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读完7本hp原著的

我是怎样读完7本hp原著的

动力

动力是最重要的:没有动力不可能开始做一件事;没有动力不可能坚持完成这件事。
下面几点是我读hp的动力来源,按对我的影响力排序。

画饼

又名,种草、yy。
有一本书叫《把你的英语用起来》,它给我画了个大饼:hp是最好的进阶读物,7本的难度和厚度几乎依序上升,读完之后大概能有15000的阅读词汇量……而这,并不是不能完成的任务。
于是我不断幻想读完7本hp就能走向人生巅峰、迎娶高富帅(雾)。
再加上知乎的画饼师们说,读完它,你就跟上亿人有了共同的爱好和讨论话题。
我有了最初的动力,跟剁手前被种草一样,心痒难耐。

见钱眼开

hp的一套原版实体书售价不低于500块,而电子书只需不到163,图书馆更是可以免费借阅(虽然品相一般不会好)。
于是,如果能读完,至少相当于挣了300块。
300块人民币是什么概念?我现在联系生活实际算了算:

  • 一张(二手的)游戏大作卡带(比如《塞尔达:旷野之息》)
  • 一整套大陆版漫画(对于《钢之炼金术师》这几乎算白给的,甚至还能加本设定集)
  • 一个普通大学生一周的生活费(每天都能吃上水果的那种)
  • 认真工作六小时的兼职薪酬
  • 12次四/六级考试的报名费……

等等,等等。而这300块是“娱乐”时就“铁定能到手的”,还没算上读原著带来的附加值。
因此,见钱眼开的我又被加了动力。

作品本身的趣味

怎么说呢,如果hp本身没啥意思,就算我有了如上所述的精神和物质的双重动力,估计也读不下来。但把它放在那两项之后,是因为,我总能找到自己觉得有趣的书,这本不行就换一本。能读下去的作品一定是有趣味的,只不过恰巧最初选的就能让我读得下去。
其实我一直对hp的电影没兴趣,高中时在同学的安利下读了魔法石的中译本,也没get到点,直到大学某日极其无聊,幻想着自己能通过hp原著走向人生巅峰,拿起魔法石原著读了读才算“入门”——所以,没必要勉强自己做其时不对味的事,也不用后悔“没有早日遇到”

方法

有了动力之后还需要有方法,合适的方法能让动力持续得久一点,让过程不再需要那样“咬牙坚持”。而我以为评判方法是否合适的原则就是:能不能将道路铺平,尽量减少阻碍。
以下是我实际用到的几个方法。

透析法阅读

取自《把你的英语用起来》,每2页查1个单词,每天读40页以上,次日用5分钟复习下前一天查下来的单词。
不过我用到现在发现,它的核心思想是,不要让查单词中断阅读乐趣(很多雄心勃勃读原著的人都标记了作品前3页的所有新单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具体操作没必要那么量化,只要查查实在猜不出、会卡死理解进度的单词就够了。当然,快速复习是不能省的。

量化并记录

每天读了多长时间、多少页,记下了多少新单词,几天之内读完一本……把这些记录下来,就能作为成就化(四)为(处)新(跟)的(人)动(吹)力(b)了。

听读

hp的一大好处就是资源丰富,有精良的有声书(虽然现在网上流传的都是盗版)。我读死亡圣器时,就是边1.5倍速播放有声书,边看原文,省下了自己在脑内发音的过程,大大降低了阅读的负担并显著提高了速度(当然不可避免的,理解程度有所下降,会忽视些细节,有时要replay一下)。

提前了解剧情

还是上段那句话,hp的一大好处就是资源丰富。不管是中译本还是电影,如果能提前了解剧情,猜单词会变得简单,进度几乎不会卡住,读来容易很多。
我前五本都是看过电影后读的,六、七则是读完后再看电影(当然我早就多少知道了关键剧情、看过些剪辑)。不过电影改编忽视了不少细节,所以看了电影也没觉得影响到作品本身的趣味;而读的过程中,如果看过那段,画面会浮现出来,让我个人感觉读书变得更容易也更有意思。

电子书

前三本还好,从第四本开始,就厚得像板砖,让人望而生畏,买了电子书能随时随地读,减少了很多阻碍(包括心理的,和生理的)。

基础

老实说,hp原著还是有一定上手难度的,我大三上读前三本如行云流水,第四本(由于词汇量、厚度和《三体》等的诱惑)就卡了,直到大三下的暑假才拿出来都读完。
所以,没过四六级且没有人陪着读,大概还是先尝试点更简单的为好。
下面我随便说说我大三时有的英语基础,供想尝试hp原著的诸君参考:

  • 在test your vocabulary上测试单词量大约8000,百词斩阅读单词量测试大约12000。那时是我的巅峰。达到这个水平我应该只做了一件事:随手刷刷随便一个背单词应用,直到刷完上面的托福难度。百词斩在我印象中最简单。
  • 能听懂ted演讲大意,估计70%~80%左右。做到这点我大概是用了一两个月的时间,每天随手找一个短点的ted演讲,遮住字幕看两遍,别的什么都没干。现在发现ted-ed小短片最容易上手。
  • 大一下半裸考六级441,大二考完了最后一次必须的英语考试之后,发现了fan fiction,开启了大约一周的对英语同人世界的探索,觉得英语也是有用的,可以学学。然后才做了上段的听力练习,尝试读读英文原著。

综上,没有兴趣不用勉强自己,等兴趣来了再说(现在我对英语的兴趣已经基本没了,所以我是咸鱼);兴趣一来,刷单词刷听力刷阅读等等,都真的能变成跟刷微博刷b站一样的存在,还能让人有成就感。


不过,如果老哥/老姐您不想像我这样咸鱼式搞娱乐,就想咬紧牙关好好学习,如果你目前是四级合格线到六级500左右的水平,又不必快速提分,那么像我上面说的,每天随手刷刷单词(不用多了,50~100个),拿出20分钟做做听力(关键是听第二遍),一个月后尝试找本原著读一读(每天40页,一周大概能读完),估计英语还是能甩普通211毕业生的平均水平一大截(我瞎估计的),然后裸考托福能过80(我瞎说的)。

读完收获

这里已经完全放飞自我。

  • hp原著真好看!赫敏真漂亮!电影德赫一生推!
  • 英文原来也有文笔这东西。我一个语文渣即将翻身?!!!
  • 哈哈哈哈哈我能跟人吹b了,and哈哈哈哈哈我跟人多了个话题了。
  • 虽然口语只有14,但半裸考的一刷托福阅读29,又能跟人吹b了哈哈哈哈哈。

写不下去已经跑题了就这样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上篇文章《背单词,才是你英语差的真正原因》,我向大家推荐了一个网站testyourvocab.com,它做过一次...
    靳小凡阅读 62,361评论 864 3,210
  • 有时候会因为味道、空气的温度等等而想到从前的经历。这两天天气转凉,空气里的凉意让我忽然想起在09/10年美国交流学...
    晨宁Chinadoll阅读 525评论 0 3
  • 此刻,睡在女儿的被窝里,她的呼吸很均匀,想起前几年这个季节,半夜她的哮喘就排山倒海一般,那个手机录音放给主...
    胡永群阅读 442评论 0 50
  • 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一种人--他们习惯了一个人,他们禁不起任何时断时续的关心,他们会胡思乱想为什么你不来联系我。我只...
    景哩哩阅读 673评论 0 0
  • 我所理解真正的放下,就是有一天,当我再次面对我过往的难堪、我憎恨恼怒的人,我愿放弃一切来爱的人,心如止水,不...
    心雨桔子阅读 25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