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创始人:我之存在,因为有你

霍华德· 舒尔茨 (Howard Schultz)

1.

这是一个关于梦想和责任感的故事。

在星巴克的创始人霍华德· 舒尔茨 (Howard Schultz)的记忆中,他永远忘记不了1961年的那个夜晚。

那是纽约市一个寒冷的冬夜,当时才7岁的他放学后得知了一个坏消息:他的父亲在工作的时候跌断了脚踝。

他的父亲是一名普通的蓝领工人,一名送尿布的卡车司机。而父亲的公司在得知这个消息后,竟然无情的变相解雇了他。

霍华德的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突然间他没有了收入,也没有获得任何工伤赔偿和医疗保险,他就这么裹着石膏被送回了家。

霍华德还清晰的记得当时自己默默的低头吃饭,听着父母唉声叹气商量着借钱和处理拖欠账单的讨论。

他也记得父亲裹着石膏,歪在沙发上不能出去工作,被社会给抛入底层的那副颓废模样。

霍华德一直很敬重自己的父亲。他是一个做事兢兢业业的老实人,有时需要兼职好几份工作,就是为了能为家里的餐桌上带来食物。他也非常关爱自己的三个孩子,周末经常陪他们打球。

然而因为父亲的意外,这个本来就很贫穷的家庭,经济情况就变得更加的窘迫了。

从小在贫困区政府公房长大的霍华德,至今也忘却不了这段艰难的岁月。

1988年1月,霍华德的父亲因为肺癌去世了。

这是霍华德生命中最悲哀的一天,他觉得自己勤奋工作了一辈子的父亲,从来没有从自己的工作中获得人生的尊严和生活的意义。

于是他心里默默的发誓,如果有朝一日他成为了公司的老板,他一定不会让自己父亲的人生悲剧再次重演。

2.

多年以后,霍华德的家人朋友永远不会理解,这个叫做 “星巴克“ (Starbucks)的小公司到底有什么样的魔力,能让他辞去纽约一份稳定高薪又体面的工作,去了西雅图一家小小的只有5家连锁店的咖啡店。

但是在霍华德的眼里,星巴克远不止是当时的那副模样。

星巴克销售和烘焙的高质量的新鲜咖啡,以及拥有的意大利浪漫的浓缩咖啡制作艺术,深深的吸引了他。

这份事业点燃了他的激情,以及他更大的野心。

他想让咖啡这个古老的商品重新焕发生命力,给全世界的消费者带来最好的咖啡和消费体验,即使这意味着冒险和放弃安逸和稳定的生活。

1987年,霍华德通过自己出色的工作业绩和领导力,成为了星巴克的首席执行总裁。当时的星巴克仅仅拥有11家分店,和区区100名员工。

30年后的今天,星巴克在他的带领下,发展成了一家在全世界75个国家拥有2万5000家分店,33万名员工和市值高达800亿的跨国公司。

而自从1999入驻中国后,转眼间星巴克已经开设了2700家分店,并且计划未来将中国作为重点扩张市场,开设更多的新店。

然而这些傲人的业绩,并不是让霍华德最骄傲和自豪的记录。对他来说,星巴克是他的一个梦想和使命。

星巴克完全不同于他的父亲曾经工作过的任何公司,它用商业的成功证明了一个理念:

一个以责任感为导向,与员工共同成长和分享成功的公司,依然可以实现长期的盈利,并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如今,星巴克已经融入了全世界许许多多的城市,成为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街道上随处可见的星巴克咖啡店,绿色的塞壬(Sirens)女神的标识,路人捧着的星巴克咖啡杯,都成了熟悉的风景。

任意走进一家星巴克的店里,都会有热情友好的员工,舒适浪漫的氛围,研磨咖啡豆的香味以及柔和的音乐。

人们在这里或休息或看书,又或者和朋友们相约见面,欢声笑语,这里仿佛是人们工作和家庭之外的最佳聚会场所。

星巴克已经不仅仅是一家卖咖啡的公司,它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

3.

抛开星巴克所有商业上的成功,让霍华德最为自豪的成就,是他实现了自己童年的诺言:

他成立了一家真正以人为本,把员工的价值和利益放在首位的公司。

这并不是一句空话:星巴克至今为止是零售行业里少有的,给所有员工提供全面的医疗保险的公司,并且向员工提供公司股票和期权,全职和兼职人人有份。

而在中国,在和很多员工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后,霍华德更是破例将中国星巴克员工的父母也纳入了公司的医疗保险制度。

他非常理解和尊重中国的国情和家庭文化,他相信更全面的保险制度能够让员工更安心的工作。

他不希望自己父亲的悲剧,再次发生在别的家庭

除此之外,星巴克作为一个跨国公司,更在全世界范围内为保护咖啡豆供货商利益,环境保护,消除种族歧视和资助员工受教育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霍华德希望,无论星巴克未来发展的多大,它的基本价值观和终极目标都不会改变。

他希望星巴克受人尊重不仅是因为成功,而更是因为取得成功的方式。

对他来说,不是每一个公司的商业决定,都是从经济利益的角度出发的。这显然和传统的商业经营理念背道而驰。

一般的公司都是将股东的利益高高的摆在顶端,而视员工为流水线上的螺丝钉,变着法子的消减人力资源开支,提高盈利和股东利益。

而星巴克却坚持将员工的利益放在金字塔的顶端,中间是顾客,最底下才是股东。

在霍华德的理念里,“员工” 是一个公司最重要的资产。

如果想要打造一个伟大的可持续发展的公司,管理层必须将公司的价值和它的员工紧密的联系起来。

在星巴克,每一个员工都被称为 “合伙人” (Partner),每一个人都能分享到公司商业成功带来的利益和自豪感。

当一个人在工作中投入了感情和梦想,他们就会将心注入,把工作做的更好,不断满足和超越顾客的期望。

而一旦员工拥有了自信和尊严,他们就会贡献出更多:为家庭,为社会、为世界。

4.

