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失恋而生——我不是受害者,而是重生者

十月的早晨,微风在指尖流动,点开播放列表的第一首歌,The Breeze/ My Baby Cries,这是前些天看Sex Education时听到的,搜到歌曲时,发现封面竟是电影《年轻气盛》的海报,这首歌还是跟电影更对味。第一句歌词是这样的:“I'd like to touch you, but I've forgotten how.” 听着,就哭了,而脑海里的那个人离开已经近两个月了,上一次联系大概是一周前,一条没有收到回复的消息。

The Breeze/ My Baby Cries

想起他的时候, 有时是美好的,最常浮现的画面就是,夏天的早晨,我坐在咖啡店的外面看他送的书,空气、风、阳光、头脑的清醒、内心的平静,他会发消息给我,我们会聊几句,或是问候,或是约定中午见面,然后我继续看书,他继续做他的事。有时又是难过和遗憾的, 譬如此刻,我会哭,会想,这样的天气,9-10月北方的晴天,好想跟他一起散步, 带他去吃好吃的东西,而这些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事,我们在一起时也并未有太多机会去实践。

夏天的故事

我们相识于某社交APP, 那时我刚从失恋的阵痛里走出,听朋友提起,自己做了一些搜索和了解后,注册了那个平台的账号,人生里的第一次。带着已经被灌输的,或多或少觉得社交平台上都是“不正经”人的忐忑,开始了和陌生人的接触。无比幸运,觉得开始时遇到的95%的人都算真诚,有一部分原因大概也是自己简单粗暴的本性,知道了平台的运行模式后,跟每个来打招呼的人都会先讲明自己是在找对象,不和已婚人士、年龄差距太大和并不是抱着相同目的的人聊天。也或许有“新人光环”的因素,回忆起来,那半个月的时间里遇到的人几乎都很友善,会接受我不喜欢发照片, 讲话也都算有礼貌。不过,第一个遇到并产生电流的人并不是他。

插曲-在走出失恋的过程中又失恋了

在那个平台驻扎了大概一周后,开始变得勇敢、主动,一方面是觉得系统的匹配靠不住,另一方面是想到朋友讲的,其实任何事都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哪怕是找对象、结婚,如果真的想,就要去行动。所以后来就开启了发现觉得感兴趣的人,就去主动聊天的模式。跟这段文字中的男生第一次讲话,大概是某天晚上十点多,回应完我的打招呼,他说他要睡觉了,第二天再聊。当时觉得大概率就是没有下文了,谁知第二天他真的来了。那个时候的我好像心态上平缓了不少, 而且当遇到一个感兴趣的人时,人是会谨慎和放慢节奏的,生怕把事情搞砸。忘了第一天我们聊过什么,后来大概就是互相分享过歌单,聊过电影。只是2-3天,两个人就觉得竟然有那么多共同的爱好和可以聊的东西。情绪被他带到一个小高潮是,那阵子为了走出之前的失恋,我报了瑜伽班,还在上课, 某天下课看到他的留言,说,他就那么一直看着手机,等我消息,说已经很久没有等一个人的感觉了......。真情实感总是动人的,可能走出失恋就真的如一个姐姐讲的,靠时间,或靠新恋情,那时候就好像真的忘了残留的失恋的痛。又过了一天,他提到有没有可能有别的联系方式,觉得不知道怎么开口,打算删那个软件的时候要。那应该是第二个小高潮,我的情绪被带到了一个高点,当下就说,可以加微信,可以一起删软件。那种感觉真好,两个人决定创造一个世界,逃离这个世界。加了微信, 他说去编辑一段自我介绍的文字。看到文字的时候,第三个小高潮,那段文字关于他,关于他的家庭,关于我可以提问任何想知道的信息,每一字都透着认真和真诚。作为回应,我开始编辑自己的版本,边写边怀着一丝不安,不安源自他在社交平台的交友要求,其中一条是:希望她有稳定工作。在这个城市,稳定工作的意思大概率就是体制内工作。我不知道我们是如何突飞猛进,在3-4天的时间里聊音乐、聊书、聊电影、聊吃的、聊运动......没有看过照片,没有见过面,然后就“认定”这个人的,以至于还未有机会提及和确认那个不安的点。我想我更多的是被他调动到了情绪,想到那也许是失恋的补偿,那才是对的缘分;而对他而言,那也许是许久未有的心动。那段自我介绍,我大概编辑了半个小时, 根据他的模板,写了自己和家庭,我没有淡化自己的劣势,反而“高亮”了那些点:我不是体制内工作,我是农村户口。大概是性格使然,我并不是一个自信的人,尽管其实我不差,不管是个人和家庭,普通但不差,只是被赤裸裸的作为单一的点和条件拿出来的时候,就变成了婚恋市场上的劣势。因为不安,我并没有写事实陈述之外的其它内容,而是说,关于自己喜欢的,更个人的东西,如果他想了解,我再发第二部分。那部分内容其实我都编辑好了, 就在等第一轮的审查结果,就跟面试一样。事实证明我的不安和顾虑是对的,自我介绍发出去后久久都没有收到回应,后来他说工作上有事, 慢慢回复我。下了瑜伽课,下雨,我们问候了彼此有没有带伞,就结束了那天的对话。第二天起来,看到他凌晨两点多的信息,看到的时候我肯定是哭了吧。他解释了对体制内工作执念的原因,并对没有及时回复我表示了抱歉。就像我认为尊重是爱的先决条件,真诚背后的种种都是可以被理解的,虽难过、虽无奈、虽失望,那一刻对于他的共情仿佛超越了自己的情绪,我回复他说:“很抱歉让你空欢喜,虽然那不是我的错……”。后来我们聊了几句,关于婚恋和人生观,其实道理大家都懂,但实践在自己身上就很难。他说,我们怎么办呢?

当初说加微信后,就删了那个软件的,我没有删,没删的原因就是我顾虑的事, 然后就真的发生了,他就真的很在乎那个点,无法跨越,而那个点,就是我和前男友分手的原因,就是纵然你有千般万般好,可是你没有体制内工作。那天中午,我一个人在单位附近饭店的后花园里坐着,忘记出于什么原因,又去点开那个社交软件看他,然后发现他把昵称改成了“止于xx”,xx是我的昵称。那一刻,自己的难过,那种在走出失恋的过程中又失恋了的二次打击,与感受到的他的失落交织在一起,瞬间泪如雨下。那天哭完之后,心态和感情观仿佛就悄悄开始发生变化。恋爱的前提必须是结婚吗?如果没有遇到符合结婚条件的人就要放弃恋爱吗?为什么我们要忽视自己的感情,追求看似确定的事情......那个周末焦躁了很久,不知道我和他如何散场,是干脆就不联系了,还是再聊开一点,释然一点,然后画句号。女孩子仿佛都喜欢仪式感,明确的答案,于是我主动联系了他,写了一段小作文:“今天听了一些你分享的歌,情绪有时候跳出来,有时候又掉进去,想了很多关于爱的、哲学的、心理的,其实也不知道表达什么,本想不打扰,但想到一个产生了联结的灵魂可能经历的负面情绪,想要抚慰,想要给对方力量,尽管微不足道。anyway,只是希望你好,其余,遇见本身就是美好。”后来我们从傍晚聊到了我该睡觉的时间,谈到了我们认识的过程,彼此说过的一些话,以及对当下困境和感情的思考。他说,不娶何撩,我想告诉他某种可能性,但是不能讲。仿佛经过那一谈,我把我们拖出了泥潭,后来他问了刚加微信那天, 我的后半部分自我介绍,关于我喜欢的事。

那以后我们大概达成了一致:遇到能聊到一起的,有共情的人,其实很难,于是两个人又恢复了聊共同感兴趣话题的状态。记得有一次提到一部电影,我说一直想看,但是没找到资源,他说他有,分享给我,但是因为文件太大, 无法传输,尝试了各种之后,他说干脆把自己的网盘账号给我。还是会很感动,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真诚。某一天,我上瑜伽课,路上聊到什么,我觉得他说话严重了,发了一个生气的表情,下课后看到他的留言,断断续续好几条,估计以为我真生气了。我回复过去,地铁坐了好几站,他打了微信语音给我,那是我们第一次听对方的声音。他听起来含含糊糊,应该是喝了酒,只是问我有没有安全回家,操心之类的话,就挂了。结果后来又断断续续发了信息,说自己可能喝多了,想办法回家,便再也没有消息。回家后我越想越有点担心,打了几个语音给他,都无人接听。直到第二天,他发了QQ 消息给我,QQ是之前为了传电影加的,一切都那么巧。他说前一天喝醉,在楼底下睡着,被外卖小哥扛回了家,手机也丢了。我当时自恋地觉得应该是因为我们的事,他借着酒场喝多了,所以又多了几分共情。我们依然维持着联系,某一天他忽然问我说,不久前谈的对象一直打电话给他,想见面,他很烦,问我要不要见,后来又自己说不见了,因为觉得对方对他不好。虽然不解他为什么要问我,还是很客观地帮他分析,给出意见,但所有对他的好感好像从那次莫名奇妙的对话开始消退,“不久前”,“她对我不好”……所以,哪有那么清清白白、简简单单的事。但是既然已心照不宣我们不会有恋人层面的发展,只是基于不想将一个认识后觉得不错的人放逐人海的想法,而选择做朋友,所以即便被戳中了某个不爽的点,事后想了想也觉得好像无所谓。

非常有电影画面的一个场景是,第二个周末,我坐地铁,我们正好在聊天,他发了一张自己的地铁影像问是不是穿得很奇怪,我问他是下地铁还是等地铁,在哪一站,结果我们竟然在同一趟地铁,他刚上,而我马上要下,瞬间就要决定怎么办,要打个照面吗?我们还未见过面。我说1 2 3快决定,地铁门开的一瞬间,看到他的消息说,那就见一下, 然后改天再正式见面。就这样,我们意外面基了,互相摘了口罩,跟验身份似的。大概一切都太突然了,两个人一时都不知该说什么,便说那就先这样,然后说了再见。他跟我想的不太一样,气质和声音。我不是一个善于隐藏情绪的人,所以那天虽然还是正常回复了他后来发的信息,但心底里已经知道,存在的那点幻想结束了。后来慢慢地,他的联系也少了,大概是温存期过了。现在我们已几乎不再联系,只是作为认识过的一个人存在着,想关心的时候便应该也可以。

二叔

与插曲中的男生地铁相遇那天我要去见的人,就是现在每天都会想起的人,“二叔”。至于这其中的时间线,先认识了“二叔”,我刚注册社交账号,他刚来我在的城市做项目,想通过那个平台在陌生的城市交几个朋友。他比我大,离异单身,对于当初找对象的我来说,几乎没有考虑过会和他有什么情感瓜葛,就是礼貌地回复他的消息。后来我们有问过彼此喜欢对方哪里,他说喜欢我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在那个平台跟我聊天,觉得和别人不一样,说话的方式很平稳,很有礼貌。礼貌回复“二叔”的过程中(大概每天2-3句话),认识了插曲中的男生, 好像发生了很多,但其实也就十天左右的时间,过山车般从以为这可能才是我的缘分到加微信当天就被“判刑”。这期间,“二叔”短暂地离开这个城市断了联系,对于当时的我,他的在与不在没有丝毫影响。回来后他还是来打招呼,我正常回复,简洁礼貌。直到有一天起床后看到他早上5点多的留言,他说喝了茶,失眠一整夜,在这个城市就会莫名想起我,怕我如果不再用那个软件,就失联了,问可不可以加微信。后来发现,他几乎在给我留言的同一时间发了一条状态:......突然就不自然去思念一个人,杜绝上瘾的办法就是拒绝……紧接着又发现他取关了我(因为关注的人是个位数,很容易就发现数字的变化)。我当下就对号入座了, 疑惑?感动?我不知道为什么一个陌生人会想我,我们并没有什么深入的聊天。我加了他的微信,并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加了微信,就算正式认识了,他几乎每天都来说几句话,只不过还是陌生人之间的礼貌聊天。第一个“向前迈了一小步”来自于我的一次撒谎,我不知道那天是什么状态,在咖啡店躲雨的时候主动发了信息给他,问他是不是在附近,说看到有个人有点像他(根据他的微信头像判断),其实根本就没有某个人。那天我们聊了很久,他问了我的很多信息,家庭的以及之类,但却没有被查户口的感觉,就是他在主动找话题,我说我慢热,他说没关系,只要我不嫌烦,他可以带我。我告诉了他我的真名,由于我还是不愿意发照片,他发了一张自己模糊的游客照给我。我们竟然在同一个并不算热门的景点打过卡,就这样,我也翻出了自己没露脸的打卡照给他。此后的一周,我们的互动多了一些,也轻松了很多,他会分享在做的事,我回应或是提问。

