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出清,市场回温可待,掘金专精特新小巨人

受7月经济数据明显低于预期和监管政策担忧影响,上周市场再度转跌,其中消费和强周期风格整体偏弱,部分传统蓝筹相对抗跌。上证指数周度跌幅2.5%,创业板指受医药等板块拖累大幅下跌4.6%,沪深300受消费蓝筹拖累下跌3.6%。

短期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内流动性并未进一步宽松,海外流动性预期收紧的基调下,未来一段时间股票市场波动或将加大。后续市场观点如何,未来投资可以配置哪些板块?来看本周的私募看后市。


于翼资产:渡过瓶颈期,静待新格局

 

近期市场出现了普遍回调,包括消费、医药、科技、新能源等都均出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回调,这引起市场参与者的广泛关切。我们认为,股市盛衰的周期变化是正常现象,以前有之,未来也会继续发生。宏观的瓶颈期和极致分化的结构是造成本轮市场弱势的核心内因,中美对抗的加剧和变异病毒造成的全球供应链受阻是促成市场悲观的外因。对于投资者而言,我们要做的是不断审视当下所处的市场环境,分析市场变化的原因和走向,并制定应对的策略渡过瓶颈期迎接新格局。

当下宏观的瓶颈期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从宏观经济的内因看,因为疫情的总体退去,经济同比修复的增速从一季度后快速回落。一方面,经济增速的回落体现了我国GDP内生增速的均值回归,属于正常。另一方面,也有疫情后刺激性政策的整体退出、叠加各地地产调控带来的降温效应。

然而,我们认为瓶颈期的种种不利和制约因素是阶段性的,会在不久的未来缓解。首先,我国经济内生的增速,即疫情前5%以上,还是有很强的韧性基础的。7月30日政治局会议也透露了对维稳经济,防范系统风险的政策决心和部署。资本市场在观察到连续两个月的宏观指标企稳的情况下将建立经济增速平稳着陆的预期。回归合理的增速一方面有助于抑制通胀,一方面同样会释放政策宽松的空间。随着全球港口做好应对变异病毒的措施,国际货运也将持续运能恢复。我们预期三季度以后通胀将逐渐缓解,而如降准甚至降息类型的政策也会在四季度左右出台。届时经济企稳的实质和给市场的信心也会建立起来。另一方面,随着资本市场持续震荡出清,市场的结构也会趋向更加平衡, 高成长赛道的估值会更加合理,市场也会孕育新的增长结构,新的上升格局就会形成。

汐泰投资:短期回调后又会出现买入机会

 继7月底最后一周后,上周市场再现大幅下挫,核心原因是:近期国家对行业政策的频繁出台,以及市场对美联储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升温,引发了以沪深港通为代表的外资撤离。市场也因此受到牵连。

短期维度,我们需要紧密跟踪美国流动性宽松的退出节奏、外资的流出情况,以及国家政策的演进态势,并做好防守和净值保护。当然,历史已无数次证明,非理性波动之后无一例外会迎来反弹。短期回调后,又会出现诸多个股的极佳买入机会。

长期维度,我们坚持前期观点:市场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但也无整体性机会。而更多呈现结构性行情,且分化依旧是永恒的主题。正常的消费,尤其是医药生物也是经济活动中非常重要的部分,经历调整后或有大级别机会;科技和制造中也有很多被高估、混水摸鱼的企业。所以我们坚持一贯的策略:不去猜市场、行业风格,而是继续精进选股弹性、胜率和估值判断能力。

最终还是回归到股票最本质的逻辑上来:有没有深度护城河+长期可持续发展空间+中期景气度、确定性,估值是否相对合理。当然对于长期需求受政策确定性影响而被压制的行业,是一定要规避的;而对于对社会产生正向价值的行业,无论是消费、医药还是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只要其成长性有吸引力且估值合理,就不用特别担心。


中金公司:增长预期重设,淡化指数预期

 

上周市场最为重要的变化是7月经济数据明显低于预期、中央定调“共同富裕”。我们在中期展望《重回成长》判断下半年中国进入“疫后新常态”、增长下行,市场关注可能从“通胀”逐步转向“增长压力”,建议整体风格偏向成长、逐步减配大部分周期。目前增长下行趋势也正在得到更广泛预期,大部分商品价格下行趋势进一步延续。

综合国内最新形势,市场可能要逐步重设下半年及明年的增长预期,在外围政策退出预期强化、中国增速趋降和产业监管政策担忧的背景下,可能要淡化对权益指数的整体预期,但考虑市场整体估值不高,指数下行空间可能也有限。