霍华德童年的那段经历,使他养成了富有同理心、怜悯心和尊重别人的性格,而他的这种性格又深深的影响了星巴克的企业文化。

他坚信,一个人必须要随着自己的心灵前行 (Follow your heart)。

每个人都有一个内心的方向,对于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我们都有一系列来自内心本能的标准,并以这些标准为指导做出人生的选择。

对霍华德和星巴克来说,这个标准既不是利润,也不是销售或者是开店的数量,而是企业的责任和使命:找到一种回馈员工、回馈顾客和社会的路径。

每次开股东大会的时候,他都会在脑海中想象出两把椅子,一把椅子上坐着星巴克的员工,另一把上坐着星巴克的顾客。

每一个商业决定,他都会扪心自问,公司的这个决定会让员工和顾客感到自豪吗?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他会再次思考和寻找更好的可能,直到找到肯定的答案。

在霍华德的言语中会频繁出现一些词汇:

“爱”(Love), "人文关怀"(Humanity),"怜悯心"(Empathy), "仁慈心"(Compassion)和 “责任感” (Responsibility)。

这些词汇不曾出现在商学院的教科书上,但是他却将这些精神融入了星巴克的文化,建立了公司最核心的价值观,并同时收获了商业上巨大的成功。

霍华德对星巴克的企业定义是:

“我们是一家以人文精神和关怀为基础的绩效驱动型的公司”。

他通过独特的 “人文精神”和企业文化,将星巴克带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5.

霍华德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上曾经说过一个故事。

当星巴克在南非开设第一家分店的时候,他和当地的员工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很多的员工来自当地非常贫困的家庭,他们的境遇让人同情,但是他们对未来都充满了希望。

在和他们的对话中,霍华德反复听到一个他从来没有听到过的非洲词语:"Ubuntu"。他好奇的询问这个词的含义。

当地的员工迫不及待的告诉他,“Ubuntu” 是南非民族英雄曼德拉经常使用的一个词汇,意思是:

“我之存在,因为有你” —— “I am because of you”。

曼德拉

它阐述了一个普世的道理:

我们能拥有现在的这一切,背后一定都有着很多人的无私的帮助。

没有别人的存在,我们永远不会成为现在的我们。

这个想法让霍华德非常的触动,也产生了很多的共鸣。

他希望我们都能牢牢的记住这个词背后的意义,去懂得感恩,去回报你的家庭、公司、社会和国家,并且将这个价值观不断的传承下去。

霍华德领导的的星巴克做到了,他用自己独特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建立了一个回馈员工、顾客、社会和世界的伟大公司。

6.

霍华德写过两本关于星巴克的企业和个人传记:

《将心注入》(Pour your Heard Into It)和《勇往直前》(Onwards)。

这两本书不仅仅是精彩的商业书籍,更是充满了智慧和正能量的心灵鸡汤。

《将心注入》

他希望通过他的书传递两个信息:

首先,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振奋起来,勇敢的追逐自己的梦想。

霍华德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家庭,没有任何家庭背景和社会关系,但是他做了一个大胆的美国梦,并且通过个人努力将它变为了现实。

他的故事诠释了美国梦的真谛:一个人的出身并不能决定他的未来,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个人努力去创造更好的生活。

听从自己的内心,勇往直前的去追寻自己的梦想。不要被追寻梦想路上的困难和失败轻易打倒,坚持不懈,永远保持好奇心和责任感。

如果你全心全意地投入你的工作和事业,将心注入,你就有可能实现在他人看来不可能实现的梦想,生活为因此变得更有意义。

《勇往直前》

其次,我们都应该为自己设定更有意义的目标。

最好的成功不是一个人的成功,而是团队的成功和彼此分享的成功。

如果你现在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为自己赚钱和收获更多的财富,你的内心会充满空虚。

而当你心中想着回馈他人,作为团队的一员和别人共同努力收获成功的时候,你收获的喜悦和成就感就会大得多。

就像霍华德在书中写到的那样:如果胜利不只是来自一个人的努力,而是由许多人携手打拼,那就变得更加富有意义了。

我们在抵达胜利的终点时,身边不应该只有对你欢呼的人,而是应该环绕着和你一起欢呼的人,和别人分享成功是一件无比欢喜的感觉。

愿我们都能勇敢的追求自己的梦想,更要学会和别人分享成功的果实:

“我之存在,因为有你”

“将心注入,勇往直前”。


(愿你心怀梦想,勇往直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从二月份到五月份已经实习了三个月了,也离开家三个月了,当时也没感觉有多想家,倒是这次正式工作了之后,就特别想家...
    codingQi阅读 424评论 0 2
  • 猫剧之《memory》,实际上整首都喜欢,节选下段: Daylight I must wait for the s...
    桔惠上海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