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为什么《奇葩说》辩手们如鸦片般让我们着迷?无标题文章

原创作者|施暘

看了一下朋友圈,各大段子手都用“群魔乱舞笑到停不下来. AVI“/“我们都以为是祖国的花朵结果长成了祖国的奇葩. AVI” 来评价很好看很精彩很停不下来的奇葩说。热闹极了!

我看奇葩说最想做的评价是:终于有一档语言类节目不用让选手说自己悲惨的身世以讨观众眼泪为目的了!辩手本身的人格特质和表现,成了我们是否喜欢的唯一依据。

我觉得不管是普通人,还是网红,亦或是综艺节目,大抵都可以分为两种,一种叫“流量型”,吸引眼球,短期内有非常大的影响力,生命周期却比较短;一种叫“宗教型”,影响和改变人,提供“精神鸦片”,配以长远的(商业)模式。

前者的网红如空有好容颜的锥子脸,综艺节目如《快乐大本营》;宗教型网红如罗振宇,综艺节目如《奇葩说》。

流量型和宗教型,两者无尊卑之分,各有利弊,模式不同而已。

哦当然还有可悲的第三种——淹没于大众没人理,既无流量又无宗教。这就比较悲催。我觉得《奇葩说》中的黄豪平特别有这种潜力。辩论功底不错,长得也不至于太寒碜呀,但为啥每次我说起这个人,周围人都回一句:

“啊?谁?”

1. 肖骁、姜思达——“缺陷合理化模式”

“缺陷合理化模式”是肖骁和姜思达最可爱的地方,表现为:老子的确有很多缺陷,但老子就是无所谓!我通过很直白的方法呈现这些缺点,让你们觉得这些已经不再是一个缺陷,反而成为一种优越感,或者说,一种好玩的“特点”。

我们现在脱离了父辈那种“单一/大一统正面价值观灌输”的时代——勤奋一定比懒惰好,爱干净一定比脏乱差好。多种人格特质得到尊重,缺点得到包容,这就让这类型的可爱网红有了生存土壤。

就像那个加菲猫嘛,它经常说,懒和贪吃有什么不合理的!我懒我骄傲!我贪吃我自豪!我吃饱的肚子说饿就饿!

然后就引得一大批人跟着说:对呀!我们就是懒!我们就是馋!我们吃饱的肚子也就是说饿就饿!这种缺陷合理化模式让它成为一个现象级icon的一个大的条件。

把人格中可爱的缺点变得能见得了光、不再可悲,这是非常可爱的。现在在国内,真实、不装的性格很容易走火,因为它击中了曾经多少代人虚伪的文化基因。

举几个例子,姜思达在“时刻保持联系是不是暴政”一集种,对于“热脸贴冷屁股,冷屁股就是不想理你”的经典辩护。▼

道出了多少年轻人的心声。

肖骁更是把“我懒我有理”,“我不讲道理我自豪”的人性发挥到了极致。▼

以及另外的一听就出自肖骁同学之口的句子,“我不仅在生活中很容易迟到,而且在工作中吧,特别容易累。”

这都是对于人性缺点的很好玩的一种包装,或者说是“本王累了,连包装都懒得包了”。人生如此艰难,正能量鸡汤如此劳累,在喝腻鸡汤的时候肖骁姜思达给你来了一顿没有营养却浓郁万分的麻辣烫。

也是极其酸爽过瘾的!

另外为我们熟悉的,最近大火的熊本熊。我们对它爱到不行,也是因为它以“萌翻万物”的架势合理化了我们所有人的小缺点。

比如,我们就是懒。▼


我们不仅懒,而且馋。▼


不仅又懒又馋,我们还臭不要脸。▼

不仅又懒又馋、臭不要脸,我们还色迷迷。▼

当我们会心一笑的时候,笑的是一份释然。

“这些公众人物收到追捧,是因为他帮助别人释放了某些包袱,回击了某些偏见,或者迎合了某种情绪,满足了某些期待”,让我们觉得原来那些可爱的小缺点其实没啥大不了的,人生不过如此。

2. 马薇薇——“高体会人群”,打破聪明女孩的认知。

咱们都认为,学富五车的姑娘理应是这样的才科学。▼

(图片来自于网络)

而且她必须花很多时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呀,哪有时间咋咋呼呼。

但是马薇薇竟然是这样的。▼


马薇薇好玩,因为她打破了一点东西——凭什么好女孩就应该乖乖坐着,聪明女孩就该戴着眼镜呆板地读稿子,讲小黄段子的人应该就是没有逻辑思辨能力?