第二个周末我们约了见面,因为我说不喜欢太油辣,他选了一家日料店。我先到,他临时有事从别的地方赶过来。感觉有人走过来的时候,我抬头一瞬间的感觉大概是:没有微信头像好看,本人胖一点,有胡子耶(我很喜欢男人留胡子),用了香水!不过倒是不突兀,不强烈,完全可以接受。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被倾诉体质,那天我们聊天的主题,除了一些他熟悉领域的科普,剩下的就是他的个人情况,他的父母,此前的婚姻。作为一个很少喝酒的人,那天我竟然点了梅子酒,而他酒量竟然很差,我忘记女生可能该有的矜持,几杯过后强行把他的酒倒进了自己杯子里,阻止他碍于面子再喝。那次碰面轻松愉快,行云流水。晚上回去后他发了朱珠的照片给我,问我是不是很像,吃饭的时候他提到我像某个人,终于翻出来是朱珠,那是第一次有人那么说,我自己当然没有觉察。我也不知道自己那个时候是抱着何种心态,就很轻松地开始跟一个陌生人发生联系。我知道他离异,这个一开始他就讲过,但不知为何,我觉得他没有孩子,事实是他有个女儿,可能是一直在外,孩子又还小,他身上没有为人父的气息。再就是,他只会在这个城市待半年,项目结束就走。听到这些信息的时候,我好像并没有什么感觉,就觉得那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才刚认识,第一次见面,且也不是抱着谈对象的目的认识的。我没想什么,也不需要想什么,就让当下自己流动,让事情自己发展,更多地,是用本能和人性去面对这段相识。

相敬如宾的聊天被几天后我的一个表情包打破。那天他问我在做什么的时候,我正在咖啡店看书,就拍了书给他,巴迪欧的In Praise of Love。他调侃说,我是他辈学习的榜样。我回了个可爱的哼的表情,说,被他说得我好像四十多岁呕心沥血的人民教师,他立刻改口叫小姐姐,好像就是那一句“小姐姐”,我们之间的气氛发生了变化,有了亲近感。后来我很喜欢他那样叫我,我并不喜欢男生叫我小姐姐,但是他叫就很有反差萌,他比我大,且不笑的时候看起来就是一个严肃的上司。那天上瑜伽课的间隙看到他发的消息,说,就是十分想念小姐姐,那是第一次,他明确地表达感情。

慢慢地,我们的联系变得密集起来,虽然不是整天在发信息,但他每天早上跑完步都会来打招呼,其他时间看他的情况也会来讲几句,他说虽然有时候会很忙,没有跟我讲话,但他会感受我。他存在,他主动,一切都不费力,都舒服。他开始叫小姐姐后,我并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称呼给他,某一次聊完天后,便随口叫了他“叔叔”作为回敬,他发了捂脸的表情说:“叫叔叔还不如叫二叔。”我当时并没有问为什么是二叔(后来才知道好像是某个电视剧的角色),脱口而出的问题是:“谁都这么叫你?”他说没有人。我紧接着说:“那就是专属的。”并没有意识到那句话会引发我们一整个早上的严肃聊天。他回复说:“你想专属吗?”那一刻空气都是凝固的,怎么办,什么意思,怎么回?过了几秒,我回了大概是要慢慢来的意思。他问:“我们算不算在暧昧?”我极力掩饰自己的情绪和不知话题怎么就到此的懵,说:“好像有点吧。”才感受到一点甜,话题就被他引向沉重,虽已知,但第一次放到我们关系里讨论的残酷现实。他说:“你知道我的情况,不能伤害到你,这是底线。”他重申了他的暂时停留,他可见的未来,又表达了他的感情观,“警告”我暧昧久了会出问题,指出了男人的孤独空虚......。看到那整屏陈述的时候,我的心应该是往下沉的吧,我说,这不就是免责声明吗?那一刻的我大概还是理智的。他反问了我一句,回复说,当然不是。后来我们讨论了“人只有自己才能对自己负责”的命题。很难说我那天理智和情感的占比,我表示对他的情况知情、了解、并接受,接受什么呢?接受他,接受我们即将迎来的感情。我倔强地说:“谢谢你的提醒,我对自己负责。”他笑着问,怎么负责?我哪会知道怎么负责,只是当下想什么,想做什么,就说了,就做了。后来他问:“还叫二叔吗?”我说:“二叔。”就这样,一声“二叔”,我们的故事正式开始了。对于一个感情经历少的可怜,且虽然思想上开放,但在婚恋上还是相对传统的人来说,决定跟他开启一段感情,大概是我人生一个任性、随性、特例的决定,就像后来我跟他说的,“你是我的例外。”我开启的不仅是一段没有结局(如果结局是婚姻的话)的感情,还是一段有限定期限的感情,我要享受这段感情,因为那才是它存在的意义,但又不能陷进去,因为他会走。对于一个曾经喜欢一个人3个月,却要花4年时间忘记对方的人来说,我并不知道自己会面对什么,只是好像在无意识地实践从微博看到的一段话:“感情需要的是成熟与审视,外加一些勇气。勇气在我这里是一个很崇高的词汇,它是和理性并存的,是一个人对真实全然了解后依然愿意去承担些什么的意愿。真正的幸福,属于有勇气的人。”

那段日子充实、平静、美好,我早上六点不到起床,去上班,下班奔去地铁站,上瑜伽课之前在咖啡店复习考试,9-10点奔出瑜伽馆,坐地铁回家,火速洗漱睡觉,就那么重复着。每天早上二叔都会来打招呼,问忙不忙,说加油小姐姐,他真得不算一个很会撩的人。空闲的时候我们也会聊人生,聊他的工作,他会在蹲马桶的时候给我唱张学友,会说梦到我,但不好意思讲,也偶尔提到过他女儿,我主动要看他女儿的照片,他说会不好意思,但还是分享给了我,我也竟然梦到过她女儿...... dating阶段的美好和雀跃。

夏天最热的时候,我意外提前迎来了一个假期,放假前的某一天,他问起假期怎么安排时说,“我们要不要谈个恋爱?!”我虽然兴奋,但还是要求他当面问,结果被他绕来绕去,变成了“我愿意,你给补个表白仪式就行”。后来他又分裂地说,虽然他也想恋爱,但更享受暧昧,然后又讲了一遍自己的情况与“虚伪”。我想他是不敢,因为他还不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万一我粘人呢,万一我缠上他呢,他是怕负担的。但他还是问了我对恋人的要求,问我想要恋爱还是暧昧。当然是恋爱。他答应会给我一个仪式感,说,虽然年龄大了,但毕竟也年轻过,会当面跟我说,会牵我手,吻我一下。然而直到他走,我都没有等到那个表白,或者说他其实说了,只不过是喝的有点醉的时候说的。“确定恋爱”的那天晚上,我去上瑜伽课,他有工作上的酒局,问我管不管他,说我要开始对他负责,问我要不要去找他,他要表白。孩子气的一面,放在一个严肃男人的身上,就很萌。我拒绝了,说场合不对。上完课,他大概是喝醉了,说一个人不知道在哪里,讲了一些很感性的话。我担心他,让他发定位我去找他。他拒绝了,说怕样子吓到我,我就不喜欢他了。下车往家走的时候,他突然拨了视频过来,我大概这辈子只跟人微信视频过一次,还不太成功,所以当时很想转成语音,但还是接了。他第一句竟是问我年龄是不是告诉他的那样,也许骨子里,他还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人,觉得我小,就像有一次吃饭他偷拍我,看到照片后觉得太丑,我发了两张很平常,但笑得很自然的照片给他,其中一张扎了两个辫子,他说看起来好清纯,好害羞。他对着屏幕说喜欢我,被我打断说不算数,必须要清醒的时候再说。过了一会,应该是同事来接他,问他在跟谁视频,他说:“我女朋友。”那算是承认了吗?起身要走的时候,他忽然让我飞吻他,我不同意,他竟然撒娇,说那就不挂电话。一个快四十岁的男人当街撒娇索要飞吻,且电话这头的我也在步行街。就这样,第一次的飞吻,给了他,他满意地挂了电话。第二天早晨他发消息给我,说回看信息,讲了好多感性的话,好尴尬,说我们怎么视频那么久。我问他记不记得让我飞吻他的事,他发了吃惊的表情,说没有吧,如果是的话,那就是真的喜欢我。我没有提他表白的事,也许还在等现场的仪式。其实我又何尝不明白,表白只是个形式,有没有,我们的关系都会发展下去,因为我想让它发展下去,表白只是为了“好看”,为了心里舒服,我心里舒服。

甜蜜的同时,也体验着二叔的缺爱、缺乏安全感和分裂。他会时常问我想不想他,会纠结我说的有好感就是不够喜欢,会去实践他说的“对我好”。他提议给我在单位附近租个房,或者负担我叫车上下班,这样就可以多睡一会,不用那么辛苦......都被我拒绝了。对我而言,我们的关系是我选择的一段特殊的感情,特殊性只在于它的不涉及婚姻和限定期限,就算他在经济实力上强于我,也不意味着我可以占他便宜,这不是交易,我们是平等的。而且既然他会走,我不能让他改变我生活的日常。他也会有一些“骚想法”,竟然提议我们生个孩子,他买房,养我们.......还说他是认真的,让我考虑一下,也问起过我有没有想过离开这个城市。从开始的“免责申明”到生孩子的提议以及我有没有可能跟他走,对我来讲都是飘的、分裂的、迷惑的、不切实际的,甚至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不是。

感情不会因为你选择了一个简易模式,就完美work。相处的过程中,我也还是会有纠结和不满:为什么你总是临时忙完才约我,为什么都是我去找你,虽然想见你,但不能只要你约我就去,显得我很容易......因为开始还不同意他给我叫车,我去找他就得公交、地铁加步行,且女孩子见面总要收拾一下,那就意味着,他临时约,我们见面就是差不多一个半甚至两个小时以后的事,可能男人都没有这个概念,我也并没有跟他提过这背后的原因,所以有几次虽然想去见他,但都别别扭扭地拒绝了,甚至说过,“你这就是抽空谈恋爱的感觉。” 直到后来我才意识到,那段时间其实是我们相处过程中非常充分和丰满的一段日子,因为后来他的忙碌,以及我们关系旋律的变化,已经不支持我们有太多聊天、吃饭、走走的机会。

