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庆洲:山水画图一壶酒

民俗摄影家陈健

若大的天穹上,写满两个浑厚的大字:“阴天!”照说,这样的天气是“不宜外出”的,本来今天也没有外出的计划,但朋友陈健在上午十点多打电话,让我到他那儿去一趟。

陈先生是宿州市天地广告公司的副老总,民俗摄影家,民俗实物收藏家,为人大方,生性豪放,特别是他那超八度的笑声,不仅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还足以感染朋友沉积多年的笑声也与他一同向宇宙间喷发出来!

来到他那间堆满“文物”的办公室,到处都是民俗实物,什么大秤,柳编箱包,木雕门头;什么句子,提子,字画等等,很难有下脚的地方。

见我到了,陈先生一边打着手机,一边示意我坐下。只听他对着手机说:“从山坡上现抓两只鸡!对,一定要现抓的才行!现在就炖,我们六七个人马上就到!”

放下手机,他摸摸他那如电灯泡一般光亮的头说:“咱到清水去吃小鸡,山上人家自己养的,味道好极啦!”

“走,咱去接张厚纯,喊他一起去!”

他说完,就拿起车钥匙,我们一起下楼。

作家,画家张厚纯


我和张厚纯认识在八十年代未,那时的他和高正文,梁长峨,刘先敏,陈献璞,闫广智,刘朝兰,海涛,时红军,孟青禾等已经是宿城颇有名气的作家了!

他与著名影视导演杨再葆是同学,两人在六十年代同时考上中国戏剧大学,因张厚纯家庭成份不好而未能上学!

他才华横溢,相貌堂堂,极具表演天赋,不论在什么场合,只要有人说请张老师来一段,他便可在几秒钟之内进入表演角色!他一生中几乎没有得过“志”,穷途了倒,生活艰辛……但他惟一富有的是欢笑,幽默,机智!

由于他生活困难,许多朋友都请他吃过饭,他也很想回请朋友一次,怎奈生活困难,难已如愿。有一次有几个朋友路过到他家,他对妻子说:“亚男呀,把咱家南墙惟一的一颗南瓜摘下来吧?不能总当画看呀!”

有一次他去南方,学会一个新词“买单”,回来后在街上路边摊喝碗豆浆,喝完后大叫:“老板娘,买单!”搞得老板莫名其妙。

他放荡不羁,大碗吃肉,大碗喝酒,加上他那美髯公的气质,往往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常言道,正义或许可能迟到,但决不会缺席!就在张厚纯步入老年的时候,张厚纯终于被“招安”进入十二小学。啥职务呢?教师?不合适。名气大,年龄大,当一般教师不行;当校长?不行?校长孬好是干部身份,一个刚入册的人,一下子当校长,也不可能!

领导就是领导,不服不行,给张厚纯安个校长顾问!甭说是宿州市,就是全国的小学,都没有小学校长顾问这么一个职务!

但张厚纯是惟一,并且一直干到退休。他干的挺好!教书,写书法,画国画,样样都干得出类拔萃,直让人目瞪口呆,挺恣!

张厚纯住宿州市政务新区东银河绿苑,我们到时,他早到小区大门等着了。

寒喧。

上车。

向北,从符离镇中间穿过到尖山,马山头,越野车叮叮咣咣行进了约一个时,进入清水农家乐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家省级挂牌的农家乐园,在山坡中间而建,山东侧为宿州市埇桥区,山西侧为淮北市烈山区。虽然说这里的山,只不过是一些丘陵,但也是连绵起伏,在阴深的浓雾中,起起伏伏,倒也增加了些许山乡的味道!

吃过饭,陈健游性大增,提议继续往北,经镇头寺到龙脊山,而后再翻过山到朱陈村……

《朱陈村》据说是白居易(唐代)来过的地方,还写了一道诗:

徐州古丰县,有村曰朱陈。

去县百馀里,桑麻青氛氲。

机梭声札札,牛驴走纭纭。

女汲涧中水,男采山上薪。

县远官事少,山深人俗淳。

有财不行商,有丁不入军。

家家守村业,头白不出门。

生为村之民,死为村之尘。

田中老与幼,相见何欣欣。

一村唯两姓,世世为婚姻。

亲疏居有族,少长游有群。

黄鸡与白酒,欢会不隔旬。

生者不远别,嫁娶先近邻。

死者不远葬,坟墓多绕村。

既安生与死,不苦形与神。

所以多寿考,往往见玄孙。

我生礼义乡,少小孤且贫。

徒学辨是非,只自取辛勤。

世法贵名教,士人重冠婚。

以此自桎梏,信为大谬人。

十岁解读书,十五能属文。

二十举秀才,三十为谏臣。

下有妻子累,上有君亲恩。

承家与事国,望此不肖身。

忆昨旅游初,迨今十五春。

孤舟三适楚,羸马四经秦。

昼行有饥色,夜寝无安魂。

东西不暂住,来往若浮云。

离乱失故乡,骨肉多散分。

江南与江北,各有平生亲。

平生终日别,逝者隔年闻。

朝忧卧至暮,夕哭坐达晨。

悲火烧心曲,愁霜侵鬓根。

一生苦如此,长羡村中民。

至于该朱陈村是否就是此朱陈村,可能目前还无定论。

但无论端的,庄里的山清水秀却是让人流连忘返的!

从山上往山下看去,那山那水,尤如一幅幅绝美的山水画向眼前铺展开来,让人陶醉其中!

其实生活岂不是这个样子?一砖一石,就是那个破样子,不忍直视!但当这样的一砖一石融入到群体,融入到大自然之中,他就美的一份子,美的一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镇头寺庙外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陈村古橡树

朱陈村秋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武侠小说中,暗器和毒药是一个重要的内容,但是寻常毒药解药,也不出彩,金庸小说之中所写的毒药与解药往往很奇特,让人匪...
    莠子阅读 5,608评论 3 5
  • 最近好多同事来找小伟哥:"哎呀我的 iPhone 手机内存不够用啦,我的手机只有16g 的内存,已经满了怎么办,每...
    40c0490e5268阅读 3,996评论 0 1
  • 今天有股莫名的感觉,有点忧郁!在火车上看到对坐的妈妈抱着宝宝,突然特别想生个宝宝,想当妈妈!看了两集妈妈是超...
    kisabai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