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玉涛育儿笔记044——大便之腹泻

首先说下,这篇文章比较长,主要分:

1判断宝宝是否腹泻

2腹泻病因

3如何护理

4专家问答

请耐心阅读!

米菲纸尿裤,给宝宝极致呵护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得了腹泻病

你可能会认为,孩子大便偏稀、排便次数比别的孩子多,就是腹泻。

其实,你要知道,腹泻是以大便次数增多以及性状变稀为特点的,这是一个变化的过程,而健康婴幼儿的大便次数和性状是因人而异的,所以腹泻并不是简单地以每天的排便次数和大便性状作为判断标准的,而应该与该儿童既往大便情况比较。

这么说大家可能会非常糊涂,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比如如果孩子平时每天大便1次,有一天突然3~5次;平时大便也成型,突然变成了稀水便,那么孩子大便的这种变化,就说明他腹泻了;

比如孩子在出现腹泻症状的同时,饮食、睡眠及精神状况也发生了改变,比如又哭又闹、食欲下降、睡觉也不安稳,就更能确定是腹泻了。

再比如健康小月龄婴儿一天可以排便3到10次,可以是黄稀的、绿色的、带有奶瓣的、带有泡沫的,这都是正常的。

所以要判断婴儿是否腹泻就需要了解他平素的排便情况,一般婴儿大便次数是平时的两倍以上就可以考虑腹泻。更大一些的婴幼儿可能一天就只排1-2次软便,如果一天超过3次以上的稀便就可以考虑腹泻。但如果大便中出现了粘液或血丝,那都是不正常的,需要及时就医。

但是很多母乳喂养的孩子,大便性状本身就偏稀,次数也比较多,有时一天拉8~12次,这种情况并不能称之为腹泻。

这是因为母乳中含有可溶性的纤维素——低聚糖,它具有“轻泄”的作用,再加上母乳喂养的宝宝肠道内有大量的有益菌,其中又以双歧杆菌为主,双歧杆菌能够溶解母乳中的低聚糖,会产生很多短链脂肪酸,吸收很多水分,所以母乳喂养的孩子大便偏稀、排便次数偏多是正常现象.

现在我们已经详细介绍了什么是腹泻,以及腹泻的判断标准。如果你经过仔细观察后,初步判断孩子就是腹泻了,这时,你要做的第一件事,除了必要时及时就医外,就是根据孩子腹泻的表现,来确认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腹泻了。

只有找到真正引起孩子腹泻的原因,再加上针对性地治疗,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米菲纸尿裤,给宝宝极致呵护

盘点下腹泻的病因

腹泻是宝宝的常见病,几乎每个宝宝都无法避免,因为宝宝的肠道相对来说还比较脆弱,正常的菌群也建立的不完善,所以宝宝出现腹泻的症状是十分正常的,妈妈没有必要过于担心,做好相关的护理就好了。那么能引起宝宝腹泻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非感染性腹泻 : 非感染性腹泻,主要跟饮食变化也就是喂养不当、食物不耐受、过敏、天气变化以及生活习惯变化有关。

喂养问题是目前引起孩子腹泻最常见的原因,其中包括食物的温度、性状、量以及耐受等等。简单来讲,如果孩子平时都是吃温热的食物,突然吃根冰棍,就很可能会腹泻;如果平时吃得非常精细,突然吃些粗粮,也可能会出现腹泻。实际上,这种情况下的腹泻,并不是你选错了食物,而是孩子对这一种或这一类食物不适应,而出现的一种正常的消化道反应。

我们重点讲讲其中最常见的两种类型:

第一种,是消化不良或吸收不良引起的腹泻。

第二种,是食物不耐受或食物过敏引起的腹泻。

消化不良,简单说,就是食物在消化道中没有通过消化变成泥糊状,还是块状的,所以大便中能够看到还有没消化完的食物颗粒。这种情况发生时,孩子的排便量可能会比较多,但没有发烧等症状,而且排便后孩子就会感觉舒服了。

