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箱苹果

过完十一假期,返津都。我的行李箱空空的,除了衣物。外加一点东西都嫌弃沉,什么都不想带。少了之前的朴实劲头,恨不得带上所有东西。

返程的当天早晨,老王(父亲)在我不知情时,早六点驱车去乡亲家果园摘了30个左右的大苹果。竟然是为我返程准备的,看看新鲜,红扑扑的大苹果,终是被老王感动有余大于喜欢这些苹果。为了省事起见,发快递邮寄整箱,正好。

大苹果

苹果终究不喜欢吃,从幼年到现在,亦是如此。缘故有三:其一生长之地,就是这种暖温带水果的产地。各个品种的苹果随处可见,有纯绿的国光,酸甜可口;有像姑娘红扑扑脸蛋一样好看的富士;也有糯软酥香的秦冠等等。枚不胜举,品种不一。其二从心而论对各种水果都不感冒,苹果亦然。其三:漂泊在外,吃不出来家乡苹果的香甜与味蕾强烈的碰撞。因而更不想吃,对苹果的感情终是淡了又淡,记忆模糊。

如今远离故乡好几载有余,在外求学工作至今。光阴如箭、如梭,一晃而过。这些年也很少吃苹果,多半也记不起。除非有人递到手里,索性啃几口,象征性地吃点苹果。即使每年两次归家,面对各种苹果的诱惑,我也懒得吃几个。罢了、罢了,只是一种喜好而已。

记得童年时期,家乡地属西北农村,相对而言不算太富裕。方圆几里之内,种植果园的也不多。多半是谷物粮食类,谁家要是种植果园,定是家里经济情况显好。从而苹果在那时,算是稀罕玩意。乡亲们即使自家种植成片果园,也舍不得吃一个好的。顶多吃些有点破损的,可以削掉坏的部分,依旧可以啃几口的果子,心里也能美滋滋的。孩童们为此也能乐得屁颠屁颠的,我们的童年与苹果就是这样度过的,贫穷但快乐着。

乡亲们侍弄着这些宝贝,用心至极。而总是苛待自己,舍不得吃。总想着售卖,贴补家用,因而苹果才是真正的商品果。(用于售卖交易获得直接经济收入的,不做自用)

突然有种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的讽刺与痛心。

这多年我的父母亲也不种植果园了。关于苹果的丰收采摘售卖等一系列事情 了解的少之甚少。更多的记忆,仅仅来自于近几年帮同学在朋友圈卖苹果等等。而别的就不曾涉及了。

年岁越长,对故乡感情就愈发地有增无减。年少时疯狂的想逃离,而如今又期盼每一次次的归期。像个智者一样,终于与故乡和解了,还是愿意躺在她的臂弯,被庇佑。

留恋着故乡的一草一木,母亲做得饭菜,挚爱的亲人与幼年的玩伴。若看到她们时,你就会发现儿时的记忆就在昨天。他们只是调皮地扮演了次大人,你也不过加速了一下曾经的生活,彼此都是相见如初,绿水长流,一般好。

怀念故乡的方式有好多种,来自于人与物的不可分割。

苹果就算是故乡与我扯不掉的纽带,至始至终。

来自故乡的苹果,即使不喜欢吃。怀念故乡时,也会适当的吃几口;

来自故乡的朋友即使联系少,谈到卖苹果,也有话题,若再见面也会倍感亲切;

来自故乡的至亲们,无论你们是否在身边。我是否能不远离,颠沛,而能就近陪伴;你们邮寄的那箱苹果就代表着全部的惦念与关爱。

在我心中,你们永远最重要。爱从来不只是张口表达,而是用行动指引,更好。

如影随形,爱永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