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花开

无论多狂傲的人,心里都藏着一个美丽的春天,还有一个更美丽的家乡。



春天是属于花和鸟的,是“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也是“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春天又是属于鱼和虫的,是“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也是“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

春天还是属于男和女的,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也是“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跟着春天的气息,他又一次来到桃山,漫山遍野的桃树让人迷失方向,也让人沉醉不知归路。

记忆中他第一次来这里看桃花,还是二十多年以前,他在读高中,和他最喜欢的人,一起赏花,探讨人生,规划生活,觉得全世界都是粉红色的桃花,充满爱的力量。

那是他第一次来也是最后一次!

姚强和芊羽是在高一的时候考进这个中学的,芊羽学习刻苦,常常被老师点名表扬,成绩也是年绩中遥遥领先。

他们住得很近,下了晚自习,几个住的近的就搭伴一起回家,他总是把芊羽送到家门口,时间长了,芊羽对他的感觉变得很微妙,他也喜欢上了芊羽。

高三的时候他们走到了一起,芊羽帮他补习功课,他天天买些小零食送给芊羽。

他们相约一起去看桃花,一起考上理想的大学,一起做好多好多事情,直到地老天荒。

高三总是开学早,开学第一天,姚强最早一个到教室,等芊羽,可所有的同学都来了,他还是没有看到那个瘦弱的身影。姚强默默地看着空荡荡的座位,心里无比失落,他想也许她病了,明天就会来上学,她不会不来的。

第二天,第三天,芊羽还是没有来,直到她的座位上坐上了一个男生,姚强心才一沉,仿佛世界在一瞬间突然塌陷,芊羽从他的世界消失不见了。

姚强来到芊羽的家,早已人去楼空,没有任何音讯,没有任何可以找到她的地方,姚强绝望的回到家,闭上眼睛,朦胧中,美丽的桃花映出芊羽那甜甜的淡淡的微笑,他不相信,一个月前还在一起学习,仅仅几天时间,芊羽就不告而别,杳无音信。

他去学校问了老师,老师说她们全家搬到了亲戚那里,换了手机,没有任何联系方式。老师看到他神情恍惚,猜出了其中的原因,安慰他要以学习为重,等将来考到芊羽生活的城市,可以去找她。

老师说:“我试着联系一下芊羽的父亲,如果可以找到联系方式,就让芊羽给你写信。”

眼看马上就要进入一模了,姚强根本没有进入学习状态,而且成绩也开始下跌。

班里同学都在奋斗,唯有他在颓废。一天放学后,他独自一人走出教室,老师拿着一封信,兴冲冲地说,:“姚强同学,你的信。”

姚强顾不上说谢谢,一把抓住信,狂奔向操场。

那个年代,手机只是奢侈品,写封信都要好几天才能够收到。

芊羽来信了,信中告诉他自己来到南方一个陌生的地方,父亲在哪里打工,母亲为亲戚管理家里的杂事,自己在县城一个中学学习,一切都好,希望姚强能努力学习,考上理想的学校,将来一起去母校看桃花!

姚强每个月都会收到老师转交给他的信,信中字迹工整,语气轻柔,多了鼓励和引导的言辞。甚至在临近高考的时候,芊羽还专门写了一封鼓励他的信,给他分析了一下近几年高考的考试范围,让他调节心态,畅想美好的未来。

姚强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他有了动力和目标,为了那盛开的桃花。

姚强终于考上理想的大学。他写信给芊羽,却没有回复。

他按照信上的地址找过去,根本就没有那个中学,失望的姚强找到老师,老师却迟迟没有开口,只是望着他说,“生活会告诉你真相,真相会让你长大。”

原来,所有的信都是出自老师之手,老师担心他一蹶不振,失去生活的信心,就模仿之前芊羽作业本上的笔迹,给他写了这么多封信,让他重拾信心,考上大学。

而那个他心心念念的芊羽,早就在假期去补课回家的路上,出了意外,不幸离开了这个世界。芊羽的家人伤心难过,举家搬迁到芊羽母亲南方的亲戚那里,没有音讯。

大学毕业后的春天,姚强来到桃花盛开的桃林,望着朵朵粉艳的桃花、闻着淡淡的清香,在片片花瓣中仿佛看到一个纤细的身影,对他微笑。又仿佛对他说:“不要忘了去母校看看我们的恩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春来到,春暖花开,春回大地,鸟语花香,莺歌燕舞,各种形容春天景象的词语信手拈来。在成语中感受春天,...
    adamami阅读 206评论 0 1
  • 上一章 半个月一晃而过,唐同周边并没有任何异常,平静到小妖都有点沉不住气。 这天小妖刚跟在唐同身后踏进教室,一女同...
    方小Q阅读 221评论 0 0
  • 这是旧文 他问佛遇上爱怎么办?佛说,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 于是世殊事异,他仍旧相伴于她,沧海已逝,桑田已没...
    新人素阅读 172评论 0 0
  • 睡蟒边的雪兔第给十页到第20页读后感: 赤斑羚又称红崖羊,非常的稀少是国家的一类保护动物动物园里抓来...
    sy孙瑜阅读 334评论 0 0
  • 感恩大恩上师及诸佛菩萨护佑我加持我,感恩上师慈悲传授正法,感恩聆听上师开示,谢谢,谢谢,谢谢! 感恩爸妈公婆对我和...
    晓筱竹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