吸收不良的症状是,大便次数多、大便性状正常,但总的排便量多,这有可能是摄入纤维素太多造成的。

针对消化不良或吸收不良引起的腹泻,家长首先要判断究竟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还是吸收不良引起的腹泻。

如果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家长需要从两方面进行调整:

首先,对食物性状的加工要再精细一点,比如,把食物再剁碎些;

其次,要帮助孩子提高咀嚼能力,比如,孩子吃饭时,家长坐在旁边,同时嘴里要有咀嚼的动作,比如嚼片口香糖,这样来诱导孩子锻炼咀嚼动作。

这是处理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的两种主要方法,家长要注意,不要只依赖于一种方法:如果只把食物剁碎了,那么时间长了,孩子没必要咀嚼了,也就不愿意咀嚼了;如果只让孩子咀嚼,他也不可能一下就学会了。所以,一定要两点兼顾。

如果是吸收不良引起的腹泻,家长要考虑,是肠道受损造成的,还是由食物不耐受/食物过敏造成的,这要根据具体情况去解决。

食物不耐受引起的腹泻,最常见的乳糖不耐受,会刺激肠蠕动增加,产液增多,所以症状是排气多、稀水便。

针对食物不耐受或者食物过敏引起的腹泻,家长也需要从两方面进行调整:

首先,是通过添加外源性乳糖酶进行治疗。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配方粉喂养的孩子,也无论是任何原因造成的腹泻,都会出现小肠黏膜上的一过性的损伤,都可以引起小肠粘膜分泌内源性乳糖酶的减少,也就是说都可以通过添加外源性乳糖酶进行对症治疗。外源性乳糖酶100%不被人体吸收,吃多了也就随之排出体外了,不会造成新的健康问题。对于通过转换配方粉的方式来改善由食物不耐受引起的腹泻这个方法,我们并不推荐,这一点在之前的节目中也谈到过。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当孩子腹泻症状好转后,家长可开始尝试外源性乳糖酶的减量,减量时,要从一次1袋减少到一次2/3袋,观察孩子是否会出现大便偏稀(但不会出现严重的大便偏稀)的情况;如果没出现大便偏稀,那么家长可逐渐减少到一次半袋、再到一次1/3袋;如果大便偏稀,就维持现有剂量,或恢复到转换之前的原来的剂量。家长要注意,是建议“减量”,而不是“减少次数”。否则孩子的症状可能就会出现反复。具体多久开始减量,这个要根据孩子症状的好转情况和排便情况,但观察期最低不得短于1天,如果家长特别谨慎的话,可以持续观察3天再决定是否减下一次量。

食物过敏引起的腹泻,会引起肠道的损伤,实际上,过敏性腹泻的症状与进食时间有直接关系:如果进食时间较长,因为肠道损伤了,所以基本上表现的症状是便血或大便带血;如果是急性快速的反应,那就会表现为吃饭食物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腹泻了,而且腹泻后就戏剧性地好转了,所以这种腹泻很少有一天拉四五次、拉个三五天的情况。

比如,很多对鸡蛋过敏的孩子,吃了鸡蛋没俩小时就拉肚子了,然后孩子就什么事都没有了。

其次,针对食物过敏引起的腹泻,家长就要注意,只要怀疑孩子对某种食物过敏,就一定要停止喂养这种食物至少3个月,这个原则,我们在讲辅食添加时已经反复重申过。再次提醒家长,千万千万不要拿孩子当做食物是否耐受或是否过敏的“试金石”!

