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背影》读后感想

    风来的一瞬间,山水情缘引千年,好似流光回眸间,忽然心生感动,围绕空山千年,却依然生生不息流淌着清泉,得以岁月共老,时隔近百年,那背影如梦缥缈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泪有时是个好东西,人能透过晶莹的泪光洞察到许多昔日如水淌过不着痕迹的身影,朱自清正是透过泪,多年后重又看见了父亲那凄楚的背影,盼望之中蕴藏着热切的思念。

      泪能折射出放大后的人世百态,使人深入体味,具有被滤镜后的诗情画意。

八(4)班  张淏雅


      他是一个父亲,一个略带着封建思想的父亲。他从未显得高大过——除非在他的亲人面前。

      或许,世人看到的都是他那副板着脸,戴着旧时的黑布小帽。脸上的沉暮之气让你直喘不过来。你或许从未看到过他的眼睛,但正是只有这一双眼,才能在他脸上找到一份宁静,一份生机,一份似水波荡漾的柔情。这双眼虽不是托尔斯泰式洞悉一切的目光,但可以在任何时候找到一份无言的大爱。我们所能看到他的,或许是那个在月台上努力攀爬的背影,那个在人群中渐行渐远的背影……只有在那背影中,我们才能发现他身上不多的灵气(李正源)


    《背影》心得:在我们的印象之中,父亲的角色是多变的,是冷酷锐利的教育者,是温柔细心的陪伴者,是伟大无私的奉献者,父爱如茶,把苦涩藏在心底,散发沁人的香,然而,朱自清的父亲却毫不含蓄地把对子女的关怀流溢于言表,真挚却无私 ,华丽的言辞衬不得他的坚毅,贵重的献礼配不得他的深沉,父爱是什么?父爱是温柔的印刻在血脉中的守护。张艺洋



读《背影》有感

人,是有心的、有情的。任何事情都敌不过血浓于水的亲情。或许,年轻气盛时,为人轻狂,心中满是对未来的激情,想要大展宏图,闯出一番天地。你的思想先进前卫,他固守老一辈的思想,保守刻板,两人属于不同时代,因此吵得不可开交,甚至彼此决裂。后来,你几经人生风雨,岁月磨难,被现实一棒打醒,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啊?都是骗人的鬼话。一瞬间,你的内心崩溃,思念夹杂些悔恨,愧疚的情愫似绵长的丝线,交融着,包裹着你的心。远方的父亲,也遥遥地思念着你,风尘仆仆回到家中。发现父亲已满头花白,岁月的痕迹早已漫上眼角。发现院子里,大大的黄叶子往下掉,慢慢的,它经过风经过雨,时间轮回,千转不穷,那深沉的爱,也似一酿老酒,愈陈愈香。

(作者:朵朵)


      都说父爱如山,父爱如盐,殊不知,父爱也可以是一汪柔水。父亲知道自己没有过多地给予“我”爱,所以在临别前,他爱“我”了,他虽然唠叨,虽然做事有些迂,但他真的尽力了。他的背影沧桑了,他的背伛偻了,他的行动迟钝了,但他的爱却深了。从没觉得他老了,也没觉得应该心疼他,却在这天,关心他了。爱,不尽言中,而父爱,更是如此...... 季雨欣



      父亲高大而又微胖的身躯,显得笨拙。他的脸上满是皱纹,沉沉洼洼,它如同疏松的土壤般,棕色的皮肤中安上昏黄的眼珠,只有看到我时,才会猛然放射出光彩。父亲身着布衣,鲜少才穿得光鲜亮丽,一般情况下,也就只有带我参加各席活动了。他的牛仔裤上颜色各异,深蓝,浅蓝,没有一处不是补丁。

  月光泼酒,与路灯相互切磋,皎洁明亮,照耀在父亲那一隔,父亲宠如我的守护星一般,牢牢跟在我身旁。风呼嘴,吹得树叶沙沙响,父亲背着我的包,大步地向前走。他走在前头,我跟在后方,望着他高大的背影;我走在前头,他跟在后方,望着他暗黑的影子……

                ——张瑜荣《背影》阅读笔记

      常言说:“父爱如山,父爱如茶”  父爱需要细细品味,才能欣赏到那浓浓的爱意,但文中的父亲则不然,他的关爱中,更包含着一些母性的光辉,他在那祸不单行的日子里,又是安慰儿子,又是关心儿子,碎碎念,嘱托别人照点儿子,他自己生活在窘迫,也要给孩子好吃好穿,给孩子多一点的关怀,但那时的作者“聪明过分”,正如今天的我们一样,十分叛逆,总自以为是,觉得父母言行守旧,不合时宜,但却忽略了他们一言一行中所饱含的爱意,对我们的关心,所以,我们不应年少轻狂,我们更应珍惜当下,珍惜父母对我们的关怀,也尽力去为他们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一份心意。张津荣



