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行杂记

1

春分过后,空气中弥漫着暖意,淅沥沥的的春雨清晨破窗而入传进醒来的耳朵。

噢,是下了春雨,春雨贵如油,这对庄稼汉来说的确如此,可举目四望,人们所期盼的庄稼地在哪?想当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也变得不可能,昂贵的地价令人望而生畏。

天街小雨润如酥,也许更贴切,住在镇子里,历经春的干燥与枯萎后将换片成春的润泽与生机盎然,原来不论大地还是人类都永远面临匮乏的困扰,自然有春夏秋冬的交替,人类有无忧无虑的童年、激情幻想的青年、勤奋肯干的中年、身衰力竭而又疾病缠身的老年的变更,大自然过了一年又一年,人类繁衍了一代又一代,周而复始,直至地老天荒。

万物有道,道是规律,是法则,是牛顿心中掉落的那一个苹果,是商周人发明的勾股定理,是经济学家所指的市场上那只看不见的手。

循道则生,背道而驰则亡,这是简单的道理,弱小与匮乏是草根阶层每天面对的现状,草根们因此想循道通过个人的智慧与力量变得富有而强大,机缘巧合则实现梦想,人们把它叫做命好,时机未熟则遭受一次次失败与挫折,人们又把它叫做命不好,甚至有人悲观地认为一切皆命,皆是天生的注定,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消极悲观的情绪如乌云般笼罩心灵的大地。

精英层早已摆脱匮乏与弱小的束缚,强大与富有是他们成功的标志,从他们住毫宅开名车一掷千金语出惊人的种种表现窥见那句“人生要么孤独要么平庸,要么痛苦要么无聊,像钟摆一样在二者间来回摆动”的话之精确。草根有草根层的平庸,精英有精英们的孤独,草根有草根们的痛苦,精英有精英层的无聊,不但看得见摸得着的表象世界有迹可寻,而且存在于每个人头脑中的思想和其心中的情感波动的世界也可寻踪。

2

故乡是美好的,每个人的对故乡的情怀都不一样。我在遥远的雅砻江边长大,那里四周都是大山,只有我所在的村子是一片开阔的平地。

村子里一条南北走向的老街顺江而上,街面上的人家白天下地干活,晚上便不分男女老少围坐在一起摆龙门阵,一轮明晃晃的月亮高高地挂在天空,银色的月辉下,大人们坐在一起抽烟、聊天,怀春的姑娘则和小伙子们悄悄地跑到江边,彼此倾诉心中的爱慕之情,不谙世事的少年则在街边空旷的地方荡秋千,那种欢快的气氛只能成为了美好的回忆。

长大后 为了生计走出大山,一边忙于学业,一边得找工作,牵挂焦虑的事多了,常常在深夜里醒来时回忆起故乡的光景,慨叹再也没有了儿时的快乐时光,特别是每当事业受挫,人生境遇不佳时更是想念。人生要是没有烦恼多好啊,可是人为了生存得拼命工作,得四处漂泊寻找赚钱的机会,为了这样一个目标,不辞辛苦地到过海拔六千多米的高山,也到过宽广的大海,在天空中腾云驾雾,也曾在大海中撞击风浪,从西南到东北,从东南到西北,餐风露宿,忍饥挨饿,也总是不尽人意,但有志向的人不应停驻寻找的脚步,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寻找的过程,只有在这个过程中才会感受到生命存在的意义。

许多年过去了,当自己再次在春节里回到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大山深处已今非昔比,硬化的公路摇头摆尾地从村子正中穿过,特意到曾充满乐趣的老街看看,已萧条不已,老街上的人家纷纷迁到新建的公路两旁建起了新居,他们有的摆摊设点,有的专售杂货日用,每个人的眼神里都透露出金钱的味道,似乎对人情冷暖不再感兴趣,而是赤裸裸的金钱交易,这是一件多么让人悲伤的事情。

离开家乡,除了悲痛与冷漠,没有了昔日那种浓浓的乡情。哎,社会是发展了,但人与人之间看来只有露骨的金钱交易没有什么更值得让人回味的情意了。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人们每年都在过春节,而每年都觉得春节没有多大意思的缘故吧,春节一过,人们除了概叹虚长岁月之外没有什么可记住的乡情。

3

随心所欲惯了,要想学会自制真有些为难,节日里连续几天胡吃海喝,使人神情恍惚、精神萎靡,看山山无韵,听水水声,似乎滑入了酒囊饭袋之徒,顿感面目可憎,便想在鸡年似鸡般勤奋,虽无多大能力,但有催醒梦中人的恒心和意志。