米菲纸尿裤,给宝宝极致呵护

肠道感染性腹泻 : 肠道感染也是造成肠道损伤的一个比较常见的原因,主要包括病毒、细菌和真菌感染。当孩子感染了病毒、细菌或真菌时,这些病原菌就会打破肠道正常的菌群平衡,给肠道健康造成威胁,进而就会影响孩子的大便性状,出现腹泻。

感染性腹泻基本上都是胃肠炎,往往会有发烧现象,而且因为胃的症状在先,肠的症状在后,所以在腹泻之前,经常会有呕吐的症状。所以在感染性胃肠炎发作的早期时候,往往还没发生腹泻,只有呕吐。随后可能才会发生腹泻,在腹泻之后,呕吐的症状就会随之有所缓解。

1:细菌感染

细菌感染通常是粪口传染,也就是将经过污染的东西通过嘴吃进体内。但是现在的家庭非常注意卫生,这种情况已经很少发生了,所以,孩子出现细菌感染的几率要小很多。

如果宝宝拉肚子严重(有时伴有呕吐),同时,还出现腹痛、发烧等现象,那往往是细菌(比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这种感染多是可以自愈的,妈妈注意给宝宝多喝一些水就好了,因为这些原因导致的腹泻虽然比较严重,但预后都是良好的。

细菌感染导致的腹泻,大便中常见黏液或者脓血样物质,每次排便量并不多,但是大便次数多,有所谓『里急后重』的感觉。但因为每次排便量不多,所以不会出现脱水的情况。

细菌性腹泻是通过粪口传染,也就是将经过污染的东西通过嘴吃进体内。

即环境中如果出现细菌污染源,细菌经孩子的口腔进入消化道,就会引起细菌性胃肠炎,出现腹泻症状。

2: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是肠道感染中引起孩子腹泻最常见的原因,其中就包括大家比较熟悉的轮状病毒、诺如病毒、腺病毒等等。

病毒感染导致的腹泻,一般是稀水一样的大便,俗称『蛋花汤』样。

因为每次排便量会很多,容易让孩子脱水。轮状病毒感染就不可避免的要被提及,因为轮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腹泻多较严重,虽然也属于自限性疾病,但是其病程中严重的腹泻是有可能造成宝宝电解质严重丢失或是脱水的,这都是可以威胁宝宝生命安全的,所以一旦宝宝出现了一天多次的水样便,那么妈妈就要提高警觉,尽早到宝宝到医院就诊,及时给宝宝进行补液。

脱水这个词太专业了,家长可能不太理解。但如果你观察到孩子尿少、口干、哭的时候眼泪少或者没有眼泪,就意味着孩子因为腹泻而脱水了。

状病毒因为能够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共同传染,所以影响范围很广,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小婴儿即使整天在家躺着,也会感染轮状病毒,出现腹泻的症状,就是因为家长通过呼吸道把病毒传染给了孩子。根据统计,5岁之内的孩子100%都会被传染上这种病毒,大部分孩子感染后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症状,只有少数的孩子在感染后属于携带者,没有出现症状。预防轮状病毒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孩子接种疫苗。

另外,除了轮状病毒,诺如病毒、腺病毒等等在这几年也受到了大家的关注,这两种病毒引起的腹泻,症状要先对轻一些,所以虽然没有针对这两种病毒的疫苗,但是家长也不用过于紧张。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都是自限性的,也就是不用使用药物治疗,经过5-7天后就会自行痊愈。所以孩子因为病毒感染而出现腹泻症状时,家长只要注意做好日常护理,防止孩子因为腹泻脱水就好,而不用着急用药,更不要使用抗生素。

感染性腹泻期间,还会伴有发热症状,你一定要给宝宝及时降温,少量多次地喂水,以免出现惊厥、脱水等症状。

当孩子体温不超过38.5℃时

你可以使用物理方式给孩子降温,例如在适当提高室温的前提下,尽可能给孩子少穿衣服,也可以采用洗温水澡或温湿敷的方法。这些办法都能达到皮肤血管扩张,使体内热量散发出来的目的。

注意,不建议使用冰敷的方式进行物理降温,因为根据热胀冷缩的原理,血管接触到冰袋后会收缩,使得皮肤温度看似下降,但实际热量却被困在体内无法散出,使退热效果不理想,酒精擦浴也是相同的道理。另外,捂热的办法更不推荐,因为退热的根本是增加散热,捂热很容易使热量积于体内诱发热性惊厥,甚至会捂出大汗引发脱水。