自从说了要恋爱后,他时不时会提起如何“助他”表白。其实从认识开始我就没觉得和二叔有年龄差,至少都是八零后,所以觉得表白应该不是什么难事。但谁知二叔不仅老派还非常腼腆。某一次散步结束回家后,他说本想牵我手,但是没敢。后来的某次见面后,又说我没有给他创造牵手拥抱的机会。就真得很哭笑不得,我在想,那么大一个人了,孩子都有了,牵个小姐姐的手都不敢。我贡献了晚上河边散步,山上看夜景,写卡片,录视频等,他可能不会害羞的场景和方式,但都没有机会实践,所以某一天他约见面,问要不要看电影的时候,我同意了,其实根本就不想看,我不喜欢谈恋爱的时候看电影,没有任何交流,我喜欢相处。但当时就想,算了,就当给他创造机会。那天我带了送给他女儿的礼物,买礼物是因为几天后是他生日,我不知道送什么给他,想起某次聊天他说平常会给女儿买玩具,所以就曲线救国,买了个玩具给她女儿,他之后回家正好可以带着,而且也不会显得突兀。本想给他个惊喜,但考虑再三,还是在见面前跟他做了沟通,问他是否方便,如果会引起什么猜疑就不送了。不管方不方便,他没有拒绝,所以我带着了,他也正好带了之前说要送给我的书。那天的见面,也许从一开始就透着紧迫感。我早到了,在饮品店等他,他跑过去找的我。本来因为没时间吃饭,说买个喝的,但谁知饮品店异常火爆,要等很久,便也放弃了。我们匆匆找到电梯,找到影院的位置,取了票,从见面到入场,甚至都没讲太多话。电影开场后我努力投入,但每当遇到手术镜头时,便会捂眼或扭头,他会笑着看我,我会拍他一下,示意他专心。明明是他选的电影,可是他好像一直都坐立不安,心不在焉,还看过几次手机,以至于我也无心观影,一方面是电影其实也不好看,另一方面是想,他在想什么,坐立不安是想牵手不敢,还是?大概过了半场,他扭头看我的时候,我不知怎地就抬手碰了他的下巴,他顺势抓住了我的手。他没有一直握着或是牵着我的手,而是好像在用自己的手探索和打量,时而是虚的,时而是实的,很温柔。他把头靠在我肩膀上,想要试图感受我的心跳,被我挡开了,后来到电影结束前,都是我靠着他,时而用头发蹭他。我并不太记得当时有多甜,只是有一种终于帮他找到机会了的感觉。电影结束的时候我们松开了手,我本以为拿好水后,他会牵着我出去,但是并没有。走出影厅的时候,他一脸严肃,我们各自去了卫生间,出来的时候,我本想牵着或挽着他,但觉得气氛好像不太对,所以竟然问他说,我可以挽着你吗?他抓起我的手,走得很快,说要去买洗衣液,因为跟小伙伴说出来是买洗衣液。从七楼到一楼,我们几乎没说话,我整个人大概还处在从黑暗和部分甜蜜中出来,被商场的灯火通明和他突然的冷漠袭击的不适应中。买完洗衣液他说帮我叫车,我说好,心里却在想:不吃饭了吗?就是匆匆看个电影吗?我们在路边站着,他叫了几分钟都没叫到车,正好一辆出租经过,可以拼车,他问我可不可以,当然可以。上车后我没有回头,只是把手伸出窗外,对着空气招了招手。正要爆发的情绪被朋友的电话打断,切换到了另一个时空。挂了电话,发现他打了好几个语音,我回过去说,刚刚在接电话,他发了生气的表情,紧接着问我是不是生气了,感觉就那么让我走,我失落生气了。我不是一个喜欢回避问题的人,所以尽管失落、生气、不解,还是描述了自己的感受,说觉得我们像在偷偷摸摸做什么,为什么电影散场后他会突然拉开距离。他解释说,女儿的妈妈打了好几个视频,他不能当着我的面回过去,怕我尴尬,他自己也会觉得怪怪的,所以就匆忙让我走了。其实理由很合理,但那时的我,已不想再沟通。我没有再回信息,只是回家后要睡觉前才跟他说自己到了。他大概也是疲惫了,感受到我的“自闭”后,便说先睡了,第二天还要早起,我只回了一个“好”。他还是打了电话过来。我不太记得我们都聊了些什么,只是都是排斥的状态。

电影那天的不愉快大概也就持续了一天,虽然并不完全知道自己选择了一段怎么样的感情,也会偶尔想该不该,对不对,加之他逮着机会就会提醒我,他只是暂时停留,他还有个女儿......其实每次他说起,我都会难过动摇,但是情绪上不知道为什么,好像是要完成一个任务一样,我就是要和他走下去,虽然知道结局,我就是要看着它走到那一步。所以调整了一下心态,我又恢复往日对他的态度。他生日前一天我们聊天时,他又提起离开这里后,应该会更忙,挑战很大,我问他是不是说无法兼顾感情。他跟我讲过无数次他的情况,我也回应过无数次我没有想过以后,但是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好奇过,我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段感情,我图什么?挺好一姑娘,不图婚姻,不图钱,况且他也没有多有钱,愿意跟他谈一段限定期限的恋爱。我此前问过他,觉不觉得我这样很奇怪,他说觉得我很聪明,因为他会带给我成长。他是成熟、头脑清晰、做事有条理,这是我喜欢的部分。但选择他完全跟聪不聪明没有关系,跟傻有关才是,所以那天我主动跟他做了正式说明,说我图的是感情。不知道为什么,郑重说完之后,他的感觉好像变了,也许是我的敏感,就觉得他终于知道我图什么了,不必担心了。他说了在我当时听来不太舒服的话,大概就是反正我当下也没有别的恋情。此后他再也没有提过之前的那些,生孩子之类的想法,虽然我从来都没当回事,也不可能同意。他回家大概三天,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就是从小的自卑和悲观,以及对这段感情还算清晰的认识,觉得他回家了,有家人、有女儿、有熟悉的一切,就不会想起我了,所以当他早上照常发消息过来时,还是很开心。那个周末我有考试,他早班机回来,考完试问候了我几句就说工作上有麻烦的事,他缓两天再约我。我知道他的状态,走之前改签、晚点、取消,回家后其实也是满满的工作和安排,确实会很累,我心疼他,但又什么都做不了。考完试我没有回家,那天带了他送我的书,张磊的《价值》。我在咖啡店呆了一整个下午,看得很投入。晚些时候,大概是工作上的事顺利解决了,他好像情绪又好了起来。

那段时间是夏天最热的时候,我说每天都会热醒,他提议给我租个酒店长包房,虽然心理上觉得当然好啊,住酒店多舒服,但是当然不能够,不能在钱上占他便宜,我也无法向父母解释。那天晚上他很直白地问我第二天可不可以抱着我睡会觉,午觉也可以,我同意了午觉,一切都很自然。那天的插曲,我往卫生间跑的时候摔倒了,电光火石之间,尾骨自然是摔了,脚也不知道碰到哪里,摔破了。他说叫个跑腿送个创可贴和药,我支支吾吾,最后便也作罢。其实我一直都没睡着,就闭着眼睛,偶尔睁眼看他一下。那次也亲眼目睹了他的累,闭眼的几乎下一秒就睡着了。我想让他睡好一点,所以虽然睡不着,也呆呆保持一个姿势,任他动一下换一个动作抱着。醒后他去工作,我自己安排剩下的时间,以及决定住下还是回家。看着自己受伤的脚,感受着屁股剧痛,落寞油然而生。决定不回家后,因为也不太喜欢在酒店窝着,我便收拾好去买碘伏、创可贴,洗漱用品、护理液等,也顺便吃饭。路上他发信息check我,说又忘了表白,他之前自己提,说觉得在酒店表白比较自然,可以完成牵手、拥抱、接吻的闭环。我后悔自己也忘了,以及没有执着地要求他履行程序,带着某种无奈说,反正该骗的你都骗了。他问我摔倒怪谁,我很少在他面前撒娇,只说不怪他,他心疼一下就行,他说当然,听到我摔倒的时候他都吓坏了。其实那一刻我想的是,他只是担心我摔了万一有出什么事很麻烦,不好交代。买好东西,吃了饭,回酒店处理了伤口,我便洗漱准备早早就睡。他说本想晚上过来看看我,可是有事情。在我这里,他一直是个真诚的人,我不需要怀疑过他说的话,而且我也知道我们关系的特殊性,加之我本身就不粘人,所以他说在忙就是在忙,第二天早上也是。本以为可以在酒店睡个凉爽的觉,谁知那天附近有白事,半夜我被哭丧的声音吵醒,睡得很不踏实,第二天早早就醒了。起床后看着自己摔伤的脚和腿,那时已该肿的肿,该青的青,该紫的紫,该疼的疼。跟他发完消息,收拾好自己,纠结了一下,最后决定先不退房,去附近的咖啡店吃早饭,看会儿书,中午早点回来睡个午觉,再回家。其实后来再回酒店也没睡着,反而起来的时候伤口碰到凳子,那一刻,钻心的疼和感受到的委屈与落寞,终于让我忍不住哭了起来。重新处理好伤口,我一瘸一拐地走出酒店,犹豫要打车还是坐地铁,在酒店门口站了会,没看到有空车经过,便开始往地铁站的方向走。那段路大概也就是10分钟,但对当时的我来说格外艰难,边走边想,昨天来的时候好好的,今天回的时候满身是伤,还是自己狼狈地回去。人大概是喜欢扮演受害者吧,我没有告诉他我要回。走了一阵,看到一辆出租车,便打了。坐在车上,车窗开着,风吹动着头发,心情却跟前一天是两个模样。下午他忙完,发信息问我在哪里,有没有回家,得知我已回家,便“训”我为什么都不说一声,不让人省心。我委屈地说了脚又碰到的事,以及反正他在忙……犹豫了一下,拍了脚伤给他看,他打了电话过来,因为觉得在家不方便,我没有接。同情完我之后,他竟然调侃我的脚像旷工的脚,但也说之后会好好跟我赔礼道歉。大概女孩子永远理解不了男人的说说而已。

逐渐地,他越来越忙,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晚上忙到十点多甚至更晚,所以我们见面都变成了中午。认识不久的时候我们还有时间晚上吃个饭、散个步,或者去哪里,那时已基本不可能,所以我也不再纠结面子不面子,容易不容易,以他的时间为准,我去找他,同意他叫车。一切都是为这段他说“你会很苦”的感情让道。有一次我们分开后又在附近遇到,那天他走的时候还开玩笑说,一会万一我们遇到怎么办?我吓他说,“那我就冲过去抱住你。”结果就真的遇到了,我也很意外,看着他没说话,他和工作伙伴在一起,也没有说话,就这样,我们心照不宣地朝各自要去的方向继续走。我不知道我是怎么给自己洗脑的,以及也许就是性格和真的如别人所说(虽然我很讨厌这样的评价):懂事。他之前说起过,如果伙伴知道他来没多久就交了女朋友,会质疑他有没有好好工作,以及后来他老板来,他行动上更不方便。所以我大概默默消化和接受了这一切,并觉得合情合理。从没想过,到愿意和一个离异有孩子的男人谈一段限定期限的恋爱,到发展成,这段恋爱也不是“正常”的恋爱,要保护他,要保护它,要接受我们不能在街上牵手、拥抱,要接受我们的感情几乎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有一次我告诉他梦到他当街亲我,他说从来没有当街亲过一个人,信不信呢,其实基本我是信他的。我在习惯,但难免会有失落的时候,会想,我们是不是“见不得光”,接来送走,吃饭只能点外卖。虽然都是和他,但在外面肯定还是不一样的,我喜欢自然的空气,自然的光,我想和他走在一起,面对面坐着,吃饭,聊天。但后来发现其实并没有,就是他随机的安排,尤其是当发现我在街上摸他头发时他并没有不适,以及其实我们都在离他工作和住所很近的地方活动,还是会觉得欣慰,没有见不得人,嗯。虽然我有底气,自己和自己的感情,不需要别人的认可和评价,也不需要向别人展示,但我还是希望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是“光明正大”的。