品.岁月无恒                                                  人生在世,不过光阴几缕,荣枯有岁,得失难量。年轻时,总太在意获得,却一直不曾回望拥有;而随着年岁渐增,才发觉远方的风景固然美好,但身边的风景,也可以动人心弦。                                            亦如父亲的背影,那是关于爱的风景。    纵然年少时一度不解,但亲人间哪里会不相干呢?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扯也扯不断。这种爱,叫血缘。而一向不善言辞的他,便将这爱化作临行前买下的几个橘子,点点滴滴,甜在嘴里,暖在心间。  多年后,许多记忆都会随着岁月的长河飘远,但那个背影永远清晰着,永远给远行的儿女以温暖,以希望。——刘书雅


《背影》:搁书,放笔,看窗外,遐想父爱。父爱如山?父爱如水?父爱如沉酿良久的二锅头?这种深沉,朴实的爱,大都人认为是这样罢了。而又细细品读这篇朱自清的《背影》,这纯粹的爱,切身感受到。极端于母性,也多了几分唠叨。这种情缘,在流光回眸间,依然生生不息,流淌着暖暖的水。转头,一刹那,好似夕阳西下,熙熙攘攘中,那爱圼现在灰色的影子下,你所熟悉的背影,离你越远,牵连越长。渐渐的,他的步履蹒跚起来。影子越来越暗,越拉越长。你看不到,他憔悴的,或欢喜的脸孔,但还会簌簌流泪吧。缥缈岁月,有他相伴,有这种爱慢慢熬,是件很让人满足的事啊。—张佳仪



《背影》陈舒楠

父爱,真正的意义,并不是要如山般雄伟壮阔,也不是要像大海般波涛滚滚,他可以像影子般为孩子做一把遮阳伞,他也可以如外套般为孩子挡住狂风暴雨,他可能只留给我们一个沉默的背影,一句话也没有留下,让我们用后来的时间去读懂他,可待到懂时却已晚了,剩下的只是无尽的悔恨,遗憾和心痛的泪水…



  《背影》阅读感悟      吴智媛                每一代人有每代人应走的山路,但有着血缘关系的你和他,终究会走在同一条路上,那是朱自清的父亲对朱自清无形爱的证明。但我觉得,所谓父子情深,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缘分就是今生,父母看子女的背影渐渐高大、疏远;子女看他们的背影越来越消瘦,就这样他们看着对方渐行渐远……生活也无非这样:朴素简单,还流淌着父爱。哦!对了,还有生活中的小欢喜/可爱



    常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水。什么是山?山则高大挺拔,巍然屹立。不错的,父亲在家里就如一座山,一根定海神针,顶着天立着地。在大多数人眼中,父爱是含蓄、内敛的,他会是毫不犹豫的远去,却在背后默默注视你的目光;他会是毫不留情的批评,却在背后力挺你的眼神……朱自清父亲的爱却是直白的,完全流露于表面的,就如母爱一般,温柔细腻。而那烈日下为了给孩子遮阴而中暑的父亲,他尽管穷得家徒四壁,只剩下影子,也会把影子作为庇护孩子的一片阴凉,亦是爱的深沉。父爱的无言,是深沉的,定有着无数的心酸、无奈,但,有时候,直白的爱也许会更触动人心。比如朱自清先生父亲的爱,为了孩子自己中暑的父亲的爱,也许微不足道,却更能震撼人心,触动心灵。                                                                          翟乐欣                                                     



      当所有的时光流逝而去,才会从记忆里将一段拎出,拍拍上面沉积的灰尘,感觉它是最好的时光。父亲的胸怀就如亿万年隆起的高原空旷苍茫,父亲的声音就如幽怨的马头琴,以悠长的曲调回荡,而这些就如刀一样刻在心头。父亲,父亲的爱是朴素、无声、多变的,父亲的背影,笨拙、同情、年迈,但不论怎样,他永远是我们心中--陶冯婷


爱沉山川之巅:

