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铭刻征文]我眼中的《白夜行》-冰冷到刺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在床上枕着枕头看书,在晚上睡觉前30分钟,但这本小说我可以从下班回家看到半夜都不想睡觉,不时的觉得背心发凉,刺骨的阴冷。

我朋友说“白夜行”就是讲的2个小孩从小杀人杀到大的故事,而看完之后发现最初的那2个小孩是最可怜的人。

雪穗帮母亲自杀,亮司杀了自己父亲开始,就注定这2个小孩只能互相依偎,做对方的精神支柱,这种深入到灵魂的一点温存非同寻常于一般的爱。

雪穗的悲惨开始于,母亲把她当成了赚钱的工具,“卖给不同的男人”。

而亮司一个被迫目睹母亲出轨,父亲恋童癖的小孩,完全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他不愿意回家,于是经常呆在儿童馆里,喜欢剪纸,要是没有遇见雪穗,没有遇见雪穗被他父亲(桐原洋介)凌辱,可能他仅仅只是个得不到家庭温暖,稍微内向的男孩子而已。

而一切的悲剧从亮司在废旧大楼发现自己的初恋正在被自己的父亲暴行并用剪刀戳进父亲心脏开始,我想剪刀戳入自己父亲心脏的时候,他是有迟疑,有无赖的,他可能一心是想杀了父亲之后,用剪刀戳向自己心脏的,可他看到了雪穗

雪穗在长期被母亲出卖的环境下成长,内心的煎熬,我们一般人是无法感知的,但从她的遭遇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她一心想向唐泽礼子学习茶道。

当发现自己母亲想要自杀时并没有试图阻止而是帮助她自杀,可以看出雪穗是多么想摆脱母亲,与母亲的感情可能除了恨和深入骨髓的心寒就再没别的了,受到至亲之人无数次把自己当成物件“卖给不同客人”,雪穗算是内心强大到一定量级才能理智安排现场,制造自己不在场证据。

这两个2孩从很小开始就经历了超出同龄人所能承受的一切。2年前看的这本书,到现在想到故事情节,仍然让我不能心疼再多。

雪穗与亮司的灵魂里除了相互的那一点点温度,可能就再没别的了,从亮司父亲死的那刻开始,从雪穗被母亲卖开始,在我看来他们就已经没有灵魂了;而他们之间相互的给予对方的那丁点温度,不能诠释为爱情那么简单。

雪穗一生都在利用亮司?

我倒是觉得雪穗相当于亮司的全世界,亮司也是雪穗的全世界。

用书中坚持查案19年的老警察的话说:他们两人是一种“互利共生”的关系,这样讲其实读完全书之后多少会觉得有些片面,更准确的说他们是互相取暖,他们之间的羁绊无非是在冰冷灵魂的一丁点温暖,才不至于绝望,这种感情像密友,像情人,像战友但因为造下太多孽而无法对视共同走出黑暗,他们的人生从一开始就是注定要走向消亡的。

当亮司死在雪穗店里的时候,小说结尾雪穗的表现:“雪穗像人偶般面无表情。她冰冷地回答:‘我不知道’“只见雪穗正沿扶梯上楼,背影犹如白色的幽灵。”还有那句被争论最厉害的“她一次都没有回头”。

很多人觉得雪穗完全是在利用亮司,把亮司当成工具;但通篇小说来看:雪穗的表现永远是温柔的,是体贴的,是得体的,即使委屈跟哭泣,也是能做到以假乱真的。雪穗的演技是可以拿奥斯卡最佳表演奖的,她不是最擅长表演吗,以假乱真对他来说是何其容易。

一般情况发现店里有尸体,不是应该惊慌,恐惧,担忧吗?她难道不知道这才是应该做出的正确表现吗,而这个时候她已经不愿意表演了。

雪穗:“一次也没有回头”,正是真实情感的流露。她从未表现过如此的冷漠过,而这种冷漠的表达才是她对亮司最真挚感情的表达。而之前的种种表演都是在掩饰自己真实的情感表达。

对雪穗来说,亮司是她黑暗人生中唯一一点光亮。是她最后残存的一丝人性和一点点灵魂。正是因为互相的一点温存,所以亮司的死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她没有办法再表演了出惊慌的神态了。亮司的死算是带走了她仅存的一点灵魂和温度。

那一刻,雪穗的灵魂跟着死去了。所以,当雪穗离开的时候,她的背影就像个幽灵。其实那一刻她已经变成了幽灵,没有了灵魂、没有留恋,变得冰冷。这样一个幽灵雪穗,当然不会再回头,甚至走上楼梯的时候,我想她连哭都已经不会了。

雪穗一生到底在追求什么?