结构层面上,增长预期重设意味着宏观政策可能延续稳中趋松,配置上我们认为可以进一步减配强周期板块,市场风格或仍会“偏向成长”。

尽管近期景气成长风格波动加大、节奏放缓,但我们近期发布的《成长风格走到哪了》强调高景气行业的产业趋势和盈利周期保持向好,成长风格中期仍受到支持,逢低吸纳仍是可行的策略;另一方面我们也多次提示部分基本面优质的“老白马”类公司已经迎来较好的布局机会,近期有所走强后估值仍然不高。白酒、医药医疗等热门行业近期跌幅较大,政策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或仍需保持耐心。

我们重申“轻指数,重结构”观点,在关注科技成长景气持续性的同时,自下而上关注前期回调较多、估值具备吸引力的部分“老白马”,配置上更加均衡。

 

招商证券:热门赛道最容易赚钱的阶段或许已过去,降低预期收益率


从交易面来看,新能源、半导体换手率进入了较为拥挤的区间,但交易层面指标并不决定长期趋势。从基本面来看,当前锂电、光伏、半导体材料/设备等估值分位数均较高,但PEG依然合理。从市值和渗透率角度来看,目前全球电动智能驾驶的总市值超过1.2万亿美元,接近于传统汽车跟零部件厂商的总市值,此外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也仅仅是刚突破了10%,未来空间仍然较大,中国大陆芯片国产化率也仅6%,部分关键环节遭遇卡脖子。新能源、半导体等赛道板块无论从业绩、渗透率还是流动性来看,尚未出现赛道崩塌的迹象,但客观来看,随着投资者对热门赛道板块研究与挖掘的深入,或许最容易赚钱的阶段已经过去,接下来投资者需要降低预期收益率。

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和“专精特新”要求,招商证券认为接下来一段时间以下潜力赛道值得关注:工业互联网/工业4.0、物联网、国产大飞机、化工新材料、工业母机等。

 

中信证券:风险释放渐进尾声,左侧布局部分高景气的消费医药细分行业


投资者对政策的误读再次扩散,需要时间修正,内外部经济预期阶段性走弱,预计三季度是国内宏观经济的年内低点,市场流动性依旧维持紧平衡,政策和经济前景的分歧造成投资者行为紊乱,市场风险释放已接近尾声,坚持均衡配置,逐步左侧布局。

首先,近期投资者对政策的误读再次扩散,焦虑心理相互影响并放大市场波动,但共同富裕的国策方针以及未来相应的政策配套并不会伤害市场化商业逻辑,防范金融风险的政策基调下局部信用风险的影响也可控,投资者仍需等待更多信号来纠偏政策误读。其次,海外Delta疫情影响下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更加悲观,国内短期经济压力有所加大,预计政策调整将驱动经济在四季度企稳回升。最后,8月市场层面依旧存在机构资金的净流出压力,投资者行为仍处于紊乱状态,估值体系重建需要时间。配置上依旧建议在成长制造和价值间保持均衡,成长制造板块内部高位切低位,并逐步左侧布局部分高景气的消费医药细分行业,适当参与金融板块估值修复。

 

海通证券:牛市尚未走完,下半场或有指数性机会


统计显示,沪深300每年至少一次15%以上行情,今年宏观背景类似2010年,股市后半场望更精彩。上市公司ROE望继续回升至22Q1,市场估值水平和情绪指标尚可,本轮牛市尚未走完。市场从独乐乐走向众乐乐,兼顾智能制造和传统中下游制造,并注意洼地行业,如券商等。

与2010年下半年宏观数据最终超预期类似,今年下半年经济也存在超预期的可能。同时,下半年全部A股企业盈利继续向上,宏微观齐发力,下半年市场或有指数性机会。


广发证券:A股继续“市值下沉”,小盘成长主线强化


A股继续“市值下沉”,寻找“小盘成长”的点状扩散。政策不确定加大使得A股尤其是受政策影响较大的板块出现了业绩估值双杀,当前A股市场微观结构仍未健康,近期“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和“专精特新”政策环境也都会进一步强化“小盘成长”主线。

建议关注中报业绩(预告)修复的科技制造业,辅以部分基建受益品种。建议继续配置“市值下沉”——(1)“政策+技术+供需缺口”多轮驱动的新能源车(锂/隔膜)/光伏;(2)“人少”+ 产业政策倾斜的成长扩散(军工);(3)成本压制缓和+需求边际变化的制造业(工程机械/水泥)。

 