当孩子体温超过38.5℃时

你要使用退热药来帮助孩子降温。综合考虑退热效果和副作用,儿科医生一般会推荐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成分的退热药。

如果孩子持续高热,你可以同时选择这两种不同成分的药物,交替使用,可以获得更好的退热效果。

如何交替使用呢?原则上来说,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后4小时可以选择布洛芬,或者使用布洛芬后6小时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

不过,如果宝宝在吃过退热药后,退热效果不理想,比如1~2个小时体温再次上升,这时也可以选择另外一种成分的退热药,避免热性惊厥的出现。

Tips:

在孩子高热时,有可能会因为大脑功能不稳定,而表现出异常的活动状态,引发热性惊厥。热性惊厥时,孩子发生呕吐并引起窒息的情况极少发生,你不必太紧张。但是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建议在孩子发生热性惊厥时,让他保持侧躺姿势,以免呕吐物进入气道出现噎呛、窒息等意外。

米菲纸尿裤,给宝宝极致呵护

乳糖不耐受

严格来讲,原发性乳糖不耐受也会使孩子腹泻,也就是宝宝出生时体内乳糖酶极少或缺失,只要摄入母乳或配方奶,就会出现腹泻。但是只有极少数的孩子存在这种情况,绝大多数的乳糖不耐受都是继发于食饵性腹泻(喂养问题)或感染性腹泻。

这是因为当孩子的肠道受到损伤后,小肠粘膜也会遭到破坏,同时还会破坏粘膜表层的乳糖酶。乳糖酶的主要作用就是分解乳糖,它一旦受损后,乳糖就不能被正常分解,供人体吸收利用,一些没有被分解的乳糖就会进入结肠,结肠里的细菌会败解乳糖,释放出大量的气体、水分和短链脂肪酸。这会让肠道内的渗透压失衡,从体内吸收过来更多的水分到肠道,于是人就会继发乳糖不耐受性腹泻,而且会持续比较长的一段时间。

一般来说,腹泻的第2天,也就是从第2个24小时开始,乳糖不耐受的症状就并存了。而这也是很多孩子感染轮状病毒2个星期后,腹泻却还没好的原因。

那么,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这种时候很多家长都会陷入一个误区:那就是孩子一腹泻,就会先停掉辅食,让孩子多喝奶。可实际上,不管是配方奶还是母乳,都存在大量的乳糖,这种做法反而会使孩子腹泻更加严重,持续时间更长。

所以,我们建议,在保持原来喂养方式的基础上,给孩子添加乳糖酶。

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在每次喂奶前15分钟给孩子吃,再一个就是购买时一定要选用不含奶的乳糖酶。孩子腹泻时肠道非常容易发生过敏,如果这时给孩子吃加了奶的乳糖酶,还容易引起孩子牛奶蛋白过敏的问题。并且乳糖酶是活性的,要用37℃的水冲,否则水温太高会降低活性。同时,乳糖酶在人体内只能存活3个小时,所以几乎每次喂奶前都需要吃乳糖酶。

另外,因为小宝宝主要的食物就是奶,所以相对大宝宝反而可能更大一些,因此需要的乳糖酶也多,家长千万不要因为孩子年龄小而人为减量,否则也会影响效果。通常,如果孩子腹泻时没有其他的并发症,乳糖不耐受大概会存在两周,也就是说乳糖酶一般吃两周就可以逐渐停止了,内源性乳糖酶就可以慢慢恢复了。

当然,也有推荐说可以给孩子换不含乳糖的特殊配方粉,但因为这种配方粉的味道与母乳和普通配方粉差别较大,孩子接受起来有一些困难,所以,既然有了更加简单的添加乳糖酶的方法,也就不一定要给孩子更换无乳糖配方粉了。

孩子在经历肠胃疾病后,可能会出现暂时性的乳糖酶缺乏,突如其来的乳糖不耐受问题,通常就是由这一原因造成的。乳糖酶能分解牛奶中的乳糖,缺乏这种酶的孩子在进食牛奶或乳制品后,会出现腹胀、腹痛、腹泻或放屁等肠胃不适症状。