虽已基本适应和“二叔”的交往模式,但偶尔也会有“最近我们好像别别扭扭的”状况。某个周末我和家人出去,路上他发消息问候的时候,不知怎的就提到如果疫情他被困在这里,那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就可以长一些,他开了玩笑,我也说笑道,“对啊,这样多好。”他大概是当真了,说,“我不想耽误你的人生。”那已经不知道是他第几次提醒我,他会走。虽然我都知情了解,但他每次重申,都会加重我的伤感和纠结。后来他让我拍一张我在景里的照片,那会我一个人在山下,因为此前的脚伤,家人都去爬山,我一个人找了个没人的阴凉地儿坐着。想着他,想着我们,想着确定又不确定的未来,眼泪就夺眶而出。他经常会让我发自拍,我大概只发过一次,但是那次不知为何,我拍了自己正在哭的样子给他,发的时候觉得,只是没笑,不仔细看应该是看不出来在哭,结果他发现了,问我为什么哭,是不是他的话让我难过了,随后便开始道歉,开始自我谴责,说是他的问题,说我哭他也会内疚难受,说他给不起我任何承诺,怕他走了我痛苦走不出来,最后说他重新考虑一下。我不知道他要重新考虑什么,但是那一刻,我理解的就是,他不想我这样,他要结束我们的关系。我本能的反应就是我不要,我不要突然就这样失去,我可以调试和享受这段感情的。我犹豫了一下,但还是说,希望我们共同决定,当然你也可以做自己的决定,我说没有觉得这段感情让我痛苦,否则又怎会选择,只是有时候情绪就上来了......大概和他在一起就想享受当下,而他每提一次他会走,都是提醒我现实的残酷迟早是要面对的。那天晚些时候我们也正常聊天,后来的几天也再没提起他要重新考虑的事,但我心里一直别别扭扭,焦躁不安,虽然其实每天都有联系,但我觉得他好像不怎么喜欢谈自己了,加之他的工作强度进一步加大,我甚至能感受到他的越来越沉重。那期间,大概有5天我们都没有见面,对我来说已是格外漫长,我开始看他此前推荐的一部电视剧,对于一个上次看国产剧大致可以追溯到十年前的人来说,真的是因为他才看的,也真的是为了缓解错觉上“他怎么今天话比昨天少”而产生的各种焦躁不安才看的。《天道》,自恋一点,确实有一些我和他的影子,他来到我的城市,暂时停留,我们有了一段感情,只是我从来没有给过他主人的关照,我不是什么红颜知己,他也不是一杯好酒,但对于那时已经投入进去的我来说大概就是:“我知道他要走,所以我珍惜和他在一起......”

慢慢地,随着我们聊天的感觉不再别扭,我好像真正完全接受和适应了这段感情。某一天他约见面,并安排说,见完面,找个地方让我喝茶看书等他,晚上一起吃火锅,几天前我提到想和他吃火锅。虽然我不喜欢别人干涉我,但他安排我就愿意,哪怕有时候有点无理,也默许了,比如点喝的,我要去糖,他强行让店员给我做少糖,比如吃饭他总喜欢给我夹,让我多吃肉,从来没有一个男人“敢”这样,而我竟然也没有生气。大概就是他确实比我年长一些,气质和做事上本身就很成熟,我不自觉会听他安排。

关于二叔,我只跟一个年长信任的朋友提过,大概是基于,别人不会理解我,不会理解我选择的感情,也会各种分析二叔,给他扣帽子,正如给前男友判刑一样,我不需要这样,可能我感情经历确实少,想法简单,但感情是非常主观的事,我不是恋爱脑,我自尊自爱,我的感受才最重要。但即便是在年长朋友的观念里,二叔这样的人也是玩货,让我不用走心,他对我好,照单全收就是。但对我来说,他不是那样的,虽然也有自私的一面,但在我这里,他善良、真诚,也温柔,有一次他还开玩笑说,自己需要反省一下,感觉一直在服务我,还说我应该给他付钱。我说他像做售后的,会问我的感受、体验。

结束了考试,和二叔的感情慢慢稳定,我也终于迎来了期盼的出游,日子美好、安稳。临出发前一天,他说第二天给我送Pad,我拿着路上看剧。之前他发现我喜欢看剧、电影,因为没有电脑,都是用手机看在,就提议送我一个Pad。还是没有那么高尚吧,我想要,且为什么印象里pad就一千多,觉得不算过分,就默认让他给我买了。第二天直到傍晚,他说叫个跑腿给我送过来。我想在出去之前见见他,就提议还是我自己去取,本来说在他附近的咖啡店见面,但到了后觉得夏夜晚风实在舒服,便就站在门外的广场等他。我戴着耳机,把手机放在栏杆上,那大概是许久未有的音乐体验。我忘了自己在想什么,只是觉得美好平静,时而旁若无人地小幅舞动着手,时而把耳机推到耳朵的最深处,最大限度地沉浸在音乐里。大概半个小时后,他来了,第一句问我哭了吗?大概那时我还在自己的世界里。看到我的时候他是笑的,我们站在那里讲话的时候他也是笑的,那其实不多见,他笑得不算多,更多是触碰到我时腼腆的笑,见面当下都是正常脸、疲惫脸,或者严肃脸。那一刻很美好,也许他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状态的变化。我戳了戳他的肚子,他还有工作,所以帮我叫了车就走了。晚上他忙完,说了一些很“讨喜”的话,说自己太不靠谱送礼物还要我亲自去拿,也没有仪式感,但是也不能给我太多仪式感,不能过,否则他走了我会难受。那次大概是唯一一次他说要走时,我没有难过。至少我们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我觉得我们渐入佳境,但命运怎会让美好持续太久的时间。

因为疫情防控收紧的缘故,我原本的长途之旅变成了2-3天的短途,前两天我们还在正常聊天,他还在让我发照片给他,第三天回来的路上,却突然说,他要提前走了,上层的决定,他要去另一个项目,下午就开会确定走的时间。那一刻我应该是懵的,我在路上,我身边有朋友,我的情绪无法独立发酵,所以虽然难过,但悲伤没有溢出来,好像一切都不是真的。那天一路上和回家我们断断续续讲了很多话,他让我想想,还有什么答应过我没做的事。他自己提了看夜景和带我自驾出去。我说:“表白”,他问:“还需要吗?”,我又何曾执着于此呢,只是他永远欠我一个表白。接着我又提了“站着拥抱”,发出去的时候我哭了,那时我已到家,可以一个人,多么“卑微”的一个愿望和承诺,在一起的时候我们都没有站着拥抱过,虽然每次他走的时候都会亲我,但我也想要拥抱,只是始终都没有提过,我愿意一切让他主导。后来刷微博的时候,非常应景地看到一些关于夏日的诗:有些东西即将结束,肯定不是世界,而是夏天。日后还有别的夏天,但不可能真的跟这个一样。我哭着发给他,但是好像让你哭的人此刻在陪着你讲话,那种悲伤就不那么孤独了一样,我还是觉得情绪还没有决堤,我还可以跟他开个小玩笑。平静一点的时候我问他,在这个城市还有没有想去没去,想做没做的事,我陪他,无需再想答应过我些什么。对我来说,他提起便已足够,我没有要求过他。他说尽量抽出一整天时间陪我,我们去散散步,看个夜景,喝个小酒,一起住一晚。这就足够了,不是吗?第二天我们临时约了见面,就好像你见到那个人的时候一切悲伤都暂停了,就呼吸在当下。分开后我依然和往常一样找了个地方看书,情绪好像也都很正常,完全没有觉得他两天后就要走。第三天早上他发信息说中午一起吃饭,说想起之前答应过带我去某家餐厅,但是没有提后续的安排,见面点完吃的后,他说晚上不能陪我了,同事要给他送行。当然,非常合理,我没有任何异议,他补充说夜景总会有机会带我去看,我没有看他,只说不能抱期待。那天我们好像都没什么食欲,他前一天失眠没有睡,状态也不好。吃完后我们找了酒店让他睡觉。醒后抱着讲话的时候,忘了他提了什么哭之类的话,我就真得哭了起来,他大概也有点意外,说了句,小姑娘,便不再说话。我哭得很克制,闭着眼,让眼泪流,最后自己擦干,我不想让一切惨兮兮,他也讲不了什么安慰的话。我们抱着很久都没怎么太讲话,我问他会不会和前妻复合,他说很难。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问那个问题,大概就是总觉得会吧,他还是有感情的,加之在共同抚养女儿。快要走之前,他说以后不能再叫他“二叔”了,他也不能叫我的名字了,因为听起来还是很暧昧。我让他叫我的名字,大声一点,再叫。因为那次我们在路上偶遇,没有打招呼,隔了几分钟他发消息给我,说其实想叫我,但是不知道怎么开口。事实也是,我们对彼此的称呼,就只停留在微信聊天里。要离开酒店的时候,他张开手臂,我竟然都忘了离别的拥抱,那时的我也是平静的,甚至到他陪我走了一阵,要分别的时候我也是平静的,还说我也不太会讲话,就说了再见,车上还发信息开了玩笑。晚上我们发了很久的信息,忘了具体的内容,大致是让我忘了他,好好找一个人结婚,当看到“再见了xx”几个字时,一部分情绪好像才真正爆发出来,好像那一走便是永远,我后来哭着发了一个只有他知道是关于他的状态,他应该是当下就看到了,来安慰我,我们聊了很多,这个城市、我,之于他,也聊到了他的女儿,忘了话题是怎么结束的,好像我们已说了很多遍道别的话。第二天早上他发信息说,在散步,想最后感受一下这个城市的气息,我问他那一刻耳机里放的是什么歌,便也搜到插上了耳机,试图感受他的感受。他下午的航班,直到中午我才反应过来,为什么我没有提议去送他,没有跟他吃一次早饭、一起散步。他走了。我一直在查他的航班,有没有晚点,有没有取消,有没有飞,终于,落地的时候他说到了,几句之后便好像,就像那次我们看完电影走出来,一切都拉开了距离,物理上,心理上。而那天,其实我好像也还没有完全消化他走的事实,就好像和之前一样,他去出个差或者是回趟家,就会回来。事实是他真的走了,而我后来才意识到,我情绪爆发的滞后,来源于旅游后遗症的不在状态,以及我们还是有好好道别,说了心底的话,充分地,慢慢地,以至于虽然他是忽然走,但又不是很突然。

说“再见了xx”的那个晚上,他说会暂时不跟我联系,让我走出来,我不知道他有没有感受到我连着两个“不要,不要”的抗拒。他还是按自己的想法来了,第二天,第三天,当我终于明白和反应过来二叔是真真切切地走了的时候,终于迎来了随时随地会哭和整日焦躁不安的日子。三天后跟朋友约,我努力掩饰着自己的不在状态,也不想跟朋友讲关于这段感情。走进一家咖啡店,当店员小姐姐腼腆地说:“你特别像那个演员朱珠,你刚进来的时候吓我一跳。”那一刻,我激动地发微信给他,因为他是第一个说这话的人。之后的大概一个多小时,我一直在坐立不安地看手机,但直到结束和朋友的约会,回去的公车上才等到他的回复,我再发了一条后便再也没有了下文。那段没有任何联络的时间,我在想,虽然他说是为了我好,为了强行让我放下他,但其实应该也是他走,我对他而言就没有价值和意义了,我只有在这个城市,只有他在这个城市,我们的联结才是有意义的,走了,那根线就断了,他不必联系我,就像他自己说的,他还是相对比较理性的。大约十天后,他发了信息,只是一句称呼,如他走时所说,称呼要改。因为当时手机快没电,加上又在外面,我没有立刻回复他。回家后我发了个哼的表情,大概是希望他感受到我对他“说不联系就不联系”的不开心,却没收到任何回复,第二天早上依然没有,我忍不住问,为什么都不说话,他直到中午才回复说:“为了让你放下。”不知他是不是忘了前一天发过信息给我。他问了我难不难受,睡不睡得好之类,依旧是那些老生常谈的话,让我忘了他,好好生活。

