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诗 | 郑愁予《错误》

简书-诗微信群:关于诗歌《错误》的讨论

文 / 路人锋

      本次诗歌讨论活动,只是在“微信群·简书-诗”中的一个自发活动。活动形式是各抒己见,所以就谈不上专业。但从小伙伴们的热情发言中,我们也能从中得到很多的启示。我们讨论诗歌的目的,不同与一般意义上的赏析,赏析只是讨论的线索,我们最主要的目的是,如何从名家的作品中吸取养料,从而更好地培养出自己的诗歌之花。

      本场讨论的内容,经过我的整理,将其分为七个部分,前六部分都是问题的形式,最后一部分是留给诗友们的一个练习(自愿)。作为第一期的整理者,难免诚惶诚恐,如有任何不周,错误或纰漏处请君积极指正,在下会虚心接受。闲话少叙,言归正传。最后,感谢简书·苏锦年搭建的平台。


摘自网络

《错 误》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

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

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

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作者简介:郑愁予,(1933—)诗人。本名郑文韬,原籍河北,生于山东济南。15岁开始创作新诗。1949年郑愁予随家人去了台湾。1963年成为现代诗社中的主要成员。1955年中兴大学毕业后,在台湾出版了第一本诗集《梦土上》。他的代表作品:《梦土上》、《衣钵》、《窗外的女奴》、《燕人行》、《莳华刹那》、《错误》等。


讨论片段摘录:

第一问:你读后的直观感受是什么?

君兮感伤,最直观的感觉。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路人锋:淡淡的忧伤。全诗有一种画面感。就像电影的镜头。我觉得好的诗歌,要一边读,一边想象,沉浸其中才会感觉它的魅力所在。

君兮:是的,要进入诗里的画中,才会有最深的感受。因为被带进去了!过客,错误,归人,这三个词,怎么读,都是让人惆怅的,一读就记住了诗,进入诗里出不来了!仿佛,我就是那个过客,又仿佛我是那等待归人的女子。不管读多少遍,我都是陷入这样的境界啊!

路人甲:其实,看到的不仅仅是忧伤吧!江南水乡意境的美,江南女子柔弱的心,温柔,诗画!无论是归人,还是过客,应该都是无悔的!

路人锋:郑的诗,吸收很多宋词的写法,你觉得呢?

明明是叔:我没有感觉到有宋词的痕迹。(此处质疑的好,郑的诗中吸收了中国古典文化意识和意象,故有一种古典诗词之感)。

明明是叔:好诗读着琅琅上口,并且若有所思。

路人锋:节奏感和用词

君兮:这个也是我们可以去学习的。

路人锋:唐诗,宋词,形式上与现代诗可能不一样,但技法和表现手法,都是可以学习的。

第二问:你为何会有这样的感受?

路人锋:回到《错误》这首诗,为什么大家一看就会感受到,那种淡淡的忧伤呢?为什么诗人可以把我们带进他创造的忧伤的世界?

君兮:感受到了诗人的情感。

君兮:因为诗人用词给了我们一幅画。

路人锋:@简书君兮-你遇到过这样的诗没有,读完后不知道写诗人表达的情绪是什么?在简书的诗里面。

君兮:有啊!他们有一个新的说法,叫抽象派。我是个庸人,只有完全不懂了!

路人锋:抽象派,是一种表现形式吧!不管任何派,都有情绪表达的。

小小瓶:我觉得前人写出好诗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心情,情之使然,意之所致。有感情的诗,总让人忍不住一读再读。现在许多人不一样了,好多人为了写诗而写诗,感情不到位,那么笔下的文字,就未免给人一种强添词的感觉了。。。

路人锋:我见过,就像@小小瓶说的,有点为写诗而写诗。读完后,感觉不出情感。不知是喜,是怒,是哀,是乐?

君兮:诗,不就是百花齐放吗?像画一样,有的人喜欢这样的,有的人不喜欢这样的

路人锋:我觉的感情是诗的基础。

最后的魔法少女川写诗其实就是一种突发的灵感。但是感情的基础是不会变的。

路人甲:好诗也有对生活的顿悟,不一定只局限于某种感情!当然,诗的灵感来源于生活,生活包含的东西太多!

路人甲:准确一点是情绪。对吗?

路人甲:情绪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吧!

最后的魔法少女川要么抒发个人情感,要么抒发个人观点,并不矛盾。

路人锋:@最后的魔法少女川-抒发观点时,也是有情绪的。@路人甲-情绪是贯穿于整首诗的至始至终。你觉的呢?

最后的魔法少女川反正都是我们能读懂的情绪。

路人甲:@路人锋-灵感应该更贴切,有感而发,诗就是有感而发的产物。

第三问:诗人是怎么创造出了这样的感受?

Ivy意境美好,想象美好,可是你等的人不是我……美好的憧憬,轻描淡写的落寞,很直白。

路人锋:@Ivy-意境营造,想象是我们写诗经常用的表现手法。@君兮-这副画是如何营造的,想过吗?

路人甲:应该第一眼看到的是江南水乡的画面感……这是一幅画,而营造这幅画的,是诗中的意象!关于江南美的意象!

君兮:如把女子容颜的衰老,比作莲花的开落。

路人锋:我们来一起看一下,这首诗的涉及的意象吧?