国泰君安证券:市场回温可待,增配金融地产是更好的选择


不必悲观,风险冲击呈再而衰之势,应更乐观看待宽松节奏,市场回温可待。结构上,中期继续看科技成长,但短期拥挤的交易下,增配券商/银行/新基建等是更好的选择。

金融地产分子端边际改善:增配金融地产是更好的选择。金融地产分子端边际改善:中报披露来看,不同口径下券商与银行增速均较Q1大幅改善。近期市场连续万亿成交规模为券商带来增量预期,叠加财富管理业务催化券商业绩向上。银行Q2净息差趋稳且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基本面向上拐点已现。地产7月主要指标均大幅下行,基本面进入寻底阶段。往后看尽管融资偏紧的大环境不会变,但稳增长压力下博弈政策的预期正在形成,未来地产政策边际松动值得期待。金融地产具备极高估值性价比:从近期市场资金流向来看,对低估值品种的追逐已现。金融地产板块估值分位正处极低位,未来偏松格局下估值端将显著修复。此外交易维度来看,金融地产是当前最不拥挤的方向,Q2持仓比例再降,处持续低配区间。


兴业证券:科创50最为抗跌,科创长牛方兴未艾


8月份A股市场处于震荡颠簸期。前期涨幅过大、预期过高、交易过度拥挤的赛道股已经如期补跌,金融地产等低估值低成长传统产业板块出现补涨或修复,但是,基于中期基本面判断,系统性的风格切换很难出现,科创成长方兴未艾。建议趁颠簸期,继续掘金市场关注度不足的科创“小巨人“。投资策略:建议以长打短、大智若愚,趁短期行情震荡而优化持仓组合,逢低耐心布局优质成长股。不建议在悲观恐慌情绪下降低仓位。

配置层面:成长依然是推荐的核心主线,但是更关注性价比,更关注赔率更好的方向与个股。包括:1)长期性价比高的“小而美”科创小巨人;2)中报超预期的绩优股中,寻找能够穿越周期属性、具有新的成长阿尔法个股;3)那些基本面不太亮丽领域,提前布局下半年有转机的资产,稳增长“新基建”方向。立足长期而拥抱未来的核心资产,在注册制时代,可以聚焦以下方向来淘金科创小巨人:1)高端制造;2)新能源链条;3)AIoT;4)生命科学。


安信证券:A股目前不具备由牛转熊的条件,继续配置新能源等高景气长赛道标的


近期,安信证券强调,调整是机会。如今,调整发生后,要把握机会。从流动性环境看,A股目前不具备由牛转熊的条件,至少具备结构性行情的基础。当前A股面临的一些压力点:北上资金在Taper预期下的流出和消费行业中报较差属于前期已有预期且持续时间较短的利空因素。部分行业的政策不确定性有待进一步的澄清和消化,市场存在过度解读和担心的可能,但无论如何其不影响以“宁组合”为代表的高景气长赛道或者高端制造这一主线。

从中长期来看,主线是否切换最重要因素还是在于景气趋势比较,因此在配置方向上,应继续配置新能源等高景气长赛道标的,短期适度关注受益于稳增长与政策宽松的方向,即配置宁组合+交易稳增长,行业关注:军工、新能源、化工、煤炭等,中线继续看好中小盘、军工、新基建三大方向,适度关注基建链、券商、地产等受益于政策宽松预期的方向。

 

浙商证券:大风已起,掘金专精特新小巨人


以2-3周的时间维度,市场整体处在结构切换的震荡整理期,代表半导体和应用端的科创板将接棒电动车,迎来趋势性行情。更进一步,结合先产品再应用的运行节奏,接下来,半导体率先接棒,应用类左侧蓄势。近期科创板调整性质类似19年4-5月的创业板,是牛市起步初期的正常休整,短期震荡带来布局良机,随着8月底中报落地,9月转折向上。

从产业线索,关注半导体,特别是科创板中的半导体优质龙头。这批公司上市基本未满2年,具体次新红利,也即股价位置低、基金配置低、IPO资金投产、公司动力强。与此同时,深挖专精特新小巨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这批公司长期深耕细分市场,创新实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核心技术,处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对补链强链、解决“卡脖子”难题等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来源:于翼资产、汐泰投资、WIND、券商中国

声明:本文观点来源于管理人,不代表本公众号的立场,本公众号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评论、预测、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来源于管理人、第三方,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市场持续震荡,基金净值也随之波动,不少投资者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想下车又怕错过之后行情,想加仓又怕被套,总是犹...
    城中隐士阅读 196评论 3 4
  • 文/ 管清友 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 本文是管清友博士在内部讨论会上的发言。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
    烛微虑远阅读 597评论 1 2
  • 第一节 投研理论 第一章 什么是投资及证券投资特点 一.投资类别 投资指的是特定经济主体/个人为了在未来可预见的时...
    潘大星_b748阅读 712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