有些家长容易将牛奶过敏和乳糖不耐受混淆在一起,确实,牛奶过敏的孩子也会出现和乳糖不耐受类似的症状,但其症状还是有一定差别的。牛奶过敏的孩子,会有湿疹、腹泻、便秘、哮喘、流鼻涕、易怒、食欲不振和疲劳等症状,而乳糖不耐受则更多的表现为肠道不适症状。

这种因肠胃疾病而出现的暂时性的乳糖不耐受,通常过几周时间就能自行恢复,但在恢复期间,家长应咨询儿科医生,并在专业指导下使用乳糖酶补充剂。

抗生素的使用

大家都知道,抗生素主要是针对细菌的,而且抗生素是一个“盲人杀手”,不管是有害菌还是有益菌,都会一并杀死,所以,很多人在用完抗生素后,都会出现肠道菌群紊乱的情况,进而导致腹泻。

如果宝宝生病了,妈妈给宝宝长期使用了抗生素,那么可能宝宝的病好了,但是宝宝的肠道菌群却被破坏了,这样宝宝就有可能会出现腹泻的症状。

米菲纸尿裤,给宝宝极致呵护!

当判断孩子有腹泻症状时,该不该立即止泻呢?

腹泻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是为了把肠道里产生废物排出体外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这些废物包括对身体有害的细菌、病毒等等有害的物质。所以,孩子腹泻后,先要寻找腹泻的原因,要针对原因进行治疗,而不是仅仅是把腹泻的症状给止住了。否则止泻虽然把症状给抑制住了,但引起症状的毒素却留在了孩子体内,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

另外,快速止泻因为药物突然抑制了孩子肠道的快速蠕动,很有可能引起肠套叠,这也是值得注意的。

所以,再次强调一下,孩子腹泻时,家长不要自行做主给孩子止泻,但一旦怀疑孩子是感染出现持续腹泻症状,家长最好及时带孩子就医,确诊腹泻原因,并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

医生判断腹泻的情况一定需要化验孩子的大便,为了提高家长带着孩子就医的效率,可以将家中孩子的大便带去医院进行化验。

具体方法是:将孩子的大便取好放在塑料小盒或者保鲜膜内,及时送到医院检验,注意千万不要放在纸尿裤里。这个『及时送检』的『及时』,各个医院的要求不同,有的要求排便后1小时内,有的要求两小时内等等,所以家长还是尽量及时送到医院吧。

当然,看医生吃药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家长的正确护理对孩子恢复健康更有意义。

在护理腹泻的孩子时,家长要从三方面入手:

1. 正常饮食应继续

对待腹泻的孩子,家长要注意纠正两种错误观念:

第一种,腹泻期间要禁食。“越吃越拉”的观点还是很常见的,相应地,为了不让孩子继续拉肚,饿着不就得了。

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孩子的机体对营养的需求较高,而腹泻时又增加了排出量,如果被要求禁食,很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甚至造成机体代谢紊乱,从而加重腹泻或致使病情迁延不愈。

第二种,腹泻期间应大补。

家长担心孩子因为腹泻营养流失太多,会刻意增加奶、鸡蛋、肉等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的提供。

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增加摄入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不仅无法弥补腹泻造成的营养损失,还会加重胃肠负担,使腹泻病情迁延不愈。

2. 腹泻时不急于吃药止泻

腹泻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一种反应,有利于未消化食物和体内毒素的排出。有些家长担心孩子腹泻不止,擅自给孩子吃药止泻,结果腹泻非但没有好转,还加重了病情。

建议家长在治疗小儿腹泻时不要急于止泻,特别是切忌擅自使用抑制肠蠕动的药物,如有用药需要须遵医嘱。

3. 预防和纠正脱水是关键

孩子持续严重腹泻,可导致水分和电解质大量丢失,继而发生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当家长发现孩子腹泻严重,并出现口渴、尿少、哭无眼泪、眼窝凹陷等脱水症状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口服补盐液是比较方便、直接的补液方法;家长也可在500ml温开水中加入1.75g精盐和10g白糖,并按20-40ml/kg(体重)的计量服用,4小时内服用完;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给多少。