君兮:江南开落的莲花,三月的柳絮,寂寞的心城,夕阳下的青石街道,紧掩的心门

路人锋:莲花,柳絮,青石街道,春,窗扉,马蹄,春帏。

君兮:意象很美,所以意境就升华的更美了

路人锋:意象”一词是中国古代文论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古人以为意是内在的抽象的心意,象是外在的具体的物象;意源于内心并借助于象来表达,象其实是意的寄托物。中国传统诗论实指寓情于景、以景托情、情景交融的艺术处理技巧。诗歌创作过程是一个观察、感受、酝酿、表达的过程,是对生活的再现过程。作者对外界的事物心有所感,便将之寄托给一个所选定的具象,使之融入作者自己的某种感情色彩,并制造出一个特定的艺术天地,使读者在阅读诗歌时能根据这个艺术天地在内心进行二次创作,在还原诗人所见所感的基础上渗透自己的感情色彩。意象的运用自然因人、物、时、情的不同而不同。总体观之,营构意向的方法可分为三类:赋、比、兴。(此部分摘自网络,仅供参考。)

路人锋:我觉的提高诗歌的鉴赏力,对写诗很重要。

第四问:从这首诗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路人锋:只有提高对诗的鉴赏力,自己写诗才会有长进!

路人锋:意象的选取,应该与诗的氛围和风格相统一。

路人甲:能把握住江南的特点,是用好诗中意象的关键!诗人最高深的地方,也在这里!用意象营造美的画面,让读者深陷其中,再去追寻诗人所要表达的情感,就水到渠成了。

小小瓶:我觉得前人写出好诗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心情,情之使然,意之所致。有感情的诗,总让人忍不住一读再读。

路人锋:情绪是贯穿于整首诗的至始至终。

第五问:我们创作诗歌时应该怎么去运用?

首先,确立整体氛围,即整体感情基调:

当读者初读你的诗,在他们心中会形成一种情感基调,或悲,或喜,或哀,或乐,或愁,这就是全诗的整体氛围。正如我第一次读《错误》,就被诗中扑面而来的淡淡的哀愁和忧伤所触动。当然,有何种情感感受,要因人而异。总之,诗歌一旦失去感情,只有华丽的辞藻外衣去装扮,无异只是一个打扮漂亮的僵尸。

其次,学会“电影影像”的创造:

闻一多先生关于诗的创作这样说:诗里最好有色彩、形象、声响,如果再跟哲理联姻,就比较圆满了。这让我想起电影影像。电影里面有:人物、场景、色彩、声音、旁白。那么诗歌和电影也是有着一种天然的默契,有人说过文艺不分家,想想确是如此。我们来看《错误》怎样运用电影影像创造:人物(旅人或过客);场景(江南小镇、青石街道、紧掩的窗扉);色彩(江南的黑瓦白墙、莲花的粉红淡雅、柳絮的素白飘逸);声音(达达的马蹄声);旁白(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蕴含哲理)。想一下,你创造诗歌时,俨然是一个导演,多酷!

第三,学会正确选取诗歌意象:

意象选取的好坏,会直接影响你整篇诗歌的创作成败。再看《错误》,意象的选取:东风,三月,柳絮,春帷,窗扉,寂寞的城,青石街道,莲花般的容颜,无一不服务于整首诗歌的场景设计、语言风格、情感基调。意象的选取是江南所特有的典型意象。

第四,编织诗歌结构与语言节奏:

诗歌的结构运用:是诗歌的完整性和编织形式的表现,就如古诗词中的“起、承、转、合”一样,看似相互独立却是相互统一的;《错误》中诗歌的结构分为三节:第一节起(打从江南走过),第二节承(三月柳絮、三月的窗扉),第三节转(马蹄声),合(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语言节奏的运用:重章叠句运用,这是《诗经》最典型的语言表现手法。在诗歌《错误》中关于“三月、你的心、小小”句子有意重复和对仗,从而营造了一唱三叹的节奏感。另外,诗歌全篇都在运用这样的句式“什么的什么”,请看诗中“季节里的容颜、莲花的开落、三月的柳絮、你的心、寂寞的城、青石的街道、三月的春帷、小小的窗扉、达达的马蹄声”,齐整统一的句式创造了一种朗朗上口的节奏感。现代诗歌是否押韵,已不再严格要求,但诗歌的音乐性和节奏感要靠更多的方式去表现。这就需要我们写诗和爱诗的人一起去探索了。欢迎留言。

声明:以上观点是结合讨论内容,经过自己对诗歌的理解写成,如有不同意见,欢迎拍砖!

第六问:你为什么要读诗和写诗?

热爱一生:每当我精神苦闷的时候我就特别需要诗歌,不断的读,感情凝聚的时候就写。

热爱一生:但我也不想为了写诗而写诗。有感觉的时候。诗歌是呼吸。须臾不能离。

Yoan心情低落的时候也会写作。

(未完待续……)

练习:自愿模仿《错误》这首诗的表现形式和语言风格,写一首属于你的诗歌。

重磅:诗人养成模式“模仿创造超越个人风格”,你相信吗?反正我相信!

往期精彩回顾:


谈诗歌--郑愁予《错误》

谈诗歌--顾    城《小巷》

谈诗歌--叶    舟《漫山遍野的今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