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一年・八月・月见(三)

宇治半日游

【京都一年】目录·序

【宇治半日游】

进入八月份,理应逐渐适应京都炎夏的我,每天都要出门溜达。一是天气还是太热了,每天睡不了那么久;二是待在空调房里让我觉得闷,所以要出门走走。今天一早我从出町柳站出发,到京都市隔壁的宇治市逛一逛。

说到宇治,就算是对日本不是很了解的人,也能想得到宇治抹茶吧!以抹茶闻名天下的京都府宇治市就是这里。

从京都到宇治,有专门的伏见·宇治一日乘车券,900日元。虽然价格不贵,但由于我今天并不打算去稻荷山那边,所以就没买。其实从京都市到宇治市正巧顺路经过伏见稻荷大社,对于想要一日快速游览伏见和宇治两个区域的游客来说,是非常划算的。

在宇治站一下车,就被放眼望去绿油油一片的大野地弄得有些摸不到头脑。看地图觉得小城不大,上午九点刚过,我决定先到距离宇治站步行五分钟即可到达的源氏物语博物馆参观。

源氏物语博物馆是上午九点开馆,周围环境甚好,整个就一日式庭园。展厅内容大部分是以《源氏物语》为蓝本,介绍古代日本宫廷贵族的生活。收费区域不太大,门票500日元,有一些古代器物用具的模型,比如古代的一种供人消遣娱乐的掷骰子游戏“双六”,剩下都播放记录片的展厅。博物馆中的咖啡厅和图书馆,可以免费利用。除了关于《源氏物语》的入门书和专业研究书籍,还有许多与古典文学相关的书籍。

关于紫式部写的《源氏物语》这部小说,在日本,与清少纳言写的散文集《枕草子》合称“双璧”。由此,其文学地位之高,可见一斑。而且紫式部和清少纳言这两位古代大才女还互相看不对眼,至今还留有两人互怼之文章。可能主要也是因为两个人在宫中侍奉的主子刚好是受宠此消彼长的关系吧,于是使得二人的私人关系也带上了政治立场。《源氏物语》主要通过主人公光源氏与众多女子的恋爱故事为线索,描绘了优雅而百无聊赖的宫廷生活,还有由于寂寞而产生的不伦且混乱的感情。在日本,通过《源氏物语》衍生出来的影视作品、漫画、动漫非常多。电影版比较推荐天海佑希扮演男主角光源氏主演的《源氏物语之千年之恋》。毕竟天海女王本身是宝塚男役出身,演起古代男性不仅不会有违和感,在和诸多女子纠缠的时候也不会觉得让人很不好意思。而且《源氏物语之千年之恋》里的女性们都非常美。翻拍《源氏物语》演员的颜值真的很重要!首先,日本古代有些传统习俗,演出来的时候让人很难理解,甚至有时候会有些渗人了,但演员长得好看的话,这个时候就可以看脸。其次,《源氏物语》本身情节就不是很紧凑,讲的就是宫廷里年年月月岁岁时时的很多细碎之事,可以说是比较平淡的。但由于书的厚重感,改编电影一般时间都会很长,当你觉得看得百无聊赖有些难以继续的时候,可以多看看演员华丽的服饰和颜值了……

宇治市作为《源氏物语》中出现的舞台,主要在故事的最后被提及。光源氏的儿子熏,在宇治与许多女子邂逅。从源氏物语博物馆出来,沿街走一走,一路上能遇到许多与源氏物语相关的石碑或雕像。


来宇治观光,步行即可。我之后去了宇治上神社,不经意间又经过了宇治神社。在这个古典文学气息浓郁的小城里走了一圈之后,我觉得宇治市整体环境不错,青山环绕,依山傍水,房屋建造也是高低错落有致,别有一番风情。从外观看,宇治居民各家的房屋面积都很大,院子也很宽敞。市内虽然安静到让人觉得没什么活力,但居民生活却可以很安逸舒适的感觉。

刚刚穿梭宇治市路上鲜有人迹,平等院门前却是游客如织,而且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平等院在199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其中的凤凰堂是宇治市最著名的景点。凤凰堂是十日元背面的图案,而一万日元纸币背面的凤凰像,也是来源于凤凰堂。平等院进门需要买门票,而想要进入凤凰堂的话,还需要另外购买门票。要注意的是,凤凰堂内参观人数有限制,我来到的这一天,即使是买到了进入凤凰堂的门票,还要在烈日炎炎下等待一个半小时才能入内参观。凤凰堂周围没有专门庇荫的凉亭或者回廊,只能在石子路上找有树荫的地方站着。工作人员一直在周围提示游客不要中暑。我没有进去参观。

除了凤凰堂,平等院里还有很多遗迹值得参观。源赖政的墓在这里,看完历史介绍之后,第一反应是大河剧《平清盛》中玉木宏扮演的源赖政,最后死的时候看上去可不像七十多岁。

我从平等院的南门进去,正门出来。正门前的抹茶一条街热闹非凡,一路走来,各家吵吵嚷嚷地推销让人感觉这里商业气息浓厚。琳琅满目的抹茶商品让人挑花了眼,其中最有名的品牌还要数伊藤久右卫门。

平等院的正门距离宇治站比较近,我走回车站的路上,站在宇治川的桥上,环视这座小城。安静的宇治,充满着古典气息,好像被旧时光凝固了。宇治川流得那么快,可站在桥上看着这样的景象,时间却好像是停止的。


上一篇:八月月见·岚山时雨殿

下一篇:八月月见·五山送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