书中各种人物的出现,只要威胁到雪穗地位的,得到了雪穗没有得到过的,基本上都被她和亮司联手铲除

雪穗的成长可以看出她想要的东西很多:金钱,名誉,地位,权利,家庭,别人对她的尊敬,对她的爱慕,对她的嫉妒,甚至其她人世界里的所有美好的东西,她都要。

比如金钱,但雪穗敛了那么多钱,我们却没看到她怎么大肆花用过;权力和地位,可以对别人颐指气使的,但雪穗永远表现的谦卑有礼;别人的爱慕与嫉妒,那是可以获得心理上的满足的,但雪穗也没有陶醉其中。那她究竟想要什么?

但其实她要的是:她小时候的环境让她可能没有享受到的全部。实际上,她并没有享受这些东西的能力。她其实是享受“夺取”的快感,夺取她可能本该拥有这些东西。

包括在大学期间,雪穗与一成刚刚相识的时候,别的男生都为雪穗而倾倒,只有一成,也许是因为见多了大家闺秀,反而对江利子情有独钟,冷落了雪穗。对雪穗来说,幼年时的一幕重现了,不被重视,不被爱慕。所以她要做的就是“夺取”,夺取一成对她的尊重,爱慕;

而与一成之间并没有所谓的爱,通篇来看雪穗也不是一个有正常爱人能力的人,要不是亮的存在,她根本连剩下的一点灵魂都没有,怎么可能有能力爱别人。

江利子就是她夺取道路上的阻碍,包括中学时期的藤村都子,用拍裸照的方式,最好年华难以启齿的事情,来铲除她“夺取”道路上的阻碍,这里还反映了雪穗无灵魂的一面,小时候的所有遭遇让她变成今天这样,凭什么身边的人就可以拥有美好光亮的人生,这是她要遭遇那些非“人”的对待,是报复的体现。

亮司一生在追求什么?

为什么亮对雪穗有求必应,因为从亮把剪刀擦进父亲心脏那一刻开始,看到雪穗那一刻起,就注定他活着是为了“赎罪”,他要向雪穗赎罪,赎他父亲的罪,也赎自己的罪。

用扶持雪穗来赎罪,于是亮用尽一切可能满足雪穗的“夺取”。 只要是为了这个目的,因亮司已经没有了亲情,全世界除了雪穗了无牵挂,加上环境造就的扭曲,所以伤害任何人都毫不犹豫,任何罪行都不畏惧。

而雪穗不断的“夺取”来实现她所谓的自我,亮不断帮雪穗“夺取”就是在为自己赎罪。

他们2个都是根本无灵魂,无人性,没有人性的善和恶。那些一般人的感情,他们根本没有能力懂。在小说的最后,那把剪刀刺进了他的心脏。19年前就该刺进去的剪刀,19年后终究还是刺了进去。

亮司用死完成了他的赎罪。而这个时候雪穗因为亮仅存的一丁点灵魂也消亡了,可能雪穗会选择自杀吧,她心底唯一的依靠都已经消亡,她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夺取还有什么乐趣。

到死都没有得到他想要的:“在白天走路”

雪穗:“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这个太阳是什么,我想就是雪穗的一点点温度。

亮想要的是一种不可能的奢望:桐原洋介的兽行,亮的弑父,雪穗的杀母,以及之后的所有的罪行。一切都不曾发生,那么亮司跟雪穗只是两个普通的孩子,他们头顶上有太阳,他们牵着手,在白天散步。

而现在,失去了大半灵魂和人性的他们已经没有感受幸福的能力了。一个要不断的“夺取”,一直到死。一个要不断的“赎罪”,一直到死。

饱含着心痛和刺骨的阴冷写完这篇感受,白夜行的故事每每细想一次就刺骨一次。没有勇气读第二遍。本文只讨论原著,如有不同之处,请轻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期间很喜欢的一门课是“叙事学”,这次用叙事学的角度来分析一下很喜欢的《白夜行》。 叙事方式 《白夜行》的叙事方...
    林十一嘿阅读 2,236评论 4 17
  • 故事的开始是通过屉垣润三的角度开始讲述,屉垣润三是当时的日本警察,也是将这个悬案的推理出来的人。开始在一座废墟的建...
    哥有胡子阅读 2,551评论 0 0
  • 最毒的不是毒药而是人心。 ~题记 1 昨天下午看了影评...
    翩翩弄泉阅读 1,088评论 8 9
  • 是什么一直在困扰你,你一直在问是什么?在问为什么? 人是个高级的情感动物,喜怒哀乐都有,会因为一句话高兴,也会因为...
    温暖的情阅读 372评论 1 2
  • 小结 - 上午坐公交车,去mall;下午午睡,写作业,练琴,运动;晚上学习。 明日计划 - 去集市,写作业。
    301Cl阅读 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