二叔走后的那段日子,除了难过,感受到的还有内疚,我自责为什么没有“照顾”过他,后悔为什么开始时要ego作祟,没有多见一些面,多相处一些,最后为什么没有要求去送他,没有给他买些特产之类的带回家……我依然会心疼他累,担心他身体出问题,但他已跟我没有关系,我只能问,可以给你提个建议吗?然后说了让他注意饮食的话,因为在一起的时候发现他吃饭完全不讲究,而且吃的东西都很高热量,但那时不想他觉得我干涉他,就也始终没提过。说出去的时候,竟好像了了一桩心愿。往后的一个月里,他大概一周发一次信息给我,问我状态如何,那样的感觉也是促使我写下这些的原因之一。我在想,如果所有的感情都可以这样,就算以分开收场,可是当事的两个人,可以陪伴着走出感情的伤痛,那一段路应该会好走些,难过的人应该会觉得安慰些,会对人性和未来的感情多一些信心。虽然当我选择用文字记录这段过往,尤其是他要走的那段时,依然忍不住眼泪直流,像重回现场一般,但就像之前的感情一样,当平静下来,只会感谢这段经历。有时候心情没那么糟,甚至觉得感恩和美好的时候我会想,这段感情的legacy是什么,我试图回想和他在一起的美好画面,真的不算多,给我们的时间真的太短了。

和二叔在一起美好的时刻:

1、第一次见面,他端起酒杯,说很高兴认识你,xx的时候。

2、他喝多撒娇索要飞吻那次。

3、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接吻,他很投入,很美妙,之前他说已经很久没有抱着喜欢的女人,用心亲吻她。

4、送给他女儿的礼物,他没有拍照或者有任何反馈,我一直以为他只是不想让我难堪,所以拿回去丢在角落,直到离开这里,估计就让房东给扔了,甚至知道他要走的时候,我差点问他,如果真的没有带回去就还给我,我是认真挑的。结果他走前一天正好说到女儿,发了女儿的视频给我,原来礼物他带回去了,甚至连外面的纸袋子都在。礼物的盒子有点大,那次他回家,临时又要去其他城市,然后从那里回,后来又航班延误,取消,我总以为他嫌麻烦就没带,谁知道他真的带了回去,只是没说而已。

最难过焦躁的日子过去了,但我还是会每天想他,从睁眼的一瞬间开始,对此我无能为力,想念一个人是不受控的。也或许是我对自己不够残忍,我知道他在另一个地方,也在找着新的感情慰藉,我也会想,当我在想着他的时候,他正在撩其他的人,而我又是何苦呢。但这样的事实好像并无法让我从心里拉黑他,脑海里擦除他,我在想念的是跟我在一起时的他,不是现在跟我已经没有情感联结的他。有时候我也会想,命运真的很奇怪,我们在网络的世界里认识,我处在一段感情观的波动期,接受了和他的感情,他因为工作忙没时间跑步的那段时间,我也因为练瑜伽受伤,暂停了跑步,并且非常反常地提前进入假期,让我们有更多的灵活时间谈了一场恋爱,如果按照正常时间,也许我刚放假,他就要走。所以一切是不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呢?很难讲没有命运的参与。上次我做梦梦到在陪他儿子玩,对,梦里变成了儿子。我发信息告诉他,不知道他是觉得莫名奇妙,什么儿子?还是就是不想回,所以分开后的关怀大概也结束了。我总觉得他还会回来一次,但这种感觉越来越微弱。

春天的故事

我从来没想过今年的主题会是感情。前段时间因为身体受伤的部分一直没好,拍片又显示没有问题,打算再去做CT确认一下,想到前男友的姐姐正好在医院的CT室还是核磁室,就联系了他询问。其实分手之后我们好像每个月都有联络,因为不同的事宜。是的,我就是那种分手之后还可以跟前任做朋友的人。我发信息给他,他说问问姐姐,但直到我睡觉也没有回音,我没有追问,想也许是转眼就忘了。第二天醒来看到他的消息,他说已经跟姐姐说好了,让我时间方便直接去找姐姐,给了我电话,告诉我交通方式,交代我扫好健康码,戴好口罩,搞得我跟傻子一样。那一刻还是会觉得温暖,我对他已没有眷恋,大部分时间可以做到心如止水,也是因为现在这样的关系,觉得感恩和幸运,遇到的两个人,虽然都没能在一起,但是他们都是真诚,善良的人,不该因为结果而否认关系存在时的美好,不该变成陌生人。检查完之后,他主动询问,我拍了肋骨的片子给他,说,看我性感的骨骼。直男视角的回复:脊柱侧弯,让我练竖脊肌,记得还在一起的时候他说要一起练,因为他也有同样的问题。走之前我叫了外卖的果盘,但是姐姐坚决不收,我提议给前男友,他当然也没有答应。也不是找借口见面,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欲望见他,只是觉得不想欠人情,跟他肯定要比跟他姐姐沟通更自然些。那一刻其实默默觉得他做得很好,不见是对的,他应该是有女友了,所以不应该跟我见面,哪怕一切光明正大。一个人底层的品质应该是高于他怎么对待一个个体的,他会保护和尊重现任的情感,这一点很重要,我们都该尊重。但是不知为什么,最近两次联系,他的话明显比之前多了,刚分手的时候,我们也因为一些事情联系过,但他都是言简意赅,几乎只做回应,没有任何情感,但是前一次和这次就柔和、人性了很多,也许其实他也逐渐释然了我们分手的事,因为分手不是因为彼此不喜欢了,所以受伤的不止是我,尽管我可能伤得更深些。

前一次联系是源于,其实现在我还是会“视奸”他,点开他的微信,看他有没有发什么动态,结果某一天发现他竟然屏蔽了我,当时肯定是不好受的,走出失恋跟还是会有情绪是两回事。我想他是不是有新女友了,想发东西又不想让我看到,因为分手后我们有过一次见面,当时还开玩笑说,结婚时就把对方屏蔽了。有疑惑也有不痛快,于是找了借口联系他,借口其实很光明正大。分手后的那次见面,他提到姐姐想给我介绍个对象,问我愿不愿意,我不知道他和他的家人是抱着愧疚还是什么样的心态,提出了这件事。当时我拒绝了,说自己那段时间比较忙,但二叔走后巨大的空洞和焦躁感,让我主动去找他提了这件事,我说如果他不介意,那我愿意,让他基于自己的感受来决定。他问:“我的感受重要吗?”我说:“当然,你比一个陌生人对我重要。”他当然重要,分手并不代表我不会关心他,在意他。他说会觉得像把爱的人送给别人。我们的沟通从来都很本真。肯定还是觉得有点欣慰吧,我说,那就不提这事了。谁知第二天,他推了姐姐的微信给我,跟他姐姐打了招呼,说了两句话之后,就莫名其妙没有了下文。带着到底搞什么的心情,几天后我发了信息给他,说明了情况,说这件事就到此为止。谁知他大概是又去跟姐姐提起或询问,他姐姐打了电话跟我解释,说对方比较忙之类。过了几天,当我几乎忘了这件事的时候,有人加我微信,我看是前男友推的,就知道对方是谁了。那天边磕磕巴巴和那个人聊,边询问前男友对方的基本信息,因为此前除了被告知对方的职业和毕业学校,没有任何其他信息。我不知道他当时的感受是什么,给前女友介绍对象,还要评价对方的人品,但至少我心平气和,没有觉得有别扭尴尬之处。和那个人不多的几句话就已经让我产生了负面的印象,此后便再无联络。后来也在犹豫,要不要跟前男友汇报一声,想着等一到两周,确定不会再有下文后再去说一声,也是对介绍人的尊重。结果当发现他朋友圈屏蔽我时,不知道想干什么,我提前去找他“汇报”,说跟那个人没怎么聊,就这样吧,谢谢之类的话。他说,好,那就到此为止。之后又询问了我的近况,我也毫不隐瞒地说了自己身体的伤痛,以及由于不能运动,日渐长胖的哀伤。他一听我长胖,竟然说:“太好了!”,让我来一张全身照,说就喜欢我长胖。那一刻的心情是,“喂,我受伤了,你一句都不问,只关心我长胖”。我向他表达了不满,他依旧没问,还用了表情包,那是分手后的几次聊天里他第一次重拾表情包。我说了句“呵, 男人”作为回应。我忘记是当天还是后来,我又去了他的微信主页,我被解封了。“计谋”成功了,那一刻应该还在庆幸跟他反馈了介绍对象的事。原来不是为了秀恩爱屏蔽了我,是给我介绍对象,他不情不愿,不开心吧。释然。

