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张和他的豆腐(下)

图片来源网络

三年又三年,彩票更了又换。老张捏着最后二十元买的彩票,意味着他又要问别人借烟几天。从彩票中心出来后立刻奔回厨房。他知道,一堆人在等着他的豆腐,就像他等六合彩结果一样地,迫不及待。

雪白的豆腐在热锅上冒着吱吱热气,诱人香味弥漫厨房。然而,豆腐只有七分熟时,热气突然消停下来。豆腐竟然熟不了。老张弯腰一看,才发现没有煤气了。他像往常一样,高喊一句,没有煤气咯,伙计,换煤气。

这时恰好是午市时间,客流量大,每个员工来回奔波,没有人来帮老张。老张见那么久还没有人来,就气了,走到厨房门口,喊了几句没有回应,就骂骂咧咧几句。

这时,一个身穿脏布围裙的清洁阿姨堵在他跟前,用满是洗洁精泡沫的手推了一把老张。老张往后退了一步,凝神认出她。来了一年的清洁工,与他二十多年资历相比,天渊之别。

清洁阿姨直把老张往厨房推,质问着说,老板让我问你,怎么还不上豆腐,客人都催了好几遍了,是不是不想做了。

没有煤气,没有火,怎么做,你来做。被一个新人欺负,老张又正在气头上,不由反驳道。

清洁阿姨撤下脏围裙,怒火上涌说,没有你不会自己去换啊,你没手没脚吗?还是老了做不动了,养你这块豆腐是拿来吃吧。

老张听着这变味的话,感觉怪怪的,一摔铁勺,骂道,你凭什么这么凶人,你又算什么!

清洁阿姨把脏围裙往老张身上一扔,叉起腰,指着老张就开口大骂,我算什么?我算什么你这豆腐养的还没资格知道!你就和你买的彩票一样,几十年还是一样,垃圾不如。你爱做不做,不做你就滚一边去。

噼里啪啦一堆脏话,如同扫射的机枪,从清洁阿姨的口里吐了出来,杀人于无形。

老张北方汉子的火爆脾气正准备爆发,却突然又泄了下去。他想起了什么,默默低下头,不再反驳。他默默走进仓库,把备用煤气罐扛出来,换好瓶罐,接着做他的豆腐。

在扛煤气时,彩票从口袋里掉出来,老张低头看了一眼,狠狠踩了几脚上去。

那一天,豆腐的香气,依旧弥漫整个厨房,飘逸在菜馆,温暖每名食客的心。

第二天,菜馆没有豆腐卖了。

同一天,老张走了。老张,失业了。

老张在菜馆里做了二十一年,做了二十一年豆腐,说失业就失业了。

因为那个清洁阿姨,是老板的亲姑姑。

从那以后,少了老张的豆腐,我在餐厅对面的办公室,再也看不到老张进出厨房的身影,我也再也没有去过那间餐厅吃饭。

老张走了,我再也没吃过他的豆腐。

没有老张的豆腐后,餐厅生意一落千丈。老板把她姑姑骂了一顿,几次想把老张请回来。可是,我都没有看到老张。我在对面,看着餐厅兴起,又看着他消亡,最后倒闭。

当我成家立业后,我已很少在我外面餐厅吃饭,更多是在家吃家常饭。那天,我下班回家,顺路从菜市场经过,见到一个熟悉身影在骑着三轮车,惊疑不定。我还是喊了一声,老张!豆腐!

老张回头,认出是我这个熟客,刹住车,向我打招呼,露出北方汉子爽朗一面。我问起他近况如何,怎么这么长时间不见。

老张摇了摇头,我只会做豆腐,现在穿街过巷卖豆腐,不经常出现在这里了。打算攒点本钱,老老实实开间小店。

我想鼓励起他的信心,打趣说,不买六合彩吗?我有个朋友,听说那里有内部,要不,我帮你问问?

老张看着三轮车上润滑如雪的豆腐,摇头说,谢啦!不过我不用了,我很久不沾那玩意了。现在我知道,人嘛,还是靠自己的要好。

我愣在当场,无言以对,看着老张坐上三轮车,蹬着蹬着就消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五岁的老张,孤苦无依。带他走的,是位于郊区中一间新开菜馆的老板。 老板恰好看到了老张撕心嚎叫一幕,心生恻隐。刚好...
    奈何既往阅读 350评论 1 2
  • 表单 表单用的是springmvc的form标签 引入springmvc的form标签 在form标签中使用mod...
    小小机器人阅读 744评论 0 0
  • 你是嘴边梨涡浅浅 勾画的心心念念 你是眼角眉梢 的缱绻 你是三千绕情丝 缠绕亘古不变 是你 风染罗裙蛾眉蹙 是你 ...
    苏桑榆阅读 237评论 0 0
  • 芳年未竟 神色已晚 容为谁沧然 长夜漫漫 愠色幽怨 作别凄婉 轻叹 莫流连
    菩提哆啦阅读 239评论 0 0
  • 刚看到这部影片名字的时候我以为它会像很多励志美剧一样:一位唱歌跑调的女士,通过各种努力使自己的声音不断的完美,然后...
    辉的阅读 612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