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豆》:世如苦海,因果翻涌

故事的主角是三个人,菊豆、金山、天青,开头处,金山买回菊豆,当成性奴和生育机器对待。

天青日日听婶子惨叫,怜悯之外,萌生了最原始的情欲。而这,是所有悲剧的开端。

他从角落小洞里偷窥她的肉体,自知违反道德,可从小无父无母,又没成亲,爱和欲空虚,她走进他心里似是自然而然。

而她在暗无天日里的虐待里,他是身边唯一可以亲近的男性。

在极端环境里,诸如《太空旅客》里的男主,因为畏惧独自面对90年的光阴,而唤醒了一位女乘客。当世界只剩下两个人的时候,依赖、倾诉、陪伴,爱情不可避免诞生了。

可那是天灾,《菊豆》是人祸。不同于当今社会入了刑法的人口买卖,在上个世纪20年代,买来女人做媳妇和吃饭睡觉一样正常。

菊豆只是万千旧社会妇女里的一个缩影,她无力决定自己的命运,被当牲口糟践,也无人问无人管。

她需要有人疼,被保护,而天青,也恰好满足了她的空缺。

有一个镜头,天青把刀砸在楼梯上,金山问时,又顾左右而言其他,这个人物的性格就立起来了,有原始的正义感,但也懦弱。

这懦弱也在叔叔死时,他扇了她一巴掌处表现出来。

人性畏强,金山死后,菊豆带着恶狠狠的快感说出,天白是天青的孩子,这下可出了气,而这果又催生了其他的因。

在苦海无边的人生里,天青和菊豆把握住唯一的温暖,寻欢作乐。

可旧社会的大家族就是个大囚笼,寡妇不能再嫁,要保持贞洁,就算被家暴也不得跟他人好,这是宿命。

一己之力,对抗不得大环境,所谓“为了你愿意背叛整个世界”的美梦,只存在于童话世界里。而他们这个弱点,也被金山抓住了,报复似的让天白当着家族众人的面,喊天青哥哥,喊自己爹爹。

宗族众人在祠堂里的镜头,构图和打光类似陈凯歌的《风月》,都是带着封建社会印记的阴暗压抑基调。

影片有两处镜头语言重复值得探讨,一处是染坊里的红布丝丝缕缕坠入水里,第一次出现是他们初尝禁果的地方,个人认为有初夜红的意味,这才算她真正意义上的初夜,之前是被彻底物化。第二次是天白推下他亲爹入水时,有杀人见血的意味。

还有一处是放火,先是天青放火,没烧死他们,最后是菊豆自己放火自焚,暗示了她最终也没逃出金山卫为她设定好的悲剧。往大了说,逃不出那个时代的悲剧。

世间对错是模糊的,在社会整体道德观畸形的情况下,尤其难辨。所以我不谈论对错,只说因果。

在买卖虐待妇女被普遍允许的时代背景里,有反抗意识的女性,注定以悲剧收场,结局在她有意识地拨开偷窥小孔上的稻草上时,已经写好。

金山虐女人,心理阴暗,瘫痪了后被菊豆持续性心理刺激。

天青随了自己的欲望,和婶子乱伦生子,和儿子只能兄弟相称,大庭广众之下借着醉意流泪。

而天白呢,先是他金山虐待了他妈,后是他亲爹妈乱伦又生下了他,双方都用他当心理报复的武器。

他从不说话,不像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类,仅像一个象征着恶种的符号,生根发芽后把恶再释放给外界。

因果相续,轮递不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