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上河沟传(28)

上河沟传

「乡土」上河沟传(28)张大(三)


这是一个叫上河沟的地方,坐落在北纬四十四度左右、中国东北那个幅员辽阔的大平原上。上河沟很小,只有四十几户人家。在行政单位上来讲,是最小行政单位——村,更下一级的单位,叫做屯。东北的地方非常大,人口却不多,所以在很早的时候为了方便农业生产,这种小小的屯就像散落的棋子一般,分布在东北平原这个大棋盘上。


目录     「乡土」上河沟传

上一章  上河沟传(27)


这回跟杨国富打架,校长都介入了。

张大被校长和老师指着鼻子批评得非常厉害,虽然没有吐什么脏字,但什么难听的都说了。可是,对打架的另一方杨国富的批评却只是点到为止,毕竟老师们,包括校长都知道杨国富的爸爸是个有钱人,有钱是得罪不起的。

经过这件事之后,张大跟杨国富算是结下了梁子,总是寻觅着机会要报复杨国富。

五年级下学期开学的时候,很多同学把过年时候父母在街里给买的新衣服都穿来了。有新衣服穿就不乏会有几个同学喜欢得瑟一下,这其中不只有女同学,还会有个别的男同学。张大特别不喜欢那些有点什么新东西、好东西就得瑟的同学,尤其男同学。因为,每年他基本都穿不上在街里的新衣服,他的新衣服都是他妈去赶集买回些布料,再找屯子里的裁缝给他做一身,这样连衣服裤子一身做下来的价钱比在街里买一件上衣的价钱还要便宜。不过,这样做出来的衣服基本都不好看,甚至跟街里买来的衣服比起来都显得丑了。

班里最能得瑟的男生莫过了二队的马书华了,而且他特别喜欢在张大面前得瑟,因为他知道张大家穷买不起街里的这种新衣服。

也不能说马书华家就是很富裕了,只不过是大众的家庭的中等条件,还达不到杨国富家那样富裕的程度,话只能往回说,是张大家确实有些困难了。所以,如果是杨国富这样的同学在自己的面前炫几下富,他也就忍了,毕竟人家是真的有钱。可是,像马书华这样的在他面前得瑟,他打心底就没有办法接受了。

“这是我妈妈年前上街里给我买的新夹克,二十多块钱呢。”开学的第一天的早自习,完全没有一点自习的状态,大家都热烈地唠着嗑、嬉闹着,马书华唠了一会儿嗑,突然扯拉着自己的新夹克在几个同学面前很自豪地说,而张大就在这几个同学之中。

“是吗,这么贵呀!”马上有两个同学不约而同惊羡地说。

“那是,是在街里在商场买的呢!”听着同学们尽是惊羡的口气,马书华就更自豪了,把腰板拔得老高。

一看马书华现在这种得瑟的样子,张大心里马上就是一种极度的厌烦。于是,他就一撇嘴,然后一闪身就坐回了自己的座位,把语文书从书包里掏了出来,看起了书。

马书华看了一眼回到座位上的张大,瞧不起的哼了一声,然后,继续跟同学唠他这件新夹克。

“我妈去商场买衣服的时候,售货员说这夹克可是广东那边的新样式,很流行的。”马书华故意提高了嗓门说。

“是吗?”有的同学显得很惊讶,“怪不得这么好看。”

“那是呀,你们看这个标了吗?”说着马书华把夹克左胸前的商标捏了起来,“你们看看。这标说是电脑绣上去的,电脑,你们听说过电脑吗,那是可厉害的东西了。”

“什么电脑,没听说过。”大家一边摇着头一边说。

“我妈特意问过售货员了,电脑是一个用电控制的东西,你想让它干啥就能干啥,还干得特好。”一听大家都没有听到过电脑,马书华就更加自豪地说。

“哎,马书华,你的新夹克,真挺好看的,能让我试试吗?如果好看我也让我妈给我买一件。”突然,张大站了起来,转过身对马书华说。

“啥?”马书华跟同学们唠得正欢呢,张大突然这么一句,吓了他一跳。

“我说借我试试你的新夹克。”张大瞪了一下眼睛说。

“你试干啥,你又买不起!”马书华轻轻地哼了一声说。

“整的好像你家多有钱似的,不用是一件破夹克吗,谁买不起呀。”张大也哼一声说。

“哎哟,张国治今天牛逼了呀。”马书华突然一脸惊讶地说,“好啊,给你试,看你能不能买得起。”