      昏暗的房间内,一支烟被点燃,一团浓烟升起,烟圈里套着这几日的忧郁和如今的感伤,土黄色夕阳里,父亲憔悴的脸略显狰狞,这一幕可能从未看见过,因为这一幕只在无人时淹没心海。都说女人心,海底针,但父亲的肚子里到底藏着多少个太平洋,可能连他自己都数不清,只有他背过身去,你才会惊讶地发现他背影的颜色什么时候变得如此之深,让人甚是压抑,平常对待父亲的不懈,或许融入了这浓密的烟里,逐渐发散。              ——周天浩


    《背影》,感悟:父亲的背影是怎样的?朱自清告诉我们他是努力的;父亲会让他能吃上橘子,不惜努力爬上很高的月台;林肯告诉我们他是深沉的, 父亲为让他们懂得道理,总是严厉地对待他;小男孩告诉我们他是高大的,父亲为了不让他中暑, 让他躲在自己身后;小女孩告诉我们是温暖的,父亲为了不让他淋雨,总是会把伞偏向她那一边。父亲的爱总是那么伟大而温暖。                                      -秦安淇


      这世上有很多情,但最难割舍的是亲情;这世上有很多爱,但最令人感动的莫过于父爱,这里的爱,有伟岸,也有细腻。

      幼时是多么无知,曾认为父亲总是出去工作,一点都不爱我;长大后才知晓,原来父亲一直在为一家人的生计奔波,用有力的双手,为我撑起一片温暖的港湾;如今我才明了,那份藏在冰冷面庞下,躲在匆忙脚步中的温暖,是你给予我的沉甸甸的父爱。

      父爱似山,给人沉稳,花开花落,岁月匆匆流过,我才从父亲身上淡淡的味中体会到父爱蕴藏的深远韵味。狂风暴雨中,有父亲山一样的背脊在我面前撑起一片绿荫,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奉上最温暖的爱 曹文轩


      11.21  《背影》阅读感悟:有一种爱,默默无闻,不问所起;有一种爱,平淡而又内敛,往往在不经意之间;有一种爱,冲破偏见与世俗,直达内心。人生在世,不过光阴几缕,荣枯有岁,得失难量,倒不如放浪形骸之外,去追寻未完的日月之姿,山河之态。这种爱,超越世间所有,不论高山,不论大海。曾经有人说,父爱是一座高山,让你的身心得到放松。而我说,父爱犹如一杯平淡无奇的茶,清香弥漫着,身入其中,无法自拔。这种爱,是父爱,他犹如母爱,但是比母爱平淡很多,一个不善于表达的父爱。周玥


      背影  阅读感悟  曹乐颖

      父亲的背影在骄阳烈日下是一把遮阳伞,在黑夜中是一抹月光,点亮未知的前途,在寒冷中是一颗火苗,融化心与心之间的隔阂……在孩子还丫丫学语时,父亲的背影像一只孤狼,坚韧有孤独;在孩子以为人父之后,父亲的背影褪去了刚硬骨子里,却永远不失当年之风气,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爱;父亲的背影,是一块岁月模棱量角的工具。随着光阴的流逝,总会卷走眼盲心盲的“盲”,人生在世,不过光阴几缕,绕过的岁月,是生活中治愈的最好良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背影》  俞思源

    “在双唇与声音之间的某些事情逝去,鸟的双翼的某些东西,痛苦与遗忘的某些事物,如同无法握住水一样。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胳才历历可见。”生命中的逝去与离别原是生命的常态,鲁迅年少时离别了他的百草园,海伦·凯勒离别了她永久的光明,而朱自清却在当时离别了父爱……

      如果说母爱似太阳,温暖我们,那么父爱就似大山,给予我们力量。朱自清之前种种与父亲的磨膈都已云淡风轻,剩下便只有后悔、思念、关怀……让我们细心发现,生命才无怨无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都说父爱如山,父爱如海,可是那个背影比一切的爱都要复杂而深沉。父亲年事已高,步履不稳,却能为了朱自清在铁道间蹒跚而行,只为那几个橘子。父亲抱在手中的不仅仅是朱红的橘子,更是父亲在家庭、生活、精神上无数的负担而产生的爱。那朱红的颜色不仅是橘子,还是父亲对于儿子鲜红的心。母亲逝去,差事交卸,家境一日不如一日,身体一日不如一日,家庭如雨中缥缈的叶,无处安家,无处安定。但是,父亲愿意把自己剩下的深沉的爱都给予了儿子,就像那个为了儿子不中暑,让他走在自己影子里的父亲,让我无比震撼,无比感动。陈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