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的,今天睡迟了!我的习惯就失败了吗?

今天原本决定在五点半起来的,结果一觉睡到了七点半!七点半!当时醒来心情不太舒服,于是就索性继续多躺在床上半个多小时,接着起来简单写了下晨间日记,根本没有走心!接着刷了下视频。(PS今天调休)

躺着一边刷视频,一边内心很纠结!“哥,赶紧起来呀,早点去看看九八投洽会,下午还有事情做呢!”内心的另外一个声音说:“哎,有啥好看的,还早呢!”

……

后来还是赶紧起来了,因为约好了朋友,而且好不容易办了一张嘉宾证不去太可惜了。(PS投入了,更不容易放弃,所以女孩子不要舍不得让男孩子为你付出,付出越多他越珍惜!参考下就好哈~)

只是当时整个人还是不太好,一路上昏昏欲睡,刷手机,看着窗外发呆。心中有一种满满地挫败感,似乎在不断地责备自己,也因此原本一件小事,在不断地扩大,也在影响着自己一天,甚至更长时间的心情。

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体验呢?原本想要养成一个习惯,比如早起,前面几天做得还不错,只是某一天自己没做到,做不好。内心觉得很失败,很不舒服,自责,甚至对自己的愤怒,接着印证了那个破窗理论——因为那一天做不到,后面就全线崩溃。就如同因为破了一扇窗,最后导致全部破裂!

对此,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一下,我们在养成习惯的过程中,如果某次失败了,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个失败呢?又该如何让失败变成一种力量呢?

一,失败——从每一次未达标中获取力量和经验

对于失败,我们很多时候只是停留在自己没做到,也因此产生了很多负面的情绪。如果我们换种思维模式会不会更好点呢?失败——从每一次未达标中获取力量和经验。

我一直很赞同曾仕强在解说三国的时候,他认为如果一个人遇到了一些失败和挫折的时候,其实这时候是在提醒你,你该做一些调整了,这时候你会发现,失败就变成了一种很神圣的暗示,可惜很多人并不能很快觉察到,而是一错再错,最后甚至失去生命。刘关张最后到命运就是如此。

对于我们的身体也是如此,比如某天你感冒了,肚子疼了,头疼,你会很着急,会一直在抱怨么?其实这些症状都是在给我们一些善意的提醒,你最近是不是饮食不规律,不均衡?你是不是休息不够?你是不是缺少锻炼了?……其实这一切都是一种提醒,是要我们去进行调整。

而当我们在养成习惯的过程,某天执行失败了,我们是否也可以看成是一次感冒,是在提醒我们要进行修整,是在增加我们的力量和经验呢?

二,“失败是成功之母”五步,让这碗鸡汤变成鸡肉汤

其实我们前面所讲的思维转变,挺像鸡汤的,这时候我们需要加点鸡肉。也就是说当我们意识到失败是从在给我们提醒,让我们获取力量和经验。那关键我们如何获取经验呢?以下分享易仁永澄老师分享的五步法:

1.觉察失败:今天我的达标了吗?

这个觉察很重要,比如我以前每天早上会进行习惯的纪录,有时候状态实在太差了,一天什么事都没做,为了让自己心里有点安慰,我打了几个勾(表示自己做到了),但后来我又转念一想,这其实是在欺骗自己,没做到,就没做到!

其实早上晚起,我一开始还是有些不愿意真诚地去面对的,那时候就相对会比较情绪化,而当我开始觉察的时候,我会变得冷静点,也会理性点。所以当你进行失败的时候,那就让自己勇敢去面对吧,因为这是我们成长的起点。

2.标准差距:这次的表现和我们自己制定的标准有什么差距?

比如我原先要五点半起来的,结果到了七点半,拖延到八点半。原先应该认真写好晨间日记的,最后就随便写了。这就是让我们理性地看到执行的差距。

3.问题挖掘: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个差距?

有差距我们肯定需要找原因,只有找到原因我们才可以更好地避免。比如为什么我早上起不来呢?因为昨晚太晚睡了。为什么呢?因为昨晚刷了个剧。为社么?因为情绪低落。为什么?因为昨晚自己在线上的分享效果不太好。为什么?因为自己准备不够充分,状态不够好!还有一个因素是因为第二天不用上班,心里想着放松。

4.解决方案:用什么样的方法可以弥补差距,并防止类似发生呢?

1)给自己定一个规矩。以后电脑绝对不能带到床上。

2)给自己定个闹钟。

3)事情和预期的差距比较大,自己容易情绪低落,先让自己俯卧撑50下,然后复盘。

5.经验整理:我可以从这次问题及解决方案的思考中获取哪些经验?

情绪管理方面:如果事情和自己预期的差距比较大的时候,我容易情绪低落,甚至隐藏着愤怒。这就需要我重新改变对失败的看法,需要我把这个技能运用在事情的复盘上。同时,我还需继续践行情绪管理工具——ETA。

生活习惯方面:在情绪低落的时候,我应该尽量远离房间走出去,去锻炼一下,或者让自己安安静静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比如抄写心经,比如冥想,比如给好朋友打个电话,尤其要远离网络。

三,后记——践行,成习惯

本文主要分享了,我们应该重新审视失败,并且用五步法让失败真正变成成功之母。(觉察差距,找到差距,为何有差距,如何避免差距,有哪些经验)这个方法其实就是我们所讲的反思,只是它变得有步骤,有章可循。我也是第一次这么认真用,感觉不错。也期待着以后我们在遇到失败的时候不断去实践,慢慢地形成我们的思维习惯,相信生命会发生改变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