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自白老师讲话~立志要趁早

立志要趁早

公元1508年,阳明先生因得罪朝中掌权太监被贬谪到当时条件艰苦的贵州龙场,做驿丞。在人生绝境中,他放下了荣辱得丧,放下了生死挂碍,不断地叩问自己:“圣人处此,更有何道?”一天深夜,他突然大悟:“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原来天理不在事物中,天理在我的心中,道即吾心。[1]这便是中国哲学史上一次大事件——“龙场悟道”。阳明先生地位卑微却成就了伟大的思想,与世隔绝却打开了宇宙智慧的大门。

此后,当地群众在龙冈山上为阳明先生建立了龙冈书院,慕名前来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为了不辜负学子们的拳拳求学之心,阳明先生作《教条示龙场诸生》一文,对学子们提出了“立志、勤学、改过、责善”四条教规。

明代官员、学者施邦曜在《阳明先生集要》一书中就此文有评曰:“不独可为初学规则,夫人而立志不渝也,好学不倦也,改过不吝也,责善若不及也。作圣之功,尽于此矣。”

•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当很多人回望人生,悲叹自己一事无成的时候,常常会埋怨命运不公,时运不济、环境不好,可是,有几人能找到真正的原因?“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这句话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份警醒。无志者,天才可归于庸碌;有志者,垄亩亦可飞鸿鹄。立志要趁早,等到老来无成,悔之晚矣!

•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一个人的心是什么样子,他的生命就是什么样子。心中充满阳光,生命就会充满力量。“立志”是阳明先生教我们的第一步。你的立意有多高,你的道路就能走多远,这是阳明先生所讲的“立志”的本意。我们立志成圣成贤,未必最终能成圣成贤,但若没有一个足够高远的理想,何以让这颗平庸之心庄严起来,何以有力量抵挡那么多的诱惑?单靠蛮力,怎能在滚滚洪流中站稳脚跟?

• 今学者旷废隳惰,玩岁愒时,而百无所成,皆由于志之未立耳。

荒废懈怠、虚度光阴的人,不能获得成功,理所当然。不过,还有一种人,每天起早贪黑,忙忙碌碌,看上去与虚度时光的人恰恰相反,可是最终也劳而无功,一事无成,这是为何?其原因就在于,没有坚定且高远的人生志向作为引导,人生就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飘荡奔逸,不知最终会去向何方。此处不明,耽搁了多少英雄汉!

• 已立志为君子,自当从事于学。

勤学不仅仅是努力学习,其本质是学会明辨是非。只有我们立志于圣学,明辨大是大非,我们的努力才能有正确的方向。否则,即使我们付出了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其结果也可能是南辕北辙。

• 凡学之不勤,必其志之尚未笃也。

《传习录·钱德洪录》中记载了阳明先生与弟子这样一段对话,阳明先生对弟子说:“最近你们在学问上没有长进,都是因为没有立志。”一位弟子说:“老师,我愿立志。”阳明先生说:“不是说你不立志,但你立的不是必为圣人之志。”这位弟子又说:“我愿立必为圣人之志。”阳明先生接着说:“你要真立必为圣人之志,心上就不会还有私心杂念的挂碍。”弟子听后,惶恐不已,冷汗直流。

今天我们有这么多纠结,这么多烦恼,如何能够成就一番大事?如果你能坚定不移地立志成为“最高道德的典范”,过去重如泰山的问题,也就变得轻如鸿毛了,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如何能够令你烦恼?

• 不以聪慧敏捷为高,而以勤确谦抑为上。

阳明先生的再传弟子,明朝大儒吕坤曾对人的资质做过这样的划分:“深沉厚重是第一等资质;磊落豪雄是第二等资质;聪明才辩是第三等资质”。

我们这个世间真的不缺少“聪明人”。他们面对一件事情的时候,常常陷于利益的算计,总是寻求对自己最有利的方法。另一种“愚钝之人”是什么样的呢?他勤恳谦和,一诺千金。踏踏实实本本分分,他们也许在技能及其他方面不如“聪明人”,但是他们的人生光明磊落,少于算计反而过得充盈美满。

你愿意成为哪一种人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中退出程序有很多种方法,如建立一个全局容器,把所有的Activity存储起来,退出时循环遍历fin...
    HJXANDHMR阅读 1,595评论 3 48
  • 太阳总是从东边升起,而黄昏时她注定要消失。夜晚来得一点也不着急,慢慢地敷抹黑色的油漆,直到街灯骤然亮起。 散步的人...
    李一十八阅读 322评论 0 2
  • 前几天通过QQ找到学长内推简历给随手记,以为能够顺利进入随手记。但是随着hr邀约,我去面试之后,才发现自己脱节了很...
    李小见不再见阅读 974评论 0 0
  • 先生是我对丈夫的书面称呼,温文尔雅的矫情,以此区别同事们戏称的“你家男人”。 我写文,很久了,不成气候。但每次都会...
    愿你获得尘世的幸福阅读 1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