孩子得了秋季腹泻,该如何处理的问题,力争把危害降到最小。

首先,其实我们应该知道一点:轮状病毒在人身体内只能存活5~7天,这个时间过后自然就会衰败。所以并没有特别的药物治疗。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提前采取措施,预防脱水和继发的乳糖不耐受性腹泻。

具体措施大致分为5点:

1.不要立即止泻:盲目止泻会让病毒和毒素滞留在肠道内再被吸收,对宝宝造成更严重的伤害。同时也要记得,不要自作主张给孩子随便服用抗生素等其他药物。

2.及早使用肛栓(也就是塞进宝宝肛门的栓剂),既可以促进退烧,也可以帮助宝宝排便:宝宝发烧、呕吐期间,建议及早使用肛栓,可以起到退烧和诱导腹泻的作用。

这样做,一方面可以通过排泄让病毒尽快排出,减轻孩子身体负担,防止毒素通过肠道被回收、对孩子造成更严重的伤害;另一方面,看似使孩子拉肚子了,但实际减轻了呕吐,不光让孩子没有那么难受了,还避免持续的呕吐影响补水、补液的效果,方便我们为孩子补充水分、预防脱水。

3.积极补水

补水并不是说单纯地给孩子喝水。而是少量、多次地给孩子喝含有糖、盐和水分的混合液体。

比如给六个月以内的宝宝,我们可以用口服补液盐或米汤,给六个月以上添加了辅食的孩子,还可以喝苹果汁。

这里要注意啦,米汤并不是我们平时喝的米粥上面那层汤,那里面主要含大量的淀粉,而我们需要的是水、一点点的糖分和一些电解质。所以普通的米汤对补水并没有什么帮助。我们这里说的米汤的正确做法是:先把水烧开,再把大米放进去,煮15分钟后关火,取上层的清汤给孩子喝。

至于苹果汁,我们可以买超市里面的纯苹果汁,加水稀释给宝宝喝。

或者也可以去药店买含有电解质的“口服补液盐”,按照说明书进行稀释,少量多次喂服。不过大一点的孩子可能不太爱喝。

如果孩子在尽可能补充了水分的情况下,4小时内仍然没有排尿,甚至哭时少泪,口腔干燥,那么就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判断孩子有没有排尿的方法,我们在上一期讲过,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4.喂奶前给宝宝服用乳糖酶

很多家长有一个误区:孩子拉肚子啦,辅食一定要停,奶还是要多喝。

但其实上面我们讲到了,轮状病毒使小肠粘膜上的乳糖酶遭到了破坏,母乳及配方粉中的乳糖根本不能被正常消化吸收,反而会引起继发性的乳糖不耐受性腹泻。所以,越直接多喝奶,宝宝腹泻越严重、时间越长。但我们也不能因此就不给孩子吃东西、让宝宝饿着呀。所以,我们建议在母乳或配方粉的基础上,给孩子添加乳糖酶。

说到这儿,家长们注意啦,关于乳糖酶的服用,其实也是有讲究的!这里再重复说一遍

首先,乳糖酶应该是在每次喂奶前至少15分钟以上给孩子吃,不能跟奶一块儿吃,那样就来不及起到作用啦。

所以家长们喂孩子时,一个是注意时间,再一个就是购买时一定要选用不含奶的乳糖酶。

孩子腹泻时肠道非常容易发生过敏,如果这时给孩子吃加了奶的乳糖酶,还容易引起孩子牛奶蛋白过敏的问题。并且乳糖酶是活性酶,不能用热水冲,要用37℃的水冲,否则水温太高会降低活性。同时,乳糖酶在人体内只能存活3个小时,所以几乎每次喂奶前都需要吃乳糖酶。