于是马同学就这么欣欣然出现了,打破人们对姑娘的期待,她“骂骂咧咧”,她强势凶巴巴,她满口段子,却是话糙理不糙,逻辑满格,随处引经据典都不眨眼。

马同学在各种对于人的期待的“应然”中,找到了一个折中点,这是非常好玩的。

这背后是个很有意思的社会现象——我们发现,几乎所有超一线明星,在一开始都做过所谓“大反派”,“大反叛”不是说让大家去讨厌、去唾弃,而是在某种地方不符合万众期待;相反,刚出来大家就一股脑儿都喜欢、规规矩矩的人,越来越难成为超一线明星。

比如高圆圆,基本上挑不出毛病吧,但是她就是做不了超一线,因为她没有去打破一些东西,没有挑战任何的传统,她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完美标杆,是一枚安安静静的美女子,却不是惊天动地、摄人魂魄、让人记住百年的超级偶像。

咱们熟悉的超级偶像,比如早期的李宇春、姚晨,现在的范冰冰、汤唯,这几个人刚出道时都让人眼前一阵震惊,扮演的无疑都是不符合万众期待的勇猛角色。

姚晨出道的时候,是扮演《武林外传》种郭芙蓉这个“可爱小屌丝”出现的,并不是女神,半点不符合人们对于“美丽女演员”的定义,却慢慢让人发现她好玩极了。▼

李宇春是超女出身,她从超女出来后,又戏剧化地通过互联网大火了一把,仿佛2009年,整个互联网都在说春哥,“拜春哥不挂科”,“春哥纯爷儿们”。▼


包括,给她PS一身肌肉的图片,去恶搞她。▼

我记得那时候我还在上大一还是大二,看着各路网友在人人网上拜春哥拜了一年,热闹极了。

春哥就这样生生被黑出境界,黑出水平,黑出高度。网友其实是在表达:怎么出现那么个女明星呀?跟我们之前想像的女神范儿不一样呢。但是一年之后,人们发现李宇春做的事儿确实是酷,她有很多忠粉,后来慢慢变成超一线了。

范冰冰更是被黑出宇宙新境界,从各路桃色新闻中霸气而上,一跃成为“范爷”这个超级ICON。汤唯和舒淇两个人比较类似,就是用一种反传统的方式,成为了艺人之后,再让大家觉得这个人实力确实很强,才能成为这种反传统加魄力的超级偶像。

说回马薇薇吧,我特别喜欢马薇薇,因为她一直在打破一些对于“女性定位”的东西:为什么女性要重良淑德,为什么我们不能热爱自由?为什么我们要依赖男人提供很好的生活?为什么聪明女孩就应该是某个样子的?

就是她的“打破”让她变得很有意思。

在这一点上,反例是颜如晶、邱晨,她们其实都是很好的辩手,但都好玩得不够持久。因为她们素质和性格侧面太单一。其实人的魅力来自于复杂,来自于矛盾,别说明星,连咱普通人都是。如果一个姑娘能组合好聪明和性感、理性和感性这些非常矛盾的性格特质,她会变得非常有魅力;但若一种性格走到底,还真缺了点什么。

最后说一下对于马薇薇所在的“高体会人群”的感受。高体会、高同理心是一种与众不同的天赋,她们被仍在人群往往可能是非常寡言的,甚至很多是从(轻度)自闭症/自闭倾向中走出来。马薇薇小时候的故事我不知道,但是奇葩说中另两个高体会族群是颜如晶和黄执中,而他们台前台后都表示自己小时候有过自闭症倾向。自闭症/自闭倾向的小孩往往会花很多时间观察周边,因此会有出众的同理心和感知力。

这个世界还是理性和逻辑的,我们在生活、工作中,听到的越来越多都是纯粹理性和数据的分析,感性话语很难生存。因此,高感知人群要找到适合她们的舞台,就能绽放别样光彩,一句充满洞察力的话好过多少逻辑推理。

奇葩说好看,就是因为集合了这些可爱的高感知人群。

3. 黄执中 & 二位导师爷

少爷现在简直就是红得发紫,然而相对于肖骁和姜思达的坦白,他的儒雅外观让我稍感不适。

男人的假儒雅和女人的假高潮一样,when you know it, you just know it. 很多表面张扬尖锐的男人心底很善良温柔,也有很多表面温柔儒雅的男人其实很黑暗尖酸。而黄执中一看就是后者。

当然,这里的“一看就知道”包含了太多主观因素,无法被逻辑证实或者证伪。作为自称是混世小魔王、阅人无数(好啦,其实也并没有很多)的女人的直觉罢了,作为演员看看还可以,千万不要拿来做男朋友哦么么嗒!

我是高晓松的死忠粉,所以自然是偏爱晓松哥哥太多。而且个人不太痴迷蔡康永的原因,和不痴迷少爷的原因一样——一个懂得人心的人一定是复杂的(因为你之所以可以懂一个人,是因为你身上有某个侧面跟他很像,因此,你能看透越多的人,说明你的人性本身越复杂)。

So....若一个明明非常复杂的人,在荧幕前表现出非常单纯的善和温柔的性格特质,只有善却丝毫不展现一点点的恶,我会心存警惕。

不是讨厌,只是心存警惕。

最后,除去个人偏见,在奇葩说导师这个位置上,我觉得晓松哥哥的确有一点做得不如蔡康永——晓松没有意识到,辩论和吵架其实很像,你需要做的,并不是吵赢对方,而是说服听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