那么再上一次呢,是什么时候联系的?应该是夏天,我刚认识二叔没多久,那时基本已不会想起他。某个周末,他突然发信息问我在哪里,说来给我送我的头花,那是我们分手前某一次见面,我不小心落在他那里的。本来也不是什么贵重之物,只是刚分手大概一两周的时候,因为太想他,我找了借口问他头花的事,他说之后还给我,而那次来还已是两个多月之后的事。我问他还记得我家在哪吗,他说记得,并说大概四十分钟以后到,嘱咐我不要穿裙子,他骑摩托车。那天我穿了过膝的裙子,想着也不碍事,就没再换,犹豫要不要洗个澡收拾一下,时间不够,便也作罢了。那是分手后除了偶遇的一次,我们第一次见面。我从远处看到他,走向他,竟发现他一点也不好看,甚至有点嫌弃的感觉。以前应该没怎么远距离看过他,都是快速走向他或跑向他。当然他不丑,只是那次他穿骑行服,可能也没洗头,看起来脏兮兮的。走近的时候,“嫌弃”的感觉瞬间就消失了。他念我为什么说了让穿裤子还穿了裙子,还背了包,大热天还戴帽子,边嫌弃边把头盔给我,又从箱子里翻出一件衣服让我穿着。看我搞不定,便又帮我系好头盔的带子,把我的包塞进他的包里,给我背着,系好。完全不知道要去哪里,就跟着他出发了。分手后的第三天,我们在街上偶遇过一次,他看起来精神状态很好,但就像我们还在一起一样,他摸了我的脸和头发,说如果我愿意,夏天的时候带我去摩旅,我不知道他当下为什么会有那样的提议,大概是愧疚吧。后来我也一直期待着,期待着见面、摩旅,期待心中无数的疑问、困惑都能有机会当面释然。只是当他终于来的时候,当那一天终于来的时候,我已不是从前的心境,他应该也是。他大概也是不知道去哪里,就骑到了滨河路。记得刚认识的时候知道我跑步,而他喜欢自行车、摩托车,便开玩笑说,“那以后约完会,我就延滨河路溜你回家”,他骑车,我跑步。中途我们停车去途经的新建的地标转了一圈,出来的时候他问想吃什么,说吃个饭再送我回去。回到车边,陌生感和距离感好像消退了一些,他摸了摸我肿着的左眼,说好像比之前好了一点,随后从箱子里掏出两个西红柿给我,说是之前刚摘的,还说自己就是比较朴实。后来再想想就真的很好笑,我们第一次互送“礼物”是,那天我有约,他妈妈做了油香,他想让我趁最酥的时候吃,就提议我比约会时间早到,他给我送到约会的地方。礼尚往来,我出门的时候装了我妈做的两碗扣肉,然后我们就在路边完成了礼物互换仪式。这一次,最后见面这次,他又塞给我两个西红柿。我没有什么特别想吃的东西,对那个区域也不熟,便让他决定,他想到之前我们去过一次的商区,提议去那里。情人节的时候我们去过那里。到现在我都觉得自己那天的状态简直太好了、太轻松了、太跳脱了,没有充分沉浸在我们最后一次见面,这样具有仪式感和意义感的场景里。吃饭的时候我们随意聊着,有一两个比较尴尬,突然谁都不说话的瞬间,但总体都很轻松。他提到之前见过介绍人(中间隔了几个人,所以我并不直接认识介绍人)以及之类,顺势就回忆起我们是怎么认识的,第一次打招呼的场景,他翻出了聊天记录,原来他也没有删,不过好像是他的习惯,不喜欢删东西。结果他竟然说,当时其实没看上我,我质问他:“那你看上哪个了!”一一列举了和我一同被介绍人发给他的女嘉宾。他惊讶地说,“我连这些都告诉你了!我们关系好到那个份上了嘛!”是的,是他自己跟我讲的,我们相处熟一点的时候,他基本什么都会跟我讲,我想是感受到了我的开放和包容,而我也确实不会介意。我不服输地列举了自己的好,他一一作了点评,那个时候的聊天状态,真的就是两个都已释怀的曾经的恋人在回想往事。后来好像是说起我脾气好的时候,提到了他前女友,我问,“那还和前女友联系吗,分手后见过吗?”这个在我们谈恋爱的时候我也没有纠结问起过。他说分手后前女友就删了他。后来不知怎么就引出,直到最近他家人才告诉他,他们分手后一段时间,前女友就结婚了,家人怕他难过就没告诉他。我问,“那你难受吗?”他应该是没有犹豫,有的话大概也就一秒钟,说,“肯定会难受。”我喜欢这样的坦白,这是人性,我不会有任何介意,我们此前的相处,也一直如是,他会愿意把最心底的想法告诉我。而他提到前女友的时候,又帮我解答了一个那之前纠结了好一阵子的问题。我们分手后我一直在视奸他,他用快手,在一起的时候,他有时会发一些自己的作品给我,但我从来都没想过要去下那个APP,看看他上面的内容。分手后的某一天我如梦惊醒般翻了我们的聊天记录,找到了他此前发给我的视频,搜了视频号,找到了他。上面的内容不算少,大部分是他的爱好的展示,当然,也翻出了料,他的前女友。我知道我们分手跟他前女友没有关系,但人总归还是会在意到底自己的恋人是更爱自己还是前任,虽然那时我也变成了前任。作为刚分手没几天的我,看到那些视频,无疑是雪上加霜,伤口撒盐。“他为什么没有发过我(其实按照我的性格,我也不会同意他在社交媒体发我),他称呼过她为最爱的姑娘,我们刚认识一两天还没见过面的时候,他也缅怀过他们(虽然导火索可能是我那天发给他的一张照片)…….那些视频,我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哪个视频也许是女友视角,哪个视频里他们互动了,我都基本记得。分手最痛苦的那段日子里,我每天都会去看他有没有发新的东西,有时候会陷入各种阴谋论里,重复地翻看以往的视频,看他和女友的时间线。那些时刻,虽然知道他前女友跟我没关系,怀念什么都很正常,但就是会去看。某一天我点开他的主页发现,怎么视频总量少了,然后发现和前女友有关的内容都被删除了,除了那些其实女友有留言和评论的,他大概也没仔细审查,甚至都没我清楚。发现的时候,我又陷入了猜疑,为什么会删?当时的理解是,他新交了女朋友,女朋友比我“聪明”,会当下知道他用快手,就去翻看,结果发现了入不了眼的内容,要求他删除。“他有新女友了……”我不知道自己又陷入了第几波痛苦。所以那天当他说出得知前女友结婚,以及承认难受的时候,我知道了,原来如此,原来那时删视频是这个原因。有没有一点释然呢。我没有问他有没有新的恋情,可能某一刻话都要到嘴边了,但还是没问,大概如果有,我也会难受。后来他提了他姐姐想给我介绍对象的事,以及如果我先结婚,不要告诉他。我开玩笑说:“不要,我要给你发请帖。”他哭笑不得地说,“那我今天回去就把你屏蔽了。”我说,还不知道谁先结呢!大概率,我知道他会先结的,而我也预计不到那时我会不会难受。之后大概也没聊什么特别的内容。他一直胃不好,剩我一个人吃,剩两个虾饺的时候,我让他吃一个,他拒绝,那时他好像在说让我好好找对象之类的话,我义愤填膺地边控诉婚姻对女性的残害,边咬了一口虾饺,把另一半送进了他嘴里。他用“生猛”形容那一刻的我。吃完饭后他没有送我,说坐摩托车太冷了,我便自己打了车回。没想到和前任的最后一次见面,竟然几乎没有波澜,可能要归功于二叔的出现,虽然那时我们认识不久,但基本每天他都会发信息给我,已经形成了某种习惯。到了家门口,我下了车没有直接回家,可能我没有意识到的某种情绪是存在的。听着歌,走在初夏的夜晚,真的结束了的感觉才逐渐升起,我才想到,为什么分别的时候,没有拥抱,应该拥抱说再见的。虽然那时的我已经过了当初期待那次见面能够达成复盘解惑的状态,但至少算是对猝不及防线上分手的弥补,和正式画一个句号。回家后我发消息说到家了,并提到了拥抱的事,他发了个笑哭的表情,然后就结束了我们的最后一次见面。

好像越往前推,就又要无限靠近分手的那个阶段。再上一次呢,某一个雨夜,我上完瑜伽课,那时我大概刚报瑜伽班没多久,虽然走出了失恋最痛苦的阶段,但只是不怎么再哭了,闲下来的时候还是会痛苦、焦躁,所以尽管是插班,尽管没有足够的钱,尽管那意味着我每天回家都是晚上十一点的光景,我还是决定报了一个瑜伽短训班,希望靠高强度的练习让自己从沉浸的痛苦中走出来。开始上课后才发现,我选择的课程很多情况下是理论,练习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意味着并没有高强度的运动可以让我转移注意力,让我更疲惫,将我拉出来。那天是个例外,大概几天下来我也逐渐习惯了上课的模式,课间听其他人讨论下暴雨了,有没有带伞,有没有人开车,有没有人接送的时候,我当然是辛酸的,我什么也没有,有的只是家还在一个多小时的地铁加公交之外。坐在瑜伽垫上的时候我在想,如果下课雨还没有停,我就打个电话给他。那应该是分开后的一个月吧。下课后雨没有停,但是已经小了很多,犹豫中,在要进入地铁站的那一刻,我停下了,退了出来,我想打。拨通了电话,其实那个时候是相对平静的,没有痛苦、想念之类强烈的情绪,我就是想给他打个电话。那算是我们第一次讲电话,此前不多的一两次,是约会找不到人,拨出去,一两句话看到人就挂了,功能性的通话,聊天式的,一次都没有过。我表现的,或者说应该就是有点,轻松。他接了电话,在公交车上,我们聊了我练瑜伽的事,以及他什么时候回来的(我们认识和交往的时候,他在外地,虽然不算远,回来和在外的时间算是一半一半),整个的过程可能也就3分钟左右,挂了电话,我以为我会脑子嗡嗡作响,回去失眠一整夜,但每天的奔波身体还是疲惫的,一个无比看中睡眠的人,奔回家,洗漱,然后就火速睡觉了。后悔和不安的状态第二天早上来报到。我纠结他会不会疑惑我为什么要打电话,我不想带给他困扰,让他觉得我走不出来,或者纠缠。犹豫纠结中,打了很久的草稿,终于还是发了信息给他,告诉他打电话没有别的意思,就是想到我们从来都没打过电话,让他不用多想。发出去之后就开始后悔为什么要解释,多此一举。他一直没有回信息,坐立不安中我又发了一条,告诉他自己的懊悔,那条发出去的瞬间又开始后悔,简直是无限蠢循环。终于,他回了信息,开玩笑问我是不是后悔地一晚上都没睡着。他的话一方面缓解了我的焦躁,一方面又觉得,他怎么可以这么轻松。那天后来的对话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温暖和安慰的,我“控诉”他为什么我们从来都没有打过电话,他说是因为我说不喜欢语音的,我是不喜欢语音信息,所以他一直以来都是发文字,或者用语音转文字输入,或者他忘了就会撤回重发,总之,在我这里看到的都是文字。我辩驳说那不是一码事,打电话跟发语音不一样。后来他说,那以后可以尝试打电话,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以后打电话这回事,但是开心的,期待的。后来他发了他最新录的山林里虫鸣鸟叫的音频给我,说练瑜伽的时候可以听,那天的我,应该高兴了好一阵吧。

再上一次,应该就到了分手后的两周里,我们互相“犯贱”给彼此发过信息,我借口要过头花,他发过一次山里的野草莓和小鸡给我。那个时候,虽然知道不可能复合,但只要有他的消息,看到他发了朋友圈、快手,知道他的存在,看到他的存在,就会有一点安慰。

来到了分手后的应该是第三天,那天中午我一个人吃完饭,散步回去,刚转了弯就看到不远处的他,他和同事正朝我的方向走来,看到我后,他让同事先走。他说去吃了我带他去过的那家餐厅,那是我们第一次在一起的那天,晚上他接我,我带他去了附近的餐厅,他应该是挺喜欢那家的菜。大概恋人间那种禁不住想要亲近的感觉还在,我虽然戴了帽子和墨镜,但站得离他很近,感觉只有一拳。后来我摘了墨镜,他摸了摸我的脸问:“这两天还哭吗?”他说听介绍人讲我是第一次谈恋爱(我也不知道朋友以及中间的人是怎么各自理解和传话的),还在担心女孩子万一出什么事怎么办......我听到的时候心里一紧,到底传到介绍人那里的是什么。分手后我告诉了我这边的介绍人,她听后大怒,安慰我,也骂眼前这个男人,说要跟男方的介绍人好好说一说,说这个人有问题之类。我怕朋友说了什么对他不利的话,有几秒在看他,有几秒低着头或者侧着脸,跟他讲,“我不怪你。”我好想问他,为什么分手不久前的那次见面中,他还在说结婚后的场景,我以为事情有了转机,谁想前两天的一次谈话,就引出了分手。但好像当时的场景,路上偶遇,我找不到一个合适的间隙可以把我的疑问插进去。后来他说,夏天的时候,如果我愿意,如果我还没有对象,就带我去摩旅,我点了点头。他摸了我的头发,说要好好的,大家以后就做个朋友。他牙缝里有个绿色的葱还是香菜,我也没有找到气氛和契机告诉他,我们就说了再见。路上我应该没有哭,一方面觉得,老天还是很好的,安排了一次偶遇,至少是当面了,另一方面,也开始期待他承诺的摩旅,至于他为什么会有那样的提议,一点都不重要。那天下午,他拍了一张照片给我,是我的办公楼,说明他在附近,那一刻的兴奋和惊喜,中午才偶遇,下午又主动发消息给我......我激动地进进出出,楼上楼下找能打开的窗户,找角度拍他应该在的位置,发照片给他,他标记了自己的黑影发回给我,我开始跟他描述自己的楼层和办公室位置,并傻傻地站在窗户前,面对着刺眼的阳光,期待他能通过手机看到我,看到我在对着他笑。最终,隔了几分钟没有收到回复后,理智好像回来了一点,我在做什么?我说算了吧,别找了。临近下班,我幻想和期待过,他会不会提见面,我提醒他,我要下班回家了,他说:“好。”