还有,小孩子喝奶量大,需要的乳糖酶反而多。所以我们不应该因为孩子年龄小,就给孩子人为减量。而且即使乳糖酶吃多了,对孩子也是没有任何负面影响的,这点请家长们放心。

最后,当孩子腹泻逐渐转好时,由于孩子体内乳糖酶是逐渐恢复的,所以乳糖酶的服用应该逐渐减量,而不是减次数。比如先从一整袋减到四分之三袋,用几次后看孩子病情没有反复,再减到半袋,这样一点一点地。而不应该上一次喂奶前还吃、这一次忽然就不吃了。

5.适当服用益生菌辅助治疗

腹泻时,孩子胃肠道的正常菌群会有所流失,所以,当孩子腹泻逐渐好转以后,可以给孩子服用至少1~2周的益生菌,作为辅助治疗。

注意还是不要和牛奶一起食用;需要注意的是,益生菌同样也是活性的,所以要用40度以下的温水冲服。

还有一点,益生菌是厌氧的,它的粉末在干燥状态下是休眠状态,但接触水以后如果不吃,放在空气中,就会被氧气杀死、起不到最好的作用。所以要现吃现冲水。

第二,孩子越小,需要的益生菌越多;按个数计算,建议每次吃50-150亿个益生菌。因为孩子是在无菌或少菌状态下出生的,体内还没有建立起良好的菌群。所以孩子越小,其实他需要的益生菌越多。并且儿童益生菌的包装就是按孩子的需要量设计的,一次吃一包的量其实刚刚好。

另外,还有家长问过我:一次该吃多少个益生菌最合适?也就是按个数计算,益生菌的合适剂量。其实,每次吃50-150亿个益生菌是最合适的。

因为我们吃的过程中,必然有益生菌被消耗、死亡。比如空气对益生菌的消耗:因为我们冲水服用时不可能隔绝空气,食道和胃里面也有空气;再比如胃酸和胆汁对益生菌的消耗等等。益生菌真正到达结肠时,都是“过五关斩六将”才到达目的地的。如果服食的量太少,真正到达肠道发挥作用的益生菌就所剩无几了,不足以起到效果。

第四,益生菌不要与抗生素、思密达同食。

长期使用抗生素,会破坏孩子幼嫩的肠道菌群,肠道内的益生菌也会受到损伤。也就是说,使用抗生素必然会影响到益生菌制剂的效果。

另外,很多孩子腹泻时应该都吃过思密达。思密达是一种吸附剂,会将肠道内的细菌、病毒等统统吸附走。所以,服用益生菌制剂的同时使用思密达,它必然会将益生菌也都吸附走,影响益生菌制剂的效果。

所以建议服用益生菌制剂与使用抗生素、思密达等药物时,至少间隔2个小时,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这些药物对益生菌制剂效果的影响。

秋季腹泻挺吓人,但是咱们不要慌。平时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遇到问题及时就医、悉心护理,孩子照样健健康康。

问答时间

问:秋季腹泻的病程及用药如何?

答:轮状病毒是引起宝宝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其主要感染小肠上皮细胞,从而造成细胞损伤,引起腹泻。轮状病毒每年在夏秋冬季流行,感染途径为“粪-口”途径,临床表现为急性胃肠炎,呈渗透性腹泻病,病程一般为7天,发热持续3天,呕吐2-3天,腹泻5天,严重出现脱水症状。5岁以下幼儿人人都可能传染,2-36月龄患者最多。

妈妈要记住的是,如果宝宝患了秋季腹泻,那么要做的就是明确如何进行宝宝疾病并发症的护理,而不是想办法给宝宝吃药。对抗疾病本身,就目前而言,并没有十分有效的抗病毒药物。给宝宝吃药也是一周的时间痊愈,不吃也是同样的时间,那么为什么还要冒着引起副作用的风险让宝宝吃药呢?

问:怎样正确护理腹泻中的宝宝?

