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攻略:没有哪个孩子能永远做个天使

01 孩子熊出新高度,父母来背锅?

焦虑的新媒体人为了10万+,又不要脸地拿熊孩子开刀了

前些日子的网帖疯传,熊孩子故意猛推孕妇,还不以为然地说

“我就想看推倒她会不会流产!”

这真是熊出了新高度

但是后来发现,这事根本子虚乌有,只是网络推手的又一次集体作妖

网络世界从来不缺话题,虚构的故事就像自来水一样,拧开就有

我们对熊孩子的恨,由来已久,知乎上早就流传开了“干掉熊孩子”的攻略,有主张悄声恐吓的,有鼓励厉声惊吓的,甚至还有人出主意要用放黄片儿来毒害!

有一种说法,认为熊孩子大都是父母炼成的,每个熊孩子背后,都站着一对熊父母。

这话听起来没毛病,但是不容深究。没有无缘无故的熊,但也没有哪个孩子能永远活得像个天使

孩子熊的锅,不能全让父母来背

02 “孩子还小”未必是借口

每个孩子虽然都有好孩子人设,自带社交属性,

但是3岁前的孩子却注定熊,只是因为他的理智脑和情绪脑没有成熟,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

研究发现,孩子发脾气的频率,到3岁开始减弱,直到8岁,孩子才能真正内化礼貌和规则的重要性。“3岁看大,8岁看老”看来也不无道理。

3-8岁是孩子社会规则意识成长的关键期。

孩子在走向不熊的路上,难免磕磕绊绊,反反复复。所以,家长不用有压力,只要孩子不熊得太离谱,也就不必太过苛责。

有时候,“孩子还小”未必是借口

03 孩子一点都不熊?小心他变成废人

熊孩子爱折腾,其实是一种生命力,表明他会尊重自己的感觉,不会太为难自己

相反,太懂事的孩子,总是去寻找别人的感觉,为别人而活,却对自己的感觉很不敏感

这种孩子的确不熊,却难免“好人没好报”

沃顿商学院的心理学教授亚当·格兰特发现,太懂事的孩子长大后的企业业绩通常垫底

因为他们陷入了一种付出者模式,毫不为己专门利人,只帮别人忙,却耽搁了自己的事

对于一点都不熊的孩子,家长在认可他的善良的同时,也得教他拒绝无良者不合理的要求,这所谓“好人会武术,谁也挡不住”

04 你该从几岁开始摧毁孩子的“熊”?

答案是3岁!

美国杜克大学研究表明,3岁的孩子就脱离了自我中心思维,明白承诺和合作的意义,并且发展出两种最重要的社会规则意识。

社会礼节:指的是懂礼貌、会合作、搞团队等社会化技能。

同理心:指的是孩子懂得爱和感恩,开始真诚地关心别人。

3岁之后,孩子的熊,就需要引起家长重视了。

05 如何让你的孩子改“熊”归正

不苛责并不等于放任

孩子一旦染上了熊病,如果不管,注定会野蛮生长,接下来,就教你两招,轻松搞定公共场所的熊孩子。

1.提前给孩子打一针“防熊疫苗”

譬如,去餐厅的时候,提前给一些大概的框架性的指导

“我们今天一起出去吃饭,你可不能乱跑或说话太大声,因为这样会干扰周围的其他人。其他人也希望开心地享受吃饭,不希望被打扰哟!”

当孩子表现得好时,要记得表扬,正面强化他们的行为。

表扬不是简单地说一句“你好棒”就完事,得针对熊孩子的特定行为。

“今晚在餐厅吃晚餐时,你好好留在座位上,没吵闹,筷子也用得很好,做得真好!”

2.孩子已经开始“熊”了怎么办?

防熊疫苗不管用,孩子“熊”病还是犯了,你该怎么办?

孩子开始大呼小叫时,切忌跟着他一起大呼小叫。情绪是会相互加持的,你的愤怒只能充沛他的熊能量,让场面更加蜜汁尴尬。

这时最好的举动,就是转身离开,而非继续冲突,离开,不但是给自己的一段情感抽离期,也是对公共场合下其他人的尊重。

所以,聪明的家长,从不当场摧毁熊孩子

3.熊孩子根治法:给孩子设立防熊KPI

公众场合,想让孩子不熊,无非是想让他坐着不动,这却违反了孩子的天性,两岁的孩子能坐五分钟,就已经是一项重大成就了

要想孩子坐得住,还是功在平时。一开始别要求太高,不妨设置一个递增目标。

譬如,在餐桌上给孩子放一个定时器,一开始是五分钟,孩子习惯之后,再加两分钟,一步步训练。

06 孩子被别人家熊孩子欺负,怎么办?

孩子不熊,却被熊孩子占便宜

自己知道分享,别人却不知道,所以经常吃不到好的,也玩不到玩具。

不熊并不意味着要委屈自己,家长要亲授孩子一套高效防熊术。

如果幼儿园有别的小朋友要玩玩具,可以教你姐姐的孩子这么说

“我先给你玩,等你玩够了给我玩会儿,我们轮流玩好不好?”

或者“这个玩具给你了,我就没有玩的了,你可以拿别的玩具和我换吗?”。

当别人家的孩子抢你家孩子玩具时,你要教孩子说 “我还没有玩够,一会儿给你好吗?”

如果遇到强硬的熊孩子,要教会孩子明确自己的底线,说“不”

07 写在最后的话

每个熊孩身后都站着两个熊家长,这种说法未免苛责,育儿不易,没有家长真的期望孩子熊,只是找不到改熊归正的特效药而已。

“没长大、不懂事”在3岁之前是事实,3岁之后就是借口,家长教会孩子在公共场合的规则意识,一方面是为了他人着想,另一方面也是教孩子用规则意识保护自己。

防熊急救包

1.带孩子出去之前,设定期望,不断强化

2.孩子已经犯熊了,请直接离开

3.规则意识需要从点滴日常培养,以身作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是一段又一段的旅程,过去四年里,我把心理学的学习和个人成长作为最重要的课题,过程中充满各种困惑,冲突,以及数不...
    团的花园阅读 213评论 0 0
  • 生活里从来不缺少能够激怒你的人,一样的人,你遇过一次就有下一次,永远别轻易对激怒你的人做出回击。更重要的是,别因为...
    迅雷不及燕儿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