这是第几次,几十次,回溯分手那天呢。那天他说起工作上的事,一团乱麻,我听来有些生气,因为他完全只是提问题,说自己想要什么,却不分析现状和想要之间的路径,但我还是耐心且非常注意语言,以不伤害男人自尊为前提陪他分析,给他鼓励,并拧巴地说,那只是我的想法,让他再问问姐姐、姐夫。从知道他家人的反对到那时大概一个多月,那段时间我们的交流从数量和质量上都时好时坏,而我一直处在等待、不安、焦躁、克制的状态里,没有发过一次火,闹过一次情绪,就那么憋着。下午的时候,我问他在做什么,其实我很少问他,或者这是我的底色,我不会带着追踪的目的去问另一半他在做什么,他说在和同事聊天,我说:“那你先聊。”过了一会他来问我怎么了。距离前一次我们见面大概过去近十天了,而我一直压抑着自己的情绪,一段关系出现问题,对方的态度发生变化,另一方一定是可以感觉到的,而我的感觉就是,他发信息没有以前积极了,他会漏回信息,会回复慢,而我心头“你在做什么?为什么没有回信息、才回信息?”的疑问始终都没有问出口过。但是那个下午也不知道怎么了,我就是想当下的问题,当下的疑虑就当下解决,所以我问:“你在做什么?”完全没有想到那句话会引出分手。他问我怎么了的时候,我非常平和地组织语言,“我知道你这段时间忙家里的事,但我的情绪也确实不太好,总想见面聊一聊,但是好像也都没有机会......”。他承认了确实家里事情多的状态,紧接着就是,“我们俩的事还是没有进展。”我现在已经无法体会当时的心情,只是顺着理智和情感的交织,跟他讲,“我想我们在一起,但是如果很难的话,不强求,尽快做个决断”。他仿佛准备好了一样,说让我不要怪他的家人,怪他就好,说那天想起我分享给他的一首歌,偷偷听了很久,说让我骂骂他,答应的很多事都没有做。我能骂他什么呢,那一刻的猝不及防,以及我还在办公室不能失控,只能用我的人性跟他对话。我说:“渣男你还不配。”我很少且很不喜欢用“渣男”这个词,现在想来还是很后悔说了那样“丑陋”的一个词,虽然意思是否定的。之所以会用,大概是知道他家人不同意,但我们还没分手的那段时间里,我倾诉过的两个朋友一直提醒我他是渣男,让我快跑。我说,“感谢你给的美好过往……”他说:“谢谢你来……”那句“谢谢你来”,是我情人节的时候写给他的卡片:“谢谢你来,谢谢你在”。就这样,我们分手了,没有控诉、没有狗血、没有“不愉快”。那是怎样一个下午,怎样一个事实。虽然那段日子,我知道我们大概率是走不下去了,但是从没想过是以这样火速潦草的方式。我每天安慰自己,每天调试心情,想通的时候会觉得,如果我们真的走不下去,那至少在他家人下最后通牒之前好好享受这段感情,好好跟他讲话,温柔相待,迎来的却是他回来后的忙碌和线上分手。那天我发了一条动态:“想去看海,想喝一杯爱尔兰咖啡。”其实是前几天就想发,想对他说的话:想要给你力量,也想从你那里汲取力量。配图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放那个截图,那两天看了《费加罗报》关于赵婷导演获奖的报道,文中引用了她的获奖感言,看到的时候,我莫名就哭了,那种至纯至善的人性,总能让我动容。Comment avancez quand les choses sont difficiles? Je repensais à un jeu derécitation de poèmes chinois avec mon père. Un de ceux-ci dit 'les personnes à la naissance sont profondément bonnes'. C'est vrai, j'ai toujours trouvéde la bonté dans les personnes que j'ai croisées. Cette statuette est pour les gens qui croient à cette bonté. C'est vous qui m'inspirez。也许在那时,就算痛苦,就算不解,就算有朋友给他贴的标签,心底里,我依然认可他的人性。所以后来即便不断复盘,不断问自己为什么,不断肯定、否定,当走出那些至暗时刻,基本可以云淡风轻之时,我依然觉得他是很好的人,好过很多人。

那天回家一个人的时候,本能地试图把聊天记录先备份再删除,但始终没有成功,就先把照片选择性地隐藏了一部分。当看到我给他建的两个相册时,撕裂般的悲伤达到了顶点。一个相册是,因为他总跟我要照片,我发给过他耳朵、腿、头发之类,开玩笑说他可以分身体部位给我建相册,后来反而是我给他建了个相册,里面放了我们的合照,还有他发给我的一些他自己的照片,以及我觉得美好的、感动地聊天记录截图。另一个相册的名字是“home”,看到那个词的时候,那种幸福崩塌的感觉侵入了每个细胞。那个相册里放的是我找的一些家装图片,从小我就渴望有一个自己的家、家庭,所以当我们讨论房子,他问我喜欢什么装修风格,让我看看时,我关注了很多家装博主,看到好看的设计和风格就存下来,并将那个相册命名为:Home。他不知道,认识后有一次,我把他的分组放到了家人那组,后来因为我发动态会屏蔽家人,所以还是把他拉回了朋友组。照片我没有删,我做不到。后来很久一段时间,我都不敢翻手机相册,甚至不敢看手机,我是个很喜欢翻相册的人,每天都会看好几遍,所以平常有什么需要设提醒,我只要截图、拍照就不会忘。

分手后的那个周末,我一个人走在路上,泪流不止,觉得随时都可以昏厥过去,我好想抱着他。世界好像很美好,一切如常,而我内心的崩溃悄然无声,跟世界没有任何关系,对任何人都没有影响。我想到了家人的失望,本来妈妈还问我今年会不会结婚,我也以为,有可能,会吧。想到了父母的逐渐老去,看到街上的婴孩,想到我们如果有一个孩子该多好(其实我从来都不喜欢小孩,也跟他聊过,如果可以,就不生)。介绍的朋友来安慰我,我从来没在一个人面前那么哭过,一讲话就哭,一讲就哭,一中午,一下午,一个傍晚。朋友逼我删除聊天记录和相册都被我敷衍了过去,我说我会删,我平复一下会删。那天回去之后,朋友大概又联系了男方的介绍人,周一一大早,我正在看书,朋友说介绍人有几个问题,以及我想换个人还是想和他复合。为什么会提到复合,难道......?但是怎么可能复合呢,不是因为我们自己的问题,是家人的反对,那个坎迈不过去。我回答了介绍人的问题,避免主观,发得都是截图,并理智地说了不抱复合希望一类的话,但真的没有抱希望吗?大概一天后,朋友说介绍人说再给我介绍别的人。因为一直是传话,我不好意思追问朋友,前后到底是什么情况,他们沟通了什么,只能表达对朋友的感谢。此前燃起的一点小火苗快速又熄灭了。故事结束了,我开始了痛苦、悲伤、纠结、猜疑、复盘、自我否定、焦躁的艰难日子,从失恋的痛苦,扩展到人生的焦虑,仿佛一下子失去了整个人生,要重新洗牌,要做很多决定,我想我是太想走出来,给了自己太大的压力。

那段日子我会找朋友聊,虽然朋友都是为我好,但后来我几乎不再跟说他是“渣男”的朋友倾诉,那让我很痛苦,我无法证明自己的判断是对的,也无法证明朋友是错的,我没有太多的感情经历做参考经验,只能靠自己的感受。还好,有一个朋友,她比我大几岁,跟二叔差不多一个年纪,也是我后来只跟她提起过二叔的原因。她会同情前男友,知道家人的反对对他来说也是痛苦,他有他的问题,也有他的可怜。那个姐姐陪着我每天聊,每天聊,大概持续了一整周,以至于后来我特别怕她烦我。期间也找了好久不联系,但我知道她一直在的朋友,聊了那段感情和我当下觉得的人生危机,她听我倾诉,客观地讲自己的想法,一整个早上,最后说,有困难我们一起面对。还找了不算很熟悉,但我想听她人生方面建议的认识的人,她打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给我,分享她的经验和想法,挂电话的时候说,不要怕。回忆起那些被安慰,被鼓励的时光,依旧会泪眼满面,我不是一个人走出来的,有朋友甚至是不熟悉的他人的耐心和温柔,也是他们,让我坚信了人性和温柔的力量。

跟“舅舅”交往的美好(舅舅就是前男友,因为他有很多外甥,开始时我偶尔会调侃他舅舅的身份,后来某一次他说,你以后就叫我舅舅吧。所以当二叔让我叫他“二叔”的时候,很是哭笑不得,“这些男人都是怎么回事,怎么都喜欢当亲戚,一个让叫舅舅,一个让叫二叔。”)

1、自从开始牵手后,他时刻都会牵着我的手,坐车会,吃饭的时候手不忙也会。

2、他等我的时候,都会到地铁闸口等,还会拍我走向他;明明约好了地方,他先到总会去迎我,导致有几次反而错过了。

3、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公交、地铁还是打车,他几乎都会送我,换做以前的我大概会不愿意,觉得没必要,跟他在一起的时候就已经不执拗了,他想和我多待一会,我也想,我住在最西面,他住在最东北面,他没有车,其实很不方便,但就一直那么陪着。

4、他答应的事其实几乎都能做到,虽然都是小事,说了带什么东西给我,就一定会记得。

5、后来回忆起,我时常觉得无限温柔的一个画面,有一次和他姐姐在外面吃饭,期间他一直用手在我的胳膊肘打圈圈,很舒服,后来我问过他,他说怕我紧张。

6、有一次我们坐在沙发上啃猪蹄,我把脚搭在他腿上,他边啃猪蹄,边拿出指甲刀给我剪脚指甲。

7、交往的过程中,我们无数次诱导对方掌握更高阶的做饭技能,有一次我发了一个亲亲的表情,他说:亲我就不用学技能了吗?

8、第一次在一起的时候,我说,“我告诉你一个秘密。”他说:“啥,你是男的。”

9、第二次见面的时候,聊起之前的感情,他说很不理解和习惯,前女友分开的时候,总让他亲一下,他都觉得很僵硬、很尴尬。可是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忘了什么时候开始,我没有主动提过,他都会亲我,额头,或鼻子,或嘴吧,哪怕是在公交车站和地铁站。

10、有一次我眼睛不舒服跟他说要早睡,第二天一早就看到他发消息问候,他很少早起,说因为担心我,睡不着。当下觉得他扯淡,但是我也愿意相信。

11、有一次早上我跑完步写了个小小的诗给他,提到一起吃早饭的美好,和喜欢的人吃早饭,对我而言一直是一件无比浪漫的事。那时是冬天,他第二天一大早就跋涉来找我,我们一起吃了早饭,去爬山,他教我打弹弓(我们交往的日常都是打弹弓,一直走路,讲话之类,从来没有看过电影什么的,因为我不喜欢谈恋爱的时候看电影这个项目),冬天早晨的山上哪有什么人,我们意外到了一个网红打卡点,面对面坐在凳子上,冬日早晨的阳光照在我们身上,他摸着我的脚踝说,这腿毛也太浓密了吧,于是开始互摸腿毛。

12、过节他发了红包我没有收,后来见面以及其他几次,他说自己太直男,我想要什么可以跟他撒娇,他会买,我逗他说我要钻戒。

13、去家装店的时候,他跟店员看设计图,说,“我媳妇喜欢看书,有没有能放书架的位置。”而我一心也在想,他的自行车要放到哪里。

14、他教我骑自行车那次,磕磕绊绊骑了好一阵,他建议我休息一下,因为要赶时间去某个地方,我主动让他骑车溜我,他骑自己的车,我跑步。回家之后他发了视频给我,原来那天他偷拍了我好多,然后剪成了视频,背景音乐是我在路上分享给他的一首歌。