说着马书华就把他的新夹克脱了下来,递给了张大。

马书华接过夹克来,没有着急脱上,而是先仔细端详了一下。他一边看,一边心说这确实是一件好夹克呀,想着想着又一股羡慕嫉妒恨从心里升了起来。

那时候,在冬天里,村里的小学取暖用的都是炉子,是那种用红砖砌的火炉。新学期开学是每年的三月一号,这时候虽然气温已经有所转暖,但冬天还没有过去,天气还是比较冷的。所以,这时炉膛里的煤火正旺。

而这时候张大站的位置,身后正好是炉子。张大看了几眼马书华的新夹克,眼球在眼框里转了两下,突然他的脸上微微地露出了让人难以查觉的坏笑。

“我试试啊。”张大说着就夸张地把夹克往自己的后背甩了过去。

可是,刚把夹克甩到了身后,张大就松手了。马书华这件新夹克借着张大的力量,一下就扑到了炉盖子上。

“哎呀,没有拿住!”张大急忙转身,一伸手把马书华的新夹克从炉盖子上拎了起来。

可是,这时候的炉盖子已经快让炉膛里的煤火烧红了,什么东西落在上面最轻也是会烫糊的,要是掉在上面一张纸,能呼的一下就着了,就别说一件化学纤维的夹克了。

再看马书华的新夹克,后背的下身已经被烫得抽抽巴巴了,并且还烫出来了一个杯子口大小的口子。

“你妈的张国治,把我新夹克烫坏了。”一看自己的新夹克被烫坏了,马书华一下就急了。

“啊,马书华,对不起啊,我不是故意的,就是想试试,没想到没拿住。”张大急忙把烫坏了的夹克递还给了马书华,愁着脸道歉。但在心里,他可是美坏了。

“你他妈的,张国治,你就是故意的,你看我穿新衣服,你嫉妒我。”马书华接过来夹克,眼睛直直地看着被烫出来的那个口子,急得眼泪一下就流出来了。

“谁嫉妒你呀,我不是故意的,你这个夹克太滑了,我的手没有捏住。”张大继续愁着脸说,“你家有钱,要不你让你妈再给你买一件吧。”

“操你妈的,你赔我夹克。”这时候的马书华可管不了别的了,把夹克往课桌上一扔,一把就把张大给抓住了。

张大也不示弱,也一伸手也把马书华抓住了。

“赔你个机巴毛,你不是能得瑟吗,有能耐再买一件得瑟呀。”张大恶狠狠地盯着马书华说。

“你他妈的,张国治,你个穷光蛋,你就是看不得别人好,我还不知道你了,少说费话,赶紧赔我夹克。”马书华抓着张大,一边哭一边大喊。

马书华在班算是长的偏小的,再加上张大又大他两岁,所以,两人撕巴在一起,马书华根本占不到便宜,没几下,就被张大给压到身下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乡土」上河沟传(27)张大(二) 这是一个叫上河沟的地方,坐落在北纬四十四度左右、中国东北那个幅员辽阔的大平原上...
    怀双阅读 375评论 20 24
  • 双11就在眼前,萃花一直在考虑买点什么好,最后还是决定买点钱,要知道纸币也是收藏投资的热门品类。 截止目前我国共发...
    艺萃阅读 281评论 0 0
  • 一杯清茶,雾气袅袅。小美坐在我的对面,低垂着美眸,一缕发丝垂在光洁的额前,细长的手指轻抚着陶瓷杯沿,神情深陷在回忆...
    共饮半杯清茶阅读 281评论 0 2
  • 这个周末过得特别充实。 周六的早上天气大好,一个人在家收拾了房子。用吸尘器轰隆隆地把灰尘都吸干净,然后把地板拖得干...
    Morgen麻麻阅读 262评论 0 0
  • 下面要说的话,你或许不能懂 可能跟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不过关有关 下面要说的内容或许也跟这个有关系 我结婚了 我和我老...
    又一彼岸花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