人们一旦听到鸡鸣便毅然决然地爬起来劳作,创下无尽的财富,这得学会节制,没有节制的人不配拥有健康、财富和关爱,也不配拥有幸福和快乐,虽明白这个浅显易懂的道理,但要真正践行起来却颇费周折,毕竟人都受欲望诱惑,为了满足欲望会不择手段,曾见一对老者年近八旬却嗜酒如命,原本风烛残年却还在不断向麻醉人的酒精挑衅,孝顺的子女做了无数苦口婆心劝说均无济于事,善良的左邻右舍登门拜访含沙射影地提醒也成了耳边风,双老以为生命原本没有几年,何不痛快畅饮一番,将来到天边也了无遗憾,弄得子女和邻居都十分无奈,矜持与自负简直到痴迷怅惘的程度,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也。

4

黄昏时分接到大山深处打来的电话,那电波翻山越岭,穿透云层,河谷里的人心情有些复杂地接听,一种怀念浸透话语,真挚的情感流露出无尽的思念,美好的日子算是过去,是否再续昔日的良缘变成了光怪陆离的梦幻,只为一个忽悠大众的目标不择手段地攫取,压力山大与身心疲惫让人心力交瘁,那不切实际的梦被一阵狂风席卷,在空中翻飞继而被撕得粉碎。

破镜重圆已不再可能也不想再追逐那虚无缥缈的梦幻,像一只受了枪伤的熊躺在洞里舔噬心里流出殷红的鲜血,用漫长等待着伤口的瘉合,自由与快乐地生活成了追逐的唯一目标,看似简单想要拥有并非轻而易举,贫穷犹如魔鬼缠身般形影不离,请法师做了道场也无济于事,人们大多深受其害却无能为力,甘愿痛苦地接受命运的安排,却没有贝多芬那样敢扼住命运咽喉的勇气与胆量。

集结重兵只为生死决战,胜王败寇的历史定律也会得到改写,不论胜败都会淡然面对,决战前分析了形势,理解了风云变幻中打一次大规模战争所包含的重大意义,理智与情感都做了充分的宣传与发动,心态也做了适当的调整,一触即发的战争阴云笼罩着大地,破坏只为更好的建设,各方面有限的资源做了充分做了调度,方案还需优化,有些细节有待进一步改进,为自由与快乐而战多少让人牵肠挂肚、忐忑不安,情绪的波动犹如微风拂过脸颊,对大山深处飘来充满期待的电话表示同情与理解,对当下的境遇给予了适当的安慰,并表明有机会将给予适当的照顾,这不是善良的谎言吗?

5

站在悬崖上鸟瞰四周迷人风光,冷不丁被人一推直线下坠,本以为粉身碎骨,谁料想奇迹般地在谷底存活下来,虽然遍体磷伤,情绪低落,但还是自我疗伤,也不知是谁暗地里使用毒枪冷箭,至死都不明白究竟是怎么回事。

沿路攀爬回去已然心灰意冷,登顶需要多年默默的付出,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谄媚奉承让人反感却又不得不无可奈何地面对,人生苦短而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消耗在狭小的天地里让人憋屈,忍辱负重像水一样静静地流淌在河床,小心翼翼地冲刷着沿岸的污泥,将洁净留给大地,谁曾想发生荒唐的巨变?

什么天有不测风云 ,人有旦夕祸福?这是生命的超然安排,是命运之神觉得一个人在登峰路上消磨的岁月太多成效却微不足到,便派人悄无声息地将其推下悬崖,让其无可选择地走上另一条路,在谷底伤痛地反思和回望,不再留恋甚至反感和绝望。追究谁是暗鬼毫无意义,顶多让仇恨填满心田,种下仇恨不如散下宽容的花朵,经历秋冬的严酷磨砺将在来年春天开出艳丽的花朵。

久久地沉浸在跌入谷底的阴影里不是办法,生命既然没有结束就得挺胸前行,就势沿着谷底踏出一条新的羊肠小道,偶尔也会驻足回望那万丈山崖的迷人风景和惊心动魄的人生经历,这一切终于圆满地划上了美丽的句号,理想的生活总是出现在狂风暴雨后,就像风雨过后总现彩虹一般炫丽温馨,静静地享受自由与健康吧,麻雀的快乐雄鹰无法体会,平凡与普通才是最真实的生命壮态,沿着谷底新开拓的路不紧不慢、从从容容地前行,不论在山顶还是在谷底生活照样可以通过调整心态过得开心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