15、情人节时候,我们在河边坐着晒太阳,他嫌弃我的指甲油涂得太粗糙,于是开始帮我涂,简直是灾难现场,但对我来讲,那才是我收到的情人节礼物。

失恋的时候我跟朋友讲过他的好和温柔,为他辩驳,朋友说,这都是普通的事,任何男人都可以做得到,我没有太多参照可以辩解,也不确定过,但后来逐渐地,我相信不是任何男人都可以做到,我不管别人甜甜的感情是有多美好,对我来说,我感受到的就是美好的。我不是一个会因为一个人对我好,而选择和他在一起的人,好一定是基于一些品性之后,一定是相互的。他尊重我,我们互相尊重,尊重彼此的爱好,鼓励对方变得更好,给彼此空间,对彼此坦诚,我们可以很认真地沟通。在善良和好的人性面前,很多东西都可以被理解和原谅。虽然他应该有了新的女友,虽然我们说了做朋友,但其实不能没事联系,但我也会真心希望他好,他对前女友很好,对我很好,对现在的女生也会很好,如果有什么前男友推荐大会,我一定会给他助阵。我不再去纠结我们分手前后种种的时间线,不再去复盘,我们彼此喜欢过,有过很美好的爱情,只是因为家人的反对,我们分手了,就这么简单。

回忆起舅舅、二叔,把他们写成文字时,我依旧会流泪,依旧会难过,但伤痛已基本过去,有风和阳光的日子,美好和感恩便会浮上心头,带着这样的感觉,写下两位男士,感谢他们带给我的人生体验,感谢我们共同拥有过的日子,虽然那些日子之于我们彼此的意义不同,但我想我们都会庆幸遇见过对方,他们是值得的人,我也是值得的人。人性是复杂的,事情是复杂的,这大概是我今年最深刻的体会。我们不该高估自己的道德和人性,不该将所有的事情简化为非黑即白,不该随意给别人贴标签。感情中,始终抱着理解、共情,将自己从受害者的苦情戏中拉出来,放过自己也放过对方。感情的结束,也并不意味着过程的无意义,当痛苦过去,当初的美好浮现,那会是一辈子的珍贵记忆,而那些曾经体验过的真与善,也会让我们对未来的人生多一些信心和力量。虽然故事都以散场结束,但那不是终点,因为我在成为更好的人,重生者,不是受害者。记得二叔走后,情绪平复的某个瞬间,我在心里笑自己:真是个斗士,反而因为失恋收获了很多东西:

二叔走的第二天,我便开始跑步,但是跑了3次,本以为好了的身体,伤痛复发,只能靠自己的内力去熬那段悲伤焦躁的日子。情绪是一回事,我在没考虑清楚的情况下买了吉他,正如他走时我说的,“不用担心,等恢复工作作息,身体好后开始运动,再学个新技能,就慢慢过去了。”我开始学技能,但是好难,没有钱去找老师,只能让朋友指导一下,又觉得朋友的路子有点野,但自己也没有任何概念和系统的计划,只能咬牙坚持,不要浪费了钱,虽然还没有什么进展,但我还没有放弃。而原本他送我让我看剧的pad,我基本用来看法语新闻,看吉他视频,写申请学校的文书,也在写和他的故事。我也开始更多思考自己的消费习惯,因为今年立了不买衣服的flag,逐渐发现好像真的开始反思消费主义,看到之前买的六百多的身体乳,真的很想拍死自己(说来好笑,那是因为想让舅舅闻起来我香香的,犹豫了一下买的,结果他有一次终于说了实话,还以为是我洗发水的味道,说闻起来像精粹中药,我始终没好意思告诉他真相)。也开始意识到当我自信的时候,当我内心丰富之时,在任何人面前都是可以有底气的,不太需要过分的修饰,我可以和对方聊任何东西,哪怕是我不熟悉的领域,我也不会自卑,我会虚心问,会关联自己了解的一些,我在看,在听,对世界保持着好奇,我相信不矫揉造作,真诚是会让人感到舒服的。

跟舅舅分手后那个周末,在跟朋友讨论大概是失恋的应激反应的想法时,在考公和留学之间,逐渐向留学做了倾斜,但是我没有钱,我需要克服自己对三十多岁年龄的焦虑,还要说服父母同意,并提供有可能的支持,所以后来一段时间,失恋的痛苦升级成了整个人生的危机和焦虑,但是不管如何崩溃,还是基本能够保持生活的秩序,做正确的事或疯狂的事:报了雅思,每天地铁上做题,瑜伽课前的不足半小时抽空做题,记得做第一套题时,因为对题型不熟悉,听力节奏太快,想让自己专注,可是好像跟不上,那一刻连呼吸都变得困难,终于取下耳机崩溃大哭。两个月后,8分的成绩,看到的时候我哭了。自己开了一个公众号,虽然只写了2-3篇就搁置了。报了瑜伽班,那段时间每天包里背着当下正在读的书、雅思题、瑜伽书,手里提着瑜伽服,保温杯,每天像赶集一样在家、办公室、咖啡店和瑜伽馆之间奔袭。如果不是后来受伤,现在我大概可以头倒立了。失恋的那段日子,因为没有食欲加之后来的运动,瘦到了大概有记忆以来人生的最低体重值,不是消瘦,就是自己一直想要的理想身材,而且运动会让人很舒服,那段日子很喜欢打坐的感觉,呼吸的感觉。空气清新的早晨,走在路上,就很想就地坐下来,闭上眼睛呼吸。人生第一次见了网友(我们已认识多年),他带我去山上看了夜景,还送了我书,虽然他说点外卖都不点超过十五块的,还是请我吃了不太好吃的三百多的农家乐,还冒着雨,让我看了一眼夜景。朋友听到后说,你胆子可真大,而对我来说,好像就是,我们认识啊,我没觉得他想干嘛,我也应该不想干嘛,我觉得这种电流是可以传递的。还有一个重要的一个点,大概就是婚恋观的变化,虽然我至今仍然不确定这样的变化是好是坏,是对是错。和舅舅在一起,对我来说就像两个小朋友谈恋爱一样,他释放了我所有小女生的一面,我存了一整个专属给他的表情包,撒娇的、哼的、揍他的,我从来没有切身体会过故事里婚姻的复杂性,所以当现实终于发生在自己身上时,我的委屈,我的无助,无处安放。但当走出了艰难的日子,再度自觉不自觉思考时,加之后来社交平台那段一周内情绪从“哇老天要补偿我了”到未见面便又失恋的经历,让我对婚姻的难和现实的无奈,人的无奈,复杂性有了更深的体会。那段时间我关注了很多博主,有心理咨询师、律师、情感博主等等,看到了感情世界里的百态,也刷到了很多或抚慰或振奋的人生感悟,其中一段,后来跟二叔讨论婚姻的时候,也分享给过他:“两性关系里能够开花结果,更多是可遇不可求的运气,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爱的时候勇敢爱,对方不值得时能够果断离开。比起这些,追求个人的成长与成就,获得能够独自完成生命的意义,其实更可控也容易。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天地广阔,大有可为”。也许就是这样的改观,让我没有太多挣扎就接受了和二叔的感情,不再以婚姻为前提,遇到了,喜欢,不存在违背道德的前提,那就去爱,不用背负那么多自我审判和也许别人会有的审判。

“为失恋而生”的经历好像不止这两次,两年前的一段,很久之后才意识到大概是“被养鱼”了的感情,也让我重拾了法语和常态化了跑步。虽然这两样此前都开启过,但好像都是打鱼晒网甚至搁置的状态,重启和保持到现在归功于另一位男士,关于他,他很“优秀”,我完全会被有自己世界的优秀的人吸引,但我并不了解他,他隐藏得很深、很悬,那是一段初见之后,我就掉进了进去,到后来痛苦、克制、压抑的独角戏,在一段没有任何进展的关系里自我挣扎了好几个月,也是在夏天的时候结束了。也许现在再遇到,我可以应对得更好,但人生的顺序大概是早就设定好的。那段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么,想怎么样的日子里,每天下班,拖着疲惫的身躯去跑步释放自己的情绪。记得我妈问:“你上一天班不累吗?还去跑步。”我说:“就是因为累才......”。我想她不明白。至于法语,之前断断续续捡过几次,那段感情结束后开始从语音、语法重新看起,每个放假的早晨,我坐在必胜客学习的日子,不记得持续了多久。有一次一个阿姨过来问我,“你好,我能不能问一下你是要出国吗?好几次了,我看你都在看外语......”我说,没有,就只是兴趣。虽然后来也没有更系统的学习计划,没有去专门练习听说读写,但是这两年,基本养成了看《费加罗报》的习惯,虽然不是每天都看,虽然有时候1-2个月不看,虽然其实有时候70%的词都要查,但是也有的情况,只需要查30%的词。跟舅舅分手那天发的状态,引用的赵婷导员的获奖感言那段就完全看懂了。失恋的力量,时间的力量。

分手后偶遇舅舅那次,他还说担心我哭,担心我出什么事;交往的过程中,二叔也时不时说怕他走了,我难过走不出来,抑郁了怎么办。他们都低估了我,低估了我的韧性。我是用情深,是容易陷进自己选择的感情里,是会痛苦难过,也确实流了应该是长大后最多的眼泪,但是我走出来了,成长了,并且会持续成长,持续变得更好。关于感情,我体验过了,挺好的,虽然有时候也会伤感、不确定,但是我想我没有执念了。我依旧渴望爱,渴望亲密的联结,渴望有一个人存在着,他的存在会让我觉得心安、踏实,只是对于婚姻,我不着急了,不期待了。爱应该成为必修课,而不是婚姻。

舅舅的称呼,在知道他大概有新感情时,就删了聊天记录,改了备注;二叔走的时候说不能再叫二叔了,我后来改了备注,但不喜欢,又改了回来,只是再也没有称呼过他。再见了,两位男士,谢谢你们,希望你们都好。

后记

开始的计划,只是想尝试把最近的感情经历和内心的感受写下来,并没有完全确定能写下去,想过很多开头的版本,但当那天走在路上听着歌,后来开始写的时候,竟然就没有停下来,我不知道真正的文字工作者的日常是怎么样,连着五天,我每天上午加下午写5-6个小时,心里想什么就写什么,竟然出奇的顺畅,也从未想过竟然就写了这么多。我想二叔下次联系我的时候,我会跟他讲,我把他写成了文字,一万多字。他应该会不好意思,明明很多时候都需要在众人面前讲话,但他就是很腼腆。其实我也不知道还会不会联系,已经半个月了,他没有再来问过我的状态。至于舅舅,应该不会告诉他,其实他也是个害羞的人,但和他分手和二叔分开不一样,我们各自面对,各自疗伤,从来没有讨论过彼此的状态。

最后想要提给过自己感情帮助的一本书和一个博主:

书:弗洛姆《爱的艺术》。爱需要实践,也需要学习。感情里的尊重,真诚,理解是无价的体验。我想爱一定会回归,从自己这里,学习爱,实践爱,做一个更好的人,更好的爱人,爱自己,爱你在乎的人,爱更多的人,并试着去关注一些人类的、世界的、更宏大的主题,一定有某种东西可以充盈我们,让我们感受到更高级的爱。

博主:六层楼先生。我应该算很晚熟,大概也是跟前男友在一起的前后,才开始关注一些两性的常识问题,然后就发现了六老师,后来听完他上“Steve说”,觉得很喜欢他的思维,就有了信任感,还买了他的《女性呵护指南》给舅舅,他大概只是翻了翻。自己的感受是,女性的性知识不应该只来自于男友,甚至男友的性知识也需要更新。因为性在我们的环境里是个敏感的话题,我们并知道很多人的知识储备,知识来源,以及正确性,但是通过看很多网友的提问,以及上次听到的堕胎数据,觉得也许很多人是丰富的性经历与不充分的性知识的组合。虽然自己谈这个问题,实在惭愧,且很多问题不是知识的问题,是观念的问题,是人性的问题,只是希望我们都能有意识去了解、更新更科学的性知识和常识。

2021.10.0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