森林的景象。(用树枝将镜子的上边缘挡住。)我经常让尽可能多的孩子站在和跪在小镜子的前面,叫孩子注视着它。但孩子通常都发现不了镜子,除非我用手指给他们看。锈铁丝、钉子、胶皮带子、衣架等都是不错的道具。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看到所有的东西,就从头再来。让孩子们跟在你身后,指出所有的东西。当你把这些东西捡起时,指定一个孩子把他们收集到一块,让另一个孩子查数。

最后,讨论一下保护色对动物的作用,以此来结束游戏;接着让孩子们找找周围是否有带保护色的小动物(如小虫子等)。

寻找一块自己的天地

A.直接体验

B.黎明、黄昏、夜晚,有植被的地方

C.白天或夜晚地点不限

D.2人以上

E.8岁以上

F.哨子

选择一个动植物相对丰富的地点,有助于小组里每个孩子找到自己的小天地。如果孩子年纪偏小,最好选择视野开阔的地方,保证所有的孩子都在大人视野范围内。如果整个区域是安全的,孩子有户外活动经验、,就可以走远一点,通过你放手给孩子的“距离”,让孩子感觉到父母对自己的信任。

游戏开始前告诉小组成员,他们要在约定时间(25-40 分钟)内,按照“探索指南”的要求,找到自己的地方并作相应的活动。他们不用每个活动都做,但要做他们最感兴趣的以及对自己的天地最有意义的活动。他们可以邀请一位客人来参加自己的小天地。大家在预定的时间集合,两人一组分享(大约20分钟)各自的见闻。接着集体分享,交流各自的发现。

依据“探索指南”独自活动——35分钟

2人一组分享——20分钟

集体分享——15分钟

把铅笔、垫板和探索指南发给孩子,带着激情介绍“探索指南”里的活动,激发孩子探索的热情。比如,让孩子画幅画反映他的小天地,然后让他的朋友拿着画,看能否真正找到那个地方。

让孩子在指定区域内活动,并在指定时间返回。告诉他们你会四处走,看他们在做什么。

给每个小组制定合适的活动时间,允许他们根据活动内容调整时间。如果小组成员的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而且需要指导,活动可以单独进行。

下面是根据以上环节,高兴在原有基础上设计美化的工作纸,有需要的家长和老师,可以打印出来在户外活动时使用。


花开得美,天高任鸟飞的恩宠,风在林间的呼啸......在生命的倏忽间,大自然以其独特的方式触动着我们每一个人。自然以其神秘与纯粹的美,启示着我们生命的伟大!

当孩子在自然中探秘、体验,更真切地感知了解自然界的奇幻与曼妙。大自然带给孩子的,也间接或直接影响着我们大人的世界。在树林中,深草丛里,夏日繁星闪耀的天空下,孩子的童心与热情会自然流露。身为成人,我们常常珍藏童年的回忆,那是因为它拨动着我们的心弦。

文章参考书籍《与孩子共享自然》

编辑创作:高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