答:其实秋季腹泻本身并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属于自限性疾病,因为轮状病毒感染就算不进行任何药物干预,那么疾病本身经过一周的时间也能痊愈了。秋季腹泻主要是水样便,而且一天排便次数可能是十几次甚至二十几次,这样多次的水样便很可能会引起宝宝的脱水以及电解质的丢失,严重时可能会危及生命。所以,妈妈应给宝宝及时补充液体和电解质,口服补液盐就是不错的选择,既可以给宝宝补充液体,同时也能给宝宝补充相应的电解质。

在没有口服补液盐的情况下,选择苹果汁也是可以的,但最好选择市面上出售的纯苹果汁。因为生果蔬里含组胺,会刺激皮肤,引起发红。高温加热能去除组胺,因此,煮熟的水果宝宝更能接受。但是,把水果煮熟了,维生素也就破坏了。而市售的纯苹果汁采用的是巴氏消毒,是一过性的高温,维生素也基本能够保留,又去除了组胺,很适合宝宝腹泻时喝。喝的时候兑上白开水,这样既能保证水分摄入,又能补充电解质。

问:秋季腹泻引发乳糖不耐受该怎么办?

答:轮状病毒感染可导致肠道急性严重损伤,将肠黏膜上分解消化乳糖的乳糖酶大量破坏,造成轮状病毒腹泻后几周内小肠黏膜上乳糖酶缺失,引起乳糖不耐受,导致持续腹泻现象。配方奶粉中的碳水化合物基本上就是乳糖,所以患轮状病毒肠炎后食用配方奶粉就会引起乳糖消化不良,促进肠道蠕动增强,延长腹泻时间。虽然后期的腹泻不再与轮状病毒有关,但仍会继续影响宝宝的健康。

那么一旦出现轮状病毒感染后持续腹泻怎么办呢?将配方奶粉暂时改换为不含乳糖的特殊配方奶粉,就可避免因乳糖不耐受出现的腹泻现象,并可保证特殊配方奶粉中其他的营养素的吸收,利于感染后宝宝快速恢复健康。

问:如何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答: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是婴幼儿轮状病毒急诊和死亡(除呼吸道感染之外)的第二位病因,全世界因急性胃肠炎而住院的儿童中,约50%-60%是轮状病毒性腹泻。发展中国家情况则更加严重,儿童腹泻占整个病死率的15%-34%。我国每年大约有1000万婴幼儿患轮状病毒感染性胃肠炎,占婴幼儿总人数的1/4。因此,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目前国内使用的轮状病毒疫苗为口服减毒活疫苗。在中国接种对象主要为2-36月龄婴幼儿,每年口服接种一次,不要用热水喂服。需与其他活疫苗间隔2周以上。口服后一般无不良反应,偶有低热、呕吐、腹泻等轻微反应,多为一过性,一般不需要进行特殊处理。因口服轮状病毒疫苗属于自费疫苗范畴,且各地儿保机构安排各有差异,所以建议妈妈提前向所在地儿保机构咨询。

更多育儿知识请加微信:13710010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奶奶家附近有一片荷塘, 不大,但却成了我们儿时嬉戏玩耍的好地方,到了夜晚,很是迷人。 刚刚回到家乡的我,什么都没惦...
    期雨落阅读 501评论 1 2
  • 昨晚妹妹小孩不舒服,由于太晚,她一着急跟妹夫要老家医生的电话,我在一旁一顿鄙视,大半夜的人家怎么可能接你电话,更何...
    一路有你ing阅读 167评论 0 0
  • eliminte appal feedback deed dim conspiracy column celebr...
    神级佐料小米椒阅读 89评论 0 0
  • 那些对岁月说过的情话,撂下的狠话,何尝不是一种恋爱。 日常,如空气, 紧紧贴近, 和每寸肌肤结合, 细密编制成茧;...
    默燃就燃阅读 387评论 2 7
  • 寒风瑟瑟地吹过 吹冷了我的身 亦吹凉了我的心 在这寒冷的季节 在这寒冷的北方 要学会自我取暖 要学会...
    华清琦阅读 355评论 0 0