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塘雅集,像我的专集

渭塘雅集特刊

昨日,收到浙江嘉善作家禾塘寄来的快递,原来是《分湖》第四期渭塘雅集特刊,看到这一本渭塘雅集特刊,那天嘉善、吴江、昆山24位书友相聚渭塘的情景历历在目。

那天,是2020年12月26日。

我想说,这一本渭塘雅集特刊,就像我的一本专集,上面有我写的两篇文章《<渭塘雅集>那会是一本书》《向张舫澜先生致敬》,其他都是书友写我的文章,以及关于渭塘、太平的一些文章,这些文章都是源于渭塘,读来感觉亲切和意味深长。

我的那两篇文章都发表在简书里,这里就不浪费空间了。

徐建平(简书名太湖风徐徐道来)的《老同学蒋坤元》、石爱芝(简书名絮飞儿)的《老街随想》(即《我在冬日里揣测两棵树的前世今生》)、同里红的《恰似大珠小珠落玉盘》、草木人(简书名汾湖草木人)的《让时间的鳞片在文字里发光》,这些文章也都发表在简书里,这里也不再重复表述。

其他文章,这里摘录部分,都像“大珠小珠落玉盘”。

戴丽的《从魏塘到渭塘,流连那一片粮仓》:

那日一早,我和韩金梅老师搭禾塘的车,从魏塘出发,先去嘉兴汽车北站接上范笑我老师和子仪女史,然后就向渭塘进发。范老师妙语如珠,说蒋老师是“文学青年”“老男孩”,范老师还说来之前他看了蒋的《苹果》,准备评价他:“脑白金,年轻态健康品!”我说:“这次蒋老师会不会讲两个小时?”“哈哈哈!……”一路上欢声笑语。路过苏州“大裤衩”时,范老师及时拍下它的影像,我则抓拍了范老师拍照的一瞬间。

梁雪的《相约渭塘,太平老街遇到可爱的人》:

喜欢旅游的我,看美景赏古迹,最爱的是那一个个生动的人。忠君爱国的王皋、《寓圃杂记》的王琦、优秀作家、企业家蒋坤元老师、太平古镇守望者龚仁之老先生……都是可爱可敬的渭塘人。苏州渭塘盛产珍珠,那一个个可亲、可爱、可敬的渭塘人,更是阳澄湖的明珠!而我身边的文友,哪一个不是热爱自己的家乡,根植于脚下的热土,用手上的笔,描绘着、记录着、挖掘着……

顾艳龙原是某副刊编辑,现在是苏州创元集团职工笔会会长,他写了《“蒋坤元现象”刍议》:

我个人比较喜欢蒋坤元的散文集《风车转啊转》,它给我带来解放后江南(苏州)农村经济社会及政治、文化等发展状况的新鲜认识,可以当作口述历史看。我还喜欢蒋坤元的渭塘历史人物系列小说,其中有本《山水刘珏》,写明代画家刘珏的故事。记得前年苏州的“芸香四时读书会”首次活动,就是在相城“刘珏纪念馆”举办的,笔者在读书会上见到王稼句、孙中旺、平燕曦等苏城名家,还有周瘦鹃之女周全,聆听了大家妙论,对刘珏这个名字留下深刻印象。

在这一本渭塘雅集,读到嘉善名家范笑我写我的文字,这些文字曾发在“范笑我听吅楼的博客”:

蒋坤元《我就是那一只墙外的苹果》:年轻态,健康品。12月24日。九天前,子仪相邀本月廿六日同往苏州渭塘蒋坤元的正翔压延厂参加“蒋坤元作品分享会”,计划的流程有:蒋坤元谈创作;嘉宾谈蒋坤元作品;参加活动者与蒋坤元互动,或自由发言。有廿五人参加。离相约之期还剩两天,笑我翻阅了四十天前蒋坤元所赠的《我就是那一只墙外的苹果》,书中还夹了一本《提高现代文阅读和写作成绩的金钥匙:蒋坤元作品阅读试题详析详解》。五辑八十四篇文章翻完,想起了“年轻态,健康品”六个字,“脑白金”的广告词。闪现的镜头是“今年过节不收礼呀,收礼只收脑白金。”知道了蒋坤元的儿子叫“晴谷”,记住了刘放对蒋坤元的评论:“坤元文章与儿子一同养育,不能不让人赞叹好一个大智如愚的田野耕夫。”此次渭塘之行,期待能见到“晴谷”。

这是其一,还有一则《蒋坤元:阳澄湖传奇,赚钱过亿,写书成瘾,已出版四十余种》。

张建林的《渭塘雅集(简庐日记20201226):

席间闲聊,范笑我、何文斌笑着提到美人腿。《美人腿》是蒋坤元先生的一部长篇小说。蒋坤元说,今年出了四部长篇,明年将出七部。范笑我开玩笑说: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何文斌接上:读书只读蒋坤元。后来,话题主要以书有关,谈旧书、藏书家轶事等。谈到黄裳与沈鹏年交恶事。范老师说,曾和黄裳通过信。还谈了谢泳、王稼句等。

何文斌是国家宝石协会鉴定师,他写的文章《上友人书三札——代渭塘纪行》“古色古香”:

艳龙诗老足下:炊烟袅袅,鄙庐锅中笼屉正沸,坤元前辈馈赠渭塘酒家大团子温香垂涎。迭承手教,情词谦谦,愧感无由。今日蒙宝车载往复,省却步履,实有费清神,心感无极。今日雅集,满目琳琅,山阴道中,令人难忘。旧友燕谭,新知如仰。耆宿名门,一瞻风采。惜维风尘天外飞沙,日月窗间过马。桑荫不徙,金乌西坠,各自话别。归来诸文友大挥如椽之笔,弟本不才,未敢成文。笑我先生宴间言及午餐之所在骑河,曰对上海,甚可乐也。小小骑河,瞬间堪与国际大都市四衢八街、软红十丈列席。此中掌故,弟以为不可不记,因赘叙于此。

这一本渭塘雅集特刊封面绘画蝶庵,韩金梅老师题字,这都是珍贵的,值得珍藏。

我出书四十本,而出这样一本专集还是第一次,感谢本期主编禾塘,感谢编委子仪、张建林,感谢所有的作者和朋友们,文字是最好的遇见,文字是真诚的流动,愿我们借着丰富的文字抵